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行的第一篇介紹了我的高人同學與學長,這一篇要介紹的是我另一位神人同學,為什麼叫神人?因為這位同學是個很神、也很神奇的人。

 

神人同學姓關,江湖人稱關老爺,乃帥氣型男設計大叔一枚,也是咱們free設的一員,小小聲的說,身為free設斗六同學會主辦單位小的我,一開始規劃兩天一夜之旅打的主意就是要去找關老爺騙吃騙喝的~~XD

 

說起關老爺,小的我情不自禁又要講起古來。

話說咱們Free設是碩士在職專班,會來唸書的,除了單純神經拐到的本阿Sun之外,大多是在職場打滾多年,功成名就後還想百尺竿頭再進一步的人士,其中不乏諸多知名設計公司的老闆,關老爺便是其中之一,初初認識他時,第一個印象就是,這位同學也太有型了。

P5314843  

有圖有真相,關老爺現身。

 

 

OK~~我知道大家的心聲了,作設計的,有型不是很正常嗎?

 

No No No No No No(狂搖手指ing…..),這真是天大的誤會,以小的我在台灣平面設計圈打滾多年的所見所得,設計師有型的真還不多,畢竟設計一入深似海,成此睡眠成路人,睡覺都睡不夠了,哪有時間打理自己的外型?能讓自己乾乾淨淨清清爽爽的出來見人而不搞成阿宅已經要阿彌陀佛了,有型不有型的,基本上都是被當作浮雲滴!

 

平面設計圈裡有型的不見得能作好設計,能作好設計的不見得有型,偏生關老爺卻是其中的異類,既有型,設計又作得啵兒棒,課堂上第一回作業分享,這位型男設計師一出手便轟動武林驚動萬教,讓所有的同學都留下深刻的印象,也留下深刻的怨念──把作業等級拉得這麼高,這是要教其它人怎麼活~~~><。(有怨念的應該只有不長進的小的我吧~~~XD

 

儘管關大老爺有著型男的外型,卻沒有型男的傲嬌個性,一肩扛下不少free設的班務鎖事,雖然一身藝術家氣質,卻沒有藝術家不切實際的毛病,任何事務到他手裡永遠井井有條,作得比我們期待的更好,還可以趁著暑假帶著全班到泰國來一趟藝術與設計之旅,托關老爺以及班上其它大哥、大姊的福,那兩年的學生生活,真是我所有學生生活裡最快樂的一段時光。

 

某回課堂上閒聊時,關老爺突然提到,他打算把設計公司收起來回斗六去。

當時大家都以為他在開玩笑,純屬隨便說說,畢竟他在台北成家立業,紅蟻設計又經營得風生水起,口碑業績都讓同行眼紅得半死,莫名其妙的就要把公司收掉?這怎麼可能。

 

沒想到關老爺說到做到,開始遣散員工,到畢業時,公司只賸他一人,畢業沒多久我就聽同學說,他在斗六老街開了一家摩羯魚祈福館。

 

當年趁著農曆春節,我和幾位同學一起去摩羯魚找關老爺拜年,一進祈福館我就笑了~~~~~~~~真是設計師才搞得出來的事啊~~~~

P5304753  

 

 

為了這家祈福館,關老爺從平面設計跨領域到室內設計,一手搞定所有空間及陳列展示,打造藏傳佛教文物展示空間,這個祈福館跟一般私人經營的xx博物館、xx珍奇館完全不同,就是氣質滿點、文青滿點的,不搞花招塞進一堆八竿子打不著假裝館藏精采的玩意兒,只單純展出他多年收藏藏傳及漢傳佛教文物珍品,館內雖然也有賣一些祈福周邊商品,卻全被塞到邊邊角,人客要不是刻意的話,逛一圈展示區絕對看不到半件商品,不會有看了人家展覽聽了人家導覽不好意思只好買幾件商品的尷尬勉強~~~~這樣的作生意方式~~~我說關老爺,您是修行有成打算只吸取日月精華了嗎?

P5314828  

P5304755   

P5304752   

 

 

關老爺創立摩羯魚的時候,台灣文創風還在孵豆芽中,在年輕人口較多的台北,文創都可以被搞成開餐廳,要在人口大幅外流的斗六開這樣一個藏傳佛教文物祈福館,這個難度未免太高,畢竟這間祈福館沒地方可以拿香拜拜,著實太悖離民間傳統的信仰,要請鄰居的婆婆媽媽從唐卡裡看出藏傳佛教的宇宙觀,他們可能寧願在家多唸幾回大悲咒比較實際。連關老爺自己都說,他在裝修祈福館時,就有不少路人跑進去探頭探腦,問:「摩羯魚?這是要開海產店嗎?」

 

說實在的,怎麼想都替關老爺擔心。

 

沒想到後來在FB上看到關老爺的訊息,他的事業居然越作越大,除了摩羯魚以外,還參與了太平老街的活化推動,在行啟紀念館裡駐點,一下聖誕趴,一下媽祖文化季,後來居然連民宿都有了,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關老爺到底是怎麼突破文創推動盲腸~~~啊!不!是盲點,把台北都搞不好的東西在斗六推展開來,這自然成為我們這趟斗六行的偵察重點啦!

  

 

同學會的第一天,關老爺在台北陽明山也有一場大學畢業30年聯展開幕酒會,有情有義的他一早先趕上台北,參加完開幕酒會後又風塵僕僕的回到斗六,正好我們也吃完晚飯,就去摩羯魚和關老爺會合。

P5304751-1   

 

 

當晚的重頭戲是咱們Free設才子吳董和范大師家的音樂美少女嬌妻的生日趴,來到摩羯魚,關老爺老早把場子佈置好,連蛋糕都有了,居然~~~~是兩顆南瓜。

P5304759  

 

 

這個南瓜是斗六在地蛋糕店「芊品坊」出品,這家蛋糕店據說很會把在地農產品化為食材,製作成蛋糕,其產品被列為彰化縣十大伴手禮之一(我沒打錯哦!人家彰化、雲林都有分店)。

P5304760  

 

 

一看到這麼特別的蛋糕,咱們free設的另一位型男設計師鄭大哥馬上職業病發作,順著包裝結構拆解起來,其動作之行雲流水,大約只有庖丁解牛才能一較高下,包裝整個拆完後,其齊整的樣子,就像剛從印刷廠加工完送出,絕對可以重複再次使用,是說能被入圍過葛萊美最佳唱片封面設計的鄭大設計師親手拆解,這兩個包裝真是值得了~~XD

P5304763  

 

 

這個蛋糕就是把南瓜的籽去掉,填入乳酪,口感濃郁而不甜膩,南瓜的味道和乳酪出乎意料的搭,綿綿密密的,讓人忍不住就一口接一口忘了自己在減肥了,真是阿米豆腐,罪過罪過。

P5304770  

 

 

有圖有真相,瞧范大師家的小公主一個南瓜蓋啃得多認真啊!

P5304776  

 

 

當天會合時已經晚上八點半,大家忙著慶生,也就不急著參觀摩羯魚,本以為第二天有時間慢慢看,沒想到早上九點集合後,關老爺先放了一支斗六的前世今生影片,待得看完後,這位型男設計師說:「接下來帶大家去參觀行啟紀念館、三三文創聚落跟太平老街,還沒參觀摩羯魚的同學,給大家五分鐘上去看一下,五分鐘後在樓下集合。」

 

 

我說關老爺,你也太大公無私了,古有為保留忠良血脈的徐策法場換子,今有關老爺為了推動斗六老街文創,連自家親生的摩羯魚都可以犧牲,這等情操,真是~~~~~~~我掰不下企了~~~XD

 

 

把握黃金的五分鐘,趕緊殺上摩羯魚二樓的展示區。

P5314836-1    

 

 

魔羯魚跟星座的魔羯座沒有任何關係,是佛教的守護神,傳說生活在古印度恆河,有象鼻、獠牙、龍角、鱷魚腳、魚鱗、魚尾,掌管保護佛教文物的工作,聽起來就是一種很威的生物。

 

多年前來到摩羯魚時,關老爺曾親自出馬為我們導覽,不過以我的記憶力,要指望我記得住也著實太難為小的我,再加上我跟藏傳佛教不熟,這些展示品的來龍去脈我也只能一拍兩瞪眼,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不過在台灣,咱們看到的佛像大多屬明清樣式,當年明清兩代有官方造辦場,嚴格規定了佛像的五官比例姿態,不管哪路神明,看起來就是一個模子打造出來的。

P5314834  

P5314835  

P5314837  

 

 

而關老爺所收藏的佛教文物以藏傳為主,未受官方造辦場的影響,造型與我們慣常看到的大異其趣,有些佛像甚至長得好像公仔,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即便是漢傳佛教的文物,以他大哥超高的要求,等閒一般造辦場樣式的文物也沒資格進摩羯魚,總之,不是阿Sun我老王賣瓜,真的很有欣賞的價值。

P5314831  

P5314832  

P5314833  

 

 

逛完魔羯魚,接下來是老屋町。

P5304803  

 

 

說起這間背包客客棧,又是關老爺另一樁神奇之舉。老屋町緊鄰魔羯魚祈福館旁,也是斗六老街上的一棟老屋,這棟老屋平日被庭院老樹的枝枝葉給遮頭蓋臉,走的是神秘低調路線,關老爺和它比鄰了幾年,一直沒見識過它的廬山真面目,直到前年屋主來修老樹,關老爺唸完春秋一時閒閒沒事幹就跑去跟人家閒聊,這一聊之下,就莫名其妙的把這棟老屋給承租下來,整修打理後轉為背包客客棧出租。

 

FB上看到關老爺居然搞了家背包客客棧,小的我掉下巴之餘,卻又很詭異的覺得這好像也沒什麼好驚訝的,關老爺要是讓我料想得到,那也不是我認識的關老爺了。

 

關老爺開的這家客棧也是很有他的風格,偌大一棟三層樓高的房子只有三間房間,而且租金超便宜的(一人五百),為了這件事,咱們free設差點就發生同學反目的慘劇,蓋因大家同學了這麼久都很了解關老爺,以他平素的行事風格,他開的民宿也許不豪華,不精緻,但絕對是特色滿點,大家都想親身體驗,但房間只有三間,同學加家眷卻有二十幾人,怎麼算都不夠住,最後經過一番慘烈的房間搶奪大作戰後,結論是有小朋友的同學比較辛苦,房間就優先禮讓給他們,其它人去住飯店。

 

雖然住不到,但參觀是一定要的。當天晚上進入老屋町,小的我幾乎要搥心肝了~~~~~~這不就是我的菜嗎?為什麼我沒搶到?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光復後興建的老房子,樸樸實實的以水泥和紅磚為主,沒有太多的裝飾,頭頂昏黃的燈光一盞,往庭院一站,那刻苦耐勞卻又知足常樂的時代氛圍馬上湧了上來。

P5304777  

 

 

和紅磚牆糾纏不清的老樹,就如那一段辛苦的歲月,一切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是如此理不清,道不明。

P5304804  

 

 

簡簡單單的招牌,底下窗戶裡一只厚實的銅鈴,彷彿輕輕一搖,過往的歲月便會隨著清脆的鈴噹聲一湧而上。

P5304779   

 

 

敲響拜訪鐘,開啟時光之門,探索時空祕境,在老屋町裡寫下新的故事,我很喜歡這樣的說法。

P5304799  

 

 

客廳外的大門旁有洗手台一座,我童年的老家也是如此,辛苦工作了一天的父母,傍晚回到家,便是在門口先洗淨手腳,再進入屋內。

P5304781  

 

 

進入屋內,首先看到一座吧台,上頭擺著一些日常用品如奶粉、油品、咖啡、馬克杯,連烤箱、瓦斯爐都有;是否有特殊用途?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以關老爺的大器,住客要取用一定沒問題的,這讓旅人住在老屋町就像回到鄉下老家,旅程不再是旅程,而是更生活的體驗。

P5304783  

P5304798  

P5304797  

 

 

建於1958年的老屋町,走過了半世紀的歷史,那些舊時光的痕跡不因為經營民宿而被修飾,反而保持了下來。壞掉後,在下方重釘的門栓,老舊的開關,他它們才是老屋町的主人,用一身斑駁的歲月痕跡,鼓足十二萬分熱情,迎接入住的旅人。

P5304800  

P5304801  

 

 

為了歡迎同學們的小寶貝,一樓後方的空間很貼心的擺了不少玩具,讓小朋友跟著大人出來也不會無聊。

P5304794-1    

 

 

這些玩具裡最吸引人的是則是古早的任天堂,不管大人還是小孩,一看到馬上化身兒童,玩得不亦樂乎。

P5304785-1    

 

 

三間住房雖然格局差不多,但床舖卻大大不同,有架高的阿嬤的紅眠床、榻榻米還有一般西式的床舖,早年的老屋空間都不大,一個轉身便會挨上另一個人,人的關係是那麼的緊密,即使物質匱乏了些,心靈卻是滿滿的。

題外話,我最愛的是阿嬤的紅眠床,你呢?

P5304784-1    

P5314819  

P5314821  

 

 

老屋重新整修的民宿,不搞什麼鄉村風、工業風,所有的變動是為了畫龍點睛襯托出完整的、舊時代農村的生活痕跡。牆上的秤桿、廚房的碗櫥,樓梯口的置物櫃,一切都是那麼親切可喜,靈魂裡那一塊對過去生活的眷戀,在這裡重新被填滿。

P5304796  

P5304787  

P5304786  

 

 

隔天清晨,咱們這群住市街旅館的同學們回到摩羯魚會合時,老屋町的門口開敞著,一群小傢伙們正在院子裡啃著媽媽切好的木瓜,一邊追逐玩鬧,我彷彿看到了童年的自己,在那舊時光裡雖然什麼都沒有,卻是那樣的無憂無慮,單純的快樂著。

P5314824  

P5314816  

 

 

老屋町或許沒那麼舒適,沒那麼便利,但屋子的本身早已被歲月賦予了靈魂,住進這裡又是另一趟旅程,穿越時光隧道,回到舊時光裡。

P5314818  

 

 

這樣的老屋町,就是關老爺的老屋町。

P5304795  

 

 

我想寫到這裡,大家應該已經理解我所下的標題「傻人作的傻事」是什麼意思。

最近這幾年,台灣吹起老屋活化再利用風潮,個個高舉文創的大旗,卻換來一句評價:「台灣的文創就是在搞餐飲二房東。」每每看著這些一開始很有味道,卻逐漸荒腔走板的文創景點,我總忍不住想,台灣真是不缺聰明人,一個轉手,大把的鈔票全進了口袋,比大衛.考柏菲的魔術還要神奇。

 

相對於聰明人想方設法假借文創之名把錢賺進自己的口袋,傻人卻從口袋掏出錢,把文化保留了下來。關老爺就是這樣的傻人,明明是個要錢途有錢途,要名望有名望的設計師,卻甘心回到家鄉開了一間免費參觀的祈福館還有不賠已經要偷笑的背包客客棧,這不是傻人作傻事是什麼?偏生他原本還是個聰明的神人,他知道他所放下的是什麼,接下來所要面對的又是什麼,但他還是放下了舒服優渥的日子不過,為了一圓夢想不惜砍掉重練,這真是傻到不能再傻了。

 

但也就是這麼傻的關老爺,才能建立不以賺錢為目的祈福館,以及不走任何花俏路線、單純懷舊氛圍的老屋町,讓文創不含任何雜質,單單純純的展現文化的內在價值。我想,台灣需要的正是這樣的傻人。

 

摩羯魚祈福館

地址:斗六市城頂街146-5

05-5321775

衛星定位:120.54031, 23.70642

官網:http://www.makara.com.tw/brand/brand.html

 

老屋町

FB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Lao.Wu.Ding

地址:斗六市城頂街146-1

05-5321775

 

 

=================================

 

相關文章──

 

《斗六行》天光水影曙霞間.顧兆仁教授攝影、速寫展@雲林科技大學

 

《斗六行》行啟紀念館.三三文創聚落.日興棉被行

 

《斗六行.吃吃喝喝看這裡》卡璐佶咖啡、精燉成都、尤佳莉素食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