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3608  

 

 

每逢年底到隔年的農曆三月是新港奉天宮的進香旺季,生長在這個以媽祖信仰聞名、香火鼎盛的小鄉村的不才小的我,那從白天響到半夜的鞭炮聲,牙一咬,好,難得回家,幾天沒睡飽沒關係,我忍了;那把小小市街擠成沙丁罐頭的人潮~~鄉下地方嘛!熱鬧一點有助於平衡城鄉差距,無需介懷;至於把我家門口當免費停車場連小小的出入口都擋得滴水不漏教我們連要牽個腳踏車出門都沒辦法的觀光客,那也不要緊,來者是客,咱們新港人是很熱情的;然而最讓人忍無可忍的便是一到觀光旺季便走神出鬼沒路線的公車、客運,常常一聲招呼也不打的,就自行改道走別的路線,教休完假要北上的本阿Sun在站牌旁痴痴等了又等,還是等不到公車、客運的芳蹤,好幾次都是臨時急叩親朋好友,在劃好位的北上列車即將開走前五分鐘把我火速送到車站,這種狀況多了心臟再大顆都不夠用,所以每逢新港奉天宮舉辦任何大型活動,小的我絕對以死守台北,打死都不回去為最高指導原則。

 

 

這次奉天宮百年大醮碰上元旦假期,小的我原先也是打算貫徹原則,不輕易身涉險地,甚至向太后娘娘打好預防針,得到恩准;不過就這麼巧,工作正好趕在元旦前結束,可以空出一天假期避開人潮,所以最後小的我還是回到新港參與盛會。

 

 

睽違一百二十五年,總算再度隆重登場的百年大醮真不是蓋的,完全是最高規格,為了疏散車流,活動期間居然有高鐵往新港的接駁車,半個小時一班,真是佛心來著,小的我剛下高鐵走到出口,便有工作人員指示接駁方向,並提供遊玩的教戰指南:「建議到新港後,可以先去走平安橋。」指引小弟是這麼說的,雖然本阿Sun是新港人,用不著教戰指南,但還是揪甘心。

 

 

然後小小聲的說,這個接駁服務可以固定長駐嗎?,兩個小時一班車也沒關係,從高鐵站回新港明明不到半小時的車程,卻因為沒有直達車,得花上一個多小時轉公車,醬老娘我搭高鐵還有任何意義嗎~~T_T

 

 

言歸正傳。

當天因為先去故宮南院踩點,回到新港已經晚上六點多,從外環道的臨時站牌走進市街,街道上人群居然稀稀落落的,完全沒預期中人山人海的陣仗,那A安捏?想當初大甲媽姐第一年到新港遶境,小的我大清早奉娘娘懿旨騎腳踏車到五百公尺外朋友家送個東西,才短短幾分鐘的時間,小的我驀然回首街道已是滿坑滿谷的進香客,最後腳踏車只能用牽的,花了一個多小時才穿過這短短五百公尺不到的距離,安全回到家。現在,七朝大醮或許比不得大甲媽祖的陣仗,但相隔一百二十五年才又重新舉辦的活動,怎麼說也不可能這麼小打小鬧的就帶過?觀光客人呢?都到哪兒去了?這不科學啊~~~~

DSCF3252  

 

 

回到家後從我那特地由台北南下參與盛會的四姨母王太后口中才知道,原來為了這次的七朝大醮能夠盛大舉辦不受廟口狹窄的場地限制,新港奉天宮另闢新戰場,地點就在小的我童年居住的老家旁,再根據我家太后娘娘不負責任的報導,足有五甲地,都可以蓋巨蛋了~~~~~XDDD

 

 

吃完晚飯興沖沖的和我家四姨母王太后看熱鬧去,為了因應觀光客的需求,醮場前方的新民路整個封街成為美食大街,吃喝玩樂全都在這裡。

DSCF3367  

DSCF3368  

 

 

突破美食街人群走到會場,果然,人客全都跑到這裡來了。

DSCF3364  

DSCF3365  

 

 

根據本阿Sun的記憶,這個場地以前是公墓外加池塘(對,沒錯,阿Sun我小時候就住在墳墓旁~~T_T),這兩年墓地陸續遷走淨空出來,正好拿來作為百年大醮場地,天時地人和將將好。

 

 

這次的百年大醮全稱是「乙未年啟建金籙慶成新安護國七朝清醮」,因為19991022日嘉義大地震使奉天宮受損,耗時十六年後宮廟終於在2015年修復完成,特特舉辦七朝清醮,感謝媽祖娘娘的護佑,也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這是官網的介紹。

 

 

雖說小的我生長於香火鼎盛的小鎮,但由於先天沒慧根,對於民間宗教信仰,我完全相看兩瞪眼,作醮到底是什麼活動?我是有看沒有懂,所以這一篇就是外行看熱鬧,不過一直聽到旁邊有觀光客驚歎:「不愧是七朝清醮,場面好大,一般看到的都是五朝。」小的我好奇上網查了下,原來七朝指的是作醮的天數,七朝便是七天,最長據說還有七七四十九朝醮,非常驚人。

 

 

從入口走進去,首先看到的是隆興閣布袋戲,這一團布袋戲據說大有來頭,身旁不少親朋好友狂推,說是不看可惜。

DSCF3355  

DSCF3356  

 

 

實際站在那邊看了五分鐘,我覺得這不是布袋戲是脫口秀,以前小時候看布袋戲都是只見布偶不見人,無名英雄藏在戲台布幕裡上竄下跳同步配音演得好生熱鬧,而這個隆興閣卻是由團主親自站在戲台前現場直播配音,有多少角色就有多少聲音,還得跟操作戲偶的夥伴合作無間,偶滴娘娘啊!這位仁兄是怎麼作到能不精神錯亂的呢?

DSCF3361  

 

 

由於興隆閣的粉絲滿坑滿谷,小的我卡不到位,所以加減拍個兩張就往裡面移動。布袋戲台的後方水池布置了元宵花燈,夜晚璀燦的燈飾到映在池水上,小的我開始後悔為什麼沒帶腳架回家了~~~><

DSCF3521  

DSCF3255  

DSCF3256  

 

 

依稀記得小時候,這裡的池塘非常大,現在重新整地後只賸前方兩側水池,要是有足夠的池面,再好好規劃一下,這水上花燈一定美得驚人。

DSCF3259  

DSCF3261  

 

 

醮場的另一方有明華園玄字團演出,這個表演根據我家大皇妃(我大嫂)的說法,大約是出場人物太多,很多演員必須身兼多種角色,以至於某一幕明明是宮女角色的場景,兩位宮女手上居然還拿著侍衛的頭套,教我家熱愛歌仔戲文化的大皇妃看得好想去台後抗議。「人不夠可以叫我去演嘛!」我家大皇妃是這麼說的,非常支持咱們台灣的傳統戲劇文化~~XDDD

DSCF3264  

 

 

走進醮場,左一個壇、右一個壇的,金光閃閃瑞氣千條。

DSCF3262  

DSCF3267  

DSCF3275  

 

 

這些壇有什麼區別,小的我不知道,但聽說光壇的硬體就花了三千萬,白天沒那麼起眼的醮壇,入夜點亮燈火,整個醮場就像個奇幻世界,絢麗的燈火下人偶不停轉動,讓人有一種走入台灣民間傳統故事裡的趣味性。

DSCF3276  

DSCF3277  

DSCF3279  

DSCF3284  

DSCF3280  

 

 

整個醮場裡最吸引本阿Sun的,就是那一排又一排普渡用的工藝品。

DSCF3290  

 

 

容我再大驚小怪的呼喊一聲偶滴娘娘啊~~~~到底是什麼樣的手才能作出這麼精采絕倫的工藝?從一看到小的我就眼睛一亮,快門完全停不下來,真是太太太太太有趣了。

DSCF3312  

DSCF3315  

DSCF3320  

 

 

從小生長在新港,對於宗教藝術我並不陌生,但可能是從小天天看,視覺老早麻痺,少了新鮮感,然而這次的百年大醮卻讓我見識到,原來這些傳統民間宗教藝術發展到極致,其精彩獨特之處,完全不下於名家藝術作品。

DSCF3328  

DSCF3334  

 

 

宗教起源於人對生活裡未知領域的聯想,藝術則起源於宗教,工藝匠師們把對大自然的敬畏,對鬼神的崇拜、慎終追遠的精神凝聚在工藝品上,表達了當代人民的思想。

DSCF3270  

DSCF3336  

 

 

這些工藝品取材於生活,卻顛覆了我們對生活裡平凡小事物的印象,一筆一刻裡有著專注的力量、全心的投入,讓人大開眼界、歎為觀止。

DSCF3339  

 

 

然後忍不住要哀嚎一下,由於小的我用的是無反微單,電池沒有擋頭,平時假期返鄉就算沒打算拍什麼,還是會把充電器放進包包以備不時之需,這回也不例外,所以白天在故宮時我是毫無顧忌愛怎拍就怎拍,生生用掉一顆半電池。

 

 

當晚回到家第一件事便是充電,拿出充電器才發現,我居然拿到OLYMPUS充電器,人家明明帶的是富士相機啊,嗚嗚嗚~~~~我到底是哪根筋拐到啊~~~T_T

 

 

由於隔天才是重頭戲百年大醮的最後一天,很怕自己失心瘋一個晚上就把電池用光光,趕緊離開這個充滿誘惑的地方,往廟口走去。

DSCF3375  

 

 

這次的活動主場地雖然不在廟口,但為了配合整個活動的氛圍,奉天宮也一樣穿上作醮「制服」,展現出截然不同的氛圍。

DSCF3377  

DSCF3383  

DSCF3391  

 

 

香客大樓前有另有一團明華園的玄字團熱烈演出,吸引不少婆婆媽媽。

DSCF3395  

 

 

走到新港公園前,又是一台歌仔戲正在上演苦情婆媳戲碼,台灣人是有多愛歌仔戲啊~~~~XDDD

DSCF3406  

 

 

戲台的對面,可愛的金虎爺讓觀光客們喀喳喀喳拍個不停。

DSCF3416  

 

 

街道上璀燦的花燈把新港點綴成一個不夜城。

DSCF3411  

DSCF3405  

 

 

明明想省下電隔天用,還是忍不住亂按快門,著實是招架不住這精采的活動。當天晚上小的我帶著滿滿歡樂的心情回到家裡,同時也萬分期待隔天百年大醮的閉幕式又能看到什麼樣的驚喜。

DSCF3251  

DSCF3413  

 

 

根據比我早回新港參與盛會的我家四姨母王太后開示,這場百年大醮每天供品都不一樣,大清早便會撤下昨天的供品,重新布置,所以第二天的中午吃飽飯,小的我再度殺到會場去。

DSCF3420  

 

 

果然一到現場,整個醮場正在如火如荼的布置中,盡管如此還是看傻了小的我;自本阿Sun投奔富士後,一直用的就是那顆18-55mmKIT鏡,雖然常常動念想買超廣角跟長鏡頭,可遲遲沒有足夠的動力下手,這次的百年大醮小的我從頭到尾不停的在心裡哀嚎,我到底在小器個什麼勁兒?現在遭到報應了吧!我要拍超廣角視野,我要拍特寫畫面啊啊啊啊啊))))))))))))))

DSCF3424  

DSCF3430  

 

 

恨恨含淚用我的KIT鏡加減亂亂拍,工作人員攀上爬下,畢生的功力就在今晚全力施展,與其它人爭奇鬥艷。

DSCF3431  

DSCF3437  

DSCF3440  

 

 

這場閉幕式可以說是辦桌工藝大比拼,各家花招百出,創意十足,就怕場子不夠大,氣勢輸給別人。

DSCF3441  

DSCF3436  

DSCF3453  

DSCF3455  

DSCF3456  

 

 

最讓小的我震憾的是這一桌子用蚵殼剪黏的動物,隻隻栩栩如生,厲害到一個不行。這是藝術,我想不會有人否認。

DSCF3460  

DSCF3466  

DSCF3467  

DSCF3468  

 

 

還有卡通人物也來共襄盛舉,用芋頭雕刻拼接,隻隻逗趣又可愛,明明晚上才是重頭戲,當下小的我又按捺不住,狂按快門。

DSCF3472  

DSCF3471  

DSCF3474  

 

 

會場中不時聽到:「快來拍這個,這個好有趣。」之類的評價。還有一位太太對著狂拍不停的先生說:「你就挑特別的拍,啊不過這裡的東西都好特別。」整個內心戲演很大~~~XDDD

DSCF3469  

 

 

除了辦桌藝術,陪襯用的工藝品也精緻得讓人看傻了眼,移不開目光。

DSCF3444  

DSCF3446  

 

 

當場什麼都有趣,什麼都想拍,幾乎顧不得留電量到晚上,幸好常年跟隨本阿Sun的雨神在兩點半時不負眾望的出現了,逼得本阿Sun不得不保留電力,留待晚上再戰。

 

 

下午雨停後和四姨母王太后到市街上走走,香客大樓旁有竹塹北管藝術團表演,這個表演聽說也很威,曾上過國家戲劇院,現場一看,舞台兩側居然有電子字幕,還真有國家戲劇院的fu~~~XDDD,好吧!說正經的,雖然小的我沒時間專心看表演,不過光看這些角色的服裝之考究,唱腔之專業,也知道是個有來頭的藝團,難怪當天雖然下雨,還是吸引了大堆觀眾穿著雨衣撐著傘坐在街頭看戲。

DSCF3476  

 

 

走到廟口,大人們正在進行普渡儀式。

DSCF3482  

 

 

現代街道上出現清朝裝扮,還滿有趣的。

DSCF3484  

 

 

傍晚全鄉大普渡,家家戶戶在街道上共襄盛舉,誠心祈求國泰民安。

DSCF3501  

 

 

拜拜完,繼續跟我家四姨母王太后手牽手逛會場去,現場佈置已經完成,在傍晚的色溫下,又是另一種視覺風情。

DSCF3503  

DSCF3505  

DSCF3508  

DSCF3513  

 

 

大批攝影愛好者已經卡好位,等著晚上施放煙火。

DSCF3514  

 

 

然後、然後~~~~~普渡必備的豬公也出現了。偶滴娘娘啊~~這陣仗也太驚人了吧!雖然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這樣的場面委實有點驚悚,但我們必須用一種超越的眼光來看待事物,這是作醮、這是傳統,這是早年的人民在吃不飽穿不暖的時代,面對許多未知的災難時,傾盡所有供上自己都捨不得花用在自己身上的隆重,虔誠祈求上天庇祐,與孤魂野鬼共享的心意。

DSCF3515  

 

 

短暫在會場晃了一圈,先回家吃晚飯,八點半多再去會場,整個會場已是人山人海,萬頭鑽動,連要好好走路都成了一件高難度的事。

DSCF3518  

 

 

這次的百年大醮,最大贊助金主應該是來自高雄的穩發漁業,剛剛陣容華麗的豬公大軍便是他們家的手筆,豬公旁還有舖滿鮮魚的漁船,財力相當驚人。

DSCF3523  

 

 

夜晚華燈亮起,把會場映得熠熠生輝,不過現場光源實在太混亂,自訂白平衡也濟不了事,可惱啊~~~>”<

DSCF3534  

DSCF3536  

DSCF3537  

DSCF3538  

 

 

亂走亂逛,雖然很多場景在白天時便已看到,但夜晚看來又是另一種風情。

DSCF3540  

DSCF3548  

DSCF3553  

DSCF3554  

DSCF3564  

 

 

七天醮期,每天都有安排表演活動,除了歌仔戲與布袋戲,自然也免不少找上當紅歌星助陣,最後一天請的主持人是浩角翔起,這對金牌主持人的號召力果然非同凡響,整個場子觀眾擠得滿滿滿,小的我只能在遠遠的地方瞄上兩眼,倒是為了等待終場的煙火,所以有聽到陳勢安、朱俐靜、蕭煌奇、王彩樺跟蔡小虎等實力派歌手的演唱,心得是朱女神歲末年終生意應該很好,因為~~~~倒嗓得好嚴重啊,要不是用嗓過度應該不會有這種效果吧!不過咱們南部鄉親友善又熱情,還是很捧場,現場氣氛非常嗨!然後金曲歌王蕭煌奇不愧是歌王,那首「你是我的眼」聽得我差點就要淚灑會場了。

DSCF3568  

 

 

同時間另一側小小的舞台請來美女國樂團演奏流行歌曲。不得不說取名字真是門專業技術,現場聽廣播時我一直以為是台北愛樂,後來看到招牌才知是愛葳樂團,不過這個表演水準很高,很值得一聽,而且眾家美女樂手也是很有誠意的穿上旗袍短裙,讓視覺和聽覺一起得到滿足,只可惜另一頭有明星搶票房,以至於愛葳的場子有點冷清,害得這群美女不停的自嘲:「大家都去看明星了,什麼?你也想去?好啦!你們去啊、去啊!其實我也想去看。」「好啦你想看就去看,看陳勢安扣五百,看蕭煌奇就扣一千。」喂喂喂~~這樣無視朱俐靜、王彩樺、蔡小虎以及其它我沒注意到的明星對嗎~~XDDDD

DSCF3591  

 

 

痴痴等待閉幕煙火的時間裡再來去亂亂拍。

DSCF3578  

DSCF3581  

DSCF3570  

 

 

等等等了又等,等得我腰痠背也痛,終於,煙火上場了,但小的我卡的位不佳,距離也太近,完全拍不到想要的畫面,好想哭~~~T_T

DSCF3620  

DSCF3624  

 

 

最重要的是當天濕氣太重,一開始的前幾發煙火還勉強看得到形狀,接下來半天邊全被煙霧籠罩,只聽得砰砰聲不絕於耳,至於煙火是圓的還是扁的,就算視力5.0也看不出來,老娘我這麼辛辛苦苦的熬到10點是在熬心酸的嗎~~~T_T

DSCF3628  

DSCF3644  

 

 

這次的新港奉天宮百年大醮,真真讓我有種大開眼界的驚喜,實在太有趣了,非非關信仰,這樣的活動本身就是一種藝術,大老遠跑這一趟,非常值得。而且不管活動的安排、流程控制、市街管制都大大出乎小的我意料之外。

 

 

若真要雞蛋裡挑骨頭,那就是因為碰到下雨,會場整個泥土地超泥濘的,小的我回家的第一件事都是先洗腳才能踏進家門。另外因為外來觀光客太多,可供丟棄的垃圾桶不足,整個假期新港市街到處是垃圾,視覺上委實有點不酥湖。

 

 

那麼,這回我有順利搭到公車客運嗎?禮拜一活動結束,新港街道上人潮已寥寥無幾,但小的我為保萬一,還是到靠近外圍的站牌等車,然後~~~公車來了,公車大老遠的來了,公車在靠近站牌的五十公尺前轉了個彎,就往另一個方向飄走了~~~~~~~當下小的我只好拔足狂奔追公車去也,也幸好正好有兩位老人家在外環道要下車,小的我提著我家娘娘硬塞給我,足有五、六公斤重的水果以及我那三公斤跑不掉的攝影包死命狂追,總算順利搭上公車,隔天發現我的手臂勒出一道瘀青,厚~~~~嘉義的公車、客運你們到底要玩我到什麼時候?冰的啦~~~T_T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