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溪支線鐵道之旅第三篇,本阿Sun來到三貂嶺站與大華站,眾所皆知有阿Sun的地方就有雨神,在正文開始之前先讓大家下個睹注,到底這回會不會又雨神附身呢?下好離手、下好離手,本阿Sun公布答案,將將將將~~~~~~~~沒錯,這又是個情深深雨濛濛的行程~~~T_T

DSCF2634  

 

 

三貂嶺站是平溪支線上不起眼的小站,我卻早已久仰大名,常在速寫大師張老師的FB裡飽覽三貂嶺美景,而這回,我親自踏上了三貂嶺這塊土地。

 

沒有流浪貓也沒有天燈打響觀光名號起死回生的三貂嶺,安靜的小小村落,在微涼的雨天裡像是一座荒城,唯一的聲音是倏忽而來轉瞬而去的火車轟隆隆經過的聲響,世界安靜得震耳欲聾。

 

身為這寂靜村落的對外樞紐三貂嶺車站是一棟水泥建築,車站出乎我意料的小,連結入口的是一堵圍牆以及汽車不宜的狹窄通道,教我連想拍照都不知從何拍起。

DSCF2613  

 

 

小站雖然小,卻有熱情的站務人員,掛著滿滿笑意對下車乘客親切招呼;不起眼的小站得不到本國遊客的青睞,倒是看到一對全副武裝的西洋登山客和一對高麗情侶下了火車,其中西洋登山客向站務人員詢問三貂嶺瀑布怎麼去,站務人員用流利的英文回答,非常的專業。

DSCF2618  

 

 

小的我這回沒打算練體力,也沒有充足的裝備,三貂嶺瀑布就留在夢中遙想吧!我還是在附近隨便走走就好。

DSCF2635  

 

 

一般來說,交通便利的地方總會聚集來居住人潮,三貂嶺車站卻不然,車站附近空蕩蕩的,直走出大約三、四百公尺,總算看見聚落。

DSCF2640  

  

 

安靜的小小村落裡不見人蹤也不聞雞犬聲,倒是這些房舍都照顧得很好,想來這裡的居民即便早已外流,卻仍然對這昔日的家園有著深厚的感情。

DSCF2643  

DSCF2641  

  

 

飄渺雨霧中的三貂嶺,讓人心變得好靜好靜,不由主的卸下防備,徜徉於山光水色間。

DSCF2628  

DSCF2645

 

 

以為這是座荒村,經過一堵紅磚牆旁,突然看到遮雨棚下,一個孤獨卻挺直的身影不知在塗抹些什麼。

DSCF2636  

 

 

走近一看,驚喜的發現居然是一位年輕的畫家在街頭彩繪,小的我厚著臉皮前去搭訕,原來這位畫家受邀來三貂嶺打造彩繪藝術,一共將畫出四堵牆面,小的我到訪三貂嶺的那天已經完成一面牆,第二面牆看起來也快完工了。

DSCF2639  

 

 

看到畫家完成的第一堵牆面,小的我幾乎要噴眼淚了。

 

以三貂嶺當地的人文特色,融合畫家的巧思,呈現在我面前的是一個奇幻的世界,那一段瑞芳的礦業史就在我的眼前,沒有控訴、沒有悲情,礦工宛若史詩裡的英雄,劈開群山,與天地一較高下。

DSCF2637  

 

 

這幾年台灣吹起一陣彩繪風潮,彩繪村如雨後春筍一個接著一個,當然小的我對於咱們台灣人開始注重公共藝術這件事是很樂觀其成的,然而走過幾個彩繪村,很抱歉我必需這麼說,讓我覺得有生命、稱得上藝術的真的不多,後來在新聞上看到一位法國畫家來到台灣為偏鄉彩繪,在電視上看到他的作品時,我的心中五味雜陳,居然~~~居然台灣人畫不出的台灣味,卻是一位歪果畫家畫了出來,這~~~~~~~~~T_T~~~

(對這位歪果畫家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格友小司麥這篇「尖石牆繪.為愛上色」

 

現在,我終於在三貂嶺看到充滿台灣味也充滿藝術感和畫家個人觀點的彩繪,重點是,這是正港咱們台灣畫家的作品,看到台灣的在地彩繪也開始走出自己的路,怎能叫我不感動得想要噴淚呢?是吧是吧是吧)))))))))))) 

 

 

擦乾眼淚(最好有這種東西),回到正題。離開三貂嶺,接下來便是和三貂嶺僅有一站之隔,相距3.7公里的大華站。

DSCF2673  

 

 

若說三貂嶺是個不起眼的小站,那麼大華連車站都算不上,有的只是候車亭,月台上有悠遊卡機讓乘客自己刷卡上下車,直接省下站務人員的薪資,非常的撙節費用。

DSCF2676  

 

 

大華站雖然如此儉樸,這裡卻有著世界級地景─壺穴。

壺穴這種景觀,小的我曾在日本的關之尾瀑布看過一次,總之,就是一種因河水或海浪侵蝕岩層,造成岩層產生圓型凹陷的景觀,基隆河的壺穴分佈範圍很大器,長達四十公里,其中一個壺穴群就在大華。

 

 

大華壺穴群在大華站往三貂嶺站的方向,具體距離是多少,小的我是路痴,實在說不上來,大略來說應該不到一公里,沿著鐵道往基隆河下看,看到下圖的這兩尊胸像,旁邊的階梯走下去就是了,這個路段風景超級超級壯闊美麗,甚至由壺穴往三貂嶺方向,沿途更有不少瀑布,雖然不夠壯觀,但在山林掩映下吸入滿滿的芬多精,真可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DSCF2659  

DSCF2658  

DSCF2654  

 

 

由小石階走下基隆河邊,河床就像一塊大型乳酪,左一個洞右一個洞的,充滿了趣味性,這便是大華壺穴群。

DSCF2662  

 

 

當天出門雖然帶腳架,卻很阿達的忘了帶減光鏡,無法降低快門速度拍溪流,超想哭的。

DSCF2665  

 

 

只好拼命的用眼睛看,用腦袋腦補,殘念的結束了這行程。

DSCF2669  

 

 

三貂嶺和大華這兩個小站因為名氣不高,遊客不多(根本沒啥遊客),反而更能領略到大自然的美麗。

這裡沒有十分、平溪熱鬧,也沒有天燈、流浪貓可供娛樂,卻有遼闊壯麗的好山好水、滿滿的芬多精、最安詳閒適的氣氛,以及整個場子我全包了的豪氣;親自走過一回後,我總算能了解為何我們速寫達人張老師隔三岔五便會到三貂嶺速寫,連我我也深深愛上這兩個地方,風景還是天然ㄟ尚好看倌們您說是吧~~~XDDDD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