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4251970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杜牧這首大家耳孰能詳的「秋夕」寫的是宮女的生活。一輩子等不到皇帝臨幸的宮女,漫漫長夜裡聊以自遣的,便是拿扇子撲撲螢火蟲,累了便坐在台階上,看著別人上演的愛情傳說。這首絕句短短二十八個字,場景有了,動作有了,連內心戲都演個十足十,全詩裡不帶一個怨字,卻把宮女生涯的清冷淒涼寫得淋漓盡致,讓也螢火蟲的光芒伴著淡淡的惆悵,像黑夜裡將熄的餘光,明滅在咱們賞詩者的心中。

 

在杜牧的詩裡,螢火蟲是出現在秋天,不過在台灣,螢火蟲卻是出沒在初夏的四~五月,這有可能是品種不同或地域不同的原故。螢火蟲又被稱為火金姑,常見於濕氣較重的原野、山林。小的我雖然是鄉下長大,但我家附近是沒有螢火蟲蹤跡的,倒是逢年過節到我那姑母王太后家作客,一群小孩在庭院奔來竄去,螢火蟲也不甘示弱在我們身邊閃閃飛舞著,那樣的回憶是如此鮮明透亮,至今仍教我難以忘懷。

 

上周高人同學一封訊息,相約到新店和美山生態步道賞螢去,還附贈專屬地陪現場導覽,終於有機會重溫童年的美景,小的我哪還能有半點猶豫,馬上請半天假赴約去。

 

和美山生態步道就在新店碧潭橋旁,由捷運新店站走到碧潭,過橋後再走個一、兩分鐘便可抵達步道入口,交通非常方便。

DSC_9401  

DSC_9405  

 

 

碧潭橋靠捷運的那一頭,有各色的餐廳林立,過碧潭橋,則是零星小攤販,各有特色,都很熱鬧。

DSC_9404  

 

 

小的我盲目跟從慣了,出發前其實根本不知道目的地是哪裡,也不知新店居然有這麼一個賞螢勝地。在橋頭等待時,驀然看到賞螢集合招牌,再看到一位穿著國家地理頻道探險家裝束,很有架勢的杯杯,這才驀然驚覺,好像來到不得了的地方。

DSC_9410  

 

 

後來和高人同學夫婦以及他們的好友林家夫妻檔(也就是我們的專屬地陪)會合後,才從林先生和林太太的口中得知,和美山是有一群志工在努力維護的,這裡的賞螢團便是由志工們提供的免費服務,讓和美山的美景可以供更多的人欣賞,並將生態保育的知識廣為傳播出去。

DSC_9411  

沒一會兒,國家地理頻道探險杯杯就被賞螢群眾給包圍了,這陣仗看起來頗大的。

 

 

等待中,天際飄起毛毛細雨,小的我心頭先涼了半截,咱們瘋晨三濺客的雨神命格不會又發威了吧!明明下午還出太陽的說,我不依的啦!~~T_T

 

果然,咱們一行人全員會合後,才上步道沒多久,雨就越下越大、越下越大,這麼大的雨,小的我都要哭了,但慘劇還在後面,因為上上週到石門的老梅去拍了綠藻,球鞋嚴重進沙,我這便很勤奮的洗了它們,所以這回改穿了一雙很久沒穿,但買來也沒穿過幾次的球鞋。正當我在坡道上努力效法蝸牛慢慢往上爬時,突然間,腳底傳來怪異的觸感,我低頭一看,右腳的鞋底居然不翼而飛了。

 

人都上了步道,開弓沒有回頭的箭,一向走刻苦耐勞路線的小的我牙一咬,一腳高一腳低的,還是給它硬走下企,再走個五分鐘,換左腳也怪怪的,很好,連左腳的鞋底也告別我了,這下兩腳是同樣高低了,但小的我也無言了~~=.=

 

這時候我都忍不住佩服自己吃苦當吃補的精神,鞋底都沒了,賸薄薄一層墊子隔著腳底,沒一下兩隻腳全都濕透,兼之山路滿是碎石頭,走在上頭跟走公園的石頭健康步道其實沒兩樣,居然,我還是撐了下來,是哪來的意志力啊??有可能是我的誠意感動天(最好是啦),沒多久,雨居然停了~~~^O^

 

根據在地人溫文儒雅的林先生和溫婉可親的林太太說,美和山生態步道走一圈,大約是一個半小時,這還是用悠閒的散步方式,而實際走起來確實也不累人,有些路段雖然是台階,不過以小的我弱雞的體力走來,應付得綽綽有餘。

 

大致認識一下地形後,咱們的專屬導覽帶我們來到他們當地人俗稱的星光大道,這裡據說夜間道路兩側全是螢火蟲,美到一個不行。

 

天色還未暗,已經有心急的螢火蟲冒了出來,我差點就要尖叫啦!一整個就是感動啊!

P4251960  

 

 

螢火蟲為什麼要發光呢?除了遇到危急,閃螢光表示警告之外,另一個目的是求偶繁洐物種,藉由有節奏的閃光訊息作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看對眼了廢話不多說直接拉郎配~~~所以咱們們到的螢火蟲飛舞其實是十八禁的前奏曲,好害羞哦!

P4251968  

根據小的我不專業的觀察,這裡的螢火蟲很愛飛莫比烏斯環路線,很有學術的精神。

 

 

當然,拉郎配的最終目的就是產卵,雌蟲會把卵產在小葉間或泥土的縫隙,所以嘍!大家到生態區看螢火蟲時,請記得把腳步停在步道上,其它地方就別涉足了,因為很可能咱們一個不經意的腳步,就使得這些脆弱的生命無法展開新的開始。

P4251969  

 

 

另外大家都知道,觀看螢火蟲時手電筒要記得包上紅色玻璃紙,不過紅光也不是萬無一失哦!因為螢火蟲的視力很脆弱,不管什麼光線對他們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所以使用紅光手電筒時,請照自己行走的地面就好,別去照那些螢火蟲,人家自己有帶燈籠,不用咱們幫忙照明啦!

P4251970  

 

 

當天因為下過雨,螢火蟲的陣仗不大,根據咱們的專屬導覽說,這大約就是他們平日看到的四分之一。

P4251973  

 

 

不過光是四分之一的陣仗,就已經讓咱們風塵三濺客看得眼花瞭亂,心花朵朵開啦!

P4251976  

 

 

而這裡的賞螢遊客也都超可愛的,步道其實很窄,我硬是在邊邊架上腳架拍照,還滿擔心黑暗中要是絆到人,相機摔壞事小,要是害人家跌倒受傷那就太過意不去了,所以都是按了快門後,馬上冒充交通指揮,低聲跟走過的遊客們提醒這裡有腳架。黑暗中當然還是不免有人會絆到,這些絆到的冰友總是一絆到便迭聲向我說對不起,一點不悅之情都沒有,超級佛心來著,明明該對不起的是我才對說!

P4251977  

 

 

不過當場也是看到有小部份遊客用塑膠袋抓了螢火蟲,再拿手機開閃光燈閃牠們,看得我超心痛的。晉代的車胤抓螢火蟲是因為家裡窮,買不起油點燈,逼不得已只好囊螢照書,這放到現代,也是要被人肉搜索的,何況現代資源如此方便,想一睹螢火蟲的廬山真面目,隨便估狗一下圖片保證比自己拍的清晰美麗,大家就饒了生命短暫卻帶給咱們美麗景色的生物們吧!

P4251978  

 

 

離開星光大道走到一處水潭旁,由於當地光線太弱,小的我的E-PL1暗部對焦太悲劇兼之鏡頭沒有景深尺標,拍來拍去全都烏漆嘛黑,聽到咱們善心的導覽之一林太太和我那高人同學說這裡除了螢火蟲,還有夜景可以欣賞,小的我立即放棄螢火蟲,尾隨她們拍夜景去!

 

走到星光草原的盡頭,夜景就在腳下,哇哇哇~~~我又要尖叫了,連101都看得到,會不會太奢華啦!

P4251984  

 

 

居高臨下,信義區的夜景如寶石般閃閃發光,美得讓人屏息。

P4251989  

 

 

這個初夏的雨夜裡,雖然沒能看到和美山螢火蟲飛舞的高峰盛況,但能在點點光芒的步道裡吹著清涼夏風,還能看到璀燦鮮麗的夜景,也夠我滿足的了!接下來導覽們帶著咱們到一處山岰去,當地光線更暗,拍兩張後我乾脆直接放棄,用眼睛觀賞就好,盡管如此,還是看得滿是興奮之情,回家都睡不著了~~XD

 

這個夏季,各位冰友看到螢火蟲了嗎?和美山生態步道的螢火蟲季只到5/4日,有興趣的捧油,可要抓緊腳步啦! FB網站有相關資訊提供查詢,相關連結如下──

 

和美山生態筆記

https://www.facebook.com/#!/econote.tw?hc_location=timeline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