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192042  

 

這次的雪霸觀霧行,我們原本選中的住宿是大名鼎鼎的雪霸休閒農場。但就在小的我將將要拿起電話訂房之前,年初才到過雪霸的張老師加入我們的討論,推薦了「秋園民宿」。

 

秋園民宿就在通往雪霸觀霧遊憩區的大鹿林道15K處,距離21.5k的雪霸休閒農場大約十五分鐘車程,距離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憩區則大約30分鐘車程。民宿老闆曾經擔任過五峰鄉的鄉長,退休後在這裡蓋了棟房子,據說原本是打算當自家的渡假別墅,然而後來因為種種因素變成了民宿,目前由他的兒子負責管理。

 

秋園民宿平日無人駐守,有人訂房當天才會有工作人員上山來服務,我們到達時民宿的工作人員也才早一步到達,所以說,有意入住秋園民宿的盆友要跟老闆先確定好Checkin的時間,免得人來樓空,不得其門而入哦!

 

對秋園民宿的第一眼印象,其實小的我傻住了,這這這~~~~這民宿也太其貌不揚了吧!尤其Check in後我們又到原本要入住的雪霸休閒農場去走走晃晃,充滿童話風格,整理得花團錦簇的雪霸休閒農場和樸實自然農法的秋園民宿根本是強烈的落差,雖然小的我對住宿沒什麼太高的要求,不過還是有點小納悶我們張老師為何會推薦秋園民宿。

DSC_6609  

 

 

這個疑問,當天晚上用餐時我馬上得到了答案,不過這一點且容小的我按下不表,先來介紹一下秋園民宿的環境。

 

儘管民宿本身沒有很起眼,但周圍的環境真的不錯,大鹿林道15k處雖然有不少民宿,但秋園民宿還得再從15k的一條小岔路下去,周圍沒有其它民宿,氣氛安寧閒適,很有渡假的fu~~~

PA192041  

 

 

進民宿首先看到的建築是餐廳,餐廳前方有一畦小小的菜圃,看得出來絕對沒灑農業,因為同行的生態達人拍得可開心了。

DSC_6607  

 

 

住宿客房在餐廳後方,模仿小木屋,一棟一棟的,當天我們訂的是兩間雙人房,一樓是民宿老闆的工作區,住客的房間則在二樓。

PA181966  

 

 

可能是因為人手不足,住房樓下的小院子有些雜亂,不過卻很貼心的放了架大鞦韆,可以邊搖鞦韆邊賞山景,超浪漫的,不過我忘了拍。

DSC_6604  

DSC_6600  

 

 

沒猜錯的話老闆一家應該是原住民盆友,院子裡放了一些雕刻作品,神態生動,刀法樸實奇趣,這樣任意放著其實有點可惜說。

DSC_6599  

 

 

一進房看到那張床,我們都笑了,頂罩式的白紗蚊帳也太浪漫了,雖說我們猜老闆是為防蚊不是為了浪漫,可想到高人學長和生態達人兩位大男人要在白紗裡同床共枕,那個~~~我要忍住,我不能再說下企了~~~~XDDDD

PA181965  

 

 

模仿小木屋風格的秋園民宿住房,光潔的地板,乾淨的室內空間,雙人房一晚2200,其實C/P值頗高。 

PA181961  

 

 

雖然是小型私人民宿,不過該有的設備都有。

PA181962  

PA181964  

PA181987  

PA181988  

 

 

山區濕氣重,磁磚容易發霉,不過浴室依然維持一定的乾淨程度,水壓夠高、熱水也很熱。唯一的小缺點是隔音不太好,一有人使用浴室,同一棟住客通通聽得到

PA181963  

 

 

考量到荒郊野外,也不知吃飯方不方便,我們訂房也順道訂了晚餐,所以用餐時間一到,我們便從雪霸休閒農場回到秋園民宿,準備用餐。

 

這頓晚餐沒記錯的話一人250元,因為是在觀光區,事前我對這頓飯完全沒抱任何希望,有飯吃就好。不過待得菜色一道道送上來後,我完全傻了眼,尬的,也太澎湃了吧!

 

第一道菜上的是乾煎虱目魚,超大一片魚肚煎得微帶焦香,肉汁鎖在魚肉裡,連我這種超怕刺多麻煩的懶人阿Sun都忍不住連嗑好幾口。

PA181989  

 

 

第二道菜上的是白斬雞,雞是老闆自家親戚養的,四人份有滿滿的一盤,雞肉的新鮮完全吃得到,不需過多的調味,肉質緊實有彈性,啾係到連雞胸肉都不乾柴,好吃得沒話說。

PA181993  

 

 

第三道滷香菇佐青江菜。新鮮香菇以特製醬料滷成,調味不會過鹹,入口回甘,而且別看香菇沒有很大朵,每一朵都超厚實超有咬勁,把滷汁吸得飽飽的,讓人情不自禁一口接一口,都停不下來了說~~~

PA181996  

PA181997  

 

 

第四道青椒炒山豬肉也是超好吃的,看賣相似乎偏油,不過三層肉被料理得一點都沒肥膩感,反而帶著Q彈的口感,佐以青椒解膩,不用說,絕對整盤掃光光。

PA181998  

 

 

第五道炒高麗菜,高山蔬菜清脆鮮甜,火候掌握得恰到好處,也是秒殺無誤。

PA181999  

 

 

第六道鹹菜滷苦瓜,這個鹹菜也是老闆自家醃的,很難去形容它的口感,反正和一般的台式或客家的鹹菜完全不同,苦瓜經鹹菜調合了味道,一點苦味都沒有,反而帶著甘香的喉韻,高人學長對這道菜讚不絕口。

PA182002  

 

 

除了六道分桌上的菜色,另外還有一道香菇雞湯是大鍋採自助式自行取用。一樣是自家親戚養的雞配上乾香菇提味,整鍋湯香得不得了,口感濃郁卻又不顯油膩,在寒冷的高山一碗喝下去,由胃直直暖到四肢百骸,說不出的滿滿幸福。

PA182007  

 

 

當然,飯後水果也是少不了的,高山甜柿和芭樂非常大方切了滿滿一盤,連水果也讓客人吃粗飽,有沒有超佛心的?

PA182004  

 

 

我們先吃了甜柿,高山甜柿又脆又甜,口感一級棒,剛嗑下一口高人同學便說:「哎呀!應該先吃芭樂的,等下吃芭樂恐怕沒味道。」不過這個一點都不需要擔心,居然,連芭樂也甜到一個不行,吃吃甜柿吃吃芭樂,誰都壓不了對方的味道,好想各扛一箱回家說~XDDD

 

由於這一天老闆家裡有事,所以派了老闆娘的妹妹前來代班,打理民宿事宜。我們吃到告一段落時,這位美女馬上前來詢問滿意度,並對水果賣相不是很優致上歉意。

 

我們都聽傻了,這麼脆甜可口的水果,平地買都買不到,她居然還覺得不夠好?

 

閒聊幾句,才知道這位美女在新竹的某農會上班,平日工作便是輔導當地農民農作事宜,今年雪霸觀霧地區的甜柿收成不好,賣相也不如以往,對於專業人士的標準而言,是不及格的。

 

尬的,不及格都這麼好吃了,那及格的甜柿是有多驚天動地啊@@

 

總之,這頓晚餐讓我們吃到肚子撐得圓滾滾還意猶未盡,美女工作人員笑瞇瞇的說,他們負責餐點的廚師可是有廚師執照的,不只美味還有專業保障!

 

挺著吃撐的肚子,接下來便是我們走這趟雪霸的重頭戲─拍星海。

原本是打算到雪霸休閒農場拍星海的,不過因為當晚吃得太撐,趁著星星還沒上工前我們先在民宿附近散步消食,卻意外找到一處也頗適合架腳架的平台。

 

星星還沒上工,我們先手動對好焦,測試手電筒補光量。

DSC_6664  

 

 

秋季不是拍星星的好季節,再加上當天霧太重夕陽罷工,我們其實頗擔心連星星也拋棄我們,還好大約九點左右,闇黑的天際開始亮一盞一盞小星星,真是鬆了好大一口氣啊~~~

DSC_6677  

 

 

時間越晚星星的陣容就越龐大,太開心了~~^O^

DSC_6680  

 

 

拍星星真是一件高難度的技術活,光對焦就把我整得焦頭爛額,好想抓狂暴走。還好夜晚秋園民宿旁的山道一點都不寂寞,時不時便有附近民宿的住客攜家帶眷在山道夜遊探險。不免也會有人走到我身後好奇的問:「小姐,我可以看妳在拍什麼嗎?」我只好強自鎮靜,趕緊指向高人學長,說:「我是來鬧的,真正的高手在那裡,你們可以去看他拍的。」~~~XDDDD

DSC_6697  

 

 

星海拍了,星軌當然也要試試,不過那天我沒帶快門線,只好用手壓著,近半個小時的慢速度快門曝光時間,本阿Sun涷僵的手要牢牢按住快門不鬆手委實是件不可能的任務,常常按沒五分鐘就聽到我的慘叫:「啊~~~我鬆手了~~~T_T~~~」好不容易有一張成功,結果~~~~我是來搞笑的,嗚嗚嗚~~~~快門線真的省不得啊~~~~T_T

DSC_6693  

 

 

這樣一路拍拍拍,其實拍沒幾張,也十一點多了,雖然此時星星更美,可是考慮到隔天要拍日出,我們也只能意猶未盡的結束了這一晚的星海(星軌)夜拍,回去民宿洗洗睡了。

DSC_6698  

 

 

當晚可能是吹了冷風,小的我頭痛得半死,所以理所當然的一夜無眠,不過還是要說,秋園民宿的床其實滿好睡的,而棉被也不會像一般山區的旅館帶著重重的濕氣,還滿乾爽的,看起來不厚,但保暖度很夠。

 

隔天一大早殺到雪霸觀霧遊憩區拍日出,本來痛得很想去撞牆的腦袋繼續被冷風一吹,很神奇的,居然好了ㄟ,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以毒攻毒~~~XDDD

 

拍完照,回到民宿吃早餐(這個早餐就有包含在住宿費裡),雖然有前一晚的晚餐驚喜在前,不過小的我覺得早餐就是早餐,是能變出什麼花樣?所以也就沒拿出相機,沒想到默默吃了幾口後,我還是把相機給拿出來了~~~XDDD

 

 

不是多豪華的早餐陣容,就是清粥小菜,採用自助式,吃多少盛多少。粥有兩種,白粥和小米混合白粥,基本配粥的蔭瓜麵筋都有準備。

PA192039  

PA192038  

 

 

當然還有現炒的青菜,每一道都是家常好滋味。

PA192034  

PA192037  

PA192035  

 

 

我最愛的是下面這道炒山木耳,鮮嫩的山木耳炒得鹹香中帶醋的微酸,口味十分清爽,很是下飯。

PA192036  

 

 

高人學長和生態達人最愛的則是小魚乾炒糯米椒,他們英雄所見略同,都說那個糯米椒超嫩超好吃的,而且一點辣味都沒有,因著這盤菜,兩人都多嗑了兩碗稀飯,威力可見一斑。

PA192033  

我知道我拍得一點都不美味,大家將就看看唄~~><

 

 

又是吃得飽飽飽的一餐,吃飽後我家高人同學看中了民宿種的野百合,跟老闆娘(是的,老闆娘隔天有出現)表明想買一株,老闆娘超熱情的說:「不用買,送妳。」於是當天我們連花帶盆的把野百合扛上高人學長的休旅車,退房要離開前,老闆娘的妹妹又追了過來,提著一袋四顆甜柿,說:「不嫌棄醜的話,這些甜柿請你們帶回去吃。」會不會太太太太太太感人了啦!我都要哭了~~~

 DSC_6932  

從雪霸帶回的甜柿,也是超甜超好吃的。

 

 

然後,這次的雪霸之旅就這樣結束了嗎?嗯~~~根據某位命理大理觀察本阿Sun的遊記,他曾歸納出這樣的結論:本阿Sun的旅遊一定有高人,也有災難。雖然後面這一點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但一向鐵口直斷的大師~~~還真沒說錯~~~T_T

 

話說當天下午回到新竹,因為在大學任教的高人學長隔天一大早就有課,為免他奔波勞累,我們就請學長載我們到香山轉運站,我們自行搭車回台北。然後,就在大家從後車廂拿出行李時,小的我赫然發現一個殘忍的事實~~~~我的行李咧??我的行李怎麼不在後車廂裡?

 

腦袋裡的時鐘立即倒退回九小時前,從記憶的夾層翻翻找找,對了,早上的時候我整理完行李,等著高人同學收拾好東西退房,當時就站在我的拉桿後背包旁,然後高人學長來敲門,我便放下行李去應門,才說了句:「蔡姊還在收東西,等她一下。」正巧高人同學東西也收拾完畢走到門口,說:「我好了,走吧!」,然後~~~~然後~~~我就忘了行李,跟著走出去了啦~~~~這真是晴天霹靂,五雷轟頂,我的一世英名啊啊啊啊啊))))))))))))

 

現在每天把銀杏和深海漁油當飯吃還有沒有救?嗚嗚嗚~~~T_T

 

回到台北後,強忍著羞恥心打給民宿的小老闆,老闆人很好,很用力的忍住笑安慰我說:「這難免的啦!」並且答應幫我把行李寄回來。不過因為民宿要有人訂房才會有工作人員上山,所以我的拉桿行李箱只能孤伶伶的在雪霸多待兩個禮拜才回來跟我團圓。感謝小老闆~~~

 

這一次的住宿,我完全可以理解我們速寫大師張老師為何會推薦秋園民宿。

這間民宿價格便宜,住起來也整潔舒適,晚餐自費250元便可享受超級豐盛美味的一餐,不用自費的早餐也表現得在水準之上,重點是老闆和工作人員拿出了原住民的熱情,像朋友一般,給予住客賓至如歸的感受,也許民宿本身簡樸了些,不過我想旅行的意義不只有享受高級的設備,更重要的是去體驗感受當地的民情風光,秋園民宿所給予的,比任何高級民宿更加讓人心頭暖暖的,也更加讓人難忘。

 

我想,下次有機會再來雪霸,我還是會再選擇秋園民宿的。

 

 

秋園民宿官方網站:

https://sites.google.com/site/chiouyuan101/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民石203538號(大鹿林道15K

電話:0975-6350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雪霸觀霧地區 秋園民宿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