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行的第二天,在關老爺英明的領導下,我們來到行啟記念館、三三文創聚落和日興棉被行。

 

說到這件事,小的我又想仰天長嘯了。咱們這次的斗六行,第一天就是吃吃喝喝外加室內看展覽,第二天才是重點的旅遊行程,可為什麼躲在室內的第一天明明就風和日麗陽光普照,需要外出的第二天居然飆起了大雨,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老天爺為什麼要給我雨神命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吼吼))))))

 

總之,因為這場突如其來的大雨,這一趴沒什麼照片,因為小的我沒辦法一邊撐傘一邊拍照,殘念~~><

 

第一站我們先來到行啟記念館,這棟記念館是日治時期裕仁皇太子來台灣視察後所興建,在日文裡,天皇到地方視察叫「行幸」,皇太子則叫「行啟」,至於為什麼是「記」念館而非「紀」念館,那是因為日文用的是記念,取的是忠於原文。

 

據說當年所謂的裕仁皇太子「行啟」到斗六,就是坐在火車裡,停靠斗六火車站時接受廣大群眾歡呼後,直接出發向下一個偉大航道,連下火車都沒有,就這麼著,被統治的群眾已經感動得亂七八糟(好吧!感動應該只是一小部份,絕大部份是其它因素),特特建立了一座紀念館,我想現在的政治人物對於裕仁皇太子的待遇應該都很身不能至心嚮往之吧!

 

講到裕仁皇太子,小的我忍不住要歪樓一下。

最近我看了一部日劇,講的就是一個亂七八糟的年輕人突然間腦筋拐到栽進料理界,自此後人生目標就是立志成為天皇的御廚,而他真的也做到了,成為大正及裕仁(昭和)兩位天皇的御廚。

 

這部日劇整個處理的手法就是很~~~~~~看前面我就猜得到後面的那種安排,然後男主角的演技走浮誇路線,配合劇情裡滿出來更漫出來的忠君愛國大日本思想,滿有喜劇的fu~~~拿來打發時間也還不至於讓我馬上玩起搖控器轉台遊戲。

 

對於男主角以天皇為人生終極目標以及戲劇裡拼命宣揚天皇神聖不可侵犯的存在,小的我倒是沒啥意見,畢竟那就是個君權至上的時代,咱們的古裝片裡,忠臣一家被政敵陷害滿門抄斬,僥倖逃出生天的男主角力爭上游洗清冤枉重返家門榮耀後也是不免要說句:「皇上聖明。」然後這位聖明的皇上跟當年判男主角全家滿門抄斬的恐龍法官昏君通常還是同一個人,整個就是很錯亂。但那就是時代的悲哀,恨天恨地也不敢恨皇帝。

 

可是看到最後幾集,小的突然很有一股衝動想殺進劇裡狠狠抓住這些男主角外加路人甲乙丙丁對他們狂吼:「你們夠了沒?」

 

面對窮兵黷武以至於人民吃不飽飯時,什麼「為了大統一,大家再忍耐一下,再忍耐一下,就要成功了。」什麼「天皇陛下都在忍耐了。」什麼:「我的兩個兒子都戰死了,我無法原諒美國人。」

 

搞得我都要以為二次大戰時日本不是侵略國而是被侵略國,然後小的我是不是該為了讓人家如此拼命忍耐的侵略別人而致上最高的歉意啊?看完後我真心覺得,能培養出這麼○○(請自行填空)的人民,日本的天皇們真的很有一套。

 

回到正題,行啟記念館算是洋和混合式的建築,以紅磚外牆為主,配上青綠色長條型窗框與黑瓦斜屋簷,整體上清清爽爽,非常耐看,走進屋內,天花板是日式的,空間又是西式的,也是洋和混合,通風及採光都是一級棒。

P5314845  

P5314847  

 

行啟記念館這棟建築大致可以分成三個部份,正中的大廳介紹裕仁皇太子當年「東宮行啟」的事蹟,還附帶有小攤販售一些輕食、飾品什麼的,小的我本來沒什麼注意這些小攤,但同學交關後來跟我炫耀她的戰利品,那些現場製作的髮飾真是超可愛的啦!而且還俗擱大碗的,只可惜我忘了拍,沒圖沒真相。我那時尚界的同學一直說,應該去跟他們批貨回台北賣,一定會大賺一筆的。

P5314848  

↑關老爺特意請來的導覽,帶我們回顧當年行啟紀念館歷史,不過事隔兩個多月,導覽小姑娘到底說了什麼,我也忘記得差不多了,殘念~~XDDD

 

 

大廳的右側空間是展覽室,我們五月底去參觀時正展出「移民工影展」,因為參觀時間緊湊,我們沒有時間好好坐下來觀看,所以這一趴就跳過了。

P5314857   

P5314859  

 

 

至於大廳的另一側空間,現在則是閱覽室,擺放不少藝術、民俗、旅遊的書籍,任君翻閱。

P5314854  

P5314856  

 

 

書架上,窗戶旁,點綴著許多可愛的小玩偶,讓閱讀變得溫馨可喜。

P5314855  

 

 

大雨大雨一直下,只能站在後門亂亂拍。行啟記念館的周圍有大片日治時代留下來的日式建築群,這裡好像是另一個時空,低調且靜謐。

P5314861  

 

 

參觀完行啟記念館,下一站來到三三文創聚落。

P5314883  

 

 

這個建築群(應該)原為戰時指揮所,解嚴後由軍備局交還斗六市公所,變成斗六清潔隊的倉庫(也太浪費啦~~><),目前則委由雲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 

P5314862  

 

 

關老爺說,三三文創聚落周末假期有在地小農的市集,只可惜當天下大雨,咱們到達時,唯一的一個小攤也在收攤了,這個時候完全可以看得出來關老爺果然縱橫斗六,影響力無遠弗屆,正在收攤的這群小朋友一看到關老爺出現,有如粉絲遇到偶像,熱情的連喊老師,一聽到關老爺帶著同學來參觀斗六文創,一名小帥哥甚至馬上從大包小包裡挖出一盒牛軋餅說:「這是我們家自已做的牛軋餅,請大家吃。」這不就是傳說中的「一人得道雞犬昇天」嗎?小的我終於也有傍著大樹好遮蔭的福利了,好感動啊啊~~~(被揍)

P5314878  

↑遠目中的關老爺和正在收攤的小朋友。

 

 

是說感動歸感動,但因為當時小的我一手撐傘一手拿相機,實在也沒第三隻手去拿牛軋餅,所以這個牛軋餅滋味如何?我也說不上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應該很合小朋友的口味,因為咱們free設的小王子和小公主們嗑得可專心了,要離開時還唸唸不忘,直喊著還要吃~~~~XDD

P5314871  

↑Free設小王子之一,大家專心聽導覽的時候,小傢伙高據桌上也很認真的嗑著大哥哥給他的牛軋餅,連漂亮阿姨想跟他合照都遭他傲嬌的把頭一甩說:「不要。」牛軋餅的魅力可見一斑。

 

 

三三文創聚落是一棟棟和、洋、台混合的建築,因為下雨門戶全部緊閉,不過小的我有找到FB官網,從官網裡看到這裡不定期會有些展覽或手工藝分享,最近更在進行三十三格子舖招商,讓手工創意達人有發光發熱的平台。

P5314863  

 

 

從三三文創聚落的大門直走左轉到底,一堵手繪電影海報牆壁讓我一時熊熊忍不住笑出來,東方不敗外加小馬哥這是在演哪齣啊?可還真不能否認,這樣一堵牆馬上把我們帶回了舊時光,比起現代萬能PS所製作的海報,這些手繪電影看板顯得如此不真實卻又充滿了人的溫度。

P5314865  

 

 

手繪電影看板的後方是防空洞,平時大門深鎖沒有開放,但沒關係,關老爺這面活招牌可以打破一切的阻礙,管理三三文創聚落的小朋友馬上取來鑰匙,讓我們一睹戒嚴時期官方防空洞的廬山真面目。

P5314879  

 

 

工作人員小朋友說,這個地方雖然是防空洞用途,但蓋好後戰爭也沒了,並未發揮防空洞作用,倒是後來成為軍警單位發電報處理國家軍機大事的場所,因為一開始就是官方用途,所以防空洞的通風設備做得很完善,在裡面待久了也不會覺得悶。

P5314866  

P5314867  

P5314872  

↑關老爺正在給大家講述防空洞的前世今生,小X5卻一點都不賞臉,咚咚咚跑到工作人員姊姊前面說:「我還要吃牛軋餅。」工作人員姊姊說:「好,待會兒出去你找哥哥拿。」看到小X5對牛軋餅的執著,阿姨我都痛心疾首起自己怎麼沒拿一塊了~XD。

 

 

參觀完三三文創聚落後,接下來來到太平老街的日興棉被行,對,你沒看錯,就是棉被行。

P5314885-1    

 

 

日興棉被行是台灣早期典型的街屋,店面面寬不寬,但縱深很深,太平老街一帶幾乎都是這種街屋。

P5314937  

 

 

這家棉被行到底有啥奧妙?為什麼關老爺會特意帶咱們到這裡來呢?日興棉被行是斗六太平老街上的一家手工棉被老店,話說關老爺自從拋棄台北City回到斗六後,一心就想推動斗六的在地文化,而早已被機械取代,日漸式微的手工棉被,正是斗六老街的特色老店,當天,我們就是去一睹手工棉被的製作過程。

P5314886-1  

 

 

可愛的棉被行老闆稍微介紹一下日興的歷史後,馬上挽起袖子給我們示範手工棉被製作。一開始他先拿出幾包棉花,讓我們看看不同棉花的差別。  

P5314892  

 

 

日興棉被不使用合成棉花,堅持純原物料,製作一條手工棉被的程序有五種,先開棉、舖棉、壓篩,再來布包跟針縫。

P5314899-1  

 

 

接下來拿出一串棉花糖~~~~~~是開棉好的棉花捲。

P5314896-1  

 

 

大家看到白白澎澎的棉花都是大感新鮮,就有人好奇的伸手去摸,揪兜媽爹~~~這是錯誤的示範,開棉好的棉花捲是摸不得也碰不得的,一碰到整捲就得報廢重來了~~老闆,我們對不起你~~><

P5314897-1  

↑老闆說既然都已經被碰過了得再重開棉,大家就別客氣想摸就盡量摸吧!老闆你是好人~~^o^

 

 

接下來是舖棉,先把好大一張棉布攤在工作桌上。

P5314901  

 

 

然後,開始舖棉。

P5314902-1  

 

 

要舖棉,依然得謹守儘量不觸摸棉花的最高指導原則。老闆一手棉花一手細竹支,在雙手不碰到棉花的高難度中,輕柔的將棉花一層一層的舖上棉布。

P5314908  

 

 

舖到盡頭沒關係,老闆竹枝輕輕一壓,棉花捲往上斜提,馬上斷得一乾二淨,絕不藕斷絲連。

P5314910-1  

 

 

舖棉的要訣在於荷包蛋式舖法,要中間略厚,四邊較薄,時不時還要用竹枝將舖上的棉層撣平均,非常搞剛。

P5314912-1  

 

 

舖完棉,接下來就是壓篩、布包跟針縫,這個工序更花時間,趕著吃中飯的我們也只能就此打住。老闆大約是看我們很遺憾的樣子,佛心大發,加場表演了一手一分鐘裝棉被套大法。

 

平常本阿Sun裝棉被,那都是在表演狼狽的,偌大一條棉被永遠不會乖乖的就定位,一定要鑽到被套裡拉拉扯扯,再整條棉被拉得比人還高狂抖猛抖,總之,裝完一件被套,小的我也流了一公升汗水,一個冬天下來要搞個十幾輪,著實折磨人。

 

然而這樣高難度的一件家事,到老闆手中竟成了piece of cake,就見他翻翻折折,臉不紅氣不喘,一派瀟灑自如、自在風雅,端莊高貴的,一分鐘一條棉被就裝好了,原來裝被套也可以走氣質路線,看得我們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P5314927-1    

 ↑有圖有真相,老闆像在玩娃娃,東翻西翻的,一條棉被輕輕鬆鬆就搞定!

 

 

~~看到這裡,眾家格友應該早已磨刀霍霍要衝上來狂扁本阿Sun了,這麼棒的神技,就用一張照片帶過,誰看得懂啊?

 

恰嘠馬尼丫、揪兜媽爹、蛋擠蕾~~~小的我知道大家的心聲,早就準備好影片了,各位看倌息怒慢用嘿~~XDDD

   

 ↑神奇一分鐘裝被套大法。

 

 

這趟斗六行除了重點的高人學長之天光水影曙霞間攝影速寫展之外,本來小的我超期待斗六老街巡禮的行程,虧得關老爺特地為了我們準備了這麼精采的行程,結果一場大雨破壞了一切,超想哭的啦!大約是小的我搥心肝搥得太用力,被體貼的高人學長和高人同學看到,善心的他們後來幾次要下斗六時也熱情的說要再捎我一同前去,只可惜時間老是對不上,人家好想好好拍一拍斗六老街的說,哭著跑走ing…

 

當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不管走在行啟記念館及三三文創聚落,參與文創工作的幾乎都是年輕的小朋友,這一點讓人格外感動,因為城鄉的差距,農業城鎮的年輕人為了謀生大量外流到工作機會較多的大城市,使得小型的鄉村城鎮更快速的退化,而我卻看到有一群年輕人為了理想守在自己的家鄉,努力推動地方特色,有他們認真參與,我真的願意相信台灣的文創還是大有可為的。

 

儘管那天就是大雨中走馬看花,可完全可以看到斗六老街的魅力,大約是因為有設計達人關老爺以及以設計學系聞名全台的雲林科技大學的師生參與,斗六老建築以專業設計畫龍點睛,呈現出有質感的風格,再加上斗六地方人士的通力合作,使得這些老建築的活化不是那種不倫不類不舊不新的鬼玩意兒,充滿個人的魅力,平心而論,這真是我看過非常非常有誠意而且非常有特色的古蹟活化景點,很值得去走一走。下次回南部,小的我一定要找時間再訪一次斗六老街,好好把這個擁有歷史的老街道走一輪、拍一輪,體會老街之美,我是說真的(握拳)。

 

 

行啟記念館

地址:斗六市府前街101

 

三三文創聚落

地址:斗六市府前路43

電話:05-5377330

 

日興棉被行

斗六市太平路151

電話:05-5323500

 

=================================

 

相關文章──

 

《斗六行》天光水影曙霞間.顧兆仁教授攝影、速寫展@雲林科技大學

 

《斗六行》傻人做的傻事─摩羯魚祈福館.老屋町

 

《斗六行.吃吃喝喝看這裡》卡璐佶咖啡、精燉成都、尤佳莉素食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