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都快到了才想到寫這篇文,我腦袋的線路果然接得很怪異。

 

從小我就愛吃冰,雖然說現代醫學不管是中醫和西醫,對冰的評價都是有害無益,不過炎炎夏日,被越來越熱情的太陽公公曬得頭腦發昏,毛細孔狂飆汗水不久又被高溫蒸發,殘餘黏膩陰魂不散巴在皮膚上,這時也只能用剉冰的清涼一路從食道由內而外降溫,克服翻桌的衝動,還來清醒的理智。

總之小的一向秉持心理健康比身體健康還重要,夏天,就是要吃冰啦!

 

說來剉冰真不是什麼了不得的食物,不外乎就是紅豆、綠豆、粉圓、地瓜、蜜餞、椰果、粉粿、水果……等等佐料加上刨得細碎的剉冰,再淋上糖水,雖然各家佐料不同、糖水也不同,不過吃起來落差還不至於有天堂地獄的差別。

 

在南部,每逢夏季兩三天就要吃一回剉冰的我,自從到台北工作以後居然很少吃剉冰,除了台北要找個剉冰店不容易之外,最重要的是,台北的剉冰~~~~怎麼會貴成這樣啊啊啊啊)))))))

 

在台北,一碗剉冰通常40元起跳,雖說台北居大不易,把房租反應在價格上也算合理,不過第一次在台北吃冰,看到店家小姐搯配料的方式,還真是狠狠把我嚇了一跳。這位店家小姐用的是湯匙,沒錯,用湯匙很正常,就算這位女士用的是一把大約3*4公分的小尖頭湯匙,但能搯得起配料就是好湯匙。

 

問題在於小姐每種佐料只會搯一匙,那一匙要離開配料盤前必定左摩蹭、右纏綿,把超過匙面的配料蹭回去盤子和它的同伴相聚不說,好不容易倒到碗裡的配料還要難分難捨的再搯個些許出來。看著躺在碗裡淒涼又孤單的四小坨配料,我真的好想問小姐,你家的配料是有加過仙丹嗎?

 

幸好這家店只算特例,後來吃過的幾家店雖然覺得偏貴(畢竟剉冰的配料成本真的不高),不過還不至於到離譜的程度,正好最近回嘉義吃了幾回冰,那就來個南北剉冰比拼吧!

 

 

ICE MONSTER

P6106279  

相信大家對永康街某知名冰館鬧上新聞這件事還記憶猶新,ICE MONSTER便是冰館前老闆另起爐灶經營的新品牌,和冰館一樣,都以芒果冰為招牌。不過整個裝潢完全走高級路線,冰店搞得像開咖啡館,燈光美、氣氛佳,當然,價位絕對不便宜。

P6106285  

P6106291  

P6106293  

 

 

知名冰館的芒果冰,很以前我曾吃過一回,事過境遷,好不好吃著實記不得,唯一記得的是一碗冰要上百元,跟我勤儉持家的阿Sun路線太不符合。

P6106289  

P6106294  

 

 

事隔多年,雖然薪水不漲,但物價還是一定必漲的,一看到menu上的價格,我登登登連退三步──不過是一盤冰,不過是一盤有芒果有果醬有奶酪再加上冰淇淋和一小杯煉乳的冰,最基本居然要價190元,我都可以去吃一客不錯的簡餐,運氣好餐後還有一球冰淇淋當甜點。

P6106290  

 

 

但這是我的前同事小布美女即將遠征美國前心心念念一定要吃到的美食,為了姊妹情誼,當掉相機也要支持的(是有這麼誇張嗎?)。當天在東區巷弄裡嗑完麻辣鍋後,轉戰附近的ICE MONSTER,明明就不是假日,店門口居然大排長龍,還勞動了店員出來指揮交通。現在是怎樣?經濟不景氣是假的,只有我是貨真價實的窮鬼嗎~~~><

P6106281  

 

 

雖然大排長龍,不過吃冰也花不了多久時間,一下子就輪到我們了。為了表示本人不是盪生成性的阿sun,貴鬆鬆的芒果雪花冰就給它點下企。

P6106299  

 

 

這盤新鮮芒果綿花甜有新鮮芒果、感覺上是以芒果、牛奶為基底的雪花冰和一球芒果冰淇淋、奶酪上頭淋上大匙芒果果醬,總之算是一盤各種型態的芒果總匯。雪花冰口感非常的鬆綿,入口即化這一點有讓我驚豔,但果醬偏酸,新鮮芒果賣相看起來雖然不錯,給得也很闊氣,不過金拍勢,小的我在南部長大,還在台南唸過書,這個芒果甜度……嗯……

P6106298  

 

 

有可能因為芒果對我來說算是不討厭,但也不會主動去買的水果,這碗芒果冰雖然有奶酪來中和芒果味,吃完還是覺得喉間滿是芒果味,好像被一拖拉庫芒果攻撃過,少了點層次感,到最後甚至有點小膩。我想220元,以後我還是拿來吃簡餐好了。

 

 

朋友的原創新鮮芒菓冰,NT190元。

P6106300  

這款冰品一樣有冰淇淋、奶酪、新鮮芒果、芒果果醬。

和新鮮芒果綿花甜最大的差異,只在剉冰是未經調味過的清冰,再多一小杯煉乳讓客人自行調味,是店家的招牌。不過朋友吃完後說,和她記憶中的冰館滋味有落差。

 

 

P6106303 P6106304  

 

 

 

Ice Monster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97

營業時間:AM1030PM2330

電話:02-87713263

 

 

 

 

建中黑糖剉冰

P6177344  

70年老店的建中黑糖剉冰,在台北小有名氣,朋友說他們家的粉粿很厲害,是必點的配料。去年夏天到植物園鬼混,回程順道繞去朝聖。

 

 

P6177333  

他們家45元一碗,可以選四種配料,用料很實在,吃得到新鮮度,配料給得不小器,至少跟我之前提到的台北某剉冰店比起來,可謂大方得不得了。

P6177343  

 

 

小小剉冰店沒什麼裝潢,不過環境算乾淨,滿牆的塗鴉,連冷氣機都躲不過,顯然跟學生們有搏到感情。

P6177335  

 

 

粉條和芋圓這一類的配料遇冰很容易變硬,要盡快吃掉,黑糖水據說是這家店的必殺武器,實際吃過後,這個黑糖水的甜跟一般店家比起來算清淡,帶著些許苦味,那個苦味像西式甜點裡焦糖的焦苦味道,滿特別的(千萬不要有人跟我說他們家沒有苦味,那天有可能黑糖煮焦了),至於愛或不愛,這就比較主觀!

P6177338  

 

 

至於粉粿,真的滿Q彈的,但這麼Q彈的粉粿,我也還滿常吃得到就是。

P6177337  

 

 

吃冰難免把手沾得濕濕黏黏,建中黑糖剉冰外頭有洗手槽供人客洗手,這個有貼心到。

 

P6177345   

建中黑糖剉冰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泉州街35

電話:02-23054750

 

 

 

 

嘉義.咱台灣人的冰(陳澄波故居)

說來慚愧,我雖然是嘉義人,不過這家冰店我還真沒聽過,住在台北的強者我同學一直跟我提到嘉義有這麼一家冰店,我這才好奇心起,跑來高關。

咱台灣人ㄟ冰位於嘉義市蘭井街和國華街的交口,離文化路夜市只有幾步遠,矮小的兩層樓老屋曾是畫家陳澄波的故居,大約是為了配合畫家的身份,整個招牌是一大幅有點復古又有點素人的可愛插畫,有用心設計過。

P7196538  

 

 

冰店賣到要抽號碼牌,也算厲害了。

P7196533  

 

 

南部的剉冰就是豪氣,一碗35元,可以選六種配料。配料上都標了號碼,抽完號碼牌後在點單上圈起號碼,勾選甜度,交給服務人員即可。

P7196535  

P7196531  

 

 

「咱台灣人ㄟ冰」最厲害的是,糖水是用桂圓熬製成的,雖然小的口拙,分不出桂圓和黑糖的差別,不過整個味道是有層次的,帶著濃郁的感覺,只是我第一次來高關時低估了桂圓糖汁的P7196527  

剉冰上點綴兩小顆桂圓,賣相大加分。

 

 

這家冰店也有粉粿,Q彈程度不下於建中黑糖剉冰。

P7196529  

 

 

滿滿的六種配料,每樣配料表現水準都不差,吃得我好撐,後來索性直接省略晚餐。

P7196528  

 

 

印象最深刻的是紅豆粉粿(但忘了拍),吃起來很像我表姑母王太后的紅豆甜年糕,可以吃到糯米軟黏的口感,雖然口味還是我家表姑母王太后的紅豆甜年糕勝出(表姑母王太后萬歲),不過剉冰店的紅豆粉粿能吃到這種品質,還滿厲害的。

P7196525  

 

 

強者我同學的最愛──蜜地瓜。小的我覺得蜜地瓜著實是一項挑戰甜度忍耐力的點心,不過同學大推這個地瓜熱的時候鬆軟好吃,冰過口感變Q,冷熱相宜,她每回來嘉義必定要扛上一大包回台北存糧。

P7196536  

 

小的我曾外帶一份回家孝敬太后娘娘,正好我家四阿姨王太后蒞臨作客,聽完我轉述同學的話後,我那姨母王太后淡定的一笑,說:「蜜地瓜冰過本來就會變Q!」

好吧!最起碼,這家蜜地瓜俗擱大碗,一份五十元就有一碗,在台北,同樣的價格大概只賸一半不到的份量!

 

 

咱台灣人的冰

地址:嘉義市蘭井街249

電話:05-2222773

營業時間:PM13002130

 

 

 

 

嘉義.新港.阿貓伯粉條大王

P6227545  

位於被當地人俗稱東頭的這家冰店招牌上寫著五十年老店。是不是有五十年?小的不知道,畢竟我還沒年高德劭到那個境界,不過我從小剉冰就是吃這一家。

當年小不隆咚的年紀,我家先皇和太后娘娘在烈日下揮汗勞動,中場休息時便會吆喝小的我去買粉條冰,小孩都是貪嘴的,這種任務我當然樂此不疲。記得那時一碗粉條冰就十元吧!滿滿的綠豆和粉條,再加上淋了糖汁的雪白剉冰,光用看的就透心涼。

 

阿貓伯既然敢自稱粉條大王,可以知道粉條肯定是他們的秘密武器,老闆娘每天清晨四點起床製作的粉條,口感軟糯卻又Q彈有勁,很有我的愛。對了,他們家的剉冰配料大多是老闆娘手工製作,只有少數兩三樣不是,很有誠意。

 

關於阿貓伯粉條大王,我倒是有一段難忘的回憶。

那個時候唸高中吧,一回經過阿貓伯店家旁的十字路口,竟目睹一輛停紅綠燈的小貨卡後車廂突然冒出火花,火勢好大,一下就竄了大概有四、五十公分高,當時坐在前坐的駕駛夫妻隔著玻璃窗,不知道自己後車廂起火,兀自老神在在的等著紅綠燈,小的我還來不及反應過來,就看到阿貓伯粉條大王竄出一道身影,大喊:「車子著火啦!」同時一把抄過擱在店門口的水桶,滿滿的水往車廂灌了下去,所有動作一氣呵成,從開始到結束,最多只有三秒!

 

一場災難就在阿貓伯的女性工作人員(沒記錯應該是第一代老闆娘吧)迅捷的臨場反應下消弭於無形,完全是武林俠女的風範,帥氣得不得了。小貨卡駕駛夫妻在看到自家後車廂燒焦的痕跡也嚇到一個不行,連聲稱謝。

 

在鄉下長大的我,對這群婆婆媽媽最佩服的就是她們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和超強的反應能力,難怪我家太后娘娘老說我「含慢擱高拐」,跟這群長輩比起來,我真是遜到家了。

 

 

附帶一提,阿貓伯附近還有另一家冰店同樣是手工粉條,也是我從小看到大的冰店,一樣料好實在。不過那家冰店,小時候每回去交關,儘管玻璃櫃裡有各式各樣的配料,但老闆娘只會給我說幾碗的機會,不管去幾回,永遠都是綠豆加粉條綠豆加粉條綠豆加粉條綠豆加粉條綠豆加粉條,人家~~~人家偶爾也想換換別的口味啦!(跺腳大哭ing…..

 

現在這兩家冰店都已換下一代接手,永遠的綠豆加粉條點餐方式早已消散在時間洪流裡,不過童年的心理創傷威力總是比較強,所以,小小聲的說,阿貓伯,我支持你~~~

 

回到正題,建中黑糖剉冰可選四種料,咱台灣人ㄟ冰可選六種料,那阿貓伯粉條冰可以選幾種呢?

問了老闆娘,老闆娘笑咪咪的說:「要吃什麼都可以。」

蝦毀~~~也太大方了吧?雖然剉冰配料成本不高,但全部都可以,很傷本的ㄟ。

P7196555  

這碗剉冰是蜜地瓜控強者我同學前些時日突然殺到新港來參加金虎爺盃路跑,要求要去吃的。一聽什麼都可以點,同學眼睛馬上一亮,這個這個這個、那個那個那個狂點一氣,老闆娘全部有求必應,大方的撈了滿滿一碗料,同學喊停後還同場加料多給了好幾匙,待添好冰加上糖水,三心二意的同學又相中了其它配料,老闆娘依然笑容可掬,二話不說冰上添料,這才搞成這麼怪異的剉冰外觀。

這一碗冰直嗑得強者我同學狂喊超飽,要知道,我這位同學的胃腸跟無底洞沒兩樣,平均兩個小時要吃一次正餐,一沒吃飽就臭臉,我一直懷疑她肚子裡有養蛔蟲。能讓她吃到大喊招架不住,這可是我認識她近二十年來的頭一回啊!

 

好啦!這樣一碗吃到撐的剉冰?要多少錢呢?

35?不用!

30?不用!

25?沒錯,這一碗可以飽到翻肚的剉冰只要25元,人客啊!你說有沒有便宜到讓人聞雞起舞,心花朵朵開?(雞:「關我什麼事啊?」)

 

 

阿貓伯粉條大王

嘉義縣新港鄉宮後村新民路141號(新民路與古民街交叉口)

電話:05-3741832

 

 

 

 

從北到南,一口氣寫了四家冰店,最高檔的是ICE MONSTER,最有歷史的是建中黑糖剉冰,最特別的是咱台灣人ㄟ冰,最超值的是阿貓伯粉條冰,不過憑心而論,這四家都有一定水平以上的表現,值不值得?就看個人的喜好嘍。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