close

先聲明一下,內文有雷,不喜勿入!

小的才疏學淺,不爆點雷,無法寫觀影心得啊~~~><

6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2002年的怪獸電力公司,為皮克斯的動畫史寫下了輝煌的一頁,在技術面上,展現主角毛怪一身膨鬆飛揚毛髮的程式,是當年3D動畫技術的重大突破;在劇情結構上,存在於兒童心中對黑暗的恐懼,在導演、編劇的生花妙筆下變成有血有肉的怪獸世界,藉由這個怪獸世界,用想像力幫助兒童克服心中的恐懼,並顛覆成人既定的認知,這樣的精神,是一直以來我喜歡皮克斯的原因。

 

動畫主要消費族群是兒童,在動畫的世界裡,為了配合小朋友的心智,總是以娛樂為主,偶爾調進一點教育的元素,卻很少提出獨立思考的觀點,然而皮克斯從來不滿足於僅以娛樂迎合觀影者,在他們的作品裡總是樂於拋出問題,挑戰既有觀點,用平易近人、詼諧幽默的方式,帶給觀眾出乎意料的驚喜。

 

事隔11年,在2013年的夏季,「怪獸電力公司」前傳「怪獸大學」來了,這一次,皮克斯要從哪個面向切入,在娛樂之餘,展現屬於皮克斯獨特的思維呢?

 4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怪獸大學」裡,時間被拉回到主角們的學生時代,展開一場自我追尋之旅,第一集合作無間的毛怪和大眼仔,他們相識的開始並沒有那麼對盤,皮克斯丟出了一個問題:後天的努力,真的可以追上先天的優勢嗎?

   

一直以來,我們的社會價值對於平凡而不夠出色的人,總以勤能補拙作為教育方式,用我們以人定勝天、天公疼憨人來勉勵先天條件不夠優秀的孩子,畫出虛幻美麗的大餅,勸勉的背後,仍是崇尚成功價值觀,但實際上,英雄不是從外星球來的,就是得被毒蜘蛛咬過,不然最低限度,你還得先成為全球知名富豪,再拿大筆銀兩研發一身宇宙無敵稱頭給西,這些英雄條件都離平凡人的世界太遙遠,勤能補拙、人定勝天聽起來光明無限,但拿這樣的話語來勉勵孩子,是不是等於給他們一個不切實際的夢,萬一有一天這個夢境破滅,我們又要如何處理孩子的心碎?

 

另一方面,人生而不平等,當我們羨慕著天才與生俱來的優秀時,是否也忽略了在一雙雙理所當然的眼光注目下,這些優秀人物所背負的又是如何龐大壓力?不能失敗的心情,又如何容易讓孩子迷失了自己?

     

怪獸界的資優生,領有血統證明書的毛怪,和長得一點都不可怕、無法嚇人的平凡怪獸大眼仔在入學的第一天就是一連串的火花,驚嚇課程的第一堂,被毛怪戲稱妙麗附身的大眼仔不放過任何表現機會,努力證實自己的能力,但姍姍來遲的毛怪只是一聲大吼,就摧毀了大眼仔努力的成果,也展開了兩人不對盤的生活,

 

隨著電影的演進,我們看著毛怪與大眼仔從對立,到不得已聯手合作,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再到贏得驚嚇競賽的冠軍,成功爭取到驚嚇課程的資格,我以為這是一部單純勵志的動畫電影。沒想到,劇情峰迴路轉,冠軍是作弊得來的,勤不能補拙,大眼仔一直是一隻不夠可怕的怪獸,就像郝刻薄教授說的,他很努力,但他先天不足。

9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不願接受這個事實的大眼仔硬闖人類世界,想證實自己的能力,最終還是發現自己真的就是一隻不可怕,甚至在人類小孩眼中是可愛的怪獸,他不能讓小孩尖叫,他無法成為威風澟澟,受人崇拜的驚嚇專員。

 

接下來,他被人類世界發現,通往怪獸世界的門被關起,幸好還有好友毛怪不顧一切也闖了進來,但在電源被切斷,失去退路的那一瞬間,他們要如何逃離可怕的、有劇毒的人類世界,安全返回自己的家園,並且在那一段冒險中找回自己的價值?

 

就如同皮克斯過往的每一部動畫電影,短短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裡,電影院笑聲不斷。

7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真人為主角的電影,劇本的一開始是以文字作為出發,靠導演的功力將一串串文字落實為畫面;但以虛擬角色為表現的動畫,劇本一開始就是以畫面作為出發,再加上真人演出有人體工學上的限制,但繪畫的世界裡有無限的可能,所以在動畫片裡,不管是運鏡方式方式或是角色的表演,節奏之明快,情節之緊湊,都不是一般真人電影可以相比擬,搭配著皮克斯一向的幽默元素,這是一部成功喜劇著無庸議。

 

但是,在看完電影後,即便我是一個忠實的皮克斯影迷,我還是不得不承認,這部電影少了點什麼,它很棒,但是皮克斯一貫帶給觀眾的驚喜,我沒有在這部電影裡看見。

 

回家後,我翻出了怪獸電力公司DVD(我果然是鐵桿粉絲吧!),重新溫習了遍怪獸電力公司(是說應該看怪獸大學前先溫習吧@@),然後,我明白了我失落的原因──這個怪獸世界不夠立體。

 

雖然說皮克斯的動畫,總是以虛擬世界來擬人化,但擬人化只是讓觀眾產生同理心的手法,虛擬的是人類情感中的喜怒哀樂,怪獸的世界依然是怪獸的世界,怪獸電力公司裡,光是一段怪獸嚇人前的準備動作,就讓整個怪獸世界血肉分明,虛幻得很真實;但怪獸大學就是人類的世界,萬事OK隊被欺負惡整的那一段,完全是人類世界的行為模式,看不到屬於怪獸的特色。

8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另外,劇情中角色的心情轉折也交待得稍嫌草率,一下子毛怪就認清了自己的不足,和大眼仔站到同一陣線的安排,說服力略嫌薄弱;最後一段在人類世界逃亡時,情節也遠不及第一集壯觀驚險、讓人目不睱給,這些都是美中不足的地方,不過因為這是皮克斯的作品,我用了很高的標準來看待,怪獸大學已經是一部很優秀的電影,就因為掛上皮克斯這個品牌,起跑點必須從六十分跳上八十分,跟出身優秀蘇利文家族的毛怪必須背負眾人期待的壓力一樣,這些都不公平。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最後,用一張又一張的照片,交待毛怪與大眼仔兩人攜手合作,站上驚嚇專員舞台的手法,簡單幾個畫面,不用一句對白,就交待得段落分明,非常讓人驚豔!

 

我更喜歡大眼仔說的那句話:「我再也不想當英雄了,我只要做我能做得到的事就行。」(原句大意大概是這樣,各位冰友,小的我不管看展、旅行或看電影,都沒有帶筆記本的習慣,真的!XD~~

 

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找對位置,你不必成為英雄,也可以創造時代!這就是怪獸大學,非常適合小朋友觀看,強力推薦!

5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

相關文章

想哭就到電影院裡哭《與神同行》

阿嬤威武之我愛你,沒有條件《皮克斯.可可夜總會》

這不是皮克斯《恐龍當家》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賜予豬一樣的家人《電影.翻轉幸福Joy

無所謂對錯,只是立場不同罷了《侯孝賢.刺客聶隱娘》

那些生命裡的不完美《皮克斯.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那些我不知道的「玩命關頭7」二三事

大叔才是王道《超人.鋼鐵英雄》

熱鬧滾滾.歡樂上桌《總舖師》

天生我材必有用《皮克斯.怪獸大學》

一段旅程、兩種真相,你願意相信哪一個?《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世界是一禎曝光過度的失焦照片─《電影.逆光飛翔》

真心話大冒險─勇敢傳說

我承認,我老了─暮光之城觀後雜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皮克斯 怪獸大學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