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663  

 

衝著Fujifilm XF55-200mmMCEX-16微距接寫環點進這篇文的看倌,看到這個標題應該會覺得丈二金鋼摸不著頭腦,心想:「這什麼鬼啊!作者是瘋了吧!」但其實,這個標題有其無上甚深微妙深奧的存在原因,其深奧的程度,只有痞客的格友們能略窺一二,而標題跟鏡頭以及接寫環還真是一咪咪的關係都沒有,但後續內文會稍微提到這兩件給西,敬請大家拭目以待嘿~~(被揍)

 

 

代誌是這麼花生的。格友小白鯨自從入手Canon EOS M3後,就狂用美照來荼毒廣大部落格粉絲,其心狠手辣的程度,就是不給咱們這些只是業餘愛好拍照的平凡人一點活路走。最近小白鯨更是一路朝人像達人路線狂奔,連發了好幾篇人像美照,其中某一篇,正當本阿Sun欣賞美照欣賞得如火如荼時,突然間,一道天雷劈下,腦中靈光一閃~~~咦?這麻豆~~~好眼熟啊~~~~

 

 

於是小的我匆匆在留言板上留了個爪印,回家第一件事便是去搜尋硬碟個人照片存檔,然後~~~將將將將,就說夜路走多了會遇到鬼,鯨路走多了當然也會遇到大象滴,嘿嘿嘿,小白鯨,被我逮到了吧!(奸笑ing…..

話說最近小的我入手了新玩具,富士的MCEX-16微距接寫環,但依照本阿Sun的優良傳統,只要入手新玩具,必定會連日大雨,好不容易529日那天晴時多雲,雖然沒有藍天白雲,但只要沒雨我就已經很阿彌陀佛上帝保祐了,這便空出時間,帶著MCEX-16XF50-200mm奔向228公園,玩微距攝影去也。

DSCF0908  

 

 

到了228公園,一路逛逛拍拍,倒也其樂無窮,過程中時不時便見一組人像攝影團包圍著一位美少女,喀喳喀喳四處取景練習閃燈人像,小的我一時手癢便按了張快門,而小白鯨那篇《人像攝影外拍新手學習基礎篇(模特兒:劉琬新)》拍攝時間一樣是529日,拍攝地點也是228公園,最重要的是,麻豆正是我照片裡的同一個人,答案出來了,娘娘,我遇到痞客邦知名部落客小白鯨啦!那個欺騙我善良的感情,說是只要我集滿十次頭香就可以換簽名照卻黃牛的小白鯨的背影終於被攤開在陽光下無所遁形了,果然是天理照彰,白鯨不爽啊,哇哈哈哈哈哈~~~~

DSCF0974  

 

 

本來以最近本阿Sun的進度,這篇應該在狠久狠久以後甚至是無疾而終,但因這個巧合,小的我連夜把它給生出來了。到底哪個背影是痞客知名部落客神人小白鯨?小白鯨速速從實招來~~~不然我要放正面照嘍~~(被揍)

 

 

以上,小白鯨現形記結束,回到正題,來談談MCEX-16這個微距轉接環。

小的我對微距生態其實很沒慧根。蓋因這個題材需要極高的耐心,常常為了一個畫面,必須在大太陽下苦守好幾個小時,只為按下決定性的快門,小的我一來沒耐性,二來怕熱,以我對自己的瞭解,若是買了微距鏡,大概也就玩個幾次,便會被我當普通鏡頭用,委實太浪費,正巧前一陣子在富士的粉絲團看到同好分享MCEX-16這個微距轉接環,才2900元大洋,高貴不貴,正適合我這種只有三分鐘熱度的人,玩一陣子不用也不至於太浪費,於是我便入手了。

DSCF0847  

 

 

關於富士的微距轉接,目前比較熱門的除了小的我買的原廠MCEX-16,另外還有副廠的DCR-250MCEX-16是接寫環,需要先裝上鏡頭屁屁,再接上機身使用。而DCR-250則是近攝鏡,直接接到鏡頭上就可以使用,而MCEX-16僅供富士原廠,DCR-250卻是各家廠牌都可以通包,價格也稍稍便宜,以便利性和泛用性來說,似乎DCR-250比較實際。

 

 

但小的我經過一番閉關苦思,自己猜測DCR-250加上轉接環體積應該不會太小,還要從我那小小的相機包擠出空間委實有其難度,再則接寫環沒有鏡片,不怕粗魯阿Sun亂塞刮傷,所以最後我還是買了MCEX-16

DSCF0902  

 

 

市面上既然有貴森森的微距鏡頭,原廠還搞出平價的微距接寫環打對台,自然不會是想跟自己過不去,而是便宜的,就會有其便宜的道理。

 

 

先不提微距鏡頭本身就畫質就比一般鏡頭來得細膩銳利,就對焦而言,微距鏡頭只要在最近對焦距離限制內,不管距離目標物多遠都可對焦,但接寫環或近攝鏡的準焦範圍都非常短,別說無限遠對焦了,光是要抓到準焦的範圍,就得前前後後移動花上不少時間。

DSCF0906  

 

 

先來看一下實拍,都是由XF55-200mm這顆鏡頭拍攝,第一組對照是55端有接寫環和無接寫環對照。

55mm有無接寫環對照  

 

 

接下來是200mm有接寫環和無接寫環對照。

200mm有無接寫環對照   

結論是有接寫環真的有差。(來人啊~~拖出去斬了)

 

 

好好好~~不亂開玩笑,回到正題。

一般來說,同一個被拍物,鏡頭的焦段越長,拍到的物體在照片中的面積就越大。比如說下圖這張比較圖,分別是55mm200mmg拍的,站的距離也差不多,但同一朵小黃花,拍起來氣勢差很大。

55mmVS200mm無接寫環對照  

 

 

然而接上MCEX-16這個接寫環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怎麼55端加接寫環看起來比200端加接寫環主體更大呢?

55mmVS200mm有接寫環對照  

 

 

這是對焦距離的問題。 

55端加上接寫環後,以小的我不準確的感覺,能夠準焦的範圍大概是鏡頭最前端到主體約1015公分的範圍,真的很淺。但200端加上接寫環,準焦範圍就可以到30~110公分,距離大多了,鏡頭本身的自動對焦功能也比較派得上用場,不像55端那樣狂迷焦,但站得遠了,自然拍到的主體也就小了,這也是為何55端加上接寫環後拍出的小黃花會比200端看起來更大。

 

 

至於XF18-55mm這顆鏡頭,小的我也接上接寫環玩過,用18端,根本是整個鏡頭貼在被攝物上了,直徑四、五公分的花朵會爆框,委實難度太高。

 

 

對了,以上的準焦距離純屬本阿Sun自由心證,未經上腳架實際測量距離,所以僅供參考嘿~~(繼續被揍)

 

 

經過這一陣子的試玩後,個人覺得這款微距接寫環最習慣的焦段大約在100200mm間,尚可發揮鏡頭本身的自動對焦功能,雖然不免迷焦,但成功率還有一半,拍攝會動的小動物頗為方便,比如說平常警覺性超高,只要一靠近馬上彈走的小麻雀,不加微距接寫環就只能遠遠拍個小黑點,但加了微距接寫環後,麻雀兒就無所遁形,也太感動了!

200mm有無接寫環對照-麻雀  

 

不過這個組合大概也就適合麻雀這樣體形以下大小的主體,換成鴿子,因為體積太大,退到最遠也只能拍半截,有其限制。

DSCF0940  

 

 

至於松鼠,因為尾巴太長,更是沒指望的,直接用200端拍比較省事。

DSCF0962  

 

 

題外話,XF55-200mm這顆鏡頭的望遠端,說實話,並沒那麼精準銳利,搭上接寫環後準度又會再降低,最好的解決方式是放大對焦點手動對焦。

DSCF0911  

 

 

儘管MCEX-16接寫環的限制很多,但就我這個微距半調子而言,已經很夠用了,本來沒打算這麼快就寫這篇,因為微距裡還有很多題材還沒拍到,但為了和小白鯨這有趣的巧合,小的就先趕鴨子上架了,以上是一點點小小的使用心得。認真說,真心想玩微距,還是買專業微距鏡頭吧!在須彌芥子裡,感受大自然這個最偉大的藝術家的創作,真的很奇妙~~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