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9710  

 

今年的寶藏巖燈節很藝術。

 

2014年小的我和寶藏巖燈節第一次親密接觸,在「捉光踏影」、「線代城」以及「裝置微光計畫:附生」裡,我看到一個另類嶄新,和傳統燈節截然不同風貌的活動,藝術與觀賞者之間進行著巧妙的平衡與互動,阿Sun我不只深深被吸引更樂在其中,自此後寶藏巖燈節成了我每年必定密切注意的活動,去年我參與了「燈著你回家」,而今年,我自然也不能錯過「邂逅那道光」。

 

 

每年的寶藏巖燈節總是吸引來人山人海,把小小的聚落擠出滿滿熱鬧歡樂的氛圍,今年傍晚將近六點來到寶藏巖,有點意外的,居然遊客不多,從入口走到綠野地,咦?好眼熟啊!藝術家李明道的作品「AkiAki friends」,五隻大型機器人佔據了大片草地,LED閃爍著憨萌可愛的光芒,吸引來不少小朋友好奇的探索。

DSCF9699  

DSCF9701  

 

 

相信住在雙北的盆友對這個造型一定不陌生,因為捷運中山站到當代美術館中間的行人徒步區就有這位藝術家的作品。根據旁邊告示牌介紹,這是藝術家思念遠在溫哥華的兩個兒子,而創造出的機器人探險故事。

DSCF3665  

↑捷運中山站行人徒步區藝術家作品

 

 

現代逗趣的機器人站在充滿舊時代氛圍的寶藏巖,莫名的有一種讓人很想笑的KUSO感。

DSCF9779  

 

 

從綠野地旁的階道往上走,去年「燈著你回來」的老朋友十八銅人一樣站在菜園裡,對著往來的遊客猛按相機,醬按了整整一年,也不知他手酸不酸~~XDDD

DSCF9708  

 

 

雖然在遊客中心拿了活動DM,但裡面的地圖小的我實在有看沒有懂,只好自己亂亂走。往年燈節大多是戶外裝置,今年有一半是在室內。室內作品因為空間不大,為免干擾到其它觀賞者,小的我不敢架腳架,都是手持拉高ISO隨便按個幾下拍個意思便吧!照片品質不佳,看倌們敬請見諒~~XD

DSCF9712  

 

 

藝術家王佩瑄「天堂一般、未完的夢」。

這件作品簡介如下:「延續2015年春始於香港、關於離散者的長期計劃《星塵之作:世界中心的異外想像》,試圖聯結潛居香港的尋求庇護者、難民、移工與台灣的外籍移工、新住民等「外來」人口,進行訪查與資料搜集,以畫圖說故事的分享方式,串聯「異地╱彼地」─台灣╱香港╱他方,伸展成由離散個體堆疊成、只增不減的集體經驗與故事」。

DSCF9713  

 

 

看完這件作品,小的我不由得深深感歎,藝術真是門深奧的領域啊!先不提作品本身,光是上面那段簡介,明明每個字我都認得,怎麼湊起來就把我的腦袋攪成一團漿糊?光讀完簡介我的腦細胞就先死掉一半,尬的,我是不是該回去跟我家三太子一起唸幼稚園??我對不起我的國文老師,我深深的為自己的國文程度感到羞愧感,至於作品本身,我只能說這真是個金光閃閃的世界。好沒關係,我是設計,設計本來就是有目的性跟明確的傳達功能,藝術則是藝術家內心情感的放大與投射,所以我不懂是正常的。(自我安慰ing….

DSCF9714  

 

 

藝術家葉育君與Alexis MAILLES的「洛杉磯之夢」

這些作品簡介到底是誰寫的?踹共啦!就為不能為我們些平凡小老百姓著想,用簡單的字眼說明嗎?吼吼)))))))))

DSCF9716  

 

 

藝術家用色彩繽紛的光影,營造出一種夢遊的、不真實的氛圍,很美,卻也很虛幻,很沈重也很壓抑。

DSCF9717  

DSCF9718  

 

 

到是後面那些利用變動光線與螢光組合成的畫面,彷彿讓人到了一個奇幻的世界,而這樣的視線經驗雖然新奇炫麗,卻也充滿緊張不安與壓迫感。

DSCF9721  

DSCF9722  

 

 

瓦豆.江佶洋「光墅」

於是我們將擅長的光影語彙結合私設管線常用的灰色塑膠管,賦予人們在空間中能感受記憶與意義。」小的我又想暴走了,到底要怎麼羞辱我的國文程度?我真的看不懂光影和灰色膠管和記憶與意義之間糾纏難解的關係啊!我不依啦~~~(哭著跑走ing…..

DSCF9724  

DSCF9727  

DSCF9736  

DSCF9739  

P3065237  

P3065239  

 

 

因為打擊太大,所以先暫停拍燈節,來一張夜景。

DSCF9735  

 

 

藝術家牛俊強的「這裡的陽光很不一樣」

總算有一段簡介我(應該)看懂了:「是我過去其中一件影像作品中出現的一句字幕。當我看著這個字幕打在全白的螢幕上,引發了我諸多的聯想:「這『陽光』指的是什麼?是螢幕內射出來的光?或是這影像本身拍攝的正是『光』的來源?在此延伸出『光與影像的物質性』、『身份』與『地域』的思考。」這讓我想起了台灣早年很多建築都是狹長型的結構,不注重採光,了不起留一小洞天窗,在室內投下幽暗的光影。這樣的陽光,是我記憶中的陽光,也是和別人很不一樣的陽光。

DSCF9743  

 

 

藝術家丹羽陽太郎的「物外之鏡」

又是一件跟小的我在不同次元的作品,我只能對著它感歎:「白天不懂夜的黑啊!」不過不懂歸不懂,這些管線拉得到是挺美的,像在看一件很棒的設計作品,視覺很協調、很舒服。要是咱們台灣的管線能夠效法這樣的布置方式,城市街景一定會更美。

DSCF9747  

DSCF9748  

DSCF9752  

 

 

最後來到數年如一日的燈節必備景點「寶村點燈」

DSCF9758  

 

 

說是數年如一日,今年雖然主燈不變,前方卻多了一片地景裝置,讓整個老舊聚落在黑夜中閃閃發亮,重點是這個燈景沒有看不看得懂的問題,真是讓人鬆了口氣。

DSCF9755  

 

 

這次的寶藏巖燈節邀請了九位藝術家進行創作,小的我只拍了六組,其它三組沒找著,看完後阿Sun我只有一個結論:藝術真是太深奧了啊啊啊啊啊))))))))))))))))))),強烈推薦想挑戰自己藝術慧根的人可以來看一看~~XD

 

================================================

2016年寶藏巖環境藝術燈節.邂逅那道光

展覽時間:2016/02/21 ~ 2016/03/20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臺北市中正區汀洲路三段230巷14弄2號)

================================================ 

相關文章:

燈著你回來《2015寶藏巖藝術燈節&NIKON D750不負責任亂用》

鬧巖宵.2014寶藏巖燈節展覽&舊漫窯烤蔥油餅

越夜越美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古亭河濱公園.客家文化主題園區》

跟著速寫大師拍照去《古亭河濱公園.寶藏巖共生聚落》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