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旅程說來也是搞笑,一開始九州並沒有在我們的守備範圍內,採購達人我同學一路從香港、澳門自由行改成韓國首爾,再跳到京都、大阪、東京,要不就是時間搭不上,要不就沒開團,最後,莫名其妙的,九州就這麼冒了出來,我看了下行程,似乎也頗有趣的,我們這便趁著228假期,出國旅行去。

 

P2283703  

 

有了荒腔走板的開始,已經注定我們的旅程跟正經、嚴肅八竿子打不著關係。

這次跟的是東南旅行社的團,大清早645分在桃園中正機場集合,小的我約6點就到了,機場裡小貓沒幾隻,沒事在出境大廳亂晃,好有旅行的自在悠閒,但沒想到不到一個小時,整座機場裡居然擠滿了人,阿娘喂!是怎樣啦!全台灣的人都趁228假期出國了嗎?

 

真的不誇張,第二航廈人山人海,用摩肩擦踵來形容絕不過份,光辦完行李託運居然就耗掉半個多小時,託運完行李準備出境這才發現,大清早還空盪盪的出境入口早就被人群淹沒,加上本人是阿宅路痴,這下好了,東南西北我完全分不清了。

 

不得已只好向還在託運行李區壓陣的導遊求助,導遊一臉納悶的問:「妳們第一次出國嗎?」我和同學面面相覷,額邊都是三條線。

 

更丟臉的還在後頭,當我們排著那長長的、看不到盡頭的隊伍一路過關斬將,總算衝上原訂845起飛的飛機時,當時已經910分了,才踏上登機艙口就聽到空服員用對講機說:「最後兩位到了。」

當場要是有地洞,小的我肯定效法土撥鼠,衝進去就不出來了。

偏生旅行社跟團的票通常在機艙的最後,這一路走到自己的座位真可比在走星光大道,兇光閃閃萬劍齊射,隱約還聽到有人說:「就是這兩個啦!」

紅了,真的紅了!可是我可以不要用這種方式紅嗎?那個丟臉的啊~~~><~~~

 

說真的,我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因為導遊要等所有人都託運完行李才會通關,而我們又要等導遊,自然就落在隊伍的後頭;而導遊有辦理快速通關我們卻沒有;從排隊開我就一路往前衝,唯一停下來也就喝個兩口水,連我同學想去逛免稅店都被我阻止了,足可證明小的我的清白猶如富士山上的白雪,那是整個白雪皚皚,人神共鑑的啊!

 

以上事件完全沒圖沒真相,因為小的我一路顧著往前衝,著實沒時間拍照。

 

P2283710  

 

總之,萬般丟臉的,還是抵達了鹿兒島。

第一站先到附近的空港飯店吃午飯。

P2283714  

 

 

還滿豐盛的日式定食,一路狂奔的我消耗掉不少體力,雖然飛機上有供餐,但那一點份量哪夠填肚子?空空的肚子是最好的調味料,這一整盤全嗑光了。

P2283716  

 

 

日本的生魚片跟在台灣吃到的完全不一樣!小的我其實對生魚片沒什麼慧根,能煮熟我絕不生吃,不過日本的生魚片真的一點異味都沒有,芥末醬也不是台灣慣見那種一丁點就直嗆到腦門的狠角色,兩個搭配起來,淡淡的刺激感和滿口香氣,配上生魚軟嫩不撂牙的口感,真的頗不賴。

不過吃完後我對生魚片也沒多點慧根就是了 ~~~

P2283717  

 

 

吃完後看看導遊的盤子,吃沒幾口ㄟ,當時非常納悶,但過沒幾天我就了了,這事留待下回分解。

P2283719  

這朵花是本次餐點中吃到最神奇的東西,好像是蛋作的,有布丁的口感,本來期待是鹹的,但吃起來帶了酸甜,卻又不像甜食,總之,口感非常的奧妙!

 

 

來到鹿兒島的第一筆消費,買水。

P2283726  

P2283730  

 

 

抵達日本不到一個小時就感受日本的高物價。折台幣將近50元的礦泉水,不知有沒有經過仙人加持?

P2283735  

 

 

根據小的我淺薄到一個不行的日本史記憶,日本在戰國時代(約中國明朝)分裂成許多小國,後來由織田信長統一天下,但因為織田老兄個性火爆樹敵太多,某個晚上被手下明智光秀黑掉了,這位明智仁兄只當了三天皇帝(當時日本天皇沒有實權,幕府將軍等同地下皇帝)又被豐臣秀吉幹掉,豐臣秀吉這個地下皇帝當得比較久,死後豐臣家又被德川家康整碗給端了,天下底定後德川幕府重新劃分勢力封賞手下大名(諸侯),鹿兒島這個地方就被畫為薩摩藩,藩主為島津家族。

我們第一站參觀的就是島津家族第十九代藩主打造的仙巖園(又稱磯庭園)。

P2283757  

圓圈十字圖形就是島津家的家徽!

 

 

這座庭園算是島津家的別墅,借景了櫻島火山和錦江灣,園中不少假山流泉,應該受到不少江南園林建築的影響,園區景色壯麗之餘不減秀致之情,總之,就是水啦!

P2283767  

 

 

一入園就看到好大的砲台。

薩摩藩臨海,最先感受到西方文化衝擊,也幸好當時的藩主沒有學駝鳥頭一埋當沒看見就算了,反而很努力學習國外的技術製鋼練砲,更因站在時代的前端,看清幕府政權的弊病,決心倒幕,推動大政奉還,是明治維新的一大功臣。

P2283743  

 

 

仙巖園裡種滿櫻花,不過多屬元旦櫻、二月櫻,我們去的不是時候,最壯觀的櫻花海早開過了,幸好還有幾株櫻花撐場面,對於在台灣少見櫻花的我,也算是夠滿足了。

P2283753  

旅程中遇到的攝影團隊,不知道在拍什麼?

 

 

櫻島的名產─蘿蔔,我說蘿蔔兄,你根本是台灣的菜頭偽裝的吧!

P2283747  

 

 

仙巖園的正門,放在幕府時代只有藩主有資格走,閒雜人等只有走小門的份兒。

P2283760  

 

 

五葉松,導遊有交待一定要看的地方,雖然很漂亮,但小的眼拙,實在看不出奧妙。

P2283766  

 

 

根據園區工作人員(是位台灣人哦!)的開示,觀賞這座庭園要站在主屋前,才能看到最美的風景,因為這樣的園林造景是以主人的角度作為出發的。

P2283778  

照片最右邊那個叫鶴形燈,說是形似展開翅膀的鶴,但小的我慧根不足,看半天也看不出哪裡像鶴?不過這是日本第一座煤氣燈,島津家族在搞科普研究這一塊的精神非常值得欽佩。

 

 

出發前,朋友問我去哪裡,聽完我的答案後都很有志一同的說:「篤姬的故鄉嘛!」沒錯,前幾年收視率極高的NHK大河連續劇「篤姬」就是出身鹿兒島島津家族。

P2283772  

 

 

到鹿兒島之前,這部日劇我沒看過,回來後,我補了幾集進度,但這部日劇委實太忠孝節義,好像不管遇到什麼衝突,只要掏心掏肺坦誠布公好好說出心底話,就可以冰釋前嫌,大家繼續手牽手向前走,雖然小的我信仰光明,但也未免光明得太刺眼了些,看得我好生恍神。

只好根據導遊的說法兼上網GOOGLE了下資料,篤姬是幕府末年的一代傳奇女子,她是島津家的養女,被收養的目的就是要嫁入德川幕府當「死敗」,夾在幕府舊勢力和島津家維新新勢力之間,篤姬是怎麼想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這個只當了兩年不到的御台所(將軍夫人),因將軍謝世退出權力中心,在維新的浪潮中,她和西鄉隆盛等維新派議和,促成江戶城無血開城,使全城免於戰火摧殘;離開將軍府時,她孑然一身,沒有帶走任何金銀珠寶;大政奉還後,篤姬沒有回島津家尋求庇護,而是留在德川家負起照顧整個失勢家族的責任,48歲因腦溢血辭世時,手邊只賸折合現今約日幣6萬元。

P2283815  

 

 

這樣的人生怎麼看都是一場悲劇,不過我想在那一連串驚滔駭浪的起伏中,她的心裡應該從沒想過悲慘這兩個字吧!不管是身負「死敗」的壓力,還是夾在新勢力與舊勢力之間的兩難,幕府倒台的危機、以及大奧(後宮)裡大批無助的女人不知何去何從的茫然;只要稍微有那麼一丁點軟弱的念頭,那都是無法撐下去的。

篤姬,確實是一代傳奇女子。

P2283776  

 

 

GOOGLE篤姬資料時突然發現一篇文章寫著,這座庭園還是屬於島津家族,目前已經傳到33代了(有興趣的人請參閱http://big5.elong.com/gate/big5/lvyou.elong.com/5143162/tour/a0adn4fa.html)。

人家富不過三代,島津家居然一傳就800年,當然,時代不同,沒有藩主可以當,當當商人也算是跟得上時代的潮流。這個家族真是猛啊!

P2283780  

 

 

在島津家的族譜中看到一個很眼熟的名字──島津義弘。

明史「抗倭援朝」一役中,豐臣秀吉派出的眾路大軍裡就有一名指揮叫島津義弘,也是出身薩摩國,不知道跟這個島津家族的這位家主是不是同一個人?

 

根據歷史上的記載,這位將軍能打也能跑,本來已經安全撤退了,但為了救援第一軍總指揮小西行長又重回露梁海戰場,先被朝鮮水軍天才以十二艘烏龜戰艦衝得暈頭轉向,加上明朝水軍也來踢落水狗,總之,差不多就全軍覆滅了。

盡管如此,島津義弘帶領的軍隊不僅使得明朝老將鄧子龍光榮殉國,還連帶的用一記冷槍,讓朝鮮水軍天才兼民族英雄李舜臣死在勝利的當口;冤,真是冤,因為不管怎麼看,李舜臣這一槍挨得可謂神奇,別說當時島津水軍早就被團團包圍,全然挨打的局面,李舜臣乘坐的龜船又包得跟鐵桶似的,射擊空間非常的有限,只能說,這顆子彈也會轉彎啊!

話說回來,將軍死在沙場上或許是李舜臣最好的結局,這位水軍天才打仗和當官的本事成反比,要是能光榮回去,大概沒多久又要像抗倭援朝的上半場戰役一樣,光輝個沒幾天就被批鬥兼降級為戴罪立功小兵,最後含冤而死的可能性非常之高。

 

總之,島津義弘全軍覆沒,但他成功逃跑了,之後日本國內的關原爭地盤之戰,他照樣打輸了,也照樣成功逃跑撿回一條命。

這裡並沒調侃島津義弘的意思,相反的,我對他的敬仰可是猶如滔滔江水,緜延不絕啊!成功從來不是屬於短暫的勝利者,而是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能夠堅持到最後不被中途黑掉,那要具備精確審時度勢的眼光,判斷情況作出正確的選擇;島津義弘、維新時代的島津家家主和篤姬都是這樣的人才,才能帶領家族走過亂世,安然存活下來。

 

如果說島津家族領導者都有這個本事,那麼這個家族能存續八百年就沒什麼好驚訝的,相反的來說,有這種本事,再存活個八百年都沒問題啊!

P2283781  

 

 

跟團的缺點就是參觀時間太少,沒能把整座仙巖園走遍,還滿遺憾的。相較於中式園林建築,仙巖園顯得非常樸實,尤其在建築物上,低調到可以說不太起眼,整座園子也少了中式園林奇巧精妙的佈局,但正因為這樣反而有一種空靈清遠的氣韻,靜靜幽幽,走在園子裡,心情也沈澱了下來。

P2283783  

P2283788  

 

一路走走逛逛,頭上不斷飄著火山灰,白色煙塵灑得我都要張不要眼睛。

P2283793  

P2283794  

P2283802  

 

 

一座不算大的庭園,卻到處有特色商品小店,還請來藝術家現場手作,搶錢搶很兇啊!

P2283799  

 

 

櫻島的另一樣名產小蜜柑,大約掌心三分之二大。這裡的橘子據說越小越好吃。

P2283818  

 

 

沿路走回去,那群攝影團隊拍起時代劇來。

P2283797  

 

 

就在這個時候,天際傳來一個悶悶的聲響,櫻島火山~~~~~~~~~~~~~~顯靈冒煙啦~~~~~~

P2283807  

 

 

像不像辛普森?像不像?導遊說,這種程度的火山爆發在鹿兒島算是小case,充其量火山打個噴嚏,不過對於少見多怪的我們,還真是意外的驚喜。

P2283808  

 

 

逛完仙巖園,改到隔壁的鶴嶺神社。

P2283820  

 

 

這裡供奉的是嫁給豐臣秀吉的島津家公主,這位公主據說是一位絕世美女,其美麗的程度,當年豐臣秀吉第一眼看到她時還以為她是一個娃娃而不是真人。

P2283829  

 

 

供奉美女的神社,主要業務自然也是受理祈求美貌。不過聽完導遊的介紹後,小的我腦海裡馬上出現日本浮世繪的美女畫像。

浮世繪-2  

   

~~~~~~~~

小的我真的好不適合拜拜喔!公主您大人有大量,就別跟小的計較了~~~~~~~><

P2283830  

P2283831  

 

(仙巖園.鶴嶺神社.完。)

 

=============================

相關文章

好山好水遊九州.Day1《鹿兒島.仙巖園(磯庭園).鶴嶺神社》

好山好水遊九州.Day1《櫻島火山.櫻島渡輪.有村溶岩展望台.霧島京瀨良溫泉飯店》

  

好山好水遊九州.Day2《九州.熊本城》 

好山好水遊九州.Day2《阿蘇火山.肥前屋溫泉飯店》

  

好山好水遊九州.Day3《九重夢大吊橋》

好山好水遊九州.Day3《湯布院.金麟湖.錢屋御食事處》

好山好水遊九州.Day3《博多運河城.博多新大谷飯店》 

 

好山好水遊九州.Day4《福岡.YAHOO!雅虎巨蛋球場.握手廣場.朝日啤酒廠.太宰府天滿神宮》

好山好水遊九州.Day4《柳川遊河.熊本日航飯店》

 

 

好山好水遊九州.Day5《人吉城跡.青井阿蘇神社.關之尾瀑布》

好山好水遊九州.Day5《高千穗牧場.霧島城堡溫泉飯店》 

 

好山好水遊九州.Day6《霧島神宮.鹿兒島機場》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