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2100  

平溪支線鐵路是日治時代台陽礦業株式會社出資興建的運煤專用鐵路,沿線依山傍水,因基隆河切割地形,形成許多斷層奇岩、大小瀑布群及壺穴景觀,特色獨具。

 

 

說來慚愧,在台北住了十幾年,這平溪支線,起點的瑞芳站不算的話,我只到過平溪放天燈,其它的站都是天邊一朵雲,用來遙想的,沒辦法,那回咱們FREE設同學集體神經拐到,有車不開硬是要搭火車遊平溪,偏生又沒作好功課,光等轉火車就等到地老天荒,然後來回都是站票更是把咱們這群五體不勤晝伏夜出早已青春不再的設計人站得東倒西歪,雖然當天玩得很盡興,但回到家都累癱了,自此後我就再也沒想過要來這個地方。

 

 

事隔多年,這回同學突然一通簡訊,說是要上三貂嶺拍照,而且不搭火車,小的我自然高喊「選我選我」,平溪支線鐵道,我終於又來啦啦啦啦啦啦))))))))))))))))))))

 

 

那麼,明明我們的目的地是三貂嶺,為什麼我的標題是猴硐呢?這只能說平溪支線沿途風光太有魅力,一路上咱們瘋晨三濺客「好美」的驚歎聲不絕於口,終於到猴硐時受不了誘惑,就給它聞香下馬了。

DSCF2121  

 

 

當天我們走的是貓村對岸的猴硐路,由猴硐路往貓村看去,基隆河蜿蜒於重山之間,山坡上,屋舍如被頑童任意堆疊的積木,這裡不是歐洲那種阿爾卑斯山如夢似幻的童話世界,卻有一種勤奮生活、刻苦耐勞、與大自然放手一搏的無畏勇氣。

DSCF2103  

 

 

猴硐坑有山寨版小火車可以體驗昔年礦工的生活,假日優惠一次一百,還有專人導覽,我們本來想去湊個熱鬧,後來一陣混亂,也就忘了這碼子事~~XD

DSCF2092  

DSCF2095  

DSCF2098  

 

 

運煤橋旁有對台灣各大景點必備的夫妻樹,樹木不算高大,卻青青葱葱,健壯有力,高人學長見獵心喜,馬上欽點了樹下這個風水寶地,打開速寫本,現場揮毫。

DSCF2186  

 

 

時間已到正午,學長作畫,我和高人同學就負責覓食去,據說猴硐車站附近有不少小吃,我們便從運煤橋走向車站。

DSCF2099  

 

 

這幾年自從猴硐因貓聲名大噪後,四方貓迷蜂湧而來,把一個小小的村落擠得水洩不通,中午要吃個飯居然成了高難度的事情,這裡可能因為人客太多,小吃店看起來都沒有很乾淨,我們原本在車站斜對面一家小吃店用餐,進店裡時已對那油膩膩的桌子非常的給它覺得不舒服,等了半個小時後,連五分鐘前進店的人客都上菜了,居然我們連個小菜都看不到蹤影,這真讓人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直接跟店家說不用上了,咱們閃人去也。

 

 

繼續尋尋覓覓,最後相中車站裡的貓貓美食坊,這家店看起來窗明几淨多了,煮食的攤子也頗乾淨,但座位不多,我們決定外帶,點了乾麵、關東煮跟燙高麗菜。

DSCF2109  

DSCF2110  

 

 

等了大約有十幾分鐘,總算等到食物,本來小的我一向的風格是人家遞給我,我便拿了就走,不會想太多,那天也不知哪來的福靈心至,突然打開塑膠提袋瞄了一眼,這個摸門不用數學多好也能看出不對勁了,袋裡就二小一大的麵碗,那我們的關東煮跟燙青菜咧@@~~~很好~~~老闆娘忘了~~~><

 

 

又等了大約五分鐘,總算補齊了餐點,我們回到夫妻樹下野餐去也。

猴硐這一帶的小吃雖然看似定價都不貴,大碗乾麵50,小碗乾麵30,但份量卻是走淒涼路線的,我們的小碗乾麵就是薄薄的一層,幾乎讓你感覺不到它的存在,這個時候我超慶幸自己那時有給它靈光一閃檢查食物袋,不然以小的我的懶惰程度,要是回到夫妻樹下才發現只有三碗麵,我一定寧可餓肚子也懶得回去店家申冤滴。

附帶一提,這家店的份量雖小,但口味還不錯,以觀光區來說,出乎意料的新鮮好吃。

DSCF2123  

 

 

接下來高人學長繼續畫畫,我們繼續到處趴趴造。以貓聞名的猴硐,到處可見貓兒的蹤跡。

DSCF2130  

 

 

猴硐火車站裡,貓站長雕像比真人站長雕像更受到廣大遊客的歡迎。

DSCF2115  

DSCF2118  

 

 

這裡感覺上有請專業的插畫家為景點量身作畫,張張都是既可愛又有特色。

DSCF2135  

 

 

從車站越過空橋,可以抵達貓村。

DSCF2136  

 

 

站在貓村往車站方向看過去,又是另一種風景。

DSCF2139  

DSCF2147  

 

 

滄涼的,艱辛的那段煤礦歲月就在眼前。

DSCF2132  

 

 

因為事前沒作功課,也不知猴硐好玩的地點在哪裡,就是隨著人群到處亂走。

DSCF2157  

 

 

貓村一帶有不少特色小店,但不知為何卻勾不起我的興趣,都是直接從外面飄過就了事的。

DSCF2143  

 

 

貓村不愧是貓村,貓咪滿坑滿谷的,想看不到貓都難。

DSCF2152  

 

 

路邊到處有小攤販售貓食,還附有塑膠湯匙一支,讓遊客可以在近距離餵食貓咪中得到療癒。

DSCF2155  

DSCF2164  

 

 

不過脖子上有項圈的貓咪就請別餵了,那是有人養的家貓,為避免資源不平均,請餵食浪貓就好,這是路上志工宣導的。

DSCF2159  

 

 

看了一輪的貓咪後,我得到一個很嚴肅的結論,一直以為自己在好友瓶子美女的感召下,已經愛上浪貓,原來,這一切只是自我感覺良好,我愛的其實是瓶子美女鏡頭下的浪貓,其它的~~~~~~~~~~~~~~~想認識瓶子美女的盆友請點

DSCF2134  

DSCF2106  

 

 

最近經典名著小王子翻拍成動畫,小的我去看了,其中有一幕印象非常深刻,就是在某個星球裡,人民不斷的工作,個個面無表情,一臉青筍筍,看到那一幕的瞬間,還真讓我想起了猴硐的貓兒們。(以上純屬個人感受,拜託別拍我磚頭,我怕痛!)

DSCF2177  

 

 

比起猴硐的貓兒,我更愛村落裡的彩繪、公共藝術。

DSCF2170  

DSCF2171  

 

 

不過對於一個對貓沒啥慧根的人,這裡因為流浪貓數量多,貓兒排瀉物清理無法那麼及時,走在裡面,真是有點擋不住那強烈的氣味!

DSCF2172  

 

 

回到夫妻樹下,高人學長已經完成速寫,照例小的我一定要獻寶一下。

DSCF2183  

 

 

猴硐這個小村落因為煤礦興起,也因煤礦沒落,卻又因流浪貓再度火紅,愛貓的人來到這裡,可以在和貓兒的互動中得到療癒,不愛貓的人,這裡的好山好水好風光也能讓人沉澱心靈,得到滿滿的活力,真是滿不錯的。

DSCF2188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