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3231887  

 

和孔廟比鄰而居的保安宮,在清朝年間與艋舺龍山寺、清水巖祖師廟被並稱為台北三大寺廟。2010年米其林來台評鑑旅遊景點,更欽定保安宮為三顆星「推薦必遊」景點之一。這麼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宗教勝地,小的我在台北住了十幾年,竟從未想過去一探究竟,說我沒慧根還真沒冤了我。

 

P4165717  

 

 

直到三年前某次攝影課,老師指定到保生文化祭拍燒火獅,當年好傻好天真的我,完全不知道保生文化祭根本是活生生的戰場,其廝殺之猛烈程度,連百貨公司週年慶搶限量特惠組搶到不惜披頭散髮折斷美甲的一干貴婦們都有多遠閃多遠,就這麼無知者無畏的帶著我的E-PL1來到保安宮。時間還沒到,狹窄的街道已經擠滿等著看熱鬧的信眾,好不容易從茫茫人海中找到老師,老師一看到本阿Sun,劈頭就問:「其它同學呢?」

 

全班二十幾個同學,在集合地點,卻只有我和老師兩人,老師這個問題問得很有道理,只是重點是~~~~我也不知道啊~~~><

P4165744  

 

 

在原地等了半天,還是只有我們兩隻,閒著也是閒著,小的我忙趁機請教:「老師,等會兒我要拍什麼呢?」

老師淡定的看了我一眼,很有威儀的說:「快門拉到1/15秒,打開妳的內閃,開慢速同步。」

有聽沒有懂的小的我一頭霧水,只好繼續請益:「開慢速同步閃燈,是有什麼作用呢?」

老師也依然保持淡定威儀的神態,回答:「拍煙火會比較亮。這場沒有指望你們拍出什麼,就是帶你們來感受一下氣氛。」說完後,就見老師大人突然展開凌波微步,「咻」的一聲竄進人群,沒一會兒便不見人影,小的我結結實實的愣住,完全搞不清楚現在是花生省魔術@@

P4165745  

 

 

這場外拍就在本阿Sun滿頭烏鴉的狀況下糊里糊塗的結束,想當然爾,火獅拍得2266,最恐怖的是,小的我所站的地方正好在重頭戲火瀑底下,幸好旁邊那位遠從社子島來看熱鬧的陌生大姊眼明手快的拉了我一把,還好心的用外套遮住我的腦袋,小的我才沒被火瀑燒成非州土著,真是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P4165757  

P4165763  

差點把本台灣阿Sun燒成非州版阿Sun的「兇手」。

 

 

第一次來到保安宮,以灰頭土臉作收,保安宮到底長什麼樣,我是一概不知道。事隔三年再次來到保安宮,這回總算可以靜下心來,領略台北三大寺廟之一的美麗之處。

P3231860  

 

 

保安宮供奉的是保生大帝,保生大帝和媽祖娘娘一樣,傳說故事都可以追溯到北宋初年,以諸多醫學奇蹟轟動一時,在醫學不發達的年代裡,成為黎民百姓心靈的寄託。

P3231885  

 

 

在民間故事裡,保生大帝和媽祖娘娘之間曾有一段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曖昧情愫,爭奈媽姐娘娘某回看到母羊生產受盡痛苦,心有所感便毅然斬斷情緣,和情人說byebye,專心修道去也,保生大帝不甘心被「棒煞」,於是在媽祖誕辰之日施法下雨,好沖刷掉前戀人臉上的胭脂水粉;媽祖娘娘乃一代得道神人,又不是鄉土劇裡習慣受虐的小媳婦,人家欺到自己頭上,又怎可能就此罷休?遂也在保生大帝生辰時,回敬一場狂風吹落保生大帝頭上的帽子,這就是民間氣象俗諺「大道公風、媽祖婆雨」的由來。這樣的傳說故事,讓人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想像力,也使得一貫充滿神性的中國神話故事不再那麼高不可攀,有如希臘神話般,帶著人性的七情六慾,滿可愛的。

P3231905  

 

 

台灣的寺廟多屬於閩南式建築,歇山重簷、斗拱看架,差異不算太大,但就像有眉毛眼睛鼻子嘴巴就可以湊出一張人臉,但湊出來的是林志玲還是蔡頭,這裡面的學問可就大了。

P3231877  

 

 

坦白說,在小的我走過為數不多的古蹟寺廟裡,那些廟宇裝飾元素很少帶給我什麼深奧的心靈感應,尤其有許多被列為古蹟的寺廟,因為幾經重修,偏生主事單位在重新修整時絕對不找專家學者,也不經過考證研究,更不搏杯徵求神明同意,隨隨便便找家工程營造商便發包出去,該拆的不拆,不該拆的卻不曾手軟,再自己想像古早味元素胡湊硬塞,把好好的古蹟搞得四不像,那些繁複的雕飾反而造成反效果,在視覺上形成沉重的壓力。

P3231907  

 

 

然而在保安宮,我卻能深刻感受到台灣傳統廟宇之美,明明是大費人力財力的龐大工程,也曾幾經重建修整,但整座廟宇恢宏之餘仍顯得如此低調安靜,不張揚、不炫麗,那沉靜肅穆的氛圍,讓人一走進去,所有雜念全都沉澱下來,心中一派平和。

P3231891  

 

 

保安宮同樣是福建漳州、泉州的建築樣式,有三川脊式屋頂,建築木結構則採二通三瓜式,當然,這些專業的建築樣式名詞,湊在一起我是會唸,但到底玄機在哪裡,我通通有看沒有懂,但一座好的建築自有強烈的性格魅力能夠感染走進去的人,保安宮裡安靜的氛圍,肅穆的信徒便是最佳的詮釋。

P3231886  

 

 

文藝復興時期曾經一口氣誕生兩位不世出的天才,在藝壇上各領風騷,誰也不肯讓出藝壇天下第一的名頭,最後還在佛羅倫斯市政府會議廳搞出一場世紀對決,端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

 

這兩位天才,一位叫達文西,一位叫米開朗羅基羅,只是很可惜的,這場繪畫世紀對決的作品最終並沒有留下來。而保安宮在日治時代也曾舉辦過一場世紀對決,在1917年的那場重修工程裡,請來漳州兩位名師陳應彬與郭塔對場競技,這種競技的專有名詞叫「對場作」,善用了人類爭強好勝的心態,使得匠師們必定使出十八般武藝以證實自己工藝大師的地位,在當年是寺廟重修流行的作法。正因如此,保安宮的東西兩側看似對稱,但細部卻各有巧思,甚至大師們還在作品上留下「好工手不補接」、「真手藝無更改」等嗆聲名句,個人覺得現代的古蹟修復真該學學這一招,就不會有那麼多「離奇悲劇」發生了。

P3231878  

 

 

另外,宮內正殿迴廊有七幅壁畫,是已故國寶級大師潘麗水的作品!這些具有歷史傳承、教化意義的壁畫,就現代的眼光來看看或許有些隔閡,但光就欣賞大師的手筆,也是賞心悅目一大樂事。

P3231906  

P3231863  

 

 

既然來到保安宮,隔壁的孔廟也是不容錯過的。

P3231777  

 

 

孔廟祭祀的自然是一代至聖先師孔子大人,根據官網的說法,台北的第一座孔廟原本建於現今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以及北一女一帶,日治時代,統治單位為建立日語學校(也就是現今的台北市立教大),於是拆除了孔廟,直至民國十四年,地方士紳在永樂町(迪化街)泡茶閒嗑牙時,聊起台北沒有孔廟,教這些文人們想向至聖先師表達一下敬意都沒地方去,於是發起了捐款捐地活動,請來修建艋舺龍山寺及新竹城隍廟的泉州名師王益順擔任設計與建造的工作,這才有我們現在看到,充滿閩南風格的台北孔廟。

P3231809  

 

 

小的我早年在看已故歷史評論家柏楊先生的「柏楊版資治通鑑」時,常見孔老先生被柏老先生拖出來海噹一頓,下手不可謂不狠。

 

在春秋戰國諸子百家爭鳴的年代,儒家的影響力其實不大,但因儒家特有的忠君思想有利於君權統治,西漢武帝年間,政治家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才使得儒家學說成為學術與政治的主流,一脈相承了兩千年。

 

儒家以仁為本的人治學說對於個人品德涵養固然有著教化的作用,不過因為整體學說的立基點在於當權者的學識與良知,偏生良知這種東西在權力者手中通常是裝飾品,當知識與權力被掌握在少數人的手中時,人治這樣的精神也就成為偽君子手中的利刃,毫無仁心的揮向平民百姓。

 

現在,儒家思想早已退出政治舞台,不過孔老先生克己復禮的論述,對於動不動就失控揮拳頭被抓到就把老爸老媽推向火線又或者說自己患有精神疾病的現代人,倒也不失為學習情緒管理的方向。

P3231791  

 

 

回到正題。祭祀孔子的孔廟比起供奉保生大帝的保安宮,生意差了好幾十倍不只,學術果然是寂寞的。

P3231785  

 

 

但也因為遊客不多,走進孔廟,就像走進另一個世界,所有紛紛擾擾,都被相隔在宮牆之外。

 

關於孔廟閩南式建築的箇中奧妙,跟保安宮一樣,小的我是完全不知其所以然,但以本阿Sun不專業的眼光看來,孔廟大概就是把保安的裝飾拆到賸三分之一,建築再大器雄偉些,也就差不多了。

 

 

由捷運走到孔廟時,第一個吸引我的是那面萬仞宮牆。

P3231789  

 

 

這座紅吱吱的照牆典故出自論語,孔子的金主弟子子貢說的:「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這句話當然就是在誇獎老師大人的學問就像阿里巴巴的寶藏窟,能說出通關密語走進那道門,保證金銀財寶隨便你搬。

這一小段對話不帶一個實質的誇字,卻能把孔老夫子讚美得上天下地無所不能,也難怪子貢能成為一代儒商,成為後世商人們的偶像。

 

萬仞宮牆前方,有一個半月形的水池叫「泮池」,古代的宅第寺廟常有這樣半月形水池,可以防災、調節暑熱,還有風水的用途,小小一座池塘藏著古人大大的智慧。

 

 

跟保安宮一樣,孔廟儀門在施工時,也請來兩組匠師大鬥法,規定了尺寸,但花樣可以自由發揮。來這裡不妨仔細瞅瞅,評比匠師的技藝。

P3231795  

 

 

走進儀門,大成殿就在眼前。這座大成殿是典型的閩南式歇山重簷結構,形制宏偉,殿中央立著的一對蟠龍柱大異於一般寺廟的繁瑣細膩,風格蒼勁古拙,用於孔廟,頗有一種腹有詩書氣自華的味道。

P3231801  

P3231818  

 

 

大成殿是祭孔的重要場所,大殿前突出的平台稱為丹墀,是祭孔時安置樂器並供佾生獻佾舞的所在,當天沒有佾生獻佾舞,倒是有幾隻小傢伙在上頭爬來爬去,當場小的我聽到一隻年紀大點的娃娃對著兩隻小的說:「你們要看哥哥跳下來嗎?要看對不對?哥哥跳給你們看。哥哥要跳了哦!你們要看好哦!哥哥要跳了哦!」預告了七八九十遍後,小傢伙總算一咕嚕跳了下來,雖然沒半空中翻個幾圈,但也安安全全、老老實實著地。站定後,小哥哥一臉驕傲的對小弟弟們說:「哥哥跟你們說,你們現在還不會,所以還不可以跳,這要到五歲才會。等你們五歲就會了,就可以跳了。」聽得阿姨我差點笑岔了氣。

P3231811  

P3231816  

 

 

這裡還真是蹓小孩的好地方,因為沒什麼人,小朋友就在空地裡又跑又跳,父母坐在台階上乘涼放空,偶爾拿起相機幫寶貝拍個幾張照片,一派悠閒。

P3231804  

P3231812  

 

 

對了,孔廟既然是廟,當然也有籤可以抽,咱們六合之外存而不論的孔子不作興神秘學的領域,這裡的籤詩全部出自論語,小的我抽到的是:「德不孤,必有鄰。」

P3231805  

 

 

大成殿兩側的建築叫「東廡」與「西廡」,這裡的廊柱看不到對聯,也看不到題字,這跟魯班門前不敢弄大斧的意思差不多,在孔老夫子門前也沒人敢賣弄文章。

P3231819  

P3231822  

P3231800  

 

 

當天忘記是東廡還是西廡的某個展間展出了古代的數學研究。雖然傳統的認知,畢氏定理是由古希臘數學家畢達哥拉斯所證明,不過在中國,古老的數學典籍「周髀算經」也記載了直角三角形的的兩直角邊長平方後相加等於斜邊的平方,相傳這是商代的商高發現,所以又叫商高定理。

 

說來古中國在唐宋之前的科學數理研究一直不讓西方專美於前,甚至某幾方面還遙遙領先,只可惜科舉制度的出現,使得讀書人一窩蜂跑去考試作官,科舉雖然打破了門閥士族的籠斷,卻也造成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作官)高的學術失衡狀態,事情總是有利便有弊。

P3231821  

 

 

孔廟外側還有一處建築叫明倫堂,是仿金鐘、玉磬造型設計。依照古制,孔廟是學廟,旁邊一定有學校,故在孔廟旁蓋明倫堂以講習經典,教育學生明人倫之道。不過小的不學無術,只注意到商品販賣區~~XD

P3231782  

 

 

白天的孔廟已是遊客不多,到了夜晚更是乏人問津,燈光也沒保安宮打得花俏,但老實說,因為這裡的光沒那麼複雜,反而比保安宮好拍多了。

P3231918  

P3231917  

 

 

趁著等入夜好拍夜景的中場休息時間,在保安宮附近住了三十幾年的范大師帶著咱們一行人到大龍夜市覓食去。大師推薦了「大龍夜市羊肉湯」這一味。

P3231840  

 

 

在台灣,厲害的小吃就是不用取店名,也可以吸引來滿滿的饕客。還好這種小吃店翻桌率高,咱們來的時間又早,很快就搶到座位。

P3231841  

 

 

這家店的料理以羊肉為主要食材,在范大師的推薦下,我們一行四人通通都各點了一碗沙茶羊肉飯和當歸羊肉湯。

P3231847  

 

 

餐點一端上來,小的我馬上就傻眼了,這這這~~~~這也太大碗澎湃了吧!

 P3231844   

很大碗的沙茶羊肉飯,羊肉和菠菜一起快炒,有蛋白質、纖維素再加上轉化血醣必備的澱粉,營養通通到齊。

 

 

如果上面這一碗羊肉飯沒嚇到您,那下一碗羊肉湯肯定讓你張大了嘴巴。

P3231845  

這碗羊肉湯裡有快要滿出來的羊肉塊,據小的不準確的目測,羊肉塊幾乎有半碗之多,雖然羊肉帶筋,是偏硬的口感,但才80元一碗的湯,下料下得這麼重本是要嚇壞誰?而且湯還可以無限續碗,泥砍看~~~泥砍看~~~~這是不太佛心了?

 

大龍夜市羊肉湯的湯是走清甜的路線,羊肉沒什麼羊騷味,不像一般台式快炒店那般重鹹,對我這種口味偏淡的人來說,味道將將好,口味比較重的人,另外還附了一碟沾醬調味,就是吃羊肉爐常見的豆瓣醬,滿下飯的。

P3231846  

 

 

這一餐吃得我飽到一個不行,那碗羊肉飯,我飯只吃了幾口就宣告投降,實在是太撐了。

============================

大龍夜市羊肉湯

地址:台北市大龍街241

電話:0935611175

============================

 

 

越是熟悉的事物,總是越容易讓人忽略它們的巧妙之處。

小的我自幼生長在香火鼎盛的小鄉村,從小便和玩伴在廟裡鑽來竄去,但對於咱們台灣宗教民俗藝術,我還真是一點慧根都沒有,反到難得出國一趟,參觀教堂時,總不免對著那宏偉的建築,氣勢磅薄的雕像嘖嘖驚歎不已。貴遠賤近還真是人類的盲點,小的我也不例外。

 

直到年紀漸長,幾次走進寺廟裡,莫名的,開始有了新的感觸。那繁複幾何構造又符合力學原理的藻井,結構之縝密,是如此教人歎為觀止;以瓜筒包覆樑柱的木造結構,防震之餘兼顧了美觀,更是建築上的一大創舉;而栩栩如生的交趾陶神像裝飾,又哪裡輸了教堂雕塑?君不見台灣各大寺廟間,總不乏歪果仁拿著相機,興味盎然的拍下一張又一張的照片,聚精會神且樂此不疲,這樣的建築藝術在台灣若只賸信仰的功能,其實是滿可惜的。

 

保安宮和孔廟是我在台灣少數見過保存得相當良好的閩南式建築,非關宗教信仰,來這裡走一走,領略台灣傳統建築之美,走累肚子餓了,鄰近還有大龍夜市可以一飽口福,既滿足了視覺,也滿足了味覺,最重要的是,這裡離捷運圓山站走路只要五分鐘,交通非常方便,走過路過要是錯過了,那就太可惜嘍!

P3231780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