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朋友找我去看「逆光飛翔」電影首映。

一向我對這種太勵志的片子敬謝不敏,一來我哭點低,不想在電影院裡丟人現眼,二來我身邊有太多勵志範本,除去他們成為範本的部份值得敬佩之外,其實這些人的愛恨怨憎也跟我們普通人差不多,但台灣的勵志創作總難免將凡夫俗子給聖人化,和我所看到的世界落差太大,很難提起我的興致。但在看完逆光飛翔後,我很慶幸我看了這部電影。

 

逆光是什麼?對拿相機的人來說,逆光就是拿著沒抗光鍍膜的鏡頭對著陽光硬槓,就算縮了光圈,拍出來的照片仍然是霧濛濛的一片,藍天白雲綠樹全濛了一片紗,是高手,那就叫意境,是一般凡夫俗子如我,那就是一片慘不忍睹的蒼白。

 

放下相機,逆著光去看這個世界又是什麼樣的感受?光線像針一樣從前方扎來,瞇著眼也擋不住刺痛的感覺,眼前一片捉摸不清的暈光,努力睜著眼,卻捕捉不到精確的輪廓,這是「逆光飛翔」裡的盲人世界,多數的盲人眼前並非是一片黑,他們的眼睛是被上帝開到無限大的光圈,失去捕捉光線波長及對焦的能力,眼前只賸模糊的光影晃動。

 

電影的一開始,就是以盲人的視角,展開整段自我追尋的旅程。

晃動的光影,高光的畫面,紛紛擾擾的背景音,一下子把觀眾帶進盲人的內心世界,看著主角從在一堆雜亂的聲響裡,抽絲剝繭,建立屬於自己的生活規則。

 

逆光飛翔不是我第一部看到以盲人為主角的電影,但它卻是我看過第一部把盲人摸索世界的過程描述得如此極盡細膩深刻的作品,用的卻是優美流暢的運鏡方式,不刻意強調黑暗,反而帶著些許夢幻,美得殘忍,也就格外教人心酸。

 

這部電影在很多地方設定得非常細膩。眼盲的音樂系學生和心盲的賣飲料少女;只能用耳朵傾聽的音樂,和只能用眼睛感受的舞蹈,導演用強烈的對比,把一段追求夢想的故事呼應得相輔相成。

 

雖然電影的情節是虛構的,但裡面卻有一位真實的主角──黃裕翔;虛構的情節裡摻入黃裕翔的真實經歷,飽滿了故事的血肉。令人讚賞的是,電影裡沒有太多濫俗的勵志場景,反而添加搞笑元素,把眼淚藏在笑聲裡,讓人覺得也許這世界沒那麼光明,但黑暗裡,總會有些值得慶幸的小小幸福。

 

電影的後半段,常常眼淚才含在眼眶裡,下刻就被逗得大笑不已。當男主角和SM樂團擠在與除靈社共用的小小社辦裡,在裊裊燃香的煙霧中練習表演曲目時,正Hihg的音樂像被一把隱形的剪刀硬生生剪斷,大嘴巴MC40所飾演的角色揉著眼睛大喊:「我的眼睛好痛。(被除靈社點的煙給燻的)」害我笑得上氣不接下氣,太搞笑了。

 

整部電影不只以畫面說故事,也以聲音說故事,電影配樂非常稱職,以鋼琴樂聲和都市吵雜的背景聲巧妙的結合在一起,帶著清淺的詩意告訴觀眾,這些我們普通人掩耳不及的噪音對一個盲者來說,悅耳程度不下於巴哈、莫札特的音樂,因為那是他們認知並融入世界的媒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導演選角的功力,這部電影裡有很多熟悉的演員,像是飾演主角父母的黃連煜和李烈,女主角張榕容、配角納豆、柯淑勤以及大嘴巴的懷秋。

 

李烈的角色是這部電影中最有張力也是最催淚的,老牌演員的功力在她身上表露無遺,不溫不火的,把一個想幫助孩子獨立,卻又萬般掛心的母親表達得淋漓盡致。

 

納豆搞笑的功力跟他在綜藝節目的表現不相上下,綜藝節目的誇張到電影裡收拾得恰到好處,不顯油條,只有好笑。

 

張榕容這位影后,說實在,之前我覺得她不會演戲,但在這部電影裡,她卻把為了生活放棄理想的女主角,那種對人生完全不感興趣,甚至帶著淡淡怨恨的個性演得頗到位,雖然還有進步的空間,不過她在我心中的分數已經噌噌噌迅速往上飆升了。

 

另外幾位不知名配角也頗能畫龍點睛。

飾演男主角室友的甘草人物朱自清(閃亮,因為這部電影,我記住你的名字了)就不用說了,這位甘草人物和納豆一樣,是本片化悲為喜的靈魂人物。

 

飾演舞蹈老師的現代舞首席大師許芳宜(這是後來GOOGLE到的),肢體美得不可思議,一舉手一投足,就像清風拂過樹葉,充滿自然感性的美麗。常常聽說舞者就是以身體作為藝術的媒介,以前我很難想像,許芳宜老師的表演卻讓我深刻的體會到身體律動的藝術美感。

 

飾演音樂代課老師的那位女演員(很抱歉,我實在不知道她是誰)也讓我印象深刻,把一個外表嚴肅,內心卻充滿溫暖,在身體殘缺的學生面前不施以浮濫的溫情,把他當一般學生平等看待的女老師詮釋得相當動人。

 

而本片最重要的角色黃裕翔,一開始覺得他的表演真的很素人,但看著看著,那努力掛在唇邊的微笑不知怎地讓人漸漸揪心,那樣的微笑不是發自內心的喜悅,而是面對看不見的、無法分辦身邊善意惡意的未知世界裡,一位盲者唯一可以作的武裝。

 

首映會後,導演和甘草演員閃亮前來座談。他提到以盲人音樂家和放棄理想的舞蹈少女作為對比的構想。女主角張榕容這個角色雖然看得見,但她的心是盲的,失去理想,也讓她失去跟世界連結互動的能力。

 

這樣說或許很惡俗,但我們這些屈服於生活壓力的凡夫俗子,又何嘗不是跟女主角一樣眼亮心盲?看得見五光十色世界的我們,有幾個人能說他們也看見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大多數人的心中都藏著一禎曝光過度的失焦照片,而那幅照片叫理想,也叫未來,我們只能像盲人一樣,從模糊的陰影變化,努力的,一點接一點,勾勒出自己想要的輪廓,不管能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在努力的過程中,必定有些美好的事物在等著你,這樣想著,不是格外讓人期待嗎?

逆光飛翔,一部很棒的電影,強力推薦!

 

===========================================================

相關文章

想哭就到電影院裡哭《與神同行》

阿嬤威武之我愛你,沒有條件《皮克斯.可可夜總會》

這不是皮克斯《恐龍當家》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賜予豬一樣的家人《電影.翻轉幸福Joy

無所謂對錯,只是立場不同罷了《侯孝賢.刺客聶隱娘》

那些生命裡的不完美《皮克斯.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那些我不知道的「玩命關頭7」二三事

大叔才是王道《超人.鋼鐵英雄》

熱鬧滾滾.歡樂上桌《總舖師》

天生我材必有用《皮克斯.怪獸大學》

一段旅程、兩種真相,你願意相信哪一個?《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世界是一禎曝光過度的失焦照片─《電影.逆光飛翔》

真心話大冒險─勇敢傳說

我承認,我老了─暮光之城觀後雜寫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