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274236  

 

 

元宵佳節即將到來,全台各地張燈結綵,大大小小的花燈活動準備把大家的眼睛看得花花花。

DSC_4999  

 

 

記得小時候,我的家鄉新港每逢元宵,媽祖廟兩旁的巷道裡一定會佈置上各色七彩花燈,而且是會旋轉的(這個很重要,一定要強調),配上鑼鼓樂聲,著實熱鬧得很;這些花燈不外是些忠孝節義、神話題材,老掉牙歸老掉牙,但以當年只有老三台電視的民眾而言,這樣的元宵燈節已是生活中難能可貴的娛樂,沒到廟口看花燈,媽媽到菜市場別說殺價了,連買菜都不敢多要把蔥、多要塊薑,而小朋友在學校去也沒膽跟同學搶鞦韆,上體育課玩躲避球還得認命等著被球砸,就為了跟不上大家的話題,頭都抬不起來,聲勢硬是矮了一截。(最好有這麼誇張)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新港奉天宮的廟街花燈早已消失在時代的洪流裡,今年我卻在朴子市重逢久違的廟街花燈。

DSC_5004  

容小的我插播一下這對可愛的雙胞胎,實在太可愛了。雙胞胎的爹娘親人,要是您不喜歡您家的小寶貝出現在別人的部落格裡煩請不吝告知,我會馬上撤下,感恩。

 

 

朴子的廟街花燈由當地信仰中心配天宮主辦,人家有個正式的學名叫「御賜燈花」。

DSC_5001  

好,看到御賜,問題來了,這個名詞現代是沒有的,就算放在古代,但凡看過古裝劇的都知道,御賜這個詞也是專有名詞,只有皇帝能用,套句某位皇帝的台詞那就是:「朕沒給的,你不能要。」其它閒雜人等就算功勞高到出將入相,膽敢擅自用上御賜,那就等著抄家滅族吧!而一個小小市鎮朴子配天宮的燈花居然可以掛上御賜這兩個字,莫非真跟某位皇帝有啥說不清道不明的關係?這個就得提到台灣清代史上一位大名鼎鼎的歷史人物「王得祿」先生。

 

 

說起王得祿大人,小的我是打小就耳熟能詳、如雷貫耳。

記得小時候,我家先皇每逢假日總會開車帶著我們一群小蘿蔔頭到處蹓躂解放體力,記得有一回先皇就說:「走,今天去看王得祿的墓。」

 

 

當時小的我著實納悶了下,墳墓有什麼好看的?當時我家就住在一大片墓園的隔壁,想看墳墓,窗戶打開就看得到,趙錢孫李吳王周鄭各姓墳塚樣樣不缺,還附贈一大片池塘可以釣魚,何必大老遠跑去看一座墳墓呢?

 

 

後來才知道王得祿是清治時期一位有名的將領,驍勇善戰,尤其擅長水戰,由乾隆年間一直打到道光年間,打出了「水師提督」這個官銜,是清治兩百餘年歷史中臺籍官員官位最高的,逝世後還撈了個伯爵的封號,縱觀整個清代史的人才區域分配比例原則來看,王提督著實為台爭光,可謂威風澟澟瑞氣千條。而他的墓地則是全台最大的私人墓園,和水仙宮並列嘉義縣唯二的國定古蹟。

 

 

古代社會講究孝道,王大提督既是國家棟樑,又非石頭蹦出來的,官府自不免要獎勵一下棟樑的娘。

 

 

但王提督娘親早逝,是兄嫂代母職撫養他長大,提督大人便奏請皇帝敕封嫂子為一品夫人,並榮獲進京入宮觀賞元宵燈花的殊榮。後來王嫂年邁,不堪長途跋渉之苦,嘉慶皇帝便允許王提督自家在府中燦結燈花觀賞作樂。

 

 

能養育出台灣正港本產水師提督兼伯爵的王家嫂子自然也不是簡單人物,當年雖因年邁力衰體力不行,但腦力運作得還是十分熱絡,深知這樣的殊榮是由小叔的戰功而來,但一個家族要培養出根棟樑的機率跟中樂透的機率一樣低,就算自家祖墳冒青煙幾代都沒出敗家子,但只消子孫稍稍平庸些,這份御賜燈花的殊榮也絕對是說中斷就中斷。幾經深謀遠慮下,王家一品夫人嫂子便將御賜燈花這個活動由提督府移至配天宮,由私人官營變成大家民營,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所以御賜燈花盛典便就此流傳下來。至今大家提到朴子配天宮的御賜燈花,理所當然也要提一下王大提督的豐功偉績及王嫂子的教養有方,王家榮光也就以另一種形式廣為流傳。王家嫂子實在有遠見,堪稱閨閣奇女子。

P2274152  

 

 

朴子配天宮的御賜花燈由配天宮正前方的光復路直直延伸到朴子車站,跟台灣燈會或台北燈會比起來算走小而巧的路線,精緻度上也不高,就是店家、學校以現有的物品搭配巧思設計而成,所以格外樸拙可愛,少了錢堆出來過於精確過於細緻的匠氣,多了人的味道。

DSC_4997  

DSC_4983  

 

 

鄉下逛街就是舒服,光復路上車不多,可以慢走慢逛,時不時便有車子放慢速度,車內傳來驚喜的叫聲:「看,有羊ㄟ~~

DSC_4995  

DSC_4981  

這個「減肥中請勿餵食」,我笑了。

 

 

不少花燈佈置還備有椅子,讓人也成了花燈的一景。

DSC_4993  

 

 

走到朴子車站,小的我猜想這裡應該也曾是當年日治時期運甘蔗製糖的必經之地,才會車站的遺址遺留下來吧!

DSC_4984  

 

 

現在的朴子車站已經沒有運送的功能,不少人推著自家長輩來這裡吹風聊天,儼然成了社交場所。

DSC_4987  

 

 

燈花、燈花,有燈也要有花,這些鮮麗燦爛的花兒,靠的便是工作人員的辛勤照顧,才能在遊客面前保持它們精神抖擻的風采。

DSC_4996  

 

 

御賜花燈的主戲就在配天宮前。而配天宮的起源,有一個大家一定覺得非常熟悉的民間故事。

P2274148  

 

 

朴子舊稱「樸仔腳」,有朴子溪(牛稠溪)流過,據說當年一位先民自湄州奉迎媽祖金身回台,經過朴子溪於南畢樸仔樹下稍事歇息後,待要啟程,金身突然重如泰山,無法移動,經過搏笅請示媽祖娘娘,原來媽祖娘娘覺得這裡山明水秀,風水氣場兩者俱佳,打算在此駐點服務廣大信眾,信眾自然遵從媽祖娘娘的指引,在當地建立「樸樹宮」祭祀媽祖娘娘,

 

 

有信仰的地方就有人潮聚集,媽祖娘娘所駐蹕的樸樹宮四周開始聚集人潮,形成市鎮,現今鄰近高鐵嘉義站、嘉義縣政府、故宮南院,熱鬧非凡,而樸樹宮也早在乾隆年間便改名為「配天宮」,為縣定古蹟,媽祖娘娘慈航普渡繼續護衛黎民百姓。

 

 

小的我著實不是有虔誠信仰的人,雖然來過「配天宮」,不過只在外頭一晃眼就結束了,這一回我確確實實的走進廟裡,看到那雕樑畫棟、石柱鼓樓,一股熟悉的感覺竟是一湧而上~~~好好好~~~大家別誤會,以小的我的慧根,什麼神蹟感應離我是粉遙遠的,那一刻我只是單純有一種感覺,「配天宮」跟台北大龍峒「保安宮」的感覺好相似。

DSC_5007  

 

 

「配天宮」在規模上比起「保安宮」是小巧多了,不過都沒一般台灣廟宇那麼金碧輝煌,低調的木雕彩繪取代奇巧裝飾,整座廟宇顯得格外莊重肅穆,渲染著一股寧定心安的氛圍。

P2274159  

 

 

後來在庭院看到一處告示,上面寫著「配天宮」在1915年整修時,有可能委託漳州名匠陳應彬主持,這位名匠也曾經手「保安宮」的古蹟修復,這麼一說,小的我的熟悉感也就其來有自了。

P2274168  

 

 

目前配天宮的主殿還在維修中,無法進入,只能參觀兩邊側殿。

P2274170  

 

 

配合御賜燈花活動,配天宮裡佈置得花團錦簇,有真花也有假花。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形成一派奇特熱鬧的景象。

DSC_5010  

 

 

走進正殿後方,狹窄的通道裡,一株綁著大紅綵花的大樹就在眼前,當場小的我看到一位美少女二話不說撲上大樹張臂擁抱,這場景真把我嚇了一跳。後來看到不少人都依樣畫葫蘆,原來這株「四季蘭」是日治時代大正九年(1920)赴福建湄洲進香所帶回,傳聞以身抱樹可以沾神靈之氣求得平安,所以看到這株樹,抱就了。

P2274161  

 

 

當天看到廟裡有求花活動,民眾大排長龍,參與得頗為熱烈,站在旁邊默默聽了義工和信眾的談話內容才知道,原來這是求子燈花,而且還可以指定求男求女,許多年輕的準父母求到燈花都是喜上眉梢,一臉振奮精神。

P2274162  

 

 

天色漸暗,輪到花燈上場。

P2274174  

DSC_5020  

 

 

爭奇鬥艷的各式花燈,把一座純樸的小市鎮點綴得好熱鬧。

P2274198  

DSC_5033  

 

 

經過花燈大街的車輛不捨太快經過,紛紛放慢速度,欣賞街邊美景。

P2274199  

DSC_5045  

 

 

台灣元宵的特色就是一個聳擱舞辣,這裡也不例外,這絕非貶抑詞哦~~~相反的,我很愛這樣的氛圍,俗氣而熱鬧,讓人可以盡情放下所有的衿持,放下規矩、放下條條框框,美不美反而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抓住年節的尾聲,盡情享受歡樂的每一刻。

P2274204  

DSC_5069  

 

 

假花、宮燈、鼓樓,在燈光的折射下,讓人仿佛走進了另一個世界,在紅樓夢裡,看著小兒女們繁華中各自悲喜。

P2274245  

DSC_5078  

 

 

充滿吉慶氛圍的大紅是我很愛的台灣民族性裡的俗氣,這樣的俗氣是那麼直白、不做作,卻熱情得讓人擋都擋不住。

P2274206  

 

 

那是一種張揚的,開門見山硬是要闖進你心中的強勢霸道,讓寂寞毫無立足之地,眼裡只容得下熱鬧。 

DSC_5098  

 

 

很不講道理卻也很可愛。

P2274219  

P2274222  

P2274232  

DSC_5099  

 

 

這一夜的配天宮御賜燈花宛如一場嘉年華,為我的農曆春節畫下美好的註記。

P2274234  

 

 

回家路上發生了一件小小的插曲,小的我也想提一提。

話說朴子和新港其實距離不遠,不到半個小時的車程,但小的我搭公車,得從朴子市先繞回嘉義市再繞回新港,非常給它迂迴費時。

 

才八點不到,朴子往嘉義的公車已乏人問津,整輛車空盪盪的除了我只有另一名乘客,這種狀況我早就見怪不怪,沒想到上車刷了悠遊卡,猛一抬頭我卻發現第三名乘客,這位乘客就乖乖巧巧的端坐在客運前座第一排,把安全帶繫得牢牢的,沒有在電影裡的搞怪不良,儼然模範生的模樣。

P2274265  

 

小的我眼睛一亮,對司機先生說:「我可以拍它嗎?」

司機先生說:「當然可以,它是熊麻吉哦。」

 

趁著客運停紅燈的空檔,我在微弱光源下拍了這張照片,司機先生說,讓熊麻吉坐在第一排,是因為許多長輩都喜歡坐在第一排外側卻又不肯繫安全帶,但第一排前面沒有椅背檔住實在太危險,很容易一個煞車老人家便會摔倒,所以只好讓熊麻吉親身示範什麼是優良乘客順帶解決老人家硬要坐第一排外側的問題。

 

長輩們體力不佳、腿腳無力想靠近車門方便上下車這點雖然可以理解,但真的太危險,現在公車司機的服務很好,您喊一聲要下車,司機先生一定會停好車等您慢慢下車的,安全最重要,也請家中有長輩的捧油要多跟自家長輩宣導哦!

 

重點是,人家司機先生原本左右各有一隻熊,靠門邊的那隻卻被鏘走了,司機先生如此用心良苦的防範老人家跌倒,居然還有人搭公車順道鏘熊,也太沒道德了,踹共啦~~~><

 

以上,朴子.配天宮.御賜燈花.收工!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