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話一句,阿Sun我的電影分享文必定爆雷,不想被爆的盆友,就容小的我恭送您按右上角的X離開唄~~~XDDD

 

 

老實說,小的我近期並沒有部落格除草計劃(是的,沒錯,我有看到我的不辣格雜草長得比大象還高了XD),而可可夜總會這部動畫,若單就劇情創意和想要表達的核心價值,實在也不是我的菜,但小的我還是在看完電影的第二天的凌晨一點鐘撥開雜草,敲下了這一篇文。

 

 

先來個劇情簡介唄,可可夜總會講的是個夢想成為音樂人的小男孩──米高──因為Long long time ago自家曾曾阿公為音樂的夢想拋妻棄子,成為失蹤人口,於是對家族而言,音樂和曾曾阿公就成了哈利波利裡的佛地魔,是家族的禁忌、不能提起的字彙。

 

 

一直搖擺於追求夢想和順從家人的男孩,在亡靈節的當天發現自己的曾曾阿公竟是他的偶像兼全體墨西哥國民一致崇拜的已故吉它之神,這讓小男孩馬上打了十萬噸雞血,第一時間就心理劇神展開,認為自己天命所歸,為音樂而生;然而興奮過了頭的副作用,就是忘記自己有個威武的阿嬤,居然當眾就挑戰起家族的禁忌,咱們觀眾用膝蓋猜也猜得到,米高剛竄出火光的夢想馬上被阿嬤威武的大腳丫踩得死死平平,連冒煙的機會都沒有;然後,叛逆少年憤而離家,在一陣胡搞瞎搞後闖入了亡靈的世界,遇到更加威武的曾曾阿嬤以及親戚若干人等,米高想回到人間,就必須得到親人的祝福,但曾曾阿嬤祝福的條件卻是要米高放棄音樂夢想。不願意放棄的米高只好山不轉路轉,去尋找已在人世間完成音樂夢想的偶像兼曾曾阿公祝福自己,然而在人世間風靡整個墨西哥的曾曾阿公到了亡靈世界照樣混得風生水起,高高站在亡靈界金字塔的頂端,想找到曾曾阿公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為了得到曾曾阿公的祝福,米高在亡靈的世界裡展開一連串的冒險,並在冒險中體悟了家人才是最重要的這件事。

 

 

先來吐槽好了,這整部動畫一時又四十分鐘,下一瞬間劇情會演變成怎樣,不怎麼冰雪聰明阿Sun我命中率大約高達九十趴,真是老套得不能再老套,芭樂得不能再芭樂;而如同每次皮克斯都會在電影裡丟出一個問題,可可夜總會也不例外,提出了「夢想與家人,哪一個重要?」這個問題難解的程度,大約等同那個千古難題:「我(老婆)跟你媽同時掉進水裡,你會先救誰?」盡管諸多滑頭老公自以為聰明的提出:「先救媽媽,再跟妳一起死」或「我會送妳去學游泳,讓妳去救咱媽」這類答案,但答案本身還是充滿了爭議,就算愛因斯坦再世,大約也只能對答案紙長歎三聲無奈。

 

 

先別提夢想與家哪個重要。關於家人永遠是最重要的這件事,老娘真是宇宙無敵的劃叉叉,君不見社會版裡一堆禽獸父母,其禽獸的程度連真正的禽獸都看不下企,真倒楣攤上這樣的父母,還死守著家人永遠最重要,那是腦袋被電捲門夾得很徹底吧~

 

 

而整部動情感的轉折太粗糙,裡面有太多角色不重要到沒有出現的的必要,小的我若要認真吐槽,再來個萬言書也是沒有問題的,儘管如此,這部動畫卻也充滿了亮點,其中最大的亮點,便是以墨西哥亡靈節為背景,調入拉丁民族特有的熱情輕快魅力,使得整部動畫充滿了一股魔幻的、宛若狂歡嘉年華般的氛圍。

 

 

看完動畫後,阿Sun我上網估狗了下墨西哥的亡靈節,這個節日源自於阿茲提克的習俗,有點類似咱華人的清明節,墨西哥人在1031112日這三天,會在自家私人祭壇上擺放先人的照片,供上糖骷髏、萬壽菊及逝者生前喜愛的食物,也攜帶這些物品前往墓地祭奠已逝的親人,並且在墓地和城鎮的道路上灑滿萬壽菊花瓣,引領亡靈回家。但和咱們的清明節不一樣的是,墨西哥的亡靈節並不講究「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這調調,整整三天就是一場嘉年華,除了滿街都是骷髏周邊產品,人們還會裝扮成各式各樣的骷髏,爭奇鬥豔,據說西班牙有一句俗諺:「眾生皆骷髏。」卸下權勢富貴美醜等外衣,你我本質皆一樣,所以生者來摳死噗累一把亡靈,這也在情理之中。總之,這是一個歡樂的節日,生者與亡靈共歡,跟莊子在老婆過世後敲瓦盆唱歌的阿Q精神滿有異曲同工之妙的。

 

 

因著這樣的核心精神,這部動畫毫不意外的,亡靈都是骷髏的樣貌;不僅亡靈居住的夜總會打造得像是飄浮在半空中的遊樂場,五光十色,讓人目炫神迷。可怕陰森的骷髏在皮克斯藝術家的畫筆下,成了又逗趣又可愛的造型,同時巧妙利用骷髏的特性──沒有鼻子依然過敏的出境官,驚嚇時直接掉入嘴巴的眼珠子,像樂高一樣可以隨意組合的骨架,皮克斯用一貫的幽默,區隔了亡靈世界與活人世界的差異,使得這個虛擬世界無比真實。

 

 

另外,既然男主角以音樂人為志向,這部動畫自然也少不了音樂的元素,別誤會,可可夜總會絕對不是像冰雪奇緣那樣的歌舞動畫,男主角是不會講著講著就突然Let it go起來的。對了,容小的歪樓一下,冰雪奇緣裡最讓阿Sun我佩服得五體投地的,就是女主角ELSA可以從修道院苦行修女狀態一秒變妖女,妖氣沖天的高歌起Let it go.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自學成才、無師自通?實在猴塞雷啊!

 明明上一秒還是包緊緊修道院風

 

 

馬上變身火辣妖女(見圖左一)

 

 

趕緊回到正題。

在可可夜總會裡,所有的音樂都和劇情緊密相連,即便阿Sun我是個音樂外行人,但那一首首很鄉村風情的復古老歌、吉它演奏,都讓人無縫和劇情接軌,音樂成為劇情的重要一環,推動觀眾隨著角色們或喜或怒或哀或樂,尤其最後一幕,男主魚為了讓曾阿嬤不要忘記曾曾阿公,自彈自唱「勿忘我」時,小的我一邊在心裡吐槽著劇情對於曾阿嬤和曾曾阿公的感情交待得太粗糙,一邊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走出電影院時還被友人嘲笑:「妳還哭真久。」不過親愛的姊妹,咱們五十步別笑一百步,我也是有注意到妳沉澱了好久才恢復語言神經滴。

 

 

總之,這部動畫的音樂厲害的程度,對小的我而言,就是沒拿明年奧斯卡最佳電影主題曲、最佳配樂真的說不過去的等級(當然,小的我不是奧斯卡評審,拿不拿獎不是我講了算XD)。連威武的曾曾阿嬤用蒼老的嗓音唱起羅蘭娜,都性感熱情得讓人情不自禁想跟著歌曲搖搖擺擺跳起舞來,然後那群幕後配音實在太猛太厲害,在小的我心目中,動畫片的最佳配音是料理鼠王的彼得.奧圖,這位硬底子演員厲害的程度,就是隨便哼個一聲都可以讓人寒毛直豎,立馬衝去把餐桌再消毒個十萬八千次;然而可可夜總會的配音卻是團結力量大,這群拉丁裔的配音人員個個聲音裡充滿著奔放與熱情,雖然沒有任何一位超過彼得.奧圖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但卻是每一位都搶戲搶得不得了,1+1+1+1等於無限大,這是我聽過最有感染力、最有畫面的配音,沒有之一。

 

 

我也很喜歡這部動畫裡對死亡的定義:人的第一次死亡是進入另一個世界,待得世上再無人記得他(她)時,便是第二次的死亡,死後會到哪裡?再沒有人知道。

 

 

人生在世因權勢富貴而被劃分不同階級,但第一次死亡後,所有人世間的貧富榮辱卸下,唯一的區別,便是在世親人朋友的思念,所以那位墨西哥的吉它之神才可以靠著粉絲們的追思,照樣在夜總會裡混得風生水起,廣受愛戴。

 

 

這樣的定義,同樣也被皮克期的動畫家們用來致敬墨西哥那位傳奇女畫家芙烈達.卡蘿。在可可夜總會裡,小男主角米高踩著萬壽菊搭成的橋,和亡靈世界第一次親密接觸的第一幕,便是看見一位亡靈因沒有家人把自己的照片供奉在祭壇上不能過橋回到人間,而把自己摳死噗累成芙烈達.卡蘿試圖混水摸魚,被發現後還硬要闖關,最終沉進萬壽菊舖成的道路上,把本阿Sun逗得好生歡樂。藝術家因其偉大的創作而得到粉絲們的思念與愛,永留在世人的心中,那麼她(他)就不曾真正死去。

 

 

題外話,對芙烈達.卡蘿有興趣的盆友,可以去參考莎瑪.海耶克主演的「揮灑烈愛」,最近莎瑪.海耶克便是因為這一部電影出面控訴那位臭名遠播淫魔製片,估且不論電影幕後的那些噁心骯髒事,莎瑪.海耶克畫上一字眉,那真是芙烈達.卡蘿再世,夭壽像,超銷魂的啦~

 

 

再次回到正題。看這部動畫最奇妙的感受便是,明明墨西哥和咱們華人生活圈相差千萬里,阿Sun我從沒想過這兩種文化有八竿子可打著的地方,然而從電影的一開始,一切都是如此親切且貼近我們的生活,像是剪紙藝術、像是和清明節相似的亡靈節,還有那威武的、可以扛起整個世界的阿嬤們。儘管她們用家族權威來控制著孩子,你卻不能否認,在那自以為是的背後,仍有著滿滿的愛。在親情的面前,不管是東方還是西方,都是一樣的。

 

 

劇情的最後,威武的曾曾阿嬤終於放下執念,對著曾曾金孫說:「給你我的祝福,沒有條件。」

 

 

好吧!我還是覺得曾曾阿嬤的情緒轉折太沒說服力,然而這樣的結局卻萬分打到我的點。為了理想拋家棄子固然一點都不可取,但以愛為名操縱著親人的人生,這也不怎麼理直氣壯,愛因為有了條件,所以人生才會有那麼多的陰錯陽差與誤會,只要愛沒有條件,所有的錯誤都有修補的機會,那麼夢想與家人何者重要,也就無需再爭論。

 

 

看完動畫後,我其實還滿納悶這樣一部讓我從頭吐槽到尾的電影,為何讓這麼多觀眾喜歡?我想可能是因為不管夢想多麼閃閃發亮,最終舞台燈光熄滅時,我們還是得回到家裡,我們還是需要有人分享成功的喜悅,渴望有人在我們精疲力盡軟倒在沙發椅上時,對我們說一句辛苦了~

 

 

總之,這是一部既芭樂又俗套的電影,皮克斯沒能超越自己,但,我很喜歡~

 

 

最後,我實在很納悶,兩個身材都那麼高挑標準的父母,為什麼會生出一個小叮噹比例的女兒咧~~

 標準身材的曾曾阿嬤和曾曾阿公

 

四頭身的曾阿嬤

 

↑其實阿嬤也是四頭身

 

 

基因到底是哪裡出差錯了啊~~~XDDDD

 

圖片、劇照來源:Yahoo!奇摩電影

 

 

===========================================================

相關文章

想哭就到電影院裡哭《與神同行》

阿嬤威武之我愛你,沒有條件《皮克斯.可可夜總會》

這不是皮克斯《恐龍當家》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賜予豬一樣的家人《電影.翻轉幸福Joy

無所謂對錯,只是立場不同罷了《侯孝賢.刺客聶隱娘》

那些生命裡的不完美《皮克斯.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那些我不知道的「玩命關頭7」二三事

大叔才是王道《超人.鋼鐵英雄》

熱鬧滾滾.歡樂上桌《總舖師》

天生我材必有用《皮克斯.怪獸大學》

一段旅程、兩種真相,你願意相信哪一個?《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世界是一禎曝光過度的失焦照片─《電影.逆光飛翔》

真心話大冒險─勇敢傳說

我承認,我老了─暮光之城觀後雜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