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一下,這篇文是去年的事,不過因為小的我雜事太多,一直到現在才有機會撢撢灰塵,讓它出來透透氣~~~~XDDD

 

PC052879

 

眾所皆知,鹿港是台灣早年開發史上的重鎮,與台南府城及台北艋舺合稱「一府、二鹿、三艋舺」,地位可見一斑。

因著地緣關係,小的我小時候還滿常到鹿港玩耍,對鹿港的印象就是古色古香、疏遠清冷中帶點孤芳自賞的文人氣息,沒那麼好接近,但卻充滿了魅力。

 

這幾年曾和我同遊過鹿港的老同學一直念念不忘這座古鎮,頻頻邀我再訪鹿港,不過因著小的我個人因素,始終未能成行,沒想到這次趁著太后娘娘壽辰回南部時,竟機緣巧合的走了趟鹿港,所以,同學,我對不起妳,不過我想妳應該也習慣了~~~~XDDDD

 

因為是沒有計劃的來到鹿港,而小時候來到鹿港的印象老早不知被我拋進哪個宇宙黑洞裡,所以我也就沒預設目標,打算安步當車,走到哪裡逛到哪裡。正好下車抬起頭,便看到大大「丁進士宅」招牌,相逢自是有緣,那就來感染一下進士的風采!

PC052932  

 

 

丁進士宅第一眼吸引我的是建築的外型,樣式算是民國初年比較現代化的西洋建築,雖然有著中式大門,但跟印象中的穿著長袍馬掛剃著月亮門拖著長辮子的清朝進士比起來,說實在的,很不搭啊!

PC052934  

 

 

不過走進去,一切都對了,依然是「三進二過水」的閩南建築,挑高的樓井,光影綽綽的室內空間,幽微而深沉。

PC052931  

 

 

丁家原籍泉州府晉江縣,是回族後裔,十八世祖丁樸實於道光五年(西元1825年)帶著四子丁克家渡海來台,在鹿港定居,經商有成發展成船頭行,商號「協源」。

 

古代中國就是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社會,商人雖富,但就社會地位來說最終還是得落個土財主、暴發戶的評價,想擠進上流階層,就得靠科舉來漂白。

 

於是丁家事業有成後,自不免精益求精,督促子孫征戰科考,終於,二十世丁壽泉先生高中殿試三甲第四十八名,賜同進士出身,另外更有丁秀才們不計其數,洗身份洗得很徹底。

 

現在的丁進士宅據說是鹿港碩果僅存的進士宅,第一進原是三間店面,學名叫「三坎」,不過因為正中的那一坎是開放參觀的古蹟,所以不作任何營業使用,面向進士宅的左側是「孩堤咖啡館」,右側是「金盛堂」販賣彌月油飯,這又是另類的中西合併,吃鹹吃甜都有,非常有趣。

PC052933  

 

 

當年這三坎式建築分別屬丁克家先生的三房、五房、六房兒子所有,各坎雖然獨立,但建築內還是有通道可以相親相愛增加感情。

 

踏進丁進士宅的第一進,據說這棟建築在九二一時嚴重受損,不過現在看來修復得很不錯,保有濃厚的閩南風格,只是那些紅布條、旗幟什麼的實在有點……呃~~~~~><

PC052866  

 

 

丁進士宅所在地鹿港鎮中山路,在清代時又被稱為不見天街,是昔年地方人士有計劃有規模的造街,相鄰的住家共用同一道牆壁建造房屋,所以沒有防火巷,屋舍緊密相連,為免商販居民日曬雨淋,街道上方以木板搭成屋頂,於是有「不見天」之稱,這樣的街屋屋內必須設置樓井及天窗增加採光,不然住久了不只少鈣還會缺維生素D,不能挺起身板驕傲作人。

PC052930  

 

 

進入第二進,兩條護龍包圍大廳,形成四合院格局。據說門廳兩旁的木屏彩繪是出自彩繪大師郭友梅之手。

PC052915  

PC052873  

 

 

閩南傳統建築外卑內尊,走到第三進,便是整座進士第最尊貴的大廳。

PC052879  

 

 

這裡展出了不少清代地方官的生活痕跡,在古代,每種身份都有關於食衣住行的配套限制,在第三進裡就可以看到各種身份乘坐的花轎,連奶媽都有專屬的轎子,難怪有句俗話說:「宰相門前七品官」,這真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啊!

PC052881  

 

 

以前在看古裝劇時,戲裡的轎子大多是凱迪拉克加長型禮車等級的,小姐可以連同丫鬟一邊喝茶一邊躲在窗簾後對外面路過的帥哥書生指指點點,逛街逛得好不快意。後來日劇、韓劇引進,人家古裝劇裡的轎子就是小小的,裝一個人將將好,尤其韓劇裡的眾家馬麻佞(娘娘)坐的轎子,精緻是精緻,但也未免小得太過火,感覺就是在排擠胖子,而且坐進去後得到幽閉恐懼症的機率很高。這一比之下,當時我就忍不住想著,泱泱天朝排場果然就是不一樣啊!

 

 

不過實際看到丁進士第的轎子後,嗯~~~~其實沒有電視劇裡那麼奢華寬敞,雖然比日劇韓劇的看起來再大些,但還是以一人乘坐為基本原則,這樣也不至於太浪費扛轎的人力。

PC052882  

↑還是要說一下,那個轎子該撣撣灰塵啦!

 

 

在進士第裡最讓我困惑的是,為什麼我一下子看到「進士出身」,一轉頭又看到「同進士出身」。

PC052886  

 

 

根據小的我的淺薄認知,基本上,明清時代的科舉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生員(秀才),一般來說必須經過三輪考試,中秀才後就有了功名,在地方上頗受重視,可免除賦稅雜役,遇到知縣也不用下跪,還可參與施政討論,福利好得不得了。

PC052884  

 

 

有了秀才資格,接下來可以參加鄉試,通過鄉試的叫舉人,中了舉人便具備做官的資格,像那位明代有名的奇人加清官海瑞先生便是舉人當官,不過作的都是小官,還得苦等出缺候補,想跟海大人一樣以一介舉人當官當到風生水起、光宗耀祖,可能要回家看看祖墳有沒有連冒一百次青煙。所以能考上舉人的讀書人們只要尚有一線希望,通常不會以做個舉人為滿足,總是精益求精,再往下一個階段奮進。

PC052880  

 

 

中舉後的下一個階段就是會試,又稱春闈,考試的時間就在杏花盛開的季節(有興趣的盆友,可以參考關於才子這件事),所以榜單被稱為杏榜,取中者叫「貢士」。

PC052892  

 

 

通過會試,那麼恭喜您了,您終於從底層爬到高處,不過這還不是終點,還有皇帝親自主持的殿試等著你,這場考試會將眾貢士們分為三甲,一甲是前三名,閃亮亮華麗麗的美好前程正在等著你,二甲也不賴,大約取五十名,如果有幸被點入翰林院當庶吉士,前途光明也不下於一甲得主,蓋因翰林院可謂國家重量級儲備幹部培訓班,什麼內閣大學士、六部侍郎員外郎大多從這裡出來,可謂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

PC052894  

 

 

以上一甲賜「進士及第」,二甲賜「進士出身」,三甲則賜「同進士出身」。看倌們,明明都考一樣的試,硬要分出等級來,而且還搞了個跟「如夫人」意思相差不離的「同進士」,這根本是耍人來著,封建階級制度也真是夠狠的了。一甲、二甲固然難能可貴,但難道三甲就容易了嗎?三年大比,一甲3人,二甲50人,三甲也才100300人,以偌大的清帝國人口比例來說,考哈佛都比考科舉容易多了~~~

PC052911  

 

 

照以上原則推論,三甲四十八名的丁壽禮先生就是「同進士出身」(當然在小的心中您就是閃亮亮華麗麗的進士,一點折扣都不打),所以當我又看到進士出身時不免小納悶了下,當場本來想問工作人員,但這位大姊叫我自己看就跑了,所以~~~有人可以為我解惑嗎?

PC052929  

 

 

除了第三進正廳展出清代官家出遊配備,兩側的廂房也有些小展覽,像是下圖的廂房,滿屋子古早傢俱,看得出來用料極好,即便時光荏苒,質感還是一級棒。

PC052893  

 

 

本來想說進士家的奶媽都有轎子可以坐,要供應一大家子及僕佣吃食的灶房應該也很大,不過說真的,沒想像中大ㄟ~~~不知是不是後來有縮減過規模。

PC052903  

 

 

還有古早裁縫機。

PC052909  

 

 

最特別的是二十四世丁富文先生的漫畫說丁家開拓史,每一幅畫都栩栩如生,寓教於畫,這樣的手繪漫畫放在古蹟裡,格外讓人感受到時代的變遷。

PC052907  

PC052908  

 

 

有看沒有很懂的,小的我結束了丁進士宅的探訪,雖然大部份時間腦袋裡都是問號,不過這樣的古蹟自有其旺盛的生命力,就算看不懂也不減樂趣。尤其走出進士第,再次看到那西式建築外觀,彷彿從清代穿越回現代,怎麼看都充滿奇妙感,好想知道為什麼這棟建築會有這樣的組合,不過我想,這樣的組合也只有在充滿移民文化的台灣才看得到了吧!

 

 

最後,為了配合進士大人才子的身份,再來同場加映丁進士宅附近的十宜樓。

PC052938  

 

 

十宜指的是「宜琴、宜棋、宜詩、宜酒、宜畫、宜花、宜月、宜博、宜煙、宜茶」,這是一棟東西二樓相連的跑馬樓,也是鹿港昔日騷人墨客聚會之所!當年治安不好,官府不可靠,為了防衛,巷道旁還設有鎗樓。

PC052935  

 

 

每每看到這些被賦了詩情畫意形象的古蹟景點時,我總不免困惑,到底是今不如昔,還是古代人想像力豐富?譬如說北宋文豪蘇東坡在杭州時寫下不少歌詠西湖的大作,字字清麗動人,把本阿Sun一顆心全勾到那裡去,但實際親身走了一趟西湖後,雖然湖光山色是頗美,不過好像離蘇大才子筆下世界的落差還滿大的。

 

又譬如說這座宜這個又宜那個的十宜樓,那些琴、棋、詩、酒、畫、花、月、博、茶的各種風情我也是很難感受到,這讓我不禁想起了同樣是北宋文學家范仲淹的岳陽樓記,明明范大文學家兼軍事家兼政治家兼教育家沒去過岳陽樓,也不過就靠著滕子京送來的一幅畫,什麼「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際無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全出來了,這等灌水的功力,實在猴塞雷!

 

然而這樣的想像力也確實讓人不得不拜服,不知道是不是沒有電視網路的原因,所以更能專注在感受上~~~XDDD

 

 

回到正題,不管宜什麼小的我其實沒太大的意見,但宜煙一項實在應該劃掉,鴉片害死人啊!

PC052939  

PC052946  

 

 

儘管小的我資質駑鈍,感受不到當年的風情,不過走在彎彎曲曲的狹窄巷弄間,看著頹圯的門牆,斑駁的牆面,一路撿拾拼湊著過往歲月的痕跡,十宜樓不再宜詩宜花,但仍宜探索、宜感受,老街不死,用它自己的方式,將故事延續下去,也是滿有趣的。

PC052941  

PC052942  

 

以上,丁進士宅、十宜樓,收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鹿港 丁進士宅 十宜樓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