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從朋友手上拿到一本書──「設計師網路瘋狂奇想」。

習慣性看了下作者名──大衛.松恩,好眼熟的名字,

翻到書背簡介一看,這不是我去年收到的「不要向設計師求助的理由」那封email的作者嗎?

當初那封email可是讓我笑到差點從椅子上掉下去,還難得勤奮的把信件轉給諸多設計同好。 

  

說實在,設計這行業聽起來似乎很光鮮亮麗,

但實際待在這個圈子,真是滿紙荒唐言,一把心酸淚! 

從唸書到工作,我在這個行業待了十幾年,

但真的不是我要說,在台灣,設計這個行業根本就是次等公民。

  

在我的生活裡常常有這樣的對話──

 「妳作什麼?設計?好羨慕哦!你們的工作一定很有趣,每天工作都很開心。」

開心個大頭啦!

在設計公司、廣告公司,每天八點下班算準時走,十點十一點是常態,

長期下來,沒爆肝兼過勞死己經好狗運了,還開心咧!

 

「我從以前就很羨慕作設計的人,可以天馬行空,愛作什麼就作什麼?」

你在說笑話嗎?天大地大,客戶最大。

本人在工作時最常聽到的是:

「這個logo再放大一點,最好跟拳頭一樣大。」是要施展天馬流星拳嗎?

「這個顏色換成紅色,藍綠色看起來太不吉利了。」要不要再燙個金,包你喜氣洋洋,大吉大利

「這裡的字通通加粗放大,不然人家看不見。」我覺得您老直接附贈放大鏡會比較實用

 

「設計應該很賺厚~~~~

這個更好笑,想當年大學畢業起薪還有三萬的年代,

我應徵的第一家設計公司就跟我說:

「你應該知道,XX廣告新人起薪就是兩萬二,我給兩萬五,已經很高了,因為你們是來學習的。

可是您老明明也說,來這裡一切要靠自己,不會有人教我

 當我看著朋友朝九晚五,每個月落袋三萬,

而我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卻只有兩萬五時,

我只能安慰自己,反正也沒時間花錢,OK的啦!

 

以上這些,都還是跟工作相關的悲慘事件,至於跟工作不相關的事更是多如牛毛,譬如──

「你是學畫畫的啊!報告,我是學設計,不是畫畫

我家小孩也很喜歡畫畫,我就把我家這兩個送來你這邊啦,

你畫圖的時候讓他們跟在旁邊一起畫,有空再教他們一下就好了。」

↑我說 這位大叔,你的孩子根本是來拆我的工作室的。況且我家太后娘娘努力了這麼久,都沒能讓我改變「打死不作踐英才」的志向,你自動把小孩送過來是哪招?捨不得花錢送小孩去補習班也不是這樣。

 

要不就是──

「那個XX幼稚園的X老師說她們要辦成果展,她說不會作壁報,

我就想說妳是學畫畫的,又是學畫畫,是要我說幾次啦!設計、設計

不然妳就幫她做做。」

這項要求來自隔壁鄰居家阿姨,

但是親愛的隔壁阿姨,你是以為作壁報不用時間哦!

況且這位老師平常看到我,都是用鼻孔對著我耶!

 

還有──

「那個我印了幾本佛經,妳順便幫我畫個書皮。」算了,我放棄了,畫畫就畫畫

「那個慈善會要點光明燈,妳就做個幾張海報來挑挑。」還挑咧?你當皇帝選秀?

「妳大嫂要參加啥米碗糕比賽,叫妳幫她做一本作品集。」可不可以直接給她一碗碗糕?

「妳表哥要開餐廳,叫妳做個貴賓卡啦!啊,對了,他還說,他店裡也要設計一下。」

現在就會說設計了,但是我是學平面,不是室內設計啦!厚~~~~~~

以上這些義工都是我家太后娘娘幫我攬下來的,推都推不掉!

 

自己的親人、朋友也就算了,

連只有一面之緣的路人甲(譬如:朋友的朋友、隔壁部門的同事…等等)都可以來湊熱鬧──

「那個我的姑媽的乾兒子的表弟的小舅媽的大姨子要推薦甄試,想請妳幫忙做個作品集。」

或是「隔壁部門那個誰誰誰的平常參加的插花社的成果展需要海報。」

真是#$^@%&*

 

最叫人無力的是,通常拜託人開口,都是這麼說的:

「妳就隨便做做,簡單就好,不要花妳太多時間!」

這位大爺,要是簡單叫隨便,無印良品早就關門大吉。

 

等作品一出來,就會變成──

「這個字不能大一點嗎?這樣人家會不會看不見?」您也需要放大鏡?驚!

「這邊為什麼要放這個圖?妳再找找有沒有別的圖,不然妳多找幾張,我再來挑。」

↑是誰叫我不要花太多時間的?

「這個顏色我不喜歡,字黑色的,好不吉利。」對啦!全世界的教科書都很不吉利啦!

 

我說各位大德,雖然能幫助別人是我的榮幸,不過你們是不是也該訂義一下幫忙的界限?

斷斷續續,我白工也做了十幾年,

除了一位好姊妹因女兒趁暑假想參加兒童圖畫書比賽,情商我去教她時,

每次都很堅持一定要請我吃飯,

比賽結束後還沒公佈得獎成績,就奉上高級保養品一組;

其它的,連最基本的紙張或畫具都是我認賠奉送,

再得到一記「好吧!雖然我不滿意,但也只能這樣」的表情。

 不用懷疑,我要是敢收錢,必定會換來懷疑的眼神,這些特異功能人士都覺得「畫畫」不就隨便拿隻筆塗一塗,要不就電腦一台;列印?妳公司不是就有印表機?←請注意,是妳公司,不是我公司

現在是怎樣啦?連收費的客戶絕大部份都沒這麼挑剔過我,

怎麼我作義工可以作到這麼沒地位?我上輩子是有欠你們萬兒八千沒還嗎?

 

 

說真的,我也不用你千恩萬謝或來個白鶴報恩,我只要求最基本的體諒與尊重,這很難嗎?

 

 

 

正因為這樣,當我看到大衛.松恩在網路上被轉載的那篇「不要向設計師求助的理由」時,

除了拍案叫絕之外,

更有一種彷彿一個嗝哽在胸腔良久,

終於在那神奇的moment打了出來的暢快感。

 

這篇email轉載信件的起源,是一位秘書弄丟了她的貓咪,用email拜託公司設計師幫她作尋貓啟示。

-------------------------------------------------------------------------------------------------------------------------------

寄件人:Shannon Walkley
日期:
2010/06/21 () 09:15
收件人:David Thorne
主題:海報  

你好
昨天我在開前門時,讓家中養的貓溜了出去,結果就不見(missing)了,所以我想問一下,如果你沒事要忙的話,希望你能幫我做一張海報。我要 A4 大小,這樣下午我才好影印出來,把海報貼在我的住區附近。  

我這只有這張貓兒的照片,我都叫她蜜西(Missy),她是隻黑白相間的貓,大約八個月大。是在哈博街(Harper street)不見的,還有要附上我的電話號碼。

 

感謝  小夏上

 原貓.jpg   

這位大德,姑且不論這個時段是上班間時間;妳確定妳有在乎人家忙不忙?資料、尺寸跟交稿時間都定好了耶!今天早上丟需求,下午就要看到,這是澳客的特異功能,一般客人都沒那麼殘說!

-------------------------------------------------------------------------------------------------------------------------------

寄件人:David Thorne
日期: 2010/06/21 () 09:26
收件人: Shannon Walkley
主題: Re: 海報 

 

親愛的夏儂妳好

這真是件讓人震驚難過的事情。
幸運的是當我坐下讀你的電子郵件時,不是在半路上或路邊的樹上,你是如何振作的呢?

我很驚訝的是你能夠在工作中思考蜜西在哪裡承受著寒冷、恐懼和孤獨可能躺在道路邊被一輛車壓到牠的後腿然後大叫著"夏儂,你在哪裡?"

雖然我手上還有兩件客戶要我在下午完成的工作,不過呢,我一定,會先放下手邊的事,盡全力幫妳早日找回蜜西的。

大衛敬上
--------------------------------------------------------

 

寄件人: Shannon Walkley
日期: 2010/06/21 () 09:37
收件人: David Thorne
主題: Re: Re: Poster

 

好的,謝謝你。我知道你不太喜歡貓咪,不過我真的很擔心我的這隻小貓咪。我今天下午一點就要離開公司了。 ←這下交稿時間從下午變上午了,都不用打商量的,超省事。

 

--------------------------------------------------------

 

寄件人: David Thorne
日期: 2010/06/21 () 10:17
收件人: Shannon Walkley
主題: Re: Re: Re: Poster

 

夏儂妳好

我並沒有說過我不喜歡貓。有一次,我被邀請參加一個聚會,為了聚會我去逛街買衣服,買了一對昂貴的G-star 靴子,由於靴子尺寸過小但是我又非常想要穿他們,所以我選擇不穿襪子結果卻磨破了我的腳趾。

但是家裡距離宴會的場所只有幾條街,我決定出發。要走到目的地時,我的腳卻失去了知覺!到達宴會裡,我因為跌倒的關係將手上的食物和飲料潑到一位名為史帝芬的人身上,他當時穿著印有" Choose Life "T-shirt,他馬上打了我。

事件發生的一個小時後,史帝芬坐到了正在椅子上休息的貓咪。

受驚嚇的貓瞬間出爪子以及咆嘯讓史帝芬快速的從椅子上跳了起來,結果因為地毯滑動讓他的額頭撞到了放置在角落的喇叭,造成2英吋的開放性傷口,而貓也因為受到驚嚇而排便,讓史帝芬的褲子後面留下了褐色的污點。

所以我喜歡貓。

附加檔是妳要的海報。

大衛敬上

 

第一張.jpg  
 

-------------------------------------------------------------

寄件人: Shannon Walkley
日期: 2010/06/21 () 10:24
收件人: David Thorne
主題: Re: Re: Re: Re: Poster

 

~那根本不是我要的啦。
這看起來像是電影的,還有蜜西的照片為什麼要弄這麼小張?

 

--------------------------------------------------------

 

寄件人: David Thorne
日期: 2010/06/21 () 10:28
收件人: Shannon Walkley
主題: Re: Re: Re: Re: Poster

 

夏儂妳好

這就是海報設計。妳的貓走失在留白的空間中。這句話真的太有梗了!

大衛敬上

---------------------------------------------------

 

寄件人: Shannon Walkley
日期: 2010/06/21 () 10:33
收件人: David Thorne
主題: Re: Re: Re: Re: Re: Poster

 

這真是蠢斃了。能不能請你把海報弄得正常點我可以確定,這句話完全惹毛了大衛先生)
我現在正因為貓兒走失傷心欲絕(extremely emotional),而且整夜以淚洗面(in tears),但你好像只當這事很有趣。

 

能不能請你把照片放大點,然後修一下字,還有拜託你上一下色。謝謝。

 

寄件人: David Thorne
日期: 2010/06/21 () 10:46
收件人: Shannon Walkley
主題: Re: Re: Re: Re: Re: Re: Poster

 

夏儂妳好

 

妳和我們這群設計師一起工作,應該也有個幾年了,我本來還以為你會懂的,除了繞圈子酸人的意見,我們也不甚歡迎有建設性的批評這句話一定要學起來,嗯,筆記……
我並沒有下樓去告訴你要怎麼傳送文字訊息和系統記錄到 Facebook 上,並要你去盯著視窗。
是因為你愛貓心切想要讓蜜西在繁忙的街道或是排水溝中儘快回到你的身邊,我願意忽略關於你所說的蠢斃了的失禮建議。我修了下圖,附加檔是照著你每一項要求做出的海報

大衛敬上

 image003.jpg   

 

 

------------------------------------------------------------

 

寄件人: Shannon Walkley
日期: 2010/06/21 () 10:59
收件人: David Thorne
主題: Re: Re: Re: Re: Re: Re: Re: Poster

 

這比另一張還糟糕,你能不能就把蜜西的整張照片秀出來,然後刪掉那些什麼不見蜜西(missing missy)的蠢字?我只要上面寫個走失(Lost)就好。我比較想說的是,既然妳就不需要一張經過設計的海報,何不自己打開word,把貓咪的圖片放進去,再打上lost、遺失地點、聯絡電話,這樣不是省事多了?

 

------------------------------------------------------------

 

寄件人: David Thorne
日期: 2010/06/21 () 11:14
收件人: Shannon Walkley
主題: Re: Re: Re: Re: Re: Re: Re: Re: Poster

 

image004.jpg   

-------------------------------------------------------- 

 由於大衛先 生跟小夏小姐實在鬼打牆了太久,

我都貼到電腦快跑不動了,之後的情節就容我簡述唄 

總之,

大衛先生乾脆 幫她換了隻貓,還告訴她 ……當妳的蜜西很可能遭遇諸多不測之一時,你也很有可能拿到比那隻更好的貓。

image005.jpg   

 

 

再來還主動幫她懸賞………

 

有懸賞.jpg  

理所當然被退件後,再接再厲,註明沒有懸賞………

image006.jpg  

沒有懸賞被拿掉沒關係,幫貓咪戴個帽子好了, 滿帥氣的。

 

image007.jpg  

終於創意源源不絕的大衛先生成功搞瘋了小夏小姐,

有帽子就有帽子唄!算了算了,就這張了!

--------------------------------------------------------------------------------

看完整個email,我笑到腰都直不起來,高,真是高,連整人都那麼有創意。

他好像回答了你,但他什麼都沒回答,通篇都在胡言亂語、東拉西扯。

他好像妥協了,但他必定會再搞出另一番妖娥子,讓你措手不及,呆在當場,直想買塊豆腐直接撞死了事。

這種功力,真是要臉皮夠厚、態度夠堅定、反應夠靈敏才行!

 

因為這封email,一拿到「設計師網路瘋狂奇想」,

我當然迫不及待在一個下班的夜晚,快速嗑完整本書

我只能說,在大衛.松恩的世界裡,沒有最機車,只有更機車!

「不向設計師求助的理由」根本就只是小Case

看他如何為遲到找藉口;

賣二手車順便整澳客;

為了不存在的寵物,搞瘋租屋管理人員;

在百事達租片逾期,還不用繳罰金;

真真 強人一枚,連身為同業的我都無法用設計人同理心替他找藉口。

最可怕的是,這位強人還生下小強人一枚,機車程度不下乃父!

 

說句良心話,現實生活中如果遇到大衛.松恩這樣的人,

我絕對是有多遠閃多遠,最好老死不要相往來。

但透過閱讀,你可以見識各種形形色色的特異功人士,最棒的是,你不用跟他們相處。

 

俗話說,惡人還須惡人磨,如果你覺得這世界澳客多到峰峰相連到天邊,

那你一定要看一下大衛.松恩的「設計師網路瘋狂奇想」,順便偷學幾招,

切記務必勞記「在別人把你搞瘋前先搞瘋別人」的原則。

 

如果說,你的工作必須跟設計接觸,

那麼這本書也能夠讓你知道,設計師的腦部迴圈是怎麼構成的。

不過這麼機車的,我還真沒見過

 

如果你覺得世界上每個人都是天使,而設計這個圈子跟你天高皇地遠,

那你更不要錯過這本書,這可是比驚悚還驚悚,奇幻還奇幻,爆笑還爆笑,

絕對是不同的閱讀享受!

 

我說大衛.松恩先生,你根本是火星人吧

 

書名:設計師網路瘋狂奇想

作者:大衛.松恩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封面.jpg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