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9201856  

 

高人就是高人,跟我這種混吃等死的阿宅胖阿Sun是截然不同的生物。

自我認識我那高人學長以來,他總是無時不刻的挑戰自己,樂於朝不可能的任務邁進。最近,繼咱們瘋晨三濺客的晨昏瘋魔之旅後,學長表達了想把題材擴及星海、星軌的企圖心。

 

只是台灣可以拍星海的景點要不是深山林內,要不就崇山峻嶺,要特地跑上一趟,不只得先開車走上漫長迂迴的一段山路,有時甚至還得蝸牛揹著那重重的殼啊一步一步的往登山步道上奮戰,都是高難度的體力活,以我這奧中年的體力,怎麼想都得折騰掉半條命。

 

正好在論壇上看到有達人分享了五分山這個景點,雖然星海的陣容比起合歡山、福壽山是遜色了那麼一丁點,但整個風光雅致,山色壯闊,卻也夠讓人目炫神迷的,於是咱們一番合計,挑選了良辰吉日,計劃征戰五分山登山步道。

 

偏生今年的颱風都很高拐,平常日躲在南方海域,只要假日一到,一定要到台灣快閃一番,就算不進門,在旁邊飆一下車呼嘯兩聲也好,當天出發前,台北市雖然風頗大,但還是一片蔚藍的天空,一到達五分山馬上烏雲大軍壓境,在半空中罩了一層厚實的水汽,太超過了啦~~~~~~~T_T

P9201806  

 

 

五分山就在平溪、瑞芳及基隆暖暖的交界處,山勢不高,沿路最明顯的地標便是「中央氣象局氣象雷達站」

P9201810  

 

 

這裡可以遙望基隆港,連小小的基隆嶼都清晰可見,景觀非常壯闊迷人。

P9201809  

 

 

往最高點的登山步道不長,大約五分鐘的腳程,沿路都是階梯,還滿好走的。

P9201811  

 

 

最高點有涼亭一座,在時間的催化下已經有點殘舊,但遮風避雨不成問題,沒多久,咱們就用上了~~~~XDDD

P9201821  

 

 

這裡的View幾乎有270度之寬廣,不管向前看,向左看,向右看,都美到一個不行。

P9201827  

P9201825  

 

 

尤其是那一道S型稜線步道景觀,簡直是美呆了,彼得.傑克森真可以考慮來這裡拍魔戒續集、前傳什麼的~~~XD

P9201830  

 

 

天候實在太差,看得到拍不到好痛苦~~~T_T

P9201838  

 

 

其實藍天就藏在烏雲的背後,有時風一吹,便會露出一角蔚藍,不過這樣的機會不多,大部份時間都是黑鴉鴉水汽很重怨念很深的模樣~~~T_T

P9201831  

 

 

唯一可堪告慰的是彩虹有短暫露臉讓我們看一下,也算有安慰到。

P9201841  

 

 

接下來便下起雨來,整個濃霧湧上,能見度不到兩公尺,呴~~~搥心肝啦~~~

P9201848  

 

 

等了半天,老天爺絲毫沒有賞臉的意圖,眼看天色慢慢暗下來,我們也只好怏怏的走下步道,跟夕陽、星海說bye bye

 

回到步道入口處,也不急著回去,沿著山路走走晃晃,卻意外的發現濃霧漸漸散去,似乎有望拍到琉璃光,趕緊又請出相機腳架,正好有一輛車子由腳下的山道開去,趕緊按下快門,結果這裡的山道太迂迴霧又太重,安全起見只能龜速前行,我快門都曝光完畢人家車子才開一小截路,這畫面亂搞笑一把的。

P9201855  

 

 

霧汽時散時聚,搞得咱們手忙腳亂,恨不得多長一雙手。

P9201857  

 

 

繼續往下走,彎道路旁突然看到大批人馬正準備收工打道回府,高人學長下車一問,才知道原來這裡是五分山賞琉璃光的熱門景點,view非常之好,這群人便是賞完琉璃光正要離開。這麼一聽說,我們當然二話不說停好車,也來捕捉五分山的琉璃美景。

P9201862  

 

 

儘管五分山的夕照、星星共菇,還好還有琉璃光稍稍撫慰咱們落寞的心情,也算有交代了。(是要交代啥啊)

P9201866  

 

 

拍完琉璃光已經七點多,被風吹、被雨淋得皮皮剉的咱們瘋晨三濺客下山後在路旁看到霸味薑母鴨,想到那暖呼呼,辛香刺激的滋味,不就是為我們量身打造嗎?咱們三人立馬二話不說殺了過去。

P9201876  

 

 

五分山上雖然寒氣逼人,但山下還是初秋的天氣,不算冷也不算熱,還不到薑母鴨的旺季,偌大的店面小貓沒幾隻,滿清淨的。

P9201881  

P9201885  

 

 

初到霸味薑母鴨,也不知份量如何,所以先點個幾樣菜,再見機行事。

P9201883  

P9201878  

 

 

爐子上來了,居然不是瓦斯爐而是碳火,好有古早味。

P9201877  

 

 

青菜也上來了,店家超佛心的,以這個價格來說,份量很大啊!

P9201879  

P9201880  

 

 

其餘什麼丸子、燕餃、涷豆腐的,店家全丟進薑母鴨裡,一併上菜。

P9201887  

 

 

還有三份麵線,也是用薑母鴨湯底料理的,入口滿是辛辣滋味,非常的醒胃。但三份麵線為什麼分成五坨小的我實在沒有很懂就是了~~~XDD

P9201889  

 

 

薑母鴨是我二技學生生活非常鮮明的一頁回憶,那時在台中唸書,學校旁就有一家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生意好到被國稅局查稅還爆上電視新聞的薑母鴨店,每到冬天,同學們就會去包上幾大包湯底,買上一堆火鍋料,殺到我和另一位同學合租的宿舍開起薑母鴨趴,我們那小小的客廳一次擠上二十幾個人,大夥兒邊聊邊吃,寒流威力再強大家還是吃得滿身大汗,非常歡樂。

不過口味清淡的我對薑母鴨其實沒什麼慧根,也吃不出什麼箇中奧妙來,勉強要說,以前在台中吃到的薑母鴨薑味並不算太重,不會特別覺得辣喉,但瑞芳這家薑母鴨的薑味就很重,辛辣的味道讓招架不住刺激的我不斷的灌水,不過這一點很見仁見智,我那高人學長就覺得還好,薑味不算重。

 

而霸味薑母鴨的湯底酒味也不重,一般料裡若是摻了酒,小的我喝完就是頭痛到很想撞牆,嚴重時還會起酒疹,這裡也癢,那裡也癢。不過霸味的湯底我喝完後只覺得頭暈,回到家就又是一尾活龍了,滿適合我的體質。

P9201891  

 

 

另外,店家單點的火鍋料都滿新鮮的,給得也很大器,咱們點沒幾樣就塞了滿滿一鍋,就是俗擱大碗。

 

最讓我驚訝的是這鴨肉也太多了吧!一般我吃到的薑母鴨,一份湯底能有十塊肉就要慶幸了,要撈到還得靠運氣。怎麼這家店的鴨肉好像取之不盡撈之不竭,怎麼撈都有鴨肉,高人學長鐵口直斷說,一定有二十幾塊。莫非店家自己也是養鴨人家@@

 

這樣一份晚餐,也沒點多少菜料,已把咱們三個撐得肚子圓滾滾,還動用到打包,那麼,這一餐多少錢呢?答案是:700。沒錯,就是700元,這個價格便宜到讓小的我都要臨文涕泣,不知所云!實在太太太太佛心了。

 

除了價格便宜,用餐的過程中還有美少女表演鐵砂掌娛樂我們。

因為這一鍋怎麼吃都吃不完,所以我們請服務人員先幫我們熄火,放涼後再行打包,沒想到美少女一過來,二話不說空手入熱鍋,直接提起砂鍋雙耳往旁邊一放,再移除炭火桶。當場咱們三人都看傻了眼,小的我就問了:「不燙嗎?」

美少女笑咪咪的說:「不會丫!」

P9201892  

 

 

當場好傻好天真的本阿Sun相信了,笨笨的伸手摸鍋耳,媽呀!哪裡不燙啦!根本是超燙的好嗎?看來美少女其實是大隱於市的武林高手,人家有練過滴~~

P9201894  

 

 

這一趟五分山之行,沒能拍到期待中的美景,卻意外吃到一餐美味平價的薑母鴨還看到美少女的鐵砂掌神功,想想也算是不虛此行~~~XDDDD

 

所以,五分山歷險記結束了嗎?說好的歷險記呢?代誌當然沒有這麼簡單。

 

由於第一次的五分山行共菇,所以相隔兩個月後,咱們瘋晨三濺客又挑了個良辰吉日,再戰五分山,這回瘋晨濺客三+二,還有生態攝影達人和他家美少女共襄盛舉。

 

今年咱們瘋晨濺客團可能跟雨神犯沖,約好的行程,必定有颱風或大雨前來搗亂,上回是鳳凰,這一回來了隻鸚鵡,可別以為鸚鵡小小一隻,沒啥殺傷力,這隻鸚鵡根本就是打了興奮劑來著,本來氣象預報說颱風要隔天才會影響台灣,沒想到打了禁藥的鸚鵡以手刀的姿態、百米衝刺的速度一路狂奔而來,和上一次一樣,出發前台北市也是藍天白雲艷陽高照,才上了高速公路,馬上就烏雲罩頂飄起雨來,嗚嗚嗚~~~我不依啦~~~~~T_T~~~~

 

到了五分山登山步道入口,雨勢越來越大,咱們不死心的上了涼亭,果不其然,就是傳說中的白牆。

 

涼亭外霧氣茫茫,能見度不到兩公尺,上回還能模模糊糊看到101,這回什麼鬼都看不見了。

 

在涼亭裡苦苦守日落時分,雨勢仍不見轉小,眼看著天也黑了,咱們一行人只好死了心,打道回府,然後,刺激的來了,因為能見度實在太差,在五分山氣象觀測站前方回轉時,看不到路旁有山溝,車身突然用力一震,很好,咱們高人學長的休旅車玉腿卡進山溝裡了。

 

這時候很能深刻的體會到台灣的人情味,一輛路過的休旅車見義勇為,全車下來幫我們抬車,還有五分山氣象觀測站的值班工作人員宋先生也被我們徵召出來,一路又是出力又是想辦法的,奮戰了一個多小時,還是無法拯救休旅車卡住的玉腿,最後只能求助專業的道路救援。

PB012319  

 

 

山上收訊本來就不好,再加上天候太差,手機幾乎是罷工狀態,等到救援司機到達,又是一個半小時後的事。

PB012324   

 

 

生平第一次親身體驗道路救援,裡面的眉眉角角看得讓人歎為觀止,果然是術業有專攻,而且救援司機人超好的,明明還有CASE,還是一路很有耐心的護送我們下山,大感恩~~

PB012328   

配合拖吊作業坐在車內的高人學長,連人帶車被吊到半空中,還不忘比讚,這等不管人生多迂迴都要樂觀向前行的精神,一定要給個讚。

 

 

有了專業的道路救援,總算有驚無險的結束了這次的五分山歷險記。整過過程中,小的我默默的心虛著,因為連著兩次五分山之行都遇到颱風,極有可能是小的我的雨神命格帶塞,不然怎麼人家高人同學夫妻檔自己上去就沒事,有本阿宅胖阿Sun就有颱風,嗚嗚嗚~~~~人家不敢承認啦!這種命格,上蒼待我何其殘忍啊啊啊啊啊))))))

 

幸好五分山氣象觀測站的宋先生以他的專業知識開示,要上五分山最好選春夏時分,天氣好,星星也美,東北季風一起就別上五分山了,所以這兩次的五分山之行遇到颱風都不關我的事,不是我帶賽,蒼天為鑑,呼~~~~~~~

 

當天下山後,我們再度到霸味薑母鴨續攤壓驚,也算是劃下完美的句點。今年的東北季風早就吹得呼呼叫,五分山的攝影之旅也只能告一段落,明年春夏時分的五分山等等我,我是絕對不會放過你的(握拳)。

 

霸味薑母鴨(瑞芳店)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傑魚坑路991

電話:02-24061388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