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歲月如梭,當年兩隻熱愛在本姑姑回家補眠時邁著小短腿奔到本姑姑房門口用力敲門,大喊:「姑姑起床!」的惡魔小皇子,今年暑假終於熬過大考,現在一個是準高中生,一個是準大學生了。

 

讓本不貼身宮女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兩隻惡魔小皇子的鐵桿粉絲太后娘娘對她的寶貝金孫到底哪來的自信?如此堅信兩隻必定金榜題名,在他們連考場都還沒踏進去前,已經開始追問本不貼身宮女要獎賞她的金孫小皇子些什麼?幸好大考成績公布,兩隻都沒給皇祖母丟臉,考得比本身實力預期還要好,本不貼身宮女鼻子摸摸,認份的掏出錢包,除了包吃包喝,還外加一場電影。平時一個往東,另一個必定要往西的惡魔小皇子們,這次難得意見一致,都選擇了今年暑假熱門強檔──蜘蛛人離家日。

 

 

這類靠外掛拯救全世界的超級英雄電影,於本阿SUN而言,屬於平常假日放鬆不想用腦時,窩在沙發上看第四台或DVD的選擇,跟著主角上竄下跳,過一把拯救世界、拯救人類的癮,看完後劇情馬上忘光光,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還滿舒壓的。然而此次看完「蜘蛛人離家日」,老娘都要錯亂了──我到底看了什麼啊?我以為我看的是超級英雄電影,裡面就是無腦的打打殺殺蹦來蹦去緊張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刺激超震憾大動作場面,沒錯,這些蜘蛛人離家日通通都有,但我還是想問,這年頭到底怎麼了?說好的超級英雄呢?

 

別誤會,這其實是一部出乎本阿SUN意料之外好看的電影,場面夠大,蜘蛛人動作精采,配合巧妙的運鏡,直如舞蹈般流暢優美,不用看3D都能身歷其境,而台詞精準,情節緊湊幽默,時不時一個巧妙反轉調戲觀眾認知,娛樂感十足,堪稱商業片的教科書等級,以下是「蜘蛛人.離家日」不爆雷心得:

  1. 沒看過美國隊長3和復仇者聯盟34,恐怕看不懂蜘蛛人的梗。
  2. 這部片也可以叫「少年蜘蛛的煩惱、創傷and必經的成長。
  3. 一個20多歲的成年人居然可以詮釋出高中生的笨拙、熱情、中二,尬的,我又想問歐美國家是餵自己人吃了什麼才能如此精神分裂。
  4. 韓劇的男主角沒點心理創傷沒資格說自己是男主角,漫威的超級英雄不脆弱點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超級英雄。
  5. 雖然講的是青少年的成長,但全劇用搞笑糖衣包裝,非常好嗑,好萊塢很愛虧自己的主角,但這種反差自嘲幽默永遠可以打到我,老娘從頭笑到尾。
  6. 難得超級英雄片裡的女主角不再等著英雄救援,也不用強悍到可以跟英雄對槓,女主還可以靠毒舌拯救男主遭受霸凌的心靈,這種學霸酷炫怪怪美少女的人設完全是我的菜。
  7. 看到中年大叔對青少年世界裡避之唯恐不及、卻又不得不和屁孩打交道,因而青筋狂爆的模樣,真是超萌的。

 

 

好了,不爆雷心得到此結束,接下來本阿sun要開始爆雷了,不想被爆的盆友,就容小的我恭送各位關閉視窗離去,再見,我會想你們的(揮手絹ing……

 

 

誠如剛剛所說,看蜘蛛人離家日前,最好先看過美國隊長3和復仇者聯盟34,蓋因這一版的蜘蛛人,第一次亮相其實是在美國隊長3,接下來才有獨立電影「蜘蛛人返校日」,在返校日裡搞定反派後,小蜘蛛也沒閒著,又跑到復仇者聯盟3、4裡打滾賣萌兼耍笨,然後才是第二部獨立電影蜘蛛人離家日。

 

老實說,漫威的電影本阿SUN看得極少,只看過復聯12,鋼鐵人跟美國隊長系列其中某一兩集,跟蜘蛛人有關的部份,通通沒看過,雖然這不影響看離家日的樂趣,但確實有很多梗我是有看沒有懂,所以看完離家日後,小的我花了幾個假日補了漫威近期的電影,心得是,漫威到底哪來的靈感把電影當連續劇操作?讓一狗票超級英雄串在一起搞出史詩級鉅作,復聯34根本是高科技兼外星人版的魔戒,魔戒的壞蛋搶戒指,復聯的壞蛋搶寶石,兩人也算有志一同,很可以湊在一起結拜一下。

 

然後雖然我知道好萊塢現在不流行單打獨鬥,偏愛找大堆頭票房明星上演團結力量大,但漫威也太大放送,英雄多到簡直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連AI機器人都要拯救世界,不只讓觀眾英雄吃到飽還飽到天靈蓋,重點是,老娘是臉盲ㄟ,出場人物太多搞得我好錯亂,先是鷹眼、蟻人傻傻分不清楚,再來是鋼鐵人的好兄弟羅德、美國隊長好兄弟獵鷹山姆、酷寒戰士的好兄弟(能這樣算嗎??)瓦干達小獅子王黑豹等三人組誰是誰我完全錯亂,為什麼我只是看個電影卻要搞得如此心累?吼吼吼~~~冰的啦!

 

不過補完漫威的電影後,小的我能了解漫威為什麼可以靠這一票超級英雄賺到缽滿盆溢,甚至復聯4還打敗阿凡達,榮登影史票房冠軍。姑且不論個人喜好,這些電影的美術場景確實夠震憾,娛樂效果十足,角色刻畫鮮明,英雄們相互鬥嘴鼓,上演相愛相殺,親切得彷彿自己身旁的損友,很容易就把觀眾帶入情境中,產生連結情感。

 

 

漫威電影若以商業片來評價,小的首推美國隊長2,這部電影堪稱動作片的指導聖經級別,從頭到尾劇情無冷場,難得的是劇情還頗合理,高潮一個接一個,不斷挑戰觀眾的極限,非常的精采。

 

但若要以感動層面評價,那就非蜘蛛人返校日及離家日莫屬。

 

如果你期待的蜘蛛人,是像美國隊長一樣為國為民目標堅定,隨時雖千萬人吾往矣,還附帶演說激勵技能,舉手投足充滿輕熟男魅力。又或是像鋼鐵人一張賤嘴隨時把人氣得牙癢癢,一轉身卻又扛起所有責任,閒暇兼職調教小正太這樣你我熟悉充滿英雄魅力角色,那麼新一代蜘蛛人絕非你的菜。小的勸你不用浪費錢進電影院,但如果你期待一個更貼近真實生活,更平凡的英雄,那麼蜘蛛人絕不會讓你失望。

 

 

蜘蛛人電影一共有三個版本,講的是一個學霸書呆高中生某天不小心被一隻不知啥品種的蜘蛛咬了一口,因自帶主角光環沒死,反而產生了超乎常人的能力,因緣際會的成為拯救世界的英雄。

 

說來本阿SUN對這種超級英雄電影如此冷感,大抵因為歐美國家塑造超級英雄真的很沒創意,主角永遠是一票肌肉猛男,原本不是猛男的變身後也要很猛男,然後這群猛男要不是外星人,就是得靠蜘蛛、蒼蠅、血清、伽瑪射線whatever什麼鬼東東加持,再不然就得是億萬富豪,靠錢砸設備,當英雄不是靠投胎就是靠運氣,一整個炒短線得讓人鄙視。

 

人家咱華人文化的英雄就有創意多了,病得半死咳咳咳的文弱書生可以當英雄,市井混混小癟三可以當英雄、在和尚廟掃一輩子地的老和尚可以當英雄,連乞丐頭子也可以當英雄,完全走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的路線。華人文化的英雄不只不用賣二頭肌兼六塊肌,還得從第一集到完結篇一直不斷勤練武功,就算作者開外掛讓他們掉到山谷不死還能撿到武林秘笈,或是不小心吞了什麼保育類動物的肝膽脾胃腎瞬間功力增加一甲子,還是要經過不斷的苦學再苦學,就連修仙也得歷經九九八十一劫,比起歐美那票肌肉猛男,不只形象多元化,難度更是不可同日而語。重點是,歐美的英雄們都那麼有致一同,熱愛穿緊身衣,某些人士還偏好內褲外穿,跟暴露狂一模沒兩樣,委實教本阿SUN實在愛袂落心還忍無可忍。

 

好,回到正題,前兩代的蜘蛛人都是擁有能力卻漠視別人的苦難,卻因為自己的冷眼旁觀而失去親愛的家人,這才領略到「能力越強責任越大」這個道理,無縫接軌的扛起拯救世人的重責大任。

 

而新一代的蜘蛛人並未著墨他成為超級英雄的過程,這位小弟首次亮相是在美國隊長3,被鋼鐵人找上門時,已被蜘蛛咬了半年,一邊當著他的高中生,一邊靠著自製裝備成為他所居住的皇后區裡行俠仗義的好鄰居。

 

 

是的,新一代的蜘蛛人不同於兩位前輩的地方,就在於編劇非常明確的把角色定位在普通高中生這個身份上,所有的故事情節,所有的心理層面發展,都圍繞在高中青少年的喜怒哀樂煩惱憂傷。

 

擁有超能力就能夠成為英雄嗎?這是電影拋出來的第一個疑問。

 

 

每個少年都有個英雄夢,但絕大多數人都沒有當英雄的能力,彼得.帕克也是。他原本只是個平凡高中生,雖然讀書上是個學霸,生活卻有點笨拙,還因為太書呆在學校被同儕言語霸凌,瘦弱不起眼的他,平時看到不公不義,大約只能的閃遠一點,然後默默在心裡唾棄著自己的怯懦。然而天降蜘蛛神蹟,讓他擁有超乎常人的能力,可以成為夢想中的那個懲奸除惡的英雄,十五歲的血管裡想要伸張正義的血液開始沸騰,而他也身體力行,雖然就是些扶老太太過馬路,從搶匪手上奪回腳踏車這種小打小鬧,但對少年而言,也是夠滿足了。

 

某天,全世界崇拜的億萬富豪啊不,是超級英雄居然找上門,徵召他參與英雄內戰,這不只是讓他找到同類,更為他開啟了另一道通往世界的門。但擁有超能力歸擁有超能力,他依然是個屁孩青少年,興奮過度下,整場打鬥過程被他搞得好像粉絲見面會,其聒噪程度讓大叔們在心理狂OS:「誰家的屁孩快領走好嗎?吵死人了!」最重要的,他居然搶下美國隊長的盾牌,這個成就對一個高中生而言,簡直自我感覺不要太良好──我是大人了,我能搶下美國隊長的盾牌,再給我機會表現證實自己,我就能跟這群超級英雄大叔們平起平坐。

 

編劇如實精準的描繪出一個青少年突然擁有超能力後最正常的反應。於是在「返校日」裡,小蜘蛛人為了證實自己,不僅鬧出許多笑話,更呷緊弄破碗,搞砸了一切,被鋼鐵人收回為他量身訂造的蜘蛛人裝備。

 

這個蜘蛛人很不酷,也很中二,卻真實得像我們身邊每天可以看到的屁孩,他沒有血海深仇、不背負國家大義,也不用高處不勝寒仰著45度明媚憂傷的臉沉浸在英雄的悲劇裡還要憐我世人憂患實多;他有血有肉,就像個鄰家小弟一樣親切可喜,偶爾淘氣偶爾撒嬌偶爾犯蠢,讓人啼笑皆非卻因為他的善良熱情還是忍不住包容他。

 

如此另闢蹊徑的英雄人設,讓小的不得不佩服漫威還真是夠敢,而角色能夠塑造得如此真實,心理轉折刻畫入微,這絕對是親媽編劇跟親爹導演啊。

 

返家日電影的最後,小蜘蛛在無奧援也沒有酷炫裝備的情況下,重新穿上自製的、曾被鋼鐵人嘲笑是連身包屁衣的裝備去阻止反派,被壓在鋼筋水泥下還一邊哭泣一邊求救,這個英雄有待成長,每次耍笨都讓人為他捏了一把冷汗,但看著他一步一步掙扎著往更好的自己邁進,讓人彷彿也跟著小蜘蛛再次經歷青春期的自己,所有的一切自以為酷炫狂霸跩實則蠢到家的行為都親切得讓人莞爾。

 

超能力不能使一個人成長,挫折和面對挫折的勇氣才能,小蜘蛛最終靠自己的力量站了起來,成功阻止反派劫走史塔克工業的武器,也告別了那個渴望被認同,渴望被崇拜的自己。

 

當然,人不會只因為征服一次挫折就得到180度華麗大變身的魔法,人生的課題永無止盡,中二少年也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不中二的。

 

在復聯3中亮相的小蜘蛛依然很嘴很聒噪,滿口年輕人次文化語言讓鋼鐵人太陽穴的青筋跳得很起勁,但他不再不再毛毛躁躁的想要證實自己,只是面對死亡時他依然會恐懼,但他沒想到,蕯諾斯一彈指,最後死的不是自己,而是那個亦師亦父,把他領進復仇者聯盟的人。

 

蜘蛛人離家日,說的便是從鋼鐵人為世界捐軀後的事。

電影的一開始,惠妮.休斯頓高唱她的經典名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由蜘蛛人的高中同學自製的、悼念在對抗薩諾斯一役中陣亡的超級英雄的影片,配上校園主播的解說,一切看起來是如此粗糙、浮誇又虛假,超級英雄的死去,對一般人而言,就是一則客套疏離的新聞,然而對小蜘蛛而言,死去的是他的導師,如同父親形象一般存在的男人,所以當他被記者們包圍,被一堆無法回答的問題逼問得無力招架時,他逃了,像隻被遺棄的小狗,紅著眼窩在鋼鐵人彩繪牆壁前,但那個人再也不會在他犯錯時用毒舌嘲諷他,不會在他有危險時伸手援救他,不會被他氣得青筋狂爆還是罩著他,更沒辦法身體力行告訴他什麼才是真正的超級英雄。

 

不用哭天搶地,不用台詞,小蜘蛛縮得小小的身影,馬上把觀眾從歡快搞笑的青少年狂歡派對氣氛拉進傷感的情緒裡,不可不謂高竿。

 

返校日裡領悟到所謂的英雄是認知自己的不足,清楚自己定位與價值的小蜘蛛,在無限之戰與終局之戰裡面臨了死別的課題,原來當一個英雄一點都不酷,反而那麼的沈重,更要命的是他還成為鋼鐵人的繼承者,但他只是一個高中生,他本來以為自己還有時間慢慢學習,好好成長,一夕之間卻必須擔下保護世界的責任,他能做得跟鋼鐵人一樣好嗎?他會不會辜負鋼鐵人對他的期待,再次搞砸一切?沈重的壓力,對自我的質疑,讓他想要逃避現實。以前的他夢想成為英雄,現在的他只想當回普通高中生,做高中生該做的事,譬如談一場戀愛,他也訂好計劃,在這次全班的威尼斯之校外之旅向心儀的女孩告白。

 

 

但是到了威尼斯,不意外的,反派上場了,平常定位是英雄身旁不可靠小幫手的小蜘蛛自然招架不住,幸好神秘法師出現,搞定了壞蛋,這位自稱來自平行時空的英雄看起來是那麼可靠親切,跟鋼鐵人一樣為了拯救世界可以不惜犧牲自己,但比鋼鐵人更棒的是他一點都不毒舌,在小蜘蛛被尼克.福瑞罵得狗血淋頭時還會跟他來個men’s talk溫言安慰,簡直是超級英雄的夢幻版本。小蜘蛛直如溺水人抓到浮木,有神秘法師在,他又可以安心當他不可靠的小幫手,天塌下來有高個兒擋著,不用再擔心他保護不了這個鋼鐵人交付給他世界。

 

 

但沒想到這位神秘法師其實才是真正的反派,而小蜘蛛居然蠢到把鋼鐵人傳承給他的,史塔克工業最尖端科技EDITH系統轉交給這位反派,並且陷同學於生命危險之中。學習獨立、找回信心,相信自己。正是小蜘蛛在離家日裡最重要的課題。一直以來大多數的超級英雄形象設定都是為了讓觀眾爽,但小蜘蛛這一路的跌跌撞撞,替超級英雄的人物形象加入豐滿的情感,格外引人共鳴。明明是驚險刺激的商業動作片,卻巧妙的結合了成長議題,還帶入公路電影精神,一部電影有三種享受,漫威刷新了我對超級英雄片的印象。

 

講完優點,要來講缺點了,蜘蛛人離家日的敗筆,就在反派身上。

小的我之所以對超級英雄片沒那麼熱衷,另一個原因就是反派,這種類型電影的反派都是為了壞而壞,形象薄弱,言談舉止充滿弱智,莫名其妙的稱霸世界,又莫名其妙的被主角幹掉,白痴得讓人不忍卒睹,劇情安排得再驚險,反派出場就是散發著一股濃濃搞笑味!

 

好,也不是所有超級英雄電影的反派都是如此,比如說蝙蝠俠黑暗騎士那個小丑,希斯.萊傑真是神演出,明明劇情也沒交代小丑的前世今生,可小丑一出現,看似平靜卻暗潮洶湧的舉手投足和講話,整個就是讓人第一時間想通報精神病院,趕緊把這個瘋狂扭曲反社會人格神經病關回與世隔絕的惡魔島以策安全,這是我看過最可怕的反派,沒有第二。可惜希斯.萊傑因入戲太深走不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這個世界少了如此讓人驚艷的演員,委實遺憾。

 

另外美國隊長2裡的反派也很很不賴,居然請出資深演員兼大導演勞伯.瑞福演出,也是不曾交代他效忠九頭蛇的前因後果,但只要他老人家老神在在不陰不陽的站在那裡微笑,老娘立馬恨到牙癢癢好想往他頭上貓下去。角色薄弱沒關係,硬底子演員靠演技完全可以COVER一切。

 

附帶一提,邁克.道格拉斯也在漫威電影蟻人中軋了一角,雖然不是反派,但演出一個固執到近乎番癲的科學家老爸,其熟男阿唄魅力整個讓人好想尖叫,道兄年輕時演的電影老娘看過不少,但都完全無感的說,我果然是大叔阿唄控啊!哈哈~~

 

好,回到正題,蜘蛛人離家日的反派正是希斯.萊傑在斷背山中的阿娜答傑克.葛倫霍,當初消息放出,立馬引起廣大影迷的期待,離家日上映後,影評更是一面倒讚譽有加,小的我對傑克兄真的沒有意見還覺得他頗帥的,但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這~~~~~~~還是小的最無感的智障反派啊!尤其當他每次大喊為了家人blahblah,老娘白眼都要翻到外太空跟雷神索爾相聚。這樣的角色別說相比希斯.萊傑、勞伯.瑞福,光返校日的反派都可以吊打他,返校日的反派雖然也自帶白痴喜感,但麥克.辛貝硬是把白痴反派演成愛家好爸爸好丈夫形象,對待小蜘蛛甚至可以說是充滿著濃濃的父愛,果然薑是老的辣,麥克兄就算頭髮跟著青春一去不復返,還是帥到掉渣。

 

然後小的只是單純說出內心感覺,傑克.葛倫霍的影迷拜託別拍我磚頭,我只是個沒慧根的阿SUN>”<

 

不過傑克.葛倫霍所飾演的昆汀.貝克這個角色到是有個亮點,在電影的設定裡,他所謂的拯救世界其實是靠高科技虛擬實境技術欺騙世人,也就是說,對付這位反派,等於對付幻覺,也就是自我內心的恐懼、不安和脆弱。

 

恐怖片是假的這件事人人都知道,但多數人看完依然會自行移情腦補嚇到半夜不敢上廁所。恐懼也是,明明還未發生的事,因不安而恐懼,因恐懼而無限放大想像,最終硬生生把自己壓垮,人的最大敵人永遠是自己。最後小蜘蛛終於突破幻覺,打敗反派,那神來一筆的反轉也是出乎小的我意料之外,讓人拍案叫絕,很有佛家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的FU

 

 

在電影最後高潮前,有一段劇情是這樣的,一身是傷的小蜘蛛在飛機上接受中年大叔夥伴「快樂」縫針治療,因為痛楚而悶哼出聲,快樂說:「你不是很強壯?」小蜘蛛回答:「但還是會痛。」

 

勇者成為英雄雖然觀眾看得很爽,但一切太理所當然反而顯得太過超現實,而平凡人努力的向英雄邁進,更能引起觀眾的共鳴,英雄一樣是肉體凡胎,痛還是得承擔責任,悲傷還是要繼續往向走,你我凡夫俗子的生活不正是如此?在小蜘蛛親手打造戰衣時,編劇導演藉由快樂大叔欣慰的、吾家有男初長成的眼神告訴觀眾,小蜘蛛終於找回了自我。

 

另外,這部電影的成功除了以上看點,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功臣,就是主角選得太好了。

 

蜘蛛人的背景是個高中少年,一直以來選角都是清一色挑選娃娃臉體型清瘦沒那麼大隻的男演員擔綱,第一代的陶比.麥奎爾,第二代的安德魯斯.加菲爾德都是這樣的形象,不過兩代男主都很快就接受自己的使命,也很快搞清狀況,心理狀況成熟得不像高中生,勉強只能算是娃娃臉小帥哥。

 

而新一代蜘蛛人找來英國小鮮肉湯姆.霍蘭迪,以二十三歲的年紀接下十五歲高中生角色,我只能說他完全是蜘蛛人的化身,一舉一動,徹底演繹出書呆高中生的呆萌、青澀、笨拙、中二與熱血。

 

 

 

演得像是一個好演員必需具備的技能,但演得讓人感同身受就是天賦跟本事。復聯3裡有一幕,鋼鐵人正式宣布小蜘蛛成為復仇者一員,當時湯姆小弟一句台詞都沒有,但孩子氣的臉上短短幾秒鐘幾個表情轉換──「 我聽到了什麼?幸福來得也太突然,史塔克先生終於認同我,好想灑小花轉圈圈但我一定要忍住,我會好好表現,不丟復仇者的臉。」小蜘蛛的內心OS不用隻字片語,觀眾全都接收到了。

 

這樣感染力十足的演技,就如前面不爆雷心得所說的,小的好想問歐美演員都是吃什麼長大的,怎麼一個兩個年紀輕輕都能演成這樣?不要告訴我他是本色演出,一個二十三歲的成年人如果本人舉止可以跟屁孩一樣不只他媽會哭小的我都想陪他媽哭了。

 

 

另外,這部電影的女主角角色設定也很神來一筆,以往英雄片的女主不是等著英雄拯救的女神,就是和英雄勢均力敵能夠槓上的女強人,而離家日的女主卻脫離套路,走怪怪學霸酷跩美少女風,其強悍程度,雖沒和男主槓上,但也不需英雄救援,偶爾還可以靠一張毒嘴悍衛被言語霸凌的小蜘蛛,角色鮮明得超級搶戲。

 

 

之,除了反派那一趴,蜘蛛人離家日的其它表現全都可圈可點,(容小的我再說一次,我對傑克.葛倫霍真的沒意見而且真心覺得他很帥)。以往看這類英雄電影,小的我大多是秒看秒忘,比張無忌練太極劍忘得還快。然而這樣的小蜘蛛完全打動了我,我想我會記住他的。

 

接下來中二少年又會搞出什麼飛機,面臨什麼樣的成長課題呢?我還滿期待的。

 

照片來源:雅虎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