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寫在「感官世界」上市的那一年,原本想配合插畫一起po到部落格;但時光飛逝,歲月如梭,連「美妙生活」的宣傳期都過了,我的插畫還是一直在草稿階段,而這篇文章卻早八百年前就被我遺忘了,果然懶病沒藥醫。這兩天整理電腦檔案,突然又看到這文章,趕緊趁著假日空檔,撣撣灰塵,讓它見見世面嘍!

P1012783.jpg  

這個禮拜天為了完成睡到飽、腐到爛的宅女弘願,很認真的在家中閉關修煉,陪伴我的就是林宥嘉的「感官/世界」,每每聽到「前面那個好香呢!」這一段,腦海中就浮現貪嘴的小孩猛吞饞涎的畫面,忍不住噗哧一聲笑了出來。

好吧!可能有人看到這一段,忍不住拍桌大罵,明明就是林宥嘉的歌迷,在那邊故弄玄虛個屁?

我這個人一向搞怪,朋友說我專門喜歡人家不喜歡的,林姓小朋友如此受到歡迎,已不在本人怪異的喜歡原則內,況且對於流行音樂,我一向主觀兼沒慧根,太苦的不想聽,太high的沒興趣,對於什麼R&B、藍調、RAP之類的,要不覺得要死不活,要不就嫌吵,這位林姓小朋友的歌聲,說實在,也不是我愛的類型,那又為什麼,近期能讓我聽下去的歌,竟然只有這張感官世界?難道其實我花時間寫這麼一長串廢話,目的只是要掩飾一個超齡熟女迷戀上偶像小朋友的故作清高行逕?

平常不太看電視的我,會注意到星光大道,是因為同事們熱烈的討論,當年PK賽打得金光閃閃瑞氣千條,擁楊擁蕭各據山頭,討論作假和裝哭的更是在所多有,好奇之心人皆有之,在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晚上,我就這麼在網路上蒐尋到星光的影片。

那一集裡,人氣王唱了一首催淚情歌,愛哭的林宥嘉小朋友居然哭到說不出話來,當場讓冷血的宅女掛下三條斜線,加上新聞看多了,先入為主的觀念作祟,心裡只想:「這孩子是想紅想瘋了嗎?」

後來聽到小朋友唱歌,還真唱得不壞,不過之前提過,我聽歌向來主觀兼沒慧根,歌壇上有太多唱得好,但就不對我味的歌手,林姓小朋友充其量也不過是其中之一。

身邊的朋友和同事們大多是鴿迷(從來就沒有人討論到林姓小朋友),電視上的PK賽打得如火如荼,我那小小的交友圈也討論得如火如荼,為了維護我狹窄的交友圈,我也就有一搭沒一搭的看下去,慢慢的,我開始注意到林宥嘉的選歌非常特別,曲風多變,常常讓我有「這樣的歌你也注意到了」、「原來這首歌還真是好聽」、「靠,這樣的歌你也敢在比賽唱」的感覺。

林宥嘉小朋友,你到底聽了多少歌?

林宥嘉小朋友,你還能變出多少花樣?

林宥嘉小朋友,你到底還能讓我看到多少對音樂的執著與熱情?

節目收視率節節高昇,小朋友的分數也節節高昇,不過媒體的注意不是人氣王就是PK魔王,星光的首屆冠軍,光環上總是蒙著一層陰影,似乎沒跟PK魔王對上是他幸運,似乎人氣王因事件而退出比賽也是他幸運,而他仍一步一步的走了下去,每一次比賽,都努力的交出一份對得起自己的成績單。

「只跟自己賽跑」、「最大的敵人是自己」這樣的話人人會說,卻極少有人做得到。我們都在跟那個在意別人眼光的自己賽跑,邊跑邊豎起耳朵,一下擔心方向錯誤,一下害怕錯失什麼,於是跑得那麼力不從心、跌跌撞撞。

在星光一、二班合唱的那一集,林宥嘉頂著首屆冠軍的頭銜回到星光舞台,節目絕大多數的注意力都在合約問題告一段落的人氣王身上,這位小朋友仍然傻呼呼的,一勁兒在台上搞笑,後來主持人問他,和兩位二班學妹合唱的感覺如何,他說他覺得自己很幸運,遇到了兩位都很好的歌手。

在這個時候,我終於明白林宥嘉感動我的是什麼。

他真的只跟自己賽跑。

他只看著自己擁有的。

他只專注的走自己的路。

他才二十歲,卻做到虛長他十幾歲的我做不到的事。

 

這些日子以來偶爾看綜藝節目,似乎在演藝圈這個沉重的壓力鍋裡,小朋友亂了步調,失去比賽時的專注、從容,但看他這麼認真的思索著人生的問題,又覺得這位小朋友可愛極了,如此認真對待生命每一個階段的態度,是已經被生活拉扯得彈性疲乏的我該好好學習的。

P1012784.jpg   

現在來說一下這張專輯給我的感覺。

在音樂上我不是專業人士,沒有資格對音樂作出任何品評,以下只是一個單純聽眾無聊碎碎念。

翻開歌詞,主觀又沒慧根的宅女先啟動雷達搜尋自己偏愛的詞曲創作人,點選了「耳朵」(哈雷媽媽,我愛死了妳的台語歌,像是聽歌的人、無言花、花若離枝──嚴重跳題)及「感同身受」(這次我用力忍住不跳題)

在這裡,我鄭重的告訴大家──

這.是.錯.誤.的.示.範。

宅女我曾經有電影演到一半才殺進去看的經驗,卻怎麼看都不對勁,一直到完完整整的看完影片,才恍然大悟的「哦」了一聲,心裡OS著原來如此。

這張專輯對我而言,就像在看一場法式電影,電影裡有悲喜迷惘、有失落激昂,卻用一種慵懶的調性提味,偶爾再來點「愛蜜莉的異想世界」式的小跳TONE,讓人眼淚含在眼眶時卻忍不住莞爾一笑,拍手叫好之餘,心裡仍像擱進了什麼,不是心酸,但總有些惆悵。

這部音樂電影的開始是一片黑幕,主角的旁白聲在反複的問著那些連他自己都不明白的關於自己的事。

幕拉開了,我們看到主角的骨血,這是一個意外進入成人世界的孩子,在五光十色的霓虹燈中失措的站著,儘管努力的朝著這個世界所謂的遊戲規則走,卻走得歪歪斜斜,力不從心。

每個人都在對他說,做自己就好了,人生是一種過程,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傻孩子也說服自己相信了這一點,決定放開心胸享受人生的每個遇合、每個過程。

但人的心不是銅牆鐵壁,不是你自己一個勁兒的決定堅強,你就不會受傷。受了傷,會失落、會逞強,但也有著無奈,背負著傷痕,傻孩子仍然堅持著音樂的道路。

回頭看看自己一路的跌跌撞撞,身邊總是有人陪伴,這些人有著不同的面孔,卻因為音樂,而有了同樣的細胞,也許說感謝太庸俗,所以他也只能用努力來作回報。

在這一連串的生命過程中,他看到的不只是自己還有別人,生命的每一個階段都將成為下一個階段的養份,每一個遇合,只為了成就更善解人意的靈魂,於是電影就在釋懷與豁達的情緒中落幕,以淡淡的餘味,留待他年回味。

 

在「解HIGH人」裡,我看到了一夕成名的小男孩,面對這個世界嚴格的檢視,很努力的想端出最好的自己,卻又害怕這樣的自己不會被喜歡。

「看見什麼吃什麼」裡,我彷彿看到在除夕特別節目裡表演「年紀大了一點」、「小姐,這是我的名片」的林宥嘉,那時的他是那麼放鬆快樂,搞怪逗趣的肢體與戲劇化的唱功,逗得台下歡眾掌聲如雷。

「耳朵」這首歌,是接受媒體訪問的林宥嘉,也是被觀眾放在放大鏡下的林宥嘉,看他儘管辭不達意,卻努力的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偏偏媒體自有一套解讀,觀眾也各有標準,不管怎麼做都不能盡如人意,這樣努力又無力的林宥嘉,教人忍不住想去摸摸他的頭,說一聲辛苦了。

「飄」是一種自我放逐與自我追尋,「說謊」則逞強得讓人心痛,芭樂得讓人叫好。

「心酸」對我來說與其是心酸毋寧說是惆悵,那是對已逝歲月的個人告別式。

「灑把蔥花加個蛋 不在揚州的炒飯……」並沒有那麼專心的聽著這首歌,怎麼一個恍神,淚水就在眼眶中打轉?

有些歌就像一把銳利的刀,又快又狠的切開過去的傷口,讓人來不及痛,卻被溫熱的血燙傷了心。

「歇斯底里」前奏一下,我就看到一個搖頭晃腦的小朋友,在台上扭出不可思議的人體角度,蹦跳出他對音樂的堅持與熱情,讓我也忍不住隨著他的節奏,跟著搖搖擺擺。

「另一個自己」是對陪伴他一路走來的人的無聲感謝,沒有狗血,卻十足真誠。

「感同身受」裡,是走過人生風雨後,幾近悟道的釋懷與豁達,「不一樣的血肉之軀在痛苦快樂面前,我們都是平起平坐……」林夕大師(終於忍不住了),怎麼你是我肚子裡的蛔蟲嗎,老是能用最簡單的文字,一語道破我自己都搞不清楚的心事?

這張專輯從迷惘到激昂,從受傷到釋懷,每一首歌,都在說著一段人生的故事。

本文一開始就說過我聽歌向來主觀兼沒慧根,就算是我超級喜歡的歌手,聽歌也都是跳著聽,「感官/世界」是第一張會讓我每次都從頭聽起,慢慢享受音樂,的專輯,也是第一張會讓我想寫聽後感想的專輯,雖然也只是一篇完全沒音樂價值可言的文,哈哈。

如果沒有星光大道這個節目,我相信我一定會錯過一個這麼好的歌手(再說一次,我聽歌向來主觀兼沒慧根),但同樣的,沒有這位歌手的認真與執著,我也不會把他的音樂放進心裡,進而認同;可以感覺得到這張專輯的工作人員都是了解小朋友、喜愛小朋友的人,才會做出這麼林宥嘉的專輯。小朋友,你很幸福哦!(怎麼開始倚老賣老了呢?)

好吧!落落長的寫了這麼一大串,字裡行間全是溢美之辭,那麼,我算得上是林宥嘉的歌迷嗎?可是除了聽歌以外,我從來沒去參加過任何的活動,不知道他得過什麼獎?更不會特別尋找他的訊息,偶爾轉台時看到有他的節目是會多停個幾分鐘,但最多也只有這樣,這樣的我也算得上是他的歌迷嗎?我不知道,你說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宥嘉 感官世界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