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種On 檔電影心得,小的我不免要照慣例聲明一下,內有爆雷,不喜者慎入哦~~

 

腦筋急轉彎  

 

 

皮克斯的動畫在小的我心中一直有著極其重要一席之地的原因,就在於他們能夠從生活的平凡小事裡大開想像力之門,帶給觀眾無限的驚喜,更從平凡小人物的喜怒哀樂裡,創造出滿滿的感動,這次的《腦筋急轉彎》就是這樣一部讓人拍案叫絕的精采之作。

 

生而為人,我們難免會不該情緒低落的時刻情緒低落,不該生氣的時候生氣,不該嗨的時候嗨,不該耍性子的時候耍性子。這些失控的情緒反應是怎麼來的?皮克斯給了我們解答。

 

「腦筋急轉彎」動畫的發想起源是來自導演PeterDoctor對女兒的觀察,他把人類的情緒擬人化,分成「樂樂、憂憂、驚驚、怒怒、厭厭」等五個角色,並且設置了大腦總部,這五個大腦管理人每天在人們的大腦裡上演激情澎派、糾結難分的小劇場,在人生的每一個瞬間裡都會有某種情緒贏得主導權,拿到屬於專屬該情緒色彩的記憶球,其中某些深刻的部份成為核心記憶,創造出主人特有的性格島,形成角色外顯出的人格特質,決定它們看待事物的方式。

6  

 

 

動畫裡,女主角萊莉的大腦小劇場一開始上演,小的我就忍不住笑了出來。

去年小的我看了一部韓劇「聽見你的聲音」,裡面的男主角就是個能夠聽見別人內心聲音的特異功能者,儘管在劇裡,女主角靠男主角的特異功能破了不少案子,看似很威風澟澟、瑞氣千條,但小的我卻情不自禁的覺得,什麼特異功能不好有偏偏有的是這種,這個男主角也真是倒霉到家了。

1  

 

 

人的大腦大概是全宇宙最像瘋人院的某個神奇次元,舉例來說,但凡曾經或現任中國民國莘莘的學子,每逢考試時總不免依各人信仰到廟裡、教堂Whatever跟各路神明打個招呼,本阿Sun也不例外。

 

拜拜的一開始,小的我總是先誠心誠意(?)在腦海裡默默跟神明說:「請保佑我考上xx學校。」

 

語畢,大腦就此失控。

腦海某個角落立刻會跳出另一個聲音:「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是沒有用的啦!」

接下來又是另一個聲音:「就是平時沒燒香臨時才要抱佛腳,大家都這樣啊!」

然後又是:「xx學校?以妳的程度也想考上,會不會太瞧得起自己?」

「拜完後這幾天我一定要懸樑刺骨,臥薪嚐膽,死命趕上進度。」

「平常不燒香,我要是神明我才不會理你。」

「大家都來拜拜,是大家都可以考上台大哦?」

「不然XX學校考不上,那⃝⃝學校也好,我也不是要求太多。」

「為什麼要有考試?沒有考試我就不用來拜拜了。」

「你是夠了沒?是有那麼嚴重嗎?」

 

短短幾秒裡這些聲音前扑後繼同時在我腦海裡吵鬧不休,個人覺得要是有人可以聽見我腦海裡的聲音,恐怕會一秒飛越杜鵑窩(現在還有人看得懂杜鵑窩是什麼意思嗎?),大喊地球太可怕了,我還是回外星球好了。

 

然而這些瘋人院的瘋言瘋語在皮克斯動畫師們創意下,居然有了清楚的脈絡,原來這些紛至沓來的雜念裡,有著對自己的期待以及對期待的不夠有信心,對未來的不安以及對不安產生的自我厭惡,還對無法堅定信心認同自己的情緒產生的憤怒。

 

 

皮克斯,你真的好樣兒的,幾個簡單的劇情畫面,就一語道破那些我自己都不曾搞懂的情緒。

3  

 

 

雖然每個人的大腦總部都有樂樂、憂憂、怒怒、厭厭、驚驚,但也會因為個體的不同,而會有特別突出的主場情緒,成為大腦總部的主導者,電影裡,媽媽的主場情緒是憂憂,爸爸的主場情緒是怒怒,而萊莉的主場情緒就是樂樂,在她感受到憂鬱、氣憤、不平、膽怯時,主場情緒就會跳出來,自我解嘲,自我安慰,甚至自我感覺良好。

 

在萊莉的大腦總部裡,最沒有存在空間的是憂憂,只要憂憂一試圖觸碰記憶球,便會被樂樂驚慌失措的趕到旁邊去,綜觀這樣的組合,萊莉似乎擁有頗討喜、頗正向的情緒人格。

 

然而討喜、正向、十一個年頭一直生活得順風順水的萊莉,在搬家後人生開始荒腔走板,面對種種的不如意,樂樂仍極力的控制憂憂不可以影響萊莉,憂憂卻無法控制自己,莫名其妙的便會去觸碰記憶球,在一場追趕跑跳蹦大混亂之下,樂樂、憂憂以及核心記憶球全被捲離大腦總部,迷失在大腦迷宮,樂樂為了讓萊莉重拾快樂,必須想盡辦法帶著核心記憶球(很重要)與憂憂(沒那麼重要),回到大腦總部去。

 4  

 

 

看到以上的介紹,大家應該猜得出這部動畫的主要場景就是那複雜到堪稱外太空異次元的腦部結構,而據說,皮克斯在創作這部動畫時請來不少神經認知學的專家和動畫師們關在舊金山總部研這些外太空異次元理論,不過別擔心,他們是皮克斯,皮克斯就是有本事把枯燥無聊的事物化為充滿想像力的世界,顛覆你對既定事物的認知,進而驚喜連連。

 

那些大腦裡的長期記憶、短期記憶、核心記憶、睡眠眼動期、潛意識、夢境在動畫師們的奇思妙想下,從一顆顆細胞變成可愛逗趣的具象世界,尤其是潛藏在腦部裡沒來由的噩夢與恐懼,在皮克斯的詮釋下,一切荒腔走板得讓人哈哈大笑。多年前的「怪獸電力公司」把小孩對黑暗莫名的恐懼變成可愛溫馨的奇幻世界,而現在的「腦筋急轉彎」則把孩子的噩夢變成搞笑世界,相信看完這部片子的孩子,以後就算作了噩夢,醒來後也能哈哈大笑,就當自己只是作了一場荒誕不經的夢。

 

在看腦筋急轉彎之前,我從來不知道一部讓我看前面就可以猜到後面的電影竟會有這麼多的樂趣。

 

小的我看小說、電影有一個很怪異的嗜好就是猜測接下來劇情的走向,尤其是那種懸疑偵探題材,在猜測兇手到底是誰這方面小的我總是欲罷不能。當然這種猜測不是看劇情裡所洩漏出的線索,那通常是用來誤導觀眾的,身為一個冰雪聰明的阿Sun,我自然不會乖乖鑽進圈套。

 

小的我會假設自己是作者,我會用什麼角度去誤導觀眾來作猜測?這樣的安排有什麼樣的目的?那樣的舖陳又會帶出什麼改變?這個過程就好像在跟作者編劇來一場智商的角力,越是出乎我意料的劇情,理所當然的就會帶給我更多的驚喜,譬言如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飄流」就是一部我猜不出來的電影,帶給我滿滿的樂趣。

 

「腦筋急轉彎」正好相反,萊莉會發生的事情與心理變化幾乎都在我的猜測中,然而這些可以猜測出的心理變化,在腦部神奇迴路的催化下,一切事情熟悉得讓人拍案叫絕。那些該記得的與不該記得的,那些幸福的與不幸福的、那些莫名的恐懼,還有現實裡的挫敗投射到夢裡的影象,以及不切實際的白日夢幻想,跟莫名其妙總在重要時刻就切換到腦海裡的莫名其妙洗腦歌,這一切的一切,我彷彿跟著樂樂、憂憂也在我的大腦迷宮裡遊走了一圈,重新審視一遍過去的自己,那些以前覺得微不足道的事,沒想到居然在我的生命裡烙下如此深刻的痕跡,而那些我以為我永遠忘不了的事,其實真的沒有那麼大不了。

5 

 

 

在經歷一連串腦內迷宮大冒險後,樂樂終於體認到憂憂的價值,在萊莉的幻想的幫助下從記憶垃圾區回到大腦迷宮去尋找憂憂,而幻想也在樂樂成功達陣後消失無蹤,這一段劇情我很喜歡。美好的過去回憶固然能幫助我們更勇敢的向前走,但一昧的留戀過去只會讓自己迷失了方向,適時的放手,空出的掌心才能再抓住新的事物,這是成長必經的過程。只不過,那樣的過程實在讓人心裡酸酸的。

 

另外,積極正向的情緒固然有助於人生向前走,沒那麼積極正面的情緒卻也有它存在的價值。儘管樂樂讓我們更加勇敢,人生更正向,但「憂憂」讓我們沈澱心靈,更有同理心,學會傾聽,也學會適當傾瀉心中的不快樂。而「怒怒」給我們鬥志,激發潛力面對挑戰,「驚驚」保護我們,讓我們不至於莽撞的往危險一頭栽下去,「厭厭」則讓我們更了解自己,更有自尊的選擇想要的人生道路。

 

 

不管喜怒哀樂愛恨怨憎,這都是人的一部份,唯有接受自己不完美的情緒,在逆境時才能學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8

 

 

說穿了,這就是一部兒童面臨生活轉變時的情緒管理議題電影,這麼嚴肅的議題卻在皮克斯動畫師們驚人的想像力下,變成一場奇幻冒險,每一個情結轉折都讓我有一種被打到的感覺,「沒錯沒錯,我也曾經有這種反應」、「對對對,就是這樣」的劇情安排,因為在意料之中,反而有一種被喚醒遺忘回憶的連連驚喜,被譽為皮克斯的巔峰之作,確實實至名歸。

 

而想像力可以解決一切問題這個議題也在動畫裡有了完美的詮釋,最後,樂樂和憂憂回到大腦總部靠的依舊是萊莉的想像力,兩人齊心合力的把核心記憶球歸定位,那些核心記憶裡有悲傷也有喜悅,顯得如此閃閃動人。

 

俗套的劇情結構,不落俗套的細節轉折安排,兩者相互衝突,帶給觀眾深刻的省思與感動,還有什麼能比這個更好呢?

 

最後,我忍不住要砍普練一下。

這是皮克斯第二部以女性角色為主的動畫創作,第一部的「勇敢傳說」大家都知道,就是個雀斑大餅臉澎澎頭小女生,以我對皮克斯的偏愛,我都不好意思說是個可愛的少女,現在到了「腦筋急轉彎」,總算來了個可愛的小女孩,可是~~~霸特~~b~u~t~~~她一笑居然有個大牙縫。

勇敢傳說  

↑勇敢傳說裡的雀斑大餅臉澎澎頭女主角

 

7  

↑腦筋急轉彎裡的牙縫女主角

 

 

皮克斯的動畫師們,你們到底對女性同胞有什麼意見?踹共啦~~~翻桌~~~(怒怒上身ing……

 

  

圖片來源:

YAHOO奇摩電影

迪士尼影業預告片截圖

 

===========================================================

相關文章

想哭就到電影院裡哭《與神同行》

阿嬤威武之我愛你,沒有條件《皮克斯.可可夜總會》

這不是皮克斯《恐龍當家》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賜予豬一樣的家人《電影.翻轉幸福Joy

無所謂對錯,只是立場不同罷了《侯孝賢.刺客聶隱娘》

那些生命裡的不完美《皮克斯.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那些我不知道的「玩命關頭7」二三事

大叔才是王道《超人.鋼鐵英雄》

熱鬧滾滾.歡樂上桌《總舖師》

天生我材必有用《皮克斯.怪獸大學》

一段旅程、兩種真相,你願意相信哪一個?《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世界是一禎曝光過度的失焦照片─《電影.逆光飛翔》

真心話大冒險─勇敢傳說

我承認,我老了─暮光之城觀後雜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皮克斯 腦筋急轉彎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