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263  

 

 

富士推出第一台微單X-PRO1時,主打的便是以APSC片幅,卻能擁有和全片幅並駕齊驅的畫質。

 

記得初初試玩到X-PRO1時,它的ISO表現真是讓我大為驚訝,低ISO純淨,高ISO表現優異,玩全幅的朋友也說,除了空間感,跟全幅真的差不多了。

DSCF0247  

 

 

不過X-PRO1推出已有三年,這三年裡其它相機廠也不是吃素的,老早快馬加鞭趕上來,新上市的X-T10 ISO表現仍是不錯,但和其它相機廠並無太大的差異,相比於全幅機,它還是具有APSC的限制,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還好本阿SunISO沒啥慧根,不要太誇張到細節都沒了,我是不怎麼介意雜訊,X-T10的原生ISO2006400,可以向下擴展到100,向上擴展到25600,基本上1003200我都可以大膽使用毫不遲疑,6400也覺得堪用,但ISO100只能在JPG直出下使用這一點,小的我覺得有點小小的不方便,因為天色將暗未暗需要搖黑卡的時候,ISO100對於拉低快門是不無小補的。

DSCF1567  

 

 

關於X-T10ISO表現,網上隨便GOOGLE都有資料,小的我就直接跳過,來談談富士獨特的發色──軟片模擬。

 

 

發色是一種很玄的東西,爭論不定。

以前傳統相機年代,拍照需要靠底片作媒介,江湖有傳言,要拍風景就買富士(綠色表現很優),要拍人像就買柯達或柯尼卡(膚色較讚),若想要鮮艷的色彩,那就挑愛克發(紅、藍色表現佳)。雖然說當年我也是人云亦云,完全無技術可言,不管用哪個牌子的底片拍起來都差不多,看不出差異,但前輩高人們統計出這樣的結論自也不會是隨便說說;這幾年底片雖然式微,但仍有一小票愛好者固守傳統底片,小的我也會發摟他們的照片,平心而論,就清晰度、鮮艷度甚至明暗的寬容度,底片所拍出來的都不及數位相機,但這些照片卻有很獨特的性格,彷彿時光都被藏進感光粒子裡,沉靜且耐人尋味。富士的軟片模擬,就是以現代數位技術模擬底片的色調與特性。

PRO-DSCF0845  

 

 

在軟體後製技術發達的現代,有一部份的人認為相機的發色已經不重要了,進LRPS調一調,要什麼顏色沒有?相機就該看性能,執著於發色未免太傻太天真。

 

 

小的我確實是個後製掛,照片拍完沒進LR拉一拉還真是頗不習慣的,但就因為我有後製的習慣,反而很明顯的感受到各相機廠的發色特性,這幾年來小的我比較常用的品牌是NIKONOLYMPUS,這兩家相機廠的發色算是比較相近的,都走鮮豔路線,我自己偏好O記藍,所以用NIKON相機拍完照後我也會很下意識的去把照片的天空調成O家色彩,然而不管我怎麼拉怎麼調,卻總覺得那個顏色就是差了一點,味道不對,不如還原回N家的色彩特性,看起來還舒服著點。

20150821-DSC_8794

D750拍攝

 

 

別說NO的差距,就連D7000D750兩台相機都同屬NIKON,我也無法把D7000調成D750的色彩,依照我的使用經驗,後製色彩可以接近,但也只是接近,無法完全摸擬其它品牌的發色。後來入手了X-T10,這個感覺更深刻,那種差一點點的感覺,於我這種性格高拐的人來說就像看到個大美女一笑卻露出滿口黃牙,怎麼都不習慣。

P1119750  

E-PL1拍攝

 

 

富士的發色因為模擬底片色彩,走的是比較復古的路線,尤其是人物的膚色更為使用者所津津樂道,小的我第一次使用X-PRO1時正好就是拍小朋友,這一拍之下真是驚為天人,自我感覺良好到覺得我就是人像達人,隨便拍隨便美(揍飛),回家後我也是很習慣性的把照片丟進LR修片,東拉西調胡搞瞎搞了半天,居然,我還是覺得原有的色彩美多了,最後還是回復原狀,富士的JPG直出就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DSCF6317  

X-PRO1 拍攝

 

 

不過之前X-POR1的使用僅僅只有一個下午,拍的又是人像,兼之有相機的主人作好設定,那樣的發色印象其實不算準確,實際使用一個多月後,小的我覺得富士的發色比較偏藍,藍色裡又略略偏紅,即便設了白平衡偏移,色彩上還是比較厚實,深沉,拍風景時是屬於油畫的濃墨重彩,拍人像時膚色表現又有一種白皙明亮的感覺,沒那麼接近眼睛所見的真實,卻十分有個性。

V-DSCF0488  

 

 

相對於Canon或Nikon這些大廠把色彩分成鮮豔、標準、中性、人像等等模式,富士的軟片模擬則依傳統時代的軟片特性分成十一種調性,都可以配合銳利度、亮部、暗部、色彩做微調,其中有四種軟片模擬是為人像量身訂造,不過很可惜最近美少女們都很忙,沒空借我測人像,我家三太子又遠在對岸昆山,天高太子遠拍不到,所以這篇的主力就放在風景上,為表示本部落公平公正公開的精神(最好有這種東西XD),本文X-T10拍攝照片全部JPG直出,僅裁切縮圖,供大家參考。

軟片模擬包圍-黃花  

 

 

先從彩色的說起。富士提供了PROVIA(標準)、Velvia(艷麗)、CLASSIC CHROME(復古)、ASTIA(柔和)、PRO Neg. Hi(戶外人像)、PRO Neg. Std(棚拍人像)等六種模式。

紫花-彩色包圍  

 

 

這六種模式除了Velvia,其餘的差異不算大,譬如說PROVIAASTIA基本上就在彩度上差了一點, ASTIA較偏冷,PROVIA較偏暖。而CLASSIC CHROME(復古)、PRO Neg. HiPRO Neg. Std也就對比上有點小小的不同,飽和度以CLASSIC CHROME最低,對比度以PRO Neg. Hi最高。

P&AS  

CC&NH&NS  

 

 

就說明書的解釋,這六種模式中ASTIAPRO Neg. HiPRO Neg. Std適合於人像拍攝。實際比對,ASTIA偏冷的發色,比起偏暖的PROVIA,膚色表現上確實柔和討喜許多。

人像軟片模擬  

 

 

小的我就是個吃重鹹的,相機到手後,先試用的是Velvia艷麗模式。這個艷麗模式真的很艷麗,明暗對比強烈,陽光普照時,基本上無需調整顏色即可得到滿意的色彩,有時候小的我甚至會刻意把亮部-2,暗部-2來降低對比,讓照片看起來不至於過度搶戲。

V-DSCF0498  

V-DSCF0510  

V-DSCF0507  

 

 

感覺上,Velvia的色彩特性是對於紅、橘等暖色調格外暴力,。

V-DSCF1086  

V-DSCF1001  

 

 

配合白平衡偏移參數調整,黃昏夕景的色彩格外絢麗。

V-DSCF1697  

V-DSCF1705  

 

 

至於在拍夜景時,紅、橘色的光影強烈得不只是吃重鹹,都該洗腎了。

V-DSCF0672  

V-DSCF1002  

 

 

但若在沒有暖色調光影的場景拍攝,搭配自訂白平衡,那還真是我的夜晚比你的白天更加湛藍,鮮麗的程度,小的我都是直接省略後製的。

V-DSCF0888  

V-DSCF0896  

 

 

附帶一提,富士的白平衡算頗準的,不過夜晚色溫雜亂時還是需要祭出自訂白平衡,幾次忘了關掉對焦輔助燈就自訂白平衡,結果訂出很奧妙的色彩,讓人有一種玩魔術箱的驚喜。

V-DSCF0432  

 

 

PROVIA(標準)就是富士中規中矩的發色,沒有Velvia來的鮮艷搶眼。晴朗的好天氣裡,我最常使用的也是這個模式,可以配合參數微調,得到耐看的顏色。

STD-DSCF0579  

STD-DSCF0583  

STD-DSCF0537  

 

 

拍晨昏題材時,PROVIA的色彩表現就是小的我個人的菜,是沒那麼討喜,但它也是富士最標準的色彩,以拍RAW檔來說,不管你拍的是彩色、黑白、鮮豔、柔和,進到後製軟體顯現的就是PROVIA的顏色,代表它擁有最大的調整條件,遇到反差太高,超越相機處理能力場景時,靠的便是PROVIA的寬容度以後製補救回來。

STD-DSCF1033  

STD-DSCF1696  

 

 

附帶一提,由於PROVIA色調偏暖,拍夜景懶得調白平衡時,我會選擇和PROVIA和類似的ASTIA,利用ASTIA偏冷的調性去平衡暖色調色溫。

DSCF1690-STD  

 

 

至於CLASSIC CHROME也是我常使用的模式,這個模擬色調因飽和度低陰影處又強烈對比,拍晴天戶外是不討喜了些,但在陰天或室內卻是我的大愛,,很有復古的風格,實為裝文青的神兵利器。

CC-DSCF0805  

CC-DSCF0824  

CC-DSCF0933  

 

 

尤其是光線不佳的地方,我都是狠狠的便把明度+2,暗部+2,讓對比拉到最高。平平淡淡的畫面,便似有了張力。

CC-DSCF0812  

CC-DSCF0931  

 

 

而黑白系列的軟片模擬玩起來也頗有樂趣。雖然就是黑白,X-T10卻有四種軟片模擬方式,黑白,黑白+Y濾鏡、黑白+R濾鏡、黑白+G濾鏡。

黑白軟片模擬-pencil  

 

 

小的我猜測,四組黑白模擬可能是以色光的互補色的原理去改變黑白的明暗色階。Y指的是黃色,R指的是紅色,G指的是綠色。因為黃色的互補色是藍色,加上Y濾鏡,可以加深藍天的色彩。而紅和綠為互補色,加上R濾鏡,綠色便更深,相對的加了G濾鏡,紅色也更沉。

BR-DSCF0516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紅色也會改變藍色,使色階更深,而且效果比黃色更強烈,由於深藍色是紅加藍所調出來,這樣的結果似乎也挺合理的。

BR-DSCF0786  

 

 

另外,根據使用說明書,在這四組黑白軟片模擬裡,黑白+G濾鏡是為了使黑白人像膚色更柔和而設計。但實際比較過後,小的我反而覺得黑白+R濾鏡看起來皮膚比較通透,不過小的我拍的人像太少,取樣數不足,這個結論僅供參考。

人像黑白軟片模擬比較  

 

 

最後一個軟片模擬SEPIA(棕褐色),這就不用說了,就是走單色調復古風,像在看老舊的影片,也是滿有趣的。

SEP-DSCF0841  

 

 

上文提到,這十一種軟片模擬都可以配合白平衡的設定及白平衡偏移,玩出屬於自己的色彩。小的我把軟片模擬調到CLASSIC CHROME,自訂白平衡K數往冷調拉(抱歉我忘了K數了),再把白平衡偏移往藍色拉,拍出了下面這張照片。

CC-DSCF1252  

 

 

同樣的照片,我再把軟片模擬調到ASTIA,使用白平衡螢光燈1,往藍綠的偏移調整,馬上變成不同的色調。

AS-DSCF1254  

 

 

然後,一樣是ASTIA,把白平衡調到燈泡模式,再偏移向黃綠,又是不同的氛圍。

AS-DSCF1253  

 

 

這樣的自訂組合,即便是一個平凡無奇的場景,我也可以玩個不亦樂乎,就像小孩子堆積木,因為不知會組合出什麼樣的結果而充滿了期待。

DSCF1712  

 

 

以上這十一種軟片模擬色彩,對於不會後製的使用者,可以輕輕鬆鬆按下快門,就得到滿意的照片,而對於會後製的使用者,則可以減少後製的時間,像小的我這個後製掛,從使用了X-T10後,除了反差太大的場景,一般的生活照基本上都是拉個亮度、對比就直接了事。

 

 

另外,X-T10還提供了八種濾鏡可供使用。

TOYO-DSCF1440  

玩具相機

 

 

動態-DSCF1447  

動態色調

 

 

不過這些動態色調無法作參數的調整,也不支援RAW檔,僅能JPG直出,這就有點可惜。

縮圖-DSCF1441  

縮圖

 

 

流暢易操作的介面,以及任君選擇組合的軟片模擬,自X-T10入手後,每回帶它出去,小的我幾乎都是玩到彈(記憶卡)盡源(電池)絕,才依依不捨的回家,於我而言,這真是一台玩具,一台讓我像小孩子一樣充滿好奇,迫不及待想要探索的玩具。

 

當然,喜好是一種主觀的意識,我喜歡不見得大家都喜歡,不過對我而言,能挑到一台發色對胃口的相機,會讓我更有動力把它帶出門去拍照,這是真心話,以上,X-T10.畫質.軟片模擬,報告完畢~~

 

=============================================

相關文章──

新玩具入手事件簿《FUJIFILM X-T10外觀.操控》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