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7195381  

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這次的遊程,我想那就是「冰火二重天」。為什麼這麼說,這一篇暫時不公布答案,讓我們看下企~~XDDD(被揍)

 

 

這次高人同學相約的暑假之旅,一開始的設定是要環島,奈何行前兩個禮拜尼伯特颱風肆虐南台灣,咱們也不好在人家滿目瘡痍之際跑去添亂,於是便改變計劃,成了定點旅行。

 

 

這陣子活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趕工地獄中的不才小的我,為了能夠順利成行,休假前兩個禮拜,完全就是瘋狂的趕工再趕工,好不容易在旅程前一天總算把工作了結個七七八八,當晚喉嚨卻隱隱作痛起來,這實在有點不妙啊~~~

 

 

果然,隔天早上一起床,就覺得身體發軟,腳步虛浮,很好~~~感冒了。

 

 

依照經驗,老娘我只要感冒,前兩天都是跟廢人沒兩樣,24小時只能跟被窩長相廝守的,當下委實很懷疑,這樣我真的可以撐過六天行程嗎?可是臨時才跟人家反悔說不去,不只會造成友人的困擾,也不是小的我的行事風格,所以左思右想後,還是牙一咬,硬是出門了。

 

行程的第一站,是苗栗南圧的百年郵局以及南庄老街。不過因為小的我因感冒腦袋自動化為漿糊,兼之走個兩步路就滿天全金條,要抓沒半條,所以這一趴,小的我完全是走馬看花,大家加減看看就好嘿。

P7195368  

 

興建於1900的百年郵局,最早是叫郵電所,這是因為當年的郵業與電業是多元成家,他倆雙宿雙飛不分離。然而這樣情比金堅的郵電所卻在1935年因大地震而毀損,之後再重建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式;據解說牌說,這是少見的「側面作正面使用」的設計,但小的我當時腦袋昏沉,完全有看沒有懂。倒是那簡潔溫馨線條,委實可愛得不得了,就算放到阿爾卑斯山跟童話小屋在一起,也是一點都不突兀滴。

P7195365  

 

這天也是不湊巧,百年郵局正好休館,只能在外面走走看看。

P7195353 

 

 

郵局的對面,不算高的圍牆內也有一座和洋混合建築,走的是莊重肅穆路線,上網GOOGLE,據說是前日治時代鄉長的住處。

P7195366  

 

 

從百年郵局的斜前方走,有一條長長的階梯,這段階梯叫乃木崎,也叫乃木階,其實「崎」便是日文中的階梯。這個階梯,相傳是明治三十年時,有位乃木將軍到南庄過夜,大約那晚睡得頭好壯壯、精氣神十足,隔天清晨自覺體力啵兒棒,便在附近散步兼培養食慾,在那個摸門,他看到有鄉人挑東西走在陡坡上,其舉步跨行非常給它緊張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刺激,將軍大人惻隱心起,於是捐了款興建石階,而且基於使用者的思考角度,石階階面都很寬,讓挑擔人隨時可以放下擔子休息,非常的貼心。

 

 

特別一提,當年乃木將軍是花了多少錢建這座階梯呢?將將將將~~~答案來了~~~五十元。沒錯,就是五十元。現在五十元只能買杯五十嵐還不能挑最貴的說,這百餘年的通貨澎脹的速度真是讓人傻眼啊~~

P7195367  

 

 

接下來是南庄老街。

這條老街跟九份老街給我的感覺還滿相似的,狹窄的巷弄,不見天的屋簷,幽幽暗暗的框出一條熱鬧的商街。

P7195370  

P7195381  

 

 

老街主打的商品是桂花,幾乎走個幾步路便有商家熱情的請試喝桂花釀,但本阿Sun處於虛脫狀態,只能滿懷感恩的心領了。

P7195376  

P7195374  

 

 

倒是滿好奇的,既然老街以桂花為特色,怎麼就不見桂花吉祥物咧?一個吉祥物要是設計得成功,不只可以帶動商機,還可以數錢數到手抽筋的啊!君不見乃木將軍的同胞們就是最會搞動漫吉祥物,光周邊便賺得缽滿盆溢的嗎?

P7195373  

 

 

接下來,是南庄當地的信仰中心永昌宮。跟百年郵局一樣,也是日據時代興建,同樣因1935年的大地震倒塌,之後再重建,主祠三官大帝。

P7195354   

 

 

小小聲的說,台灣要發展觀光,首要的應該是解決停車問題,說實在的,再怎麼漂亮的地方,停了一堆車就很煞風景啊~~

P7195357  

 

 

沿著老街走到底,便是遊客中心。在這樣的盛暑裡,有冷氣的遊客中心簡直是天堂,裡面還展有一些客家工藝品,是個躲太陽裝氣質的好地方。

P7195378  

 

 

再回到百年郵局前,高人學長已經完成速寫大作,我們的苗栗南庄之行也告一段落。我心心念念,一直想造訪的南庄,居然就敗在一場感冒下,這真是讓我一把辛酸淚,最終只能化為滿紙荒唐言。南庄啊南庄,希望下次我還有機會造訪你,嗚嗚~~~~~~~~~T_T

 

以上,南庄百年郵局、老街之旅,收工!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