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418  

 

 

在鹿港停留的最後一天,我們來到鹿港民俗文物館。

一開始聽到行程裡有這個景點時,說句老實話,小的我真愣了那麼一下下,蓋因在小的我的認知裡,在台灣,一般掛上「民俗」這兩個字,不外是搞個幾棟閩南風格的建築,弄一些我家太皇太后年代的爐灶紅眠床碗櫥衣櫃什麼的,若是再有些古早童玩,便算奢華的了,甚至連那種跟團進香時必定安排的交流道下賣伴手禮賣藥的休息站,附設人蛇表演或外星人解密展覽時,也會掛上民俗這個詞兒,小的我只是個沒慧根的阿Sun,真的參透不了,所以只要一看到,都是直接飄走的。

 

 

不過我家高人同學夫婦推薦的景點,絕對不可能是泛泛之點,所以小的我也就沒多說什麼,死忠追隨高人驥尾便是了。來到鹿港民俗文物館,果然,小的我嚇到了,居然~~~居然~~~~從入口一望去,就是一棟貨真價實、童叟無欺,沒摻水也沒使用地溝油的日治時期洋樓建築,,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光這棟建築,配上民俗文物這個稱號絕對毫無疑問。

DSCF2339  

 

 

在高人學長的開示下才知道,原來這鹿港民俗文物館大有來頭,前身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辜家舊居,1913年興建,1919年竣工,當年用來接待達官顯要、政商名流,這就難怪了,洋樓整個充滿老子有錢就是任性,怎麼奢華怎麼蓋,重點是一定要有格調的fu!(這絕對是讚美,請辜家後人千萬別誤會嘿XD

DSCF2340  

DSCF2349  

 

 

想進鹿港文俗文物館,必須先在入口處售票亭繳過路費,全票一張130元、半票70元、團體票90元,鹿港鄉親則可憑證免費入場。個人覺得這個費用收得很合理。

DSCF2338  

 

 

鹿港文俗文物館以洋樓為建築主體,洋樓的四周則由閩南式紅磚建築包圍,庭院是中式的流水亭台,這樣洋閩合壁出乎意料的搭,非常能代表台灣從清治到日治的時代變遷。

DSCF2354  

DSCF2358  

DSCF2359  

 

 

先從閩南式建築逛起,根據官網的介紹,這些閩南式紅磚建築如古風樓,其歲數比洋樓還要德高望重,是清末的建築,目前展出一些民國初年的傢俱用品之類的,雖然是一般較常看到的展覽,但展出品都保存得很好,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厚生藥局,裡面展出已逝鹿港當地名醫戴振茂先生的醫療設備和證照圖籍等等。這位仁醫學貫中西,展出內容亦是中西醫皆有,保存得十分完整,非常難得;只是鹿港民俗文物館展出的所有文物和室內空間皆不許拍照,所以沒圖沒真相,殘念。

DSCF2380  

 

 

而整個文物展出的重頭戲還是在洋樓。如果說閩南紅磚建築區展出的是一些中產階級的庶民文物,那麼洋樓的展出便是仕紳貴族的珍貴文物,包含清末時期達官貴人的服裝佩飾,皇帝誥書聖旨、宗教禮俗文物、民初(日治時期)傢俱傢飾,餐具器皿甚至鴉片膏鴉片組等等。也是一樣,禁止拍照,所以沒圖沒真相。

 

 

但說正格的,這洋樓的展出如果要我下評語,那便是爭奇鬥巧、極盡精雕細琢。就拿繡品來說好了,平常到觀光景點,少不得會看到一些刺繡的筆袋、錢包什麼的,這些機器繡出的商品從來就沒吸引我的注意過,我以為我是對繡品沒慧根。

 

但到了鹿港文俗文物館我才知道,原來刺繡可以這麼立體,花樣有如此多的變化,一草一木都像要跳出來,小小的布面上有著廣大的世界。總之,看到那樣的文物,小的我只有一個港賊──有錢,超有錢,宇宙無敵霹靂有錢,這樣的生活,是要多少金山銀山去堆出來啊!而且家裡就算有金山銀山,沒富過三代懂得穿衣吃飯,也很難堆得出這樣的錦繡生活吧!

DSCF2381  

 

 

正好參觀完鹿港民俗文物館後的不久,緊接著又是咱們free設同學會,其中一個行程便是故宮南院的嘉慶特展。

 

 

嘉慶特展的文物走的是曖曖內含光的路線,完全不張揚,不外放,看似沒經太多裝飾,每個線條轉折卻都透著讓人愛不釋手的氣韻。這個時候就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富貴權勢的等級還是有明顯的差距的,像皇帝那種金字塔的最頂端,人家老早超越世俗的境界,炫富就LOW掉了,銅臭味更是忍不得的,就算用黃金打馬桶,也要打造成小橋流水人家,借來大自然氣韻,把那些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俗氣收拾得滴水不漏,這才叫真龍天子、應天而生。

 

 

和嘉慶特展的文物相比,鹿港民俗文物館的文物確實在氣韻上輸了那麼一大截,但就這程度,以平民老百姓本阿Sun的水平來看,已經是再投胎幾輩子都攀不上的境界,終歸一句,很值得一看。

 

 

看完展,到厚生藥局樓下的風雅咖啡補充水份作為endding。印象中,門票是可以抵消費的,但抵多少?嗯~~~金拍勢~~~本痴呆阿Sun記不得了~~~(被揍)

 DSCF2370

 

 

風雅咖啡的價格~~~~~~我也忘了(繼續被揍),不過應該不算貴,飲料的表現不算驚豔,但口味上還挺ok的,咖啡館裡提供免費的Wifi,可以邊划手機邊喝咖啡好好休息一下。

DSCF2409  

 

 

到是他們家的飲料杯是特製的鹿港民俗文物館洋樓速寫。輪家偶棉攝影速寫通包的高人學長來到民俗文物館,也是相中洋樓當眾揮毫了一幅大作,馬上來對照一下。

DSCF2412  

 

 

~~~小小聲的說,那個鹿港民俗文物館的經營團隊,下次杯子想改版,可以來找我家高人學長哦~~XDDDD

 

====================================== 

鹿港文俗文物館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館前街88

電話:04-777-2019

開放時間:上午900~下午500(週一休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彰化 鹿港 民俗文物館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