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B212671  

最近日也操夜也操,忙到一個不行,終於,在將將爆肝的臨界點,不管公事或私事都暫時告一段落,趁著空檔小的我請了一天假,正打算給它睡到昏天暗地、日月無光。

 

但以小的我的帶賽命格,想當然耳,事情絕對不會這麼輕易的如我所願,才八點,窗外就傳來轟隆隆的電鑽聲,猶如午夜凶鈴,直直刺進我的耳膜,很好~~~我們政府的工務單位上工了,正在巷子裡盡責的進行某樣工程,可是問題是~~~~才八點ㄟ~~~~而且一條小小的巷子一年內挖了不下十次是哪招?咱們政府要真的這麼有錢,可不可以把我的血汗稅金還給我~~~~><”

 

總之,補眠計畫是泡湯了,萬分無奈心酸的,小的我告別周公大人,一邊刷牙洗臉,一邊想著如何打發這無緣補眠的休假。

 

最近一直想來一趟一個人的旅行,亞洲大學美術館正在展出竇加,再加上台中歌劇院新開幕,往台中跑似乎是不錯的主意,不過考量一下最近操得太兇,體力無法負荷,還是打消了主意,正好在FB上看到朋友分享九份芒花盛開的消息,決定了,就往九份去吧!

 

上網估狗乘車資訊,捷運忠孝復興站附近有基隆客運前往九份,約二十分鐘一班車,就在復興南路「高記」前方,還滿方便的。

 

吃完早餐到達候車站牌時,站牌旁小貓沒幾隻,當天艷陽高照,有吸血鬼體質的本阿Sun當機立斷,躲進公車路線立牆和花圃間的小空隙躲太陽,等啊等的,十分鐘、二十分鐘過去,公車始終不來,小的我窮極無聊驀然回首,萬分驚嚇的發現立牆的右側居然大排長龍,陣容之龐大,都要排到忠孝東路口去了。

 

尬的,因為小的我躲得太好,完全被立牆擋住,我都看不見旁邊有排隊人潮,排隊人潮當然也看不到立牆另一側藏了個阿宅胖阿Sun,這樣待會兒公車來我會不會被當成沒水準又惡質的插隊人士?可是明明我就是最早來的,叫我再到隊伍最後方重新排隊又心有不甘,當下小的我心中的小劇場整個激情上演,熱烈非凡,不過演了半天還是敵不過被誤認插隊人士,最後還被人肉搜索(也想太多了吧!)的恐懼,算了,老娘不去了,台北可以趴趴造的地方又不只有九份,再想別的地方好了。

 

既然小的我都決定打道回府,那麼首圖的九份山景又是怎麼來的呢?咳咳~~老話說得好,人生總在最奇妙的地方轉彎,話說小的我正滿腔怨恨,火大的往捷運站走,經過排隊隊伍最尾端,臨時起意想說來拍張照有圖有真相,一名計程車司機突然走了過來,說:「小姐,往九份嗎?這裡排隊沒錯,不過妳要坐上公車大概要等到十一點半,公車票價102元,車程一個小時又四十分鐘,如果搭我的車一個人200元,車程40分鐘。」

PB212622-1  

 

才差不到100元的車資,又可以節省乘車時間,重點是,小的我難得熱血一把想上九份,居然為了一個瞎到爆的原因必須中途放棄,怎麼想都不甘願,於是我用力一拍桌(最好有桌可拍啦~XDD),說:「好,算我一份。」

 

司機先生很快的湊足其它乘客,是四位歪果盆友,同時間公車也來了,不過我毫無殘念,因為那班車我也擠不上。

 

四十分鐘車程很快,一下子便到達九份,原本沈默的司機先生在進入九份山區後立即打疊起敬業精神,順帶客串導遊開始介紹九份風光,哪裡是基隆山?哪裡是基隆嶼?哪裡是太平洋?一一熱情解說。

PB212623  

 

車窗外的風景實在太美,即便我到過九份,但那面山背海的山城景致不管看幾次都美得讓人屏息,一上車就找周公報到的歪果盆友們也醒了,面對如此美景也是連聲驚歎不已。

 

極有可能是當地人的司機先生在歪果盆友不遺餘力的讚美下,樂得嘴角直咧到太陽穴,馬上好康大放送,說:「老街附近有一條登山步道可以上基隆山,從最高點看風景更漂亮。」

PB212625    

 

司機先生話甫說完,我的身後立即探出一張臉龐,臉上亮晶晶的一雙小鹿斑比的眼睛熱情又無辜的瞅著我,說:「妳要去嗎?妳要去的話,我們一起去。」附帶說明一下,這位歪果女性盆友是台裔,說的是中文,所以我才聽得懂,本阿Sun的英文就一個破字,她要是跟我說英文,我大概會跳車落荒而逃吧~~~~XDDD

 

總之,在如此的盛情下,我完全沒有招架的能力,於是原本是一個人的輕旅行,意外的變成和一群新盆友的歡樂之旅,這是我出發之前想都沒想到的事。

 

基隆山登山步道就在公車停靠站,九份老街入口旁的7-11往金瓜石方向走,大約走個三~五分鐘就可以看到左側的入口。根據司機先生的說法,走上去大約三十分鐘,沿路都有階梯,很好走。

PB212627  

 

不過根據本阿Sun的經驗,當地人的說法絕對絕對絕對不可相信滴。之前在坪林獅公髻尾山步道時,當地的那位大姐也是說,走上去大概三、四十分鐘,順順的,很好走,可是那一回我們足足走了一個多小時,才抖著腳撐上山,結論便是:山區居民的體力跟咱們平地弱雞絕對不可同日而語啊!

 

聽到我的疑問,司機先生大笑說:「妳放心,就算妳爬不上去,後面也有三個大男人可以把妳扛上去。」是說司機先生,丟臉丟到國外去您真的覺得好嗎~~~><

 

總之,在歪果盆友的熱情下,小的我硬著頭皮挑戰了基隆山登山步道,一開始真的頗好走的,台階平緩,坡度不高,山道旁設置不少觀景台,邊走邊欣賞沿途風景,頗讓人心曠神怡。

PB212626  

 

不過大約走十分鐘後,坡度開始變陡峭,再加上烈日當空,小的我被曬到頭昏眼花,大汗淋漓,早上出門前擦的防曬不到半個小時就被汗水沖個精光。

 

歪果盆友們比我更慘,他們早上才抵達桃園機場,還沒調整時差便上九份,本來以為只是到老街走走,所以全部都穿皮鞋,沒想到意外多了基隆山步道行程,怎是兩字痛苦了得?倒是那位女性歪果盆友最猛,乾脆直接脫掉淑女鞋拎在手上,赤著腳往上走,而且還健步如飛東竄西跳動作敏捷得像隻兔子,年輕果然是本錢啊~~~~

 

當天的九份天氣超怪異,往山城的方向烏雲密佈,往太平洋的方向碧海藍天,小的我超害怕本人帶賽的命格發威,拖累了歪果盆友們,幸好老天爺賞臉,烏雲就是烏雲,沒有化成傾盆大雨,呼~~XD

PB212630  

 

越往上爬階梯越陡峭,小的我爬得上氣不接下氣,都覺得自己要去找佛祖菩薩報到了。

PB212631  

 

路邊芒花開得超美,不過我完全無心欣賞,能夠好好呼吸已經阿米豆腐了。不過還好走在這條登山步道上的人個個都跟我差不多,爬得臉色青筍筍,這樣也算有安慰到。

PB212634  

 

司機先生口中那三位可以把我扛上去的歪果大男人也累得上氣不接下氣,連連說需要休息,不過他們很堅持維護個人形象,嚴正聲明:「其實我還可以,是鞋子太難走了。」大約是要配合我的程度,他們的對話用字都很簡單,小的我還聽得懂,不過隨後面對催促著要繼續往上爬的女性歪果盆友時,其中一位歪果盆友指著小的我說:「She is tired. She is going to die. So let’s take a rest .」這段話我也聽懂了哦~~~=.=

PB212635  

 

總算,在我爬到快魂斷基隆山時,最高點到了,那一瞬間我覺得我的腳抖得像果涷一樣,都快站不住了。看了下標誌,才海拔588公尺,這個高度居然讓我爬到快斷氣,我這是什麼破體力啊~~~~

PB212640  

 

站在基隆山的最高點,一邊是太平洋,一邊是九份山城,視野遼闊,美到一個不行。不過我還在喘氣,美景等等我,我馬上就來。

PB212636  

 

沿著步道往上走時,早已驚喜的發現這裡生態十分豐富,有各色蝴蝶在身邊翩翩飛舞,只可惜我帶的是等效24mm的定焦鏡,無法偷拍~~~T_T

 

爬到最高點涼亭,路上遇到的一對年輕小情侶,其中美少女拿出了巧克力給我們補充能量,這個巧克力一拿出來,金龜子也出來了,就停在小帥哥的手上,原來金龜子喜歡吃甜食,長知識了(毆飛)!

PB212641  

 

從這裡可以看到鼻頭角,沒近視的還可以看到鼻頭角燈塔。(繼續毆飛)

PB212646  

 

另一側則是基隆嶼和繁忙的八斗子、和平島。

PB212650  

 

其實再往烏雲罩頂的另一頭還可以看到小小一支的101大樓,View好到一個不行,不過我的超廣角定焦鏡拍不出來~~T_T

PB212679  

 

山腳下,鱗次櫛比的小小房舍依山而建,正是九份山城。

PB212662  

 

這樣的景色,爬山爬到腳軟腳值得了,居高臨下,這座以金礦聞名,沒落後又因礦村特色再度走紅的小小村落依然風華絕代,充滿了自己的風情。

PB212655  

 

可能是爬山爬得太累,也可能是眼前的風景太美麗,我其實沒拍多少照片,但烙印在腦海裡的美景,已經夠讓我滿足的了。

PB212685  

 

欣賞夠了美景,我們沿路折返下山,第一件事就是到7-11買水喝,沒帶水光靠著意志力爬了兩個小時山的歪果盆友們全都渴壞了,差不多小的我轉個頭的時間,600CC的礦泉水只就只賸空瓶,真把我看傻了眼。

 

接下來就是逛街時間,往九份老街,GO

 

九份是名作家、編劇、導演外加廣告人吳念真的家鄉,在他的文章裡,這座山城就像日本藝伎,濃妝艷抹的外貌下有著一則又一則令人心酸感歎的故事。

 

這座山城也因為名導演候孝賢的電影「悲情城市」而打開知名度,後來又有王童導演以九份為故事背景的「無言的山丘」,連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神隱少女」都是因大師來九份旅遊而創作出那樣奇幻的場景,這麼多大師輪番強打,使得這個沒落的小山城遊客如幟,再度擁有新的生命。

PB212689  

 

爬了兩個小時的山,早餐的熱量也消耗光了,一進老街,先到麵店去補充熱量,這家阿雲麵店主打魚羹,我們分別點了麵和粄條,再叫幾樣小菜,坦白說,粄條的滋味普普,不過小菜就頗優,可能因為生意太好,食材新鮮,嚐得到鮮美的滋味。

PB212693  

PB212695  

PB212698  

PB212696  

PB212697  

 

台裔歪果盆友超想念台灣小吃的滋味,吃得讚不絕口,至於其它三位正港的歪果盆友顯然還沒適應台式小吃的衝擊,就在一旁觀看,後來其中一位歪果盆友終於鼓起勇氣,坐下來點了碗麵,然後把整碗麵掃光光再伸手比讚,不過小菜只試了嘴邊肉,豬耳朵和豬頭度就敬謝不敏了。

繼續往前走,歪果盆友對所有東西都超感興趣,一路吃吃喝喝,居然,連苦瓜汁也喝了,我問他:「苦嗎?」他非常歡樂的對我搖搖頭說:「不苦!」有影嘸影@@

PB212700  

 

不過歪果盆友對台灣美食的接受度只在於一些看起來「國際共通」的食物,像是新鮮果汁、現烤的起司棒蛋糕……等,後來我和台裔歪果盆友跑去吃賴阿婆芋圓,三位正港歪果盆友又成了壁上觀。

PB212702  

 

賴阿婆芋圓好吃嗎?呃~~~其實我對芋圓沒啥慧根,分不大出來,只是到九份一定要吃芋圓就像到日本就一定要吃生魚片是同樣的道理,這才有到此一遊的滿足感,好不好吃愛不愛反而沒那麼重要~~~~XDDD

PB212704  

 

這碗芋圓40元,不算大碗,料也不算多,不過食材都滿新鮮的,冰不是刨得細細的剉冰而是帶著顆粒感有咬勁的碎冰,糖水也不算太甜,在炎熱的觀光行程裡一碗灌下去,清涼又解渴,真是說不出的滿足。

PB212706  

 

途中還發生一件小插曲,咱們一行人在經過某家以花生為食材的點心特產店時,歪果盆友們好奇的在攤子旁東瞅西瞧,滿是好奇。

 

跟我熟一點的朋友大多知道我不吃花生製品,蓋因花生其實對我算是違禁品,一吃很容易喉嚨痛冒青春痘,一般不會主動去吃,不過看到歪果盆友如此好奇,正好旁邊有人在發試吃,我便想著去拿試吃給歪果盆友吃看看。

 

於是我走向分試吃的工作人員,那位先生也把小小一塊試吃品遞給我,在我接過試吃品並說謝謝的同時,那位工作人員突然看了我一眼,用力的把試吃品「搶」了回去。

小的我真是嚇了好大一跳,問:「不能拿嗎?」那位工作人員對我微微一笑,搖搖頭,接著把試吃繼續發給其它遊客。

 

因為太納悶了,所以我站在旁邊觀察了粉久,覺得比較有可能的原因是這位分試吃的人員只願意分給歪果仁試吃。當然,這是我的猜測,不見得是那位服務人員真正的想法,不過如果我的猜測屬實,這位仁兄熱情作國際外交的精神雖然值得敬佩,但小的我身為台灣人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居然被差別待遇了,這件事讓我非常非常的震憾啊~~~~@@

 

回到正題,其實九份老街不只可以吃吃喝喝,常常在繞來繞去繞到頭昏眼花時,不經意間眼前便出現山城海景,讓人十分驚喜。

PB212708  

 

離開了密集商店區,喧嘩終於重歸寧靜,不過我還是不能說,我找回了往日對九份的記憶。

PB212713  

 

小的我第一次走訪九份是「無言的山丘」上映後沒多久的事,當時的九份剛打開知名度,遊客沒那麼多,咱們一群熱血的年輕人騎著機車從木柵出發,沿著山路上了九份,當晚在九份的民宿過夜,夜晚的九份低調沉默,山城歲月寂靜無聲卻又充滿了故事,阿妹茶樓的大紅燈籠在暗夜裡亮著溫暖的光芒,那樣的九份,我很喜歡。

PB212711  

 

後來九份的遊客越來越多,幾次和朋友開車上九份,可能因為假日,還沒到瑞芳就已塞車塞得讓人招架不住,正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翁,本阿Sun的朋友也都跟我一樣屬於沒耐心一族,大約塞個半小時後我們便會達成共識,拍拍屁股下山去,台北好玩的地方那麼多,真沒必要硬撐。

 

正因如此,再度來到了九份已是十多年後的事,十多年的歲月,少女都已經變成阿sun,九份當然也變了,只是九份竟變得陌生到讓我找不到任何熟悉的印象,這一點讓我有點百感交集。

 

窄小的老街巷弄,塑膠遮雨棚隔絕了探進夾縫裡的天光,安靜的山城被熱鬧的吆喝聲取代,擠得滿滿滿的商店,有不少是城市常見的品牌。九份山城揭去了神秘安靜的面紗,取代的是城鎮市集般的熱鬧繁華,這樣好或不好呢?我想,就如同蘭嶼該不該有7-11應該由蘭嶼人決定,而九份該不該揭開神秘的面紗,這一點也該由九份人決定,我這個外人是不該任意評判的。

PB212701-1  

 

只是,我還是懷念著十多年前的九份,懷念那安靜的迂迴巷道,懷念著每一面老舊牆面後的屬於九份的獨特風情,也懷念著靜夜灑落的月光下,那迴盪在狹窄街道裡,清晰可聞的腳步聲。

 

但我想我最懷念的,應該還是我青春年華裡,人與人之間真誠相待的情感吧,還有在每個角落散發的純樸真摯。當然,這只是我的鄉愿情結,不代表時代演變的真諦,容我小小砍普練一下就好,大家別太認真。

 

逛了一大圈回到九份對外道路,老街之旅宣告結束,小的我在舊礦坑遺址前為歪果盆友拍下最後一張照片,不過因為沒經過他們的同意,所以還是加個面具先,至於那位台裔歪果盆友太害羞,不肯入鏡,殘念。

PB212710-1  

 

這次意外的九份行,不只看到芒花盛開的基隆山,美到不行的山城海景,還認識一群熱情有活力的歪果盆友,人生的遇合實在太奇妙了,那一天我玩得超開心,雖然接下來的幾天直到現在還飽受鐵腿之痛,但一切都超值得,小的我難得的熱血,有了最美麗的回報。

 

接下來四位歪果盆友還要遠征柬埔寨,再繞回台灣繼續遊玩,在此祝福你們在有個美好的假期,美食吃不完、美景賞不完,OH YA~~^O^

 

相關文章

秋意濃《九份.不厭亭》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