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6307781  

真心話有多難開口?最近我很有感觸!

端午假節回家,看到我家太后娘娘原本「散擱薄板」的身材又瘦了一圈,偏偏她老人家閒不住,常常忙著當救火隊忙到忘了吃飯。原本一開始只是想叫她好好在家休息,不要太辛苦,哪知說著說著,我們母女倆就吵了起來,吵架內容之幼稚,對話之無聊,大概就是「我不用妳管,妳管好妳自己就好」、「妳才有夠雜唸,再說我們切八段」之類的,比我家惡魔兄弟檔拌嘴的檔次還要低。

明明有滿滿的愛,說出口的卻都是傷害,明明想要溝通,最後卻成了指責,小時候,一句我愛你直如吃飯一樣容易,一天照三餐再加消夜,要多膩有多膩;年紀越來越大,彷彿開口說愛是多麼丟人現眼的事,真心話有多難?真心話就是和面對自已缺點一樣困難的事!

這次的「勇敢傳說」把場景拉到雲霧飄渺的蘇格蘭高地,那迴盪著風聲,精靈與魔法的空靈幽境。一對原本親厚的母女,在孩子年歲漸長後,兩人走向「責任」與「自由」的分岐,衝動的公主啟動了魔咒想改變母親,母親也確實被改變了,卻是以最荒謬離譜的方式──變成一頭熊;為了解開魔咒,公主必須在一天一夜之內,「勇敢的說出真心話,修補裂縫」,才能挽救母親的噩運!

這幾年皮克斯作品總是可以在平淡中呈現溫厚的情感,像是「天外奇蹟」裡,老爺爺和妻子從年輕時相識牽手,到許下夢想卻總是陰錯陽差無法實現,再到老奶奶過世,四分半鐘的劇情,沒有任何對白,卻讓我哭得稀里嘩啦,丟臉丟到家。「玩具總動員3」裡,長大成人的安迪把心愛的玩具送出去的那一刻,在玩具的新主人家門口一步一回顧,終於還是咬著牙坐進車子裡,也讓我紅了眼眶(不好意思,本人哭點超低)。

而「勇敢傳說」的一開始,我的淚腺就像壞掉的水龍頭,很白痴的招架不住!大抵是整部電影的氣氛帶著一點悲涼,一點疏離,而上演的卻又是溫馨逗趣的母女親情老梗,彷彿預告了母女感情即將變質。看著王后被小公主一個小小的翻滾逗得開懷大笑,抱著孩子,怎麼親怎麼疼都不夠的畫面,心裡難免泛酸!

果然,孩子會長大,會有自己的想法,當年母女抱在一起親疼的畫面留在記憶裡,取代的是無止盡的爭吵與對立!

當然,這是溫馨動畫片,不是人生寫實片,為了最後和諧的大團圓,在充滿精靈女巫傳說的蘇格蘭高地上,沒有什麼比魔咒更順理成章,但這個魔咒卻是荒腔走板的開始,梅莉達公主如願得到「改變」,變成熊的王后確實沒辦法再控制公主,皮克斯用最拿手的搞笑的方式,重新詮釋了一回不靠自己努力贏得的「勝利」有多不牢靠!

看著王后變成熊後還試圖優雅的戴上后冠,哈哈大笑之餘,真是佩服編劇的神來之筆。王后和公主之間的問題,就在於兩人都想說而不想聽,這下王后變成熊,不能再滿口教條、滿口大道理,雖然萬分不得已,但她不得不去聽女兒的內心話,而在忙和了一個晚上後,變成熊的王后只能去採果子充譏,但她的孩子卻會抓魚,還能烤魚(雖然死小孩還順道拿生魚奚落了下老媽),這樣的處境,也讓她開始明白,孩子早就長大了,不再是事事得要自己保護的小娃娃!

當然,這趟旅程裡,不是只有王后必須改變,梅莉達公主同樣也發現自己的衝動有多不智,外面寬闊自由的世界裡又隱藏了多少危險,和母親一起冒險犯難,讓她一點一滴回想起過去母女之間的感情!

P6307783  

「勇敢傳說」維持皮克斯一貫詼諧幽默又細膩的敘事方式,許多場景都處理得極為到位,一場王后與公主分隔兩地,一個對著國王,一個對著馬匹互訴心事,交叉剪輯串連的手法,把母女之間想要溝通,卻又總是各說各話的衝突表達得淋漓盡致!一人一熊間彼此較勁,比手畫腳溝通;王后在熊和人的角色之間的掙扎,種種舖陳也都恰到好處,讓人捧腹!

美中不足的是,王后理解女兒與公主認識責任的過程處理得略略草率,一場野外求生劇碼後,母女之間就達成共識,總覺得有點缺乏說服力,可能我早被皮克斯寵壞了,太常在他們的作品裡感受意想不到的驚喜,而「勇敢傳說」就顯得太順理成章了些,少了意外的感動。但沒有驚喜,感動依舊,一路我是眼眶含著淚水看完,電影上演不到一半,假睫毛就自動跟我的眼皮說再見!

對我而言,皮克斯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他們勇於創新、不斷挖掘新題材的精神。

「海底總動員」探討父親對孩子的過度保護,「Cars」放慢人生的腳步,尋找生命的意義,「料理鼠王」裡陰溝裡的老鼠也有出頭天(最幽默的是,主角真的是一隻老鼠),「超人特玫隊」英雄的中年危機,「瓦力」的環保議題,「天外奇蹟」老年人的圓夢之旅……雖然有些題材深得我心,有些題材則略覺搔不到癢處,但感動與否其實本來就因為個人的經歷與個性而產生主觀的認知,就因為皮克斯常常從我手上拿到100分的分數而這次只拿了95分,我就該對他們失望嗎?不,95分已經夠好了!

如同「料理鼠王」裡的美食評論家所說的:「對作品毫不留情的批評與嘲諷,是一件寫起來好玩、讀起來更有趣的工作。但我們評論者必須面對的殘酷真相是:即使是一則再平庸不過的創作,它的價值都還大過了我們筆下尖酸刻薄的文字。」

如果說以前的「玩具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像是一個神奇的魔法,給觀眾目不瑕給的繽紛,那麼「勇敢傳說」就是卸下華麗包裝的說故事人,用最平實不搧情的敘述,讓我們明白「保護和控制」、「自由與責任」之間的拿捏;難得的是,這個公主的故事裡面沒有王子,冒險過程裡沒有英雄主義,皮克斯的精神依舊存在,我看到了製作團隊的用心。

 

「勇敢傳說」是一部適合闔家觀看的電影,就算對親子議題沒有興趣,那麼純粹觀看動畫藝術家們建構的壯闊高地、雲霧森林,以及梅莉達公主鬆鬆捲捲、充滿空氣律動感的長髮,也絕對值回票價。

繼彼得.奧圖化聲「料理鼠王」裡美食評論家此一充滿張力的表現後,這次的王后配音艾瑪.湯普遜也讓我印象深刻,那一口帶著點傲慢身段的英式英文,每個字節都咬得清清楚楚、段落分明,完全把莊重自持、頑固古板的王后的個性表達無遺,非常稱職!

皮克斯曾經表示,「蟲蟲危機」裡大鳥起火的畫面是向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致敬,而「勇敢傳說」裡那正職木工兼職魔咒販賣者的女巫的造型,似乎也看得出來有「神隱少女」裡湯婆婆的影子,正好「神隱少女」裡一樣有魔咒也有責任的承擔;這種英雄惜英雄的表現方式,很可愛啊。

最後提醒一下還沒看過電影,但即將走進電影院的朋友。看完電影,可別急著走,字幕表結束後,還有小小的驚喜哦!錯過了,很可惜的!

P6307777  

 

 

===========================================================

相關文章

想哭就到電影院裡哭《與神同行》

阿嬤威武之我愛你,沒有條件《皮克斯.可可夜總會》

這不是皮克斯《恐龍當家》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賜予豬一樣的家人《電影.翻轉幸福Joy

無所謂對錯,只是立場不同罷了《侯孝賢.刺客聶隱娘》

那些生命裡的不完美《皮克斯.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那些我不知道的「玩命關頭7」二三事

大叔才是王道《超人.鋼鐵英雄》

熱鬧滾滾.歡樂上桌《總舖師》

天生我材必有用《皮克斯.怪獸大學》

一段旅程、兩種真相,你願意相信哪一個?《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世界是一禎曝光過度的失焦照片─《電影.逆光飛翔》

真心話大冒險─勇敢傳說

我承認,我老了─暮光之城觀後雜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勇敢傳說 皮克斯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