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那一刻起,我就以「布魯克林寶寶,掉入礦坑的小女孩」之稱號揚名全美。只因為搖搖晃晃地錯誤的方向踩了一小步,我的人生就永遠被災難玷污了。我永遠被貼上「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標籤。我對那件事幾乎已經沒什麼記憶了,但不管我走到哪裡,這樁丟臉的往事還是緊隨不捨。我簡直是為了一件我永遠想不起來的事情而出名,為了一時的判斷錯誤而永世不得翻身。

 

部落客救救我  

 

書名真的是一件很深奧的事。

有魅力的書名會讓人在茫茫書海中,指尖輕輕一掃,就把書給勾了下來,帶回家裡;「部落客,救救我!」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充滿吸引力的書名,不只透露著這本書絕對不可能是一本正經八百的小說,短短含標點符號八個字中更充滿想像空間;到底主角發什麼什麼事情需要被拯救?部落客又要怎麼透過網路拯救他(她)?實在太讓人好奇了。

 

這是一本青春小說,作者用詼諧幽默甚至帶點搞笑的筆法,把青春期的煩惱、疑惑、自以為是……等種種糾結寫得針針見血,拍桌大笑之餘,忍不住回想起自己的青春冏事,依然丟臉,但不免莞爾。

 

我爸媽多年來一直告訴我,我老是「做錯決定」,但我從來不相信。因為他們是爸媽啊!爸媽說的話什麼時候對過了?

 

書裡的主角「布魯克林寶寶(簡稱BB)」是怎麼樣的人?

好萊塢的校園青春片裡面,總是有個平凡又才華洋溢卻不為人知的女主角,為了襯托女主角,同樣也要有個光芒萬丈、美豔不可方物,受到廣大莘莘學子奉為女王的女配角來作對比。不過很抱歉,這本書的女主角既不是平凡才女,也不是美豔女王,她只是女王身邊的跟班,負責追隨女王,順便狐假虎威的那一個。

 

原來,少了夏恩站在我身邊後,我就什麼都不是了。原來,我一直以為自己很重要,以為我在學校裡是號人物,其實我的存在只是她的延伸。

 

現在想想,雖然我還滿懷念已逝的青春歲月,但如果讓我回到過去,回到原本的年紀……光想到當年的我做過的蠢事,真的,我肯定、鋼定、千百個確定自己不想回到那個年紀,當然,只有年齡回去但腦袋還是現在,那我OK(來人啊!把這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女人拖去埋了)!

 

希望自己在別人眼中很特別是大部份青春期少年少女的迷思,特別這兩個字寫起來很簡單,探索起來卻很深奧。

相信大家都不能否認,林志玲很特別。她的學歷很特別,她的美貌很特別,她的娃娃音很特別,她的萬種風情也很特別。

同樣的,要論特別,阿美姐也很特別,她的造型很特別,她的行為很特別,她的鞋猴很特別,她的言行舉止……嗯……你知道的……

 

總歸一句話,特別這兩個字可以從天秤的兩端發展,往好的那一邊可以成為第一名模,成為眾人欽羨的偶像,往…呃……另類的那一邊,那就是上晚間新聞,一夕爆紅後供大家在茶餘飯後閒嗑牙,轉眼間又被人遺忘。

 

不管好得特別還是另類得特別,特別就是一個困難的技術活,沒有足夠的勇氣無法達成;然而但凡是個有點理智的人,通常都想往好的而不是另類的那一邊發展,尤其青春期的少年少女臉皮之薄可比清明節的潤餅皮,薄得只能捲上兩捲,再多就不行了,你要把他們當成茶餘飯後閒嗑牙的話題,毫無懸念,他們肯定跟你把命拼。

 

但以第一名模只有一個的概率來算,要特別到成為偶像的機會實在微乎其微,倒是晚間新聞裡什麼阿美姊、x慈、名車小公主……等奇人前仆後繼,一個接過一個,以此總結,特別的好實在太困難,所以絕大多數的人就算覺得自己是特別的,也不好意思在別人面前展現自己的特別,因為要是自己沒搞好自己的特別,那麼接下來的結局就很特別了……

 

夏恩很重視外表。她說關鍵在於別人對你的看法,因為你在這個社會上的形象,取決於別人對你的看法。

 

希望特別,卻又知道自己其實並不特別,只好去靠攏心目中的特別人物,藉此希望被認同,所以BB燒了媽媽公司的樣品屋,坐進警車被送進警察局,以為是知心好友的特別典範背棄她,她很可能要被禁足到中年(自己幻想的)、即將被迫去媽媽的工地做苦工,還得在週六下午念童書給一個瘋老太婆聽,而這個瘋老太婆還連一點常識都沒有,不知道不該吃吸血鬼住的小島上的神秘莓果!

 

我當時太急著讓一切恢復正常了──想要再度感到安全──所以完全忽略了一直就在我眼前的事實……就像夏恩.金斯利並不是真的……就跟裝飾樣品屋廚房的塑膠蔬菜一樣虛假。是設計來傳達……完美形象的感覺。

 

作者用幽默自嘲的筆調,把這段荒腔走板的人生詮釋得極致搞笑!

 

既然自己天生DNA裡就長著判斷拙劣的基因,這輩子注定要做出糟糕的選擇,BB乾脆為自己「下」了個決定──

我該停止做任何決定了。

從現在開始,全世界的人都是我的嚮導,都是我的領袖。我會去做任何他們要我做的事。絕不囉唆。

我要把自己的人生交在他們手中。

從此刻開始,他們將書寫我的故事。

 

簡單的說,BB開了個部落格,把自己的人生交給網友投票決定。看到這裡,我真替她捏了把冷汗。說實在,只要還有那麼一點智商的人都知道,網路的世界根本是個瘋瘋相連到天邊,把自己的人生交到這樣的世界手上……就算如來佛祖、阿拉真神跟耶蘇基督合力保祐也不夠用啊!

 

接下來的日子裡,BB參與女子英式橄欖球隊選拔、報名健康教育課可加分的校外教學活動、加入辯論社、把基本數學課改為代數一、實施了五天的百分之百長壽飲食法、並看了一場探索頻道上播出的幾個在冰原開卡車的人的故事,只因為數位電視問她,要「收看或刪除」,最重要的是,眾家校園女性同胞垂涎不已的白馬王子「白瑞德」屢次對她提出約會邀請,卻全給「睿智」的網友否決了。

 

老實說,我現在有點氣我的格友。好吧,其實是很氣。我找他們來,是要他們改善我的人生,而不是讓它更糟。

 

這是一個很平凡的故事,平凡的人物的平凡煩惱,用喜劇的方式來詮釋,在嘻笑怒罵中,體現青春期少女對於如何定位自己的茫然。

 

其實會作錯決定的何止是青春期的小朋友?小的我活了一把年紀,面臨抉擇時,還不是照樣猶豫再猶豫,最後作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看清楚別人容易,看清楚自己難,這句老話,非常貼切。

 

渴望特別,渴望完美,渴望一切往好的結果發展,這樣的心態,往往決定了錯誤的判斷。

 

失誤可以改正,錯誤的決定可以彌補,樣品屋可以重建,而「完美」只是一個讓你感覺自己很差勁的字……

 

劇透到此為止,想知道BB能不能破除錯誤決定的魔咒,就請自己去看書嘍!

 

 

我從來不覺得看書可以讓自己懂得怎麼過生活,同樣的看完「部落客,救救我」,也不會讓自己知道怎麼定位自己,作出正確的答案。不過在錯誤生活的夾縫中,把自己投進BB的世界,哈哈大笑之餘,再印證一下自己的人生,用主角的悲慘生活來安慰自己,其實我的人生也沒那麼糟,也算是一種不錯的自我解嘲方式,不是嗎?

 

 

書名:部落客,救救我!My Life Undecided.

作者:潔西卡.布洛迪Jessica Brody

讀者:鄭淑芬

出版社:八正文化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