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逢年過節返鄉覲見太后娘娘,本勤儉持家的窮人阿Sun一向都是搭國光號,雖然車程久了些,不過車上有免費的下檔電影可以看,看累了倒頭就睡,不塞車的話,台北到嘉義也就三個小時又十分鐘,不用花貴森森的錢搭高鐵還得被高鐵站的計程車司機海宰一頓,說來真是滿划算的。

 

這次母親節返家,我也是選了國光號,大清早七點半搭上車,腦袋還沒清醒,打算挑個不用花大腦的片子催眠自己,正好選單裡就有這部「超人.鋼鐵英雄」,這種典型的好萊塢商業片,不就是我的最佳選擇嗎?當下小的我點開這部片子,心裡暗暗預計大概開場十分鐘就可以順利找到周公大人下棋,沒想到片子一開始,我就看到一張熟悉的臉孔,咦?這~~這不是一代影帝羅素.克洛?

02  

 

 

這位影帝素來以沒有肌肉橫行好萊塢,靠其性感中帶著淡淡憂傷的八字眉和無辜卻又充滿智慧的下垂眼角征服廣大影迷的心,帥得不得了。

03  

 

 

小的我第一次看他演出是「美麗境界」裡的精神分裂數學家,不靠任何鬼吼鬼叫,以平實深刻的內心戲徹底征服了本阿Sun的心,實至名歸的贏來一座奧斯卡影帝獎座。還記得片尾同事來宣告他得到諾貝爾時,羅素.克洛只是淡淡的抬起頭,帶著微笑轉向旁人,問:「這個人不是我幻想出來的吧?」(大概的意思就是這樣,實際台詞我記不清了。)那一瞬間還真是叫人百感交集,又是心酸又教人忍不住失笑出聲。

04  

 

 

好萊塢對待男明星一向嚴苛,就算雕像界的美男子大衛化為真人到好萊塢勇闖星途,沒練出六塊肌+人魚線也極有可能被無情的打回票,羅素克洛卻推翻了這個規則,肌肉不夠結實,弄個盔甲擋著先也沒人發現,甚至他和老牌美國甜心梅格.萊恩演的動作片「千驚萬險」裡,小油肚更是三不五時就跑出來見客,居然也可成為看點,畢竟這部電影裡談判高手男主角一邊談判還要一邊跟肉票的人妻眉來眼去委實太沒道德,不靠男主角的小油肚來分散觀眾的注意力,有可能被衛道人士一路噴口水到死。但影帝就是影帝,只要是羅素.克洛出現的片段,小的我還是看得興味盎然,充滿了樂趣。沒有肌肉有演技,阿Sun我還是買單。

05  

06  

 

 

好像扯遠了,快回到正題。

帥大叔一枚還不夠,接下來連凱文.柯斯納也出場了,這位以「與狼共舞」勇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導演兼演員,早年在演技方面,是不曾像羅素.克洛般這麼讓我驚艷,不過一個人都有才到這種程度了,演技這件事咱們也就別太吹毛求疵,不然又會導又會演,是要咱們凡人怎麼活下去?做人真的不能太超過。

07  

 

 

除了兩位型男大叔,製作單位也不忘造福男性觀眾,請來了「托斯卡尼艷陽下」的氣質熟女黛安.蓮恩來扮演鄉下大媽,連在電影裡專門負責尖叫的女主角露易絲都找了艾美.亞當斯飾演,我的媽媽呀!這個卡司夠演好幾部暑期大片啦!小的我當然二話不說把周公踹到天外天,歡樂的投奔帥大叔們的懷抱啦!

 

 

這種美式英雄漫畫題材一向是好萊塢熱愛的印刷機,由電視到電影一路狂印海削,光是電影我就看過三個版本,印鈔能力不可謂不大。

 

不過這年頭觀眾胃口早被養刁了,英雄如果只是英雄那就整個遜掉,最典型的就是「蝙蝠俠:黑暗騎士」,男主角雖然表面上風光不已,不過整部電影被小丑耍得團團轉不說,愛人琵琶別抱,死前還不忘再補一刀,寫了一封信文情並茂的深情訴說:「可是瑞凡,我回不去了!」這個鐵錚錚的事實,不只偷看人家信件的摩根.費里曼知道,所有看電影的人也通通都知道,只有咱們蝙蝠俠被蒙在鼓裡,這位黑暗騎士還自戀的以為人家最愛的是自己,那位政壇明日之星只是障眼法;這個英雄當得著實窩囊,不過就另一方面來說也挺勵志的,當英雄還不是照樣人生衰尾,咱們小老百姓也沒什麼好抱怨了。

08  

 

 

「超人:鋼鐵英雄」的製片是「黑暗騎士」的導演,想當然耳,這部片也走不完美英雄路線,相較之前幾部超人電影都把重心放在如何拯救地球上,這部片子則是著墨於超能力外星人如何在平凡的地球人之間找到生存之道,認同自己的價值。不過~~~~以上這些~~~~在本文裡通通不重要!

 

看這種英雄動作片絕對不是為了什麼人生大道理更不是要了解人性的光明與陰暗,啥?你問我要看什麼?當然是看大卡司、大場面,還有一群肌肉猛男在裡面上竄下跳超越人類的極限,大玩緊張刺激橋段,好在咱們平淡的生活裡過一把不平凡冒險人生的癮咩~~~

09  

 

 

不過儘管如此,一部賣座的電影,要是沒有幾個看點,是無法讓影迷乖乖掏錢走進電影院的,超人也不例外。

 

超人的看點之一:兩位型男大叔同場比帥,強大熟男魅力,一路電力爆錶。

小的我覺得這部電影的選角根本是要跟男主角過不去的。一個羅素.克洛已經可以搶掉40%的觀眾,再來一個凱文.柯斯納又把另外40%也給掃光光,賸下的20@還要跟艾美.亞當斯以及其它配角搶個你死我活,好不容易搶來的一點渣連塞牙縫都不夠,人家辛辛苦苦練出那一身的肌肉容易嗎?真是太超過了!

 

要說「超人:鋼鐵英雄」裡男主角有什麼福利,那就是兩個爸都帥到掉渣。

羅素.克洛演的是超人的外星真爸,你說先進的外星人跟我們地球人不同文不同種,進化得帥點也是挺有可能,偏生被老爸送到大老遠的地球,這麼五十億的人口哪裡不好掉,居然又是掉到帥大叔凱文.科斯納家中順便撈到一個法律上的爸,這樣的命格也好到一個太沒天理了。

10  

 

 

先前就已經提過了,羅素.克洛一向在好萊塢以新東陽的熱賣產品「肉鬆」聞名(這當然是以好萊塢嚴苛的標準),不過沒關係,都有神鬼戰士的範例在前,這件事不難處理。在這部電影裡造型師非常上道,把羅素克洛從頭包到腳,用盔甲打造出大胸肌撐場面,而導演也是萬分配合,不得已得脫掉外衣游泳搶生命法典的鏡頭絕對不拍正面半面,沒有大塊肌肉這檔子事,小case啦!

11  

全身包緊就對了!

 

12  

 

 

說來羅素.克洛在這部電影裡真是威到一個不行,又是科學家又能當婦產科醫生又會游泳兼客串格鬥猛將,後來把他兒子打得差點就變豬頭的大壞蛋「渣的(←特別要說一下,這個英文名字取得真好)」將軍在他手下三兩下就清潔溜溜,甚至死後還可以搞出真人投影,我個人覺得他幹嘛把希望寄託在兒子身上?自己來地球還更能混個風生水起。

13  

 

 

而凱文.柯斯納的出現讓我只有一個感覺,難怪美國能夠成為世界第一強國,人家一個農夫就能出口成章,說出來的都是人生大道理,每一個話都可以供人反覆再三思考,比哲學家還要哲學家,實在是太強大了,一個農夫都有如此深厚的涵養,也難怪人才濟濟的美國要自許世界的救星,動不動經濟制裁不說,明明不干他們的事也要跑去人家家裡丟幾顆炸彈美其名維護世界和平,能者多勞,他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吧。

14  

 

 

凱大叔的電影早年我看得還不少,不過對他的演技魅力我一直沒什麼慧根,但他在「超人:鋼鐵英雄」裡卻打動了我,不只放送熟男魅力不遺餘力,那一段眼睜睜看著兒子挨揍卻沒伸出援手的無奈表情,一整個就是鐵漢柔情啊啊啊啊!

15  

 

 

總之,凱大叔和羅大叔一樣,從頭到尾都帥到爆,而兩人掛掉的方式也有志一同的都瞎到爆,一個是大敵當前還以為自己正在電影院裡欣賞感人肺腑發人深省的親情倫理大戲,下一秒就很喜劇的被暗針幹掉;另一個則是龍捲風都來了還有閒情逸致用慢動作叫兒子閃遠點,我說凱大叔啊!我知道你是怕寶貝兒子使出超能力會被抓去解剖研究,不過龍捲風都捲到頭上了,您要揮手也別傻傻的站在原地揮,雖然那個POSE超帥,但您好歹邁動您的長腿逃命一下,不然腿長那麼長是要幹啥?

16  

 

 

超人的看點之二:超人脫掉紅色小褲褲,費洛蒙不要錢大放送。

「超人鋼鐵英雄」的最大賣點就是超人終於脫掉那條紅色小褲褲,真是普天同慶,薄海歡騰。

17  

 

 

美國的英雄都有穿緊身衣的嗜好,這也就算了,偏生少部份的英雄除了緊身衣還偏好加碼內褲外穿,蝙蝠俠是,超人也是,蝙蝠俠穿的好歹還是件黑色小褲褲,沒那引人注目,超人偏偏穿的是睹博專用的紅色小褲褲,不想看到都不行。

18  

 

 

小的合理猜測,這樣的設計應該是在強調英雄們和咱們凡人完全不同的強大精神世界,正所謂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這些英雄都已經完全不在乎世俗的眼光,把羞恥心丟到了一邊,還能不威風澟澟、殺氣騰騰騰、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嗎?這樣的安排也真是用心良苦。

19  

 

 

不過小的資質比較駑鈍,對那紅色小褲褲實在沒啥慧根,造型師再用心良苦一百倍我也是二話不說自動出戲,完全辜負人家的一番苦心,現在超人終於願意脫掉那條大紅內褲,小的我真是鬆了好大一口氣,呼~~~

 

說到飾演超人的男主角,一般咸認最為經典的莫過於一代帥神克里斯多夫.李維,這位男神不只臉長得帥,充滿了陽剛的魅力,還有一種天然呆的氣質,詮釋起超人變身前變身後真是渾然天成,一點衝突都沒有。

20  

21  

 

 

只可惜天嫉帥哥,克里斯多夫.李維不幸意外癱瘓,之後整個好萊塢居然找不到一個可以勉強接他班的人,以至於超人電影一空白就空白了近二十年,才又找來跟克帥神有那麼一點神似的布蘭登.羅素來接班超人,而布兄雖然人帥臉俊俏,但山寨版畢竟是山寨版,別說突破正版,就算是要跟上正版的百分之五十其困難度都太高,據說那一版的票房賣得不怎麼樣,證據就是再沒第二集。

22  

 

 

「超人:鋼鐵英雄」可能就是認知到這一點,乾脆整個砍掉重練,推翻了克里斯多夫的標準,重新物色新版英雄。

23  

 

 

新超人亨利.卡維爾演得有沒有比克帥神好這件事咱們姑且先不談,光他一出場,小的我就馬上被震攝住了~~~~好大的胸肌啊~~~~這根本是胸肌界的F Cup,端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

24  

 

 

是說這種動作片不外就是一票子胸肉男一邊賣肉一邊放送費洛蒙再偷空摸摸小手談情說愛,但賣肉要賣到這種程度除了要下功夫,也要點天賦才行吧!小的我後來北上途中看的「環太平洋」也是靠一群肌肉男撐場面,查理.漢納小弟那一身肌肉算難能可貴了,但比起亨利小弟,馬上大掉漆,查小弟,你藏在機器人裡面是對的。

25  

 

 

要說查小弟的費洛蒙夠整個台灣寶島使用,亨小弟的費洛蒙就足以提供整個亞洲女性發電尖叫還綽綽有餘,有這麼威的F Cup,誰還在乎他長得是歪的還是扁的?

26  

 

 

當然平心而論,亨小弟長得已經夠帥啦!不過片子開演的前三十分鐘,小的我一直處在一個超級錯亂的狀況中,蓋因這位仁兄一下子以中東炸彈客造型出現,一下又像耶穌降臨,一下我又以為班.史提勒也來客串,這個長相也太百搭。亨小弟,好好練一下演技蛤~~有這種長相,戲路可以很廣的說。

27  

28  

29  

30  

↑個人覺得這位男主角是超人界的斐勇俊,戴眼鏡比不戴眼鏡好看。

 

 

另外,超人的老爸羅叔雖然用盔甲從頭到腳把自己包得緊緊的,但為了造福咱們廣大的影迷,非常貼心的把自己練瑜伽的緊身衣留給寶貝兒子再附贈斗蓬一件,完全不浪費兒子的F Cup,這等用心也是很值得稱許的。

31  

 

 

超人的看點之三:看氣質美女黛安.蓮恩變鄉下大媽

以知性美艷聞名影壇的黛安.蓮恩,自從她演了「愛狗男人請來電」後,小的我一直懷疑這位美女是否已經走上自暴自棄的不歸路,蓋因那部電影裡從頭到尾都在大開黛安.蓮恩年紀的玩笑,除此之外女主角相親還相到自己的老爸,著實悲慘到一個不行。

32  

 

 

現在,這個懷疑在「超人:鋼鐵英雄」裡得到證實了,當年的氣質美女在這部片裡完全變成了鄉下大媽,尤其是那三道力道十足的抬頭紋,蚊子要是不小心誤闖禁區是絕對找不到生路的。

33  

 

 

不過這樣的黛安.蓮恩卻比光鮮亮麗時的黛安.蓮恩更要吸引我,三道抬頭紋一擠,我的小心肝也跟著怦怦亂跳,性感極了。一個真正的美女絕對不在跟皮膚光不光滑緊緻,五官夠不夠完美。

34  

 

 

超人看點之四:尖叫過時啦!女兒當自強。

一般這種動作片,女主角都是當花瓶用的,最大的功能就是哪裡危險哪裡跑,發生危機時就靠淒厲尖叫聲呼喊英雄,這樣的女主角必須美貌與嗓門兼具,也算頗高難度。

35  

 

 

不過現在時代不一樣了,女人都可以當上總統,再叫咱們當花瓶,肯定被廣大女性同胞用口水淹死。說真的,超人系列我也看過好幾部,從沒一個女主角我能記得住,但「超人:鋼鐵英雄」卻請來了艾美.亞當斯飾演女主角露易絲。

 

第一次看到艾美.亞當斯是在迪士尼的電影「曼哈頓情緣」,這一部電影超歡樂的,從頭白痴到尾,非常符合本阿Sun低俗的品味,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艾美.亞當斯,那個演技沒有三兩三是辦不到的,畢竟天真爛漫跟智力不足只有一線之隔。

36  

 

 

要說艾美.亞當斯的演技特色,就是一種略帶點憂鬱的、神經質的甜蜜中還隱藏著殺氣,好,我知道你們看不懂這段到底在說什麼鬼,沒關係,寫的人本阿Sun我也看不懂,反正這個不重要,重要的是艾美.亞當斯的露易絲不再靠尖叫搶鏡頭,整部片長兩小時的電影她的戲份頗重,從頭到尾卻只「哀」了兩次,第一次是跟蹤男主角結果被太空船上的機器人KO,受傷後被男主角用BBQ的方式炙燒療傷,情不自禁慘叫出聲。第二次是很倒楣的從飛機上掉下去,不過人家只「哀」了一長聲,就完全看開乾脆當自己在作跳傘運動,這兩次的尖叫都算符合人類的本能反應,整體上滿給咱們現代女性爭一口氣的。

37  

人家真的是在療傷,別想歪了ok~~~~

 

38  

↑從高空中掉下來還可以如此平靜夢幻憂傷,真不愧是超人看中的女人。

 

 

光是以上四個看點,「超人:鋼鐵英雄」就已經值回票價,不過人家當然不是只有靠區區四點撐場面,就像那經典的大紅內褲被拿掉,另一項經典橋段超人變身必備的「電話亭」也被編劇導演大刀砍掉,有跟上時代變化。

 

而這類動作片也滿能證實好萊塢其實是整個美國最有反省能力的一群人,很能認清自家國家不怎麼討人喜歡的這個事實,連怪獸、外星人都看他們不順眼,哪裡不去就是一個勁兒往美國國土搞破壞,足跡所到之處房子絕對是成排成排倒下來,雖然最後英雄總會獲勝,不過後續國賠處理也夠掏空國庫,難怪美國雙赤字問題會如此嚴重,這部電影完全呼應了美國經濟現況。

39  

 

 

這檔事同樣也告訴我們,豆腐渣工程絕非台灣的專利,看電影裡的建築物倒得比骨牌還要快,美國的工程也是粉有問題的,咱們台灣人也就別再一個勁兒貶低自己了。

40  

 

 

瞧,有這麼多看點的「超人:鋼鐵英雄」是不是很勵志,很正面,很光明向上啊?怪能在暑期檔殺出重圍贏得高票房,讚的啦!看完整部電影後我只有一個疑問?超人的爸媽是拿什麼餵超人,才讓一個清秀小正太長成肌肉猛男的?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41  

 

===========================================================

相關文章

想哭就到電影院裡哭《與神同行》

阿嬤威武之我愛你,沒有條件《皮克斯.可可夜總會》

這不是皮克斯《恐龍當家》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賜予豬一樣的家人《電影.翻轉幸福Joy

無所謂對錯,只是立場不同罷了《侯孝賢.刺客聶隱娘》

那些生命裡的不完美《皮克斯.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那些我不知道的「玩命關頭7」二三事

大叔才是王道《超人.鋼鐵英雄》

熱鬧滾滾.歡樂上桌《總舖師》

天生我材必有用《皮克斯.怪獸大學》

一段旅程、兩種真相,你願意相信哪一個?《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世界是一禎曝光過度的失焦照片─《電影.逆光飛翔》

真心話大冒險─勇敢傳說

我承認,我老了─暮光之城觀後雜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人:鋼鐵英雄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