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190438.jpg

 

曾經在一本書裡看到這樣的說法,人對味覺的記憶,是從嗅覺開始的。不管是記憶中阿木做的某道菜,還是登山攻頂時,那天寒地涷荒嶺上的一碗大雜燴泡麵,我們都是先透過鼻子記住了那樣的香氣,再烙進舌頭裡,成了午夜夢迴,念念不忘的味道。而我念念不忘的味道,便是茶香。

 

 

我家先皇(也就是我老爸)愛茶,小的我的童年夏天,晚飯過後,先皇總會推著他的寶貝茶車到庭院,在滿天星斗、徐徐涼風裡,不疾不徐的泡起茶來;也不用約定,常常是熱水剛滾起,鄰居好友們便會陸續上門報到,一人手捧一杯熱茶,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咱們小朋友就在飄散茶香的庭院裡四處亂竄,玩累了,便湊到先皇身旁分來一杯茶;茶的好壞,小小年紀的我是有喝沒有懂的,但溫熱甘醇的茶水入喉,清香餘韻縈繞在舌尖上久久不去, 這是台灣茶烙在我舌尖上,屬於童年的滋味。

 

 

盡管這幾年,星巴克、CITY咖啡普及,咖啡成了文青顯學,但我還是愛茶勝過咖啡,相較於咖啡,茶也許不夠濃烈刺激,但那清清淡淡的甘甜、湧上喉間的餘韻,一如人與人之間的情誼,淡泊卻又幽遠綿長,讓人再三回味。

 

 

上個星期六,和老同學走進了中正紀念堂旁的「ARTEA千合趣」,這正是一家專賣台灣茶與茶器的小店。

P8190433.jpg

P8190434.jpg

 

 

若您無心經過ARTEA,我想您一定猜不出這是一家賣台灣茶的店,因為這家店完全迥異於台灣茶給普羅大眾的印象,沒有高高置放的專業茶罐、也沒有擺出來可以唬人的成套中式茶具,有的只是一盒又一盒可愛逗趣的商品,以及憨態可掬、乍看很西式的茶器。好吧!小的我承認,我就是個外貌學會,一開始吸引我走進去的原因和茶一點關係也沒有,單純只是為了那一個又一個充滿設計感的商品。

P8190453.jpg

 

 

但要說這家店沒有台灣味,這又冤枉了人家,ARTEA的商品風格運用我家先太皇太后那個年代的花布元素,再搭配上剪紙手法,傳統的台灣元素經過重新改造,融入西方的造型原理,台灣味有了新的詮釋,更年輕,也更貼近生活。

P8190517.jpg

 

 

店家的產品雖然不多,卻都極盡巧思,精巧的茶葉包裝上各有一個吉祥字,集滿四個不能召喚神龍,但會變成一句吉祥話,灰常適合年節送禮。

P8190519.jpg

P8190452.jpg

P8190515.jpg

 

 

拿著釣竿的小熊茶壺,不釣魚卻釣茶包,喝茶變得好療癒。後來才知道這個茶器叫「打坐TEA熊」,雖然長得很西方,但身上的花紋卻大聲昭告Made in Taiwan,同時運用青花瓷的色彩,中西合璧得相當巧妙。

P8190437.jpg

 

 

而茶壺手提袋成了強者我同學心頭的本日最愛,這咖揹出門,一定自備史巴賴,贏得所有路人注目。

P8190461.jpg

 

 

這樣的設計,能得IF設計獎,小的我覺得實至名歸。

P8190462.jpg

 

 

初走進ARTEA時,正巧遇到店家有活動,小店裡擠滿了人潮,工作人員分身乏術,頻頻投以抱歉的眼光,但其實沒關係,咱倆都是自來熟,把人家的店當自家逛得不亦樂乎,待得逛完一圈,店內人潮已經散去,年輕的氣質美女老闆娘重沏上茶,邀請同學與我入座品茶。

P8190475.jpg

 

 

在美女老闆娘的介紹下才知道,ARTEA雖是近一兩年才新開幕,但與台灣茶的淵源卻可以追溯到1929年,老闆娘的父祖輩本是台北城的茶商,做的是將台灣好茶外銷到日本的生意;這些年,台灣茶給人的印象,要不就是公園下棋的老人家喝的,要不就是被歸類到專業冷門的領域,美女老闆娘在接班家族事業後,希望能讓台灣茶走出世人成見,被更多人喜歡,於是成立了新的品牌,用年輕人的角度重塑品牌形象,為台灣茶開啟另一片天地。

 

 

ARTEA裡販售的茶主要產地來自南投和坪林,目前有八款茶葉,這次我們喝到的是「花開四季」以及「日月潭紅玉琥珀」。

P8190463.jpg

 

 

坦白說,對於茶道,小的我就是個門外漢。小時候喝茶,都是我家先皇泡得好好的,我只要負責喝就好。長大後,外面的茶怎麼喝都不對勁,加之近幾年,每一喝茶就心頭小鹿像嗑了藥,亂撞到出連環車禍的等級,每每喝完茶,都是瞪著眼睛到天亮,再怎麼愛茶,也只能遺憾的放下手中茶盞。

P8190481.jpg

 

 

還好氣質美女老闆娘沒打算對牛彈琴,跟我們來一場茶道不可不知的究極奧秘,對老闆娘而言,喝茶就是生活,生活不需要太複雜,所以那些種茶、採菜、揉茶、焙茶甚至是泡茶的深奧學問,全被精煉成一包小小的茶包,消費者只要扔進茶壺裡,沖上熱水,就能享受一杯好茶,無需瀝掉第一泡茶,也不用抓緊時間倒出茶湯,ARTEA的台灣茶是老闆娘精心挑選過的,不只經過嚴格的檢驗,而且無論泡多久都一樣甘甜芬芳,不會反苦變澀。

P8190494.jpg

 

 

除了茶包,ARTEA也有散茶,供消費者享受傳統茶道的樂趣,一樣久泡不澀,順口回甘。

P8190516.jpg

P8190518.jpg

 

 

美女老闆娘建議我們從「花開四季」喝起。「花開四季」茶色很淺,就比開水再深一點,如此清淺的色澤,本以為沒什麼茶味,一入口卻滿是清洌茶香直透入胸臆間,仿佛站在鹿谷的茶園裡,感受山谷間的清新空氣,然而沒一會兒,甘醇後韻便如瀰漫山谷的雲海一湧而上,那是一種清清淡淡,卻又放鬆無比的舒暢感覺。

P8190483.jpg

 

 

接下來喝「日月潭紅玉琥珀」,這茶放在「花開四季」旁,是水墨與油彩的強烈對比,玻璃杯裡盛的茶湯如琥珀般閃閃發亮,充滿果香的口感,比起剛剛喝的「花開四季」,這款茶是更濃郁、更華麗的味道,很適合在忙碌的平凡生活裡,讓這款茶香帶妳走進不平凡的奢華氛圍,重點是這個氛圍高貴不貴,因為ARTEA的茶包,一袋也不過就30~40元左右。

P8190485.jpg

P8190488.jpg

 

 

另外,老闆娘也誠意推薦愛喝奶茶的人不妨選這一款「日月潭紅玉琥珀」,那濃郁的口感和鮮奶正是絕配,可以交織出香醇厚實的滋味。

 

 

記憶總是蟄伏於大腦深處,等待著某個機緣,帶領我們回到某段幸福時光。這兩款茶一入口,我彷彿看到小小的我在漫天星斗下,在飄散著茶香的夜風裡奔跑的無憂無慮,還有湊到先皇身旁等著喝茶時,先皇身上傳來的暖暖溫度。那一瞬間我終於明白,為什麼路邊各家手搖茶攤始終吸引不了我,因為唯有透過嗅覺傳導到味覺,再從喉間回湧上的甘醇,才能深深烙在記憶裡,成為生命裡不捨得被磨滅的印記。

 

 

邊喝著茶邊閒聊,同學問了個問題:「用傳統中式茶壺泡茶,會不會更好喝?」氣質美女老闆娘說:「要看茶的屬性。」講究香氣的茶如我們喝的「花開四季」、「日月潭紅玉琥珀」,用玻璃壺或瓷壺更能增加香氣,這也是西式花茶的原理;而如「精典炭焙烏龍茶」、「普洱茶」等具有強烈個性的茶,用中式茶壺就對了,可以將這些茶的稜角修飾得更加順口,還真是上了一課啊!

P8190524.jpg

 

 

茶是好茶,但身為一個設計工作者,小的我自然也要關注一下ARTEA的包裝,一問之下,原來,這些可愛逗趣又充滿台灣味的包裝,全都來自美女老闆娘的親手創作。

 

 

留學法國,專攻服裝與珠寶設計出身的美女老闆娘,用她的美學功底跨界來搶產品設計的飯碗,難怪小的我第一眼乍看這些可愛逗趣的商品,馬上就聯想到我家先太皇太后時期的阿嬤花布包,這不正是把布料設計的元素放到產品上,做了巧妙的結合嗎?

P8190522.jpg

 

 

這些設計裡有著充滿台灣味的傳統形式,裡頭的圖形卻充滿了現代感,像是那一張張茶葉包裝布,四方連續圖案上,四隻獅子有萌有蠢有憨有小奸詐,很中式的設計,卻不走傳統藝術的工整嚴謹路線,圖形是那麼的親切可喜,讓人會心一笑。

P8190503.jpg

 

 

可愛的獅子,憨萌的熊,張大眼睛的魚兒,組合成了一個喜氣洋洋的逗趣世界。

P8190504.jpg

 

 

這些包裝布印製在粗胚布上,不只環保,且各具特色,充滿美感,單獨拿出來,便是一張吸睛的藝術品,最棒的是,這藝術品不用高價購買,只要買一組茶包就能擁有,老闆娘實在佛心來著。

P8190447.jpg

P8190448.jpg

 

 

而最初吸引我走進ARTEA的「打坐TEA熊」,一樣的造型穿上不同的外衣,各自展現不同的療癒形象,要中國風、要粉紅少女心、要低調奢華,任君選擇。

P8190441.jpg

P8190439.jpg

P8190440.jpg

 

 

對了,店裡櫃檯後的那兩張插畫也是美女老闆娘的作品,是說老闆娘人長得美又這麼有才,上天果然是不公平的~~(被揍)

P8190479.jpg

 

 

ARTEAARTTEA──茶與藝術的結合,也是一種輕鬆自在的生活態度,千合趣不只有好茶,更有好的設計,看到台灣的茶品牌能走出新的格局,不標新立異,不嘩眾取寵,還能充滿台灣特色,與年輕人接軌,這樣的品牌設計,小的我非常尬以,這是真心話。

P8190497.jpg

 

 

對了,當天小的我是硬著頭皮喝下兩款台灣茶的,本來以為偶滴小心臟又要鳴戰鼓讓我瞪眼到天亮,但~~~當晚心臟卻非常乖巧安份的躺在我的胸腔裡,不吵不鬧,然後,十一點,濃濃的睡意就朝我湧來,小的我就這麼順勢攤平在床上,一覺睡到天亮。經本阿Sun人體實驗,這是好茶無誤!

 

 

若咖啡對我來說是一種獨處時的自我對話,那麼茶便是三五好友相聚,一起在茶香中找到一方寧靜天地,一切盡在不言中。ARTEA千合趣雖然只賣茶葉茶器,不是茶館,但美女老闆非常歡迎大家到她的小店喝喝茶,聊聊天,感受台灣茶的魅力哦。

P8190498.jpg

 

 

那麼ARTEA千合趣怎麼去呢?

就在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四號出口,走出出口立定向後轉,向前走幾步路,第一條巷子左轉,走到愛國東路口,右手邊便是ARTEA千合趣。

地址:台北市愛國東路48號

官網:https://www.artealife.com/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artea%20%E5%8D%83%E5%90%88%E8%B6%A3

 

快去找美女老闆娘喝茶唄~~X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