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話一句,本阿Sun的電影文必定爆雷,不喜慎入。

 

 

老實說,韓國電影我看得極少,第一部走進電影院看的韓片叫「實尾島風雲」,看完後本大象真是滿頭烏鴉,尤其那群被訓練暗殺北韓首領的罪犯們在看到錨頭不對,輪姦完島上無辜的護士後,一群人轟轟烈烈去送死,當下小的我真的好錯亂,導演您老到底想說什麼啊?雖然狗改不了吃屎這樣的描述很寫實,但強姦犯再怎麼壯烈,老娘我還是無法激起一星半點的同情心啊。

 

 

後來再看了幾部韓國電影,結論就是韓國電影你們談談情、搞搞笑就好,拜託別往寫實路線、文學路線踩,您老一踩小的我又要錯亂,譬如那個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屍速列車」,老娘真的完全看不懂導演老人家到底想要說些什麼?一開始明明商業節奏抓得好好的,冷血功利的男主角,疏離的親子關係,父女之間的一趟單獨旅程,這樣的衝突與布局,完成是好萊塢動作片那一套手法,中間劇情一轉,喪屍居然跟男主角有關,這樣的神展開還讓本阿Sun小小期待了下,但最後的大結局,老娘白眼幾乎要翻到外太空,尬的,你好好商業片就商業片,硬要弄個不倫不類的結尾,老娘不依的啊~~~~~

(以上屍速列車心得純屬一個沒慧根的阿Sun個人想法,屍粉不要拍我磚頭,我怕痛XD

 

 

倒是「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這部片子,編劇和導演在主角人物的塑造和電影的切入視角處理得滿讓人有驚豔之感,不過離讓小的我看完電影久久說不出話來,甚或反覆思考裡頭埋下的伏筆用意,還有一點距離。那是一種不錯,但還不到經典的感受。

 

 

不過「與神同行」這部電影,就完全刷新了小的我對韓片的觀感。

這部電影其實說穿了,就一部芭樂商業片,沒有特別的人性觀點,也沒有獨到的生命意涵,而且怎麼狗血、怎麼搧情怎麼來,乍看好像對人生沒啥建樹,但大家別忘了,芭樂雖然便宜不起眼,實際上好吃鐵質高,正適合先天貧血如本阿Sun的人種,補完血後,又可以精氣神十足的面對人生,幹嘛不啃呢?

 

 

先來簡介一下這部電影。「與神同行」講的是一位消防不猛男因公殉職後,被地府判定是一千年來第48個生前不曾作姦犯科也不亂丟紙屑亂闖紅綠燈,自帶聖人光環的模範亡者,福利是可由陰間三使者護送兼成立辯護團,在49天內經過七層地獄的審判,審判確實無罪後,便可投胎轉世去也。這大概是整部電影最驚悚恐佈的一趴,蓋因連模範亡者都要在地府審判49天,那咱們這些大奸大惡不敢,小奸小惡在所難免的平常人是要在地獄long stay多久啊?尬的,我都嚇到吃手手了。

 

 

對本阿Sun而言,一顆可口的芭樂~~~~~~不,是一部精采的商業片,必須具備幾個重點──魅力十足的主角,衝突的劇情,緊湊刺激的節奏,最重要的是,讓你上一秒哭,下一秒破涕為笑,這一秒心臟整個懸起來,另一秒又溫馨得讓人融成一灘水,簡言之,就是精準玩弄觀眾情緒的布局,絕對要讓被玩弄的人被玩得心花怒放、被玩得心甘情願。

 

 

這些,「與神同行」都作到了,先從魅力十足的主角說起好了。

 

 

「與神同行」在還沒上映的宣傳期時,就強打豪華演員陣容,但小的不才,除了車太炫,其它的角色,我通通不認識。倒是炫叔一上場,那傻萌傻萌的樣子,小的我還忍不住在心中讚歎:「這真是個草根喜劇的人才啊!」然而陰間使者老大一上場,不好意思了炫叔,拜託讓個位置,您擋到我看帥大叔了啊啊啊啊啊))))))))

 

 

沒錯,這部電影的真正主角,正是這一兩年編劇界異軍突起爆紅的新型態職人角色──陰間使者。

 

 

說到陰間使者,相信只要是韓劇迷第一瞬間想到的就是2016年年底那一部風靡一時的韓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這部韓劇講的就是一個千年不死的鬼怪和陰間使者虐戀情深的故事,鬼怪一播出後,全世界的女性韓劇迷有30趴想當鬼怪的新娘,另外30趴想當陰間使者的王妃,但還有最後40趴另闢蹊徑,直接把鬼怪和陰間使者送作堆,硬是要強迫人家出櫃。

 

 

小的我一向覺得感情這種事應當由當事者自行決定,別人在吃米粉我們喊燒是不對的,但這一次本阿Sun難得站在鬼使CP這邊,蓋因鬼怪這部韓劇我雖然只看了幾集,但真心覺得這部劇其實沒女主角的事,女主角最大的功能除了哭跟吹蠟燭,也不過就是拔個劍,這三個動作隨便交給一個路人甲乙丙丁來幹都行,真的沒必要再浪費個女主角的片酬。

 

 

然後在此強烈推薦鬼怪迷們一定要來看「與神同行」,真的,妳們不用再煩惱要粉鬼怪還是粉陰間使者了,這個問題編劇很貼心的幫各位孔太太、李太太解決了,這裡的陰間使者就是鬼怪和陰間使者合而為一,要幹架要招魂要維護世界和平,陰間使者都可以搞定,還附贈律師功能,在陽間主持公道還可以同步連線地府辯護,威得不得了。

 

 

為著這位陰間使者大叔,小的我看完電影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估狗他。原來這位男主角是南韓影帝河正宇,他的演技就是一種超死相、超賤卻也超萌的一種表演方式,尤其在搞笑與硬漢間自如的切換情緒,真的是一個眼神抵得上三千字描述;然後氣場之強大,也是碾壓級別的,一出場,連炫叔都相形失色,就別說其它的角色了,整部電影裡也只有李政宰飾演的閻羅大叔可以跟他分庭抗禮,果然薑是老的辣,狐狸是老的精,不是年輕演員不行,是大叔們太狡詐啊!不如您倆就湊個CP檔,來滿足一下眾腐女好了~~(揍飛)

↑死相腹黑河大叔

 

↑長髮飄飄閻羅大叔

 

 

在估狗的同時,小的我赫然發現一個天大的誤會,人家河大叔其實是1978年的,只小河大叔一歲的孔劉還被叫歐巴,醬本大嬸叫您大叔委實也太不道德(說不道德還不是一直大叔叫不停),但你明明才三奔四的年紀,卻長了個四奔五的臉,這真怪不得本阿Sun啊。滿好奇河大叔是得罪了造型師還是韓國炸雞、人蔘雞是不是也生長激素打免錢,害得河大叔生長進度不小心就超前了,連大他兩歲的炫叔看起來都像他小弟,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不過長得像大叔沒關係,有演技你就是帥大叔,大家一樣買單。然後小的我誠摯的建議你要是遇到一位台灣明星叫林志穎的,你最好閃邊走,千萬別碰到面,不要問為什麼,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了!

 

 

題外話,看這部電影最大的享受就是帥大叔大放送,小的我本以為我愛的大叔都是歐美掛的,像是湯姆.漢克、羅素.克洛;亞洲大叔跟我是無緣的,沒想到韓國也有那麼多的帥大叔,真是灑小花、放煙火、轉圈圈~~~

 

 

從一開始的傻萌大叔車太炫,再來是傲嬌腹黑又痞氣十足的大叔河正宇,還有長髮飄飄卻又氣場十足腹黑指數完全不遜於河大叔的閻羅大叔李政宰,最後同場加映油膩嬌羞家神大叔馬東錫,本大嬸的大叔魂完全被滿足了。

↑連即將奔向大叔世界的準大叔也氣場十足啊!

 

 

~~~~我知道我歪樓了,回到正題唄~~再來是衝突且緊湊的節奏。

如果說屍速列車抓到好萊塢商業片的手法,那麼「與神同行」就是完全把這套運用得淋漓盡致還可以無限自由延伸發揮,其劇情之緊湊,是那種一眨眼就怕錯過精采片段,陰間與陽世交錯的說故事方式,層層堆疊懸念與情緒,整個剪輯的手法非常厲害,可以說是沒一個畫面是多餘的。

 

 

其實,「與神同行」與其說是一部關於呈現地獄傳說的警世電影,倒毋寧說是藉由地獄審判,諷刺人世間種種的不公,如:貧窮、照顧者的悲哀,權位誘惑下的迷失,人性的軟弱,有冤難訴的憤怒,還有我們不經意的犯的小錯,自以為沒什麼,卻已對別人造成莫大的傷害。因為劇情的核心夠讓人驚豔,說故事手法成熟精確,所以芭不芭樂的,一點都不重要。

 

 

而至於精準玩弄觀眾的情緒的手法,這更不用多說了,電影才放映不到十分鐘,小的我前後左右抽面紙擤鼻涕聲音此起彼落,面紙才抽出鼻涕擤到一半,電影院裡又是如雷爆笑聲,不知道的人還以為這裡是精神病院不是電影院。

 

 

然而,在短短的兩小時又二十分鐘裡,讓觀眾忘卻所有煩惱憂愁,全心投入別人的人生,跟著哭、跟著笑,跟著經歷圓滿的結局,享受那一瞬間的幸福感,這不正是商業片的最大價值嗎?

 

 

另外還有一點也值得一提,那就是,這部電影的特效和場景,根本是好萊塢等級的啊!

小的我看電影,並沒那麼在意場景特效。同樣是死亡的題材,台灣的「父後七日」限於成本,拍攝的手法連要說過得去我都不好意思,但電影裡藉由繁複的台式葬禮過程,進行自我療癒傷痛的情感,至今仍讓我難忘。就像與神同行的漫畫原著,其繪畫風格粗糙得~~~~~~很喜感,但小的我還是一邊哭一邊看,沒一會兒桌上就堆了一座水餃金字塔。劇情夠動人,沒有大場面,我一樣買單。

 

但不能否認的是,電影、戲劇其實是所有細節的累積,劇情夠動人,再加上有說服力的場面,更容易帶領觀眾進入故事裡;「與神同行」不只做到了,每個畫面、每個細節都在高呼:「不是好萊塢才做得到,好萊塢行,韓國也行。」精采的特效配上東方武俠的打鬥,這完全是一場視覺的享受。硬要挑毛病的話,只有男主的弟弟變身時的特效化妝看起來有點假,不過整體暇不掩瑜。不拿市場規模不及好萊塢做藉口,能做100分就不做99分的精神,韓流能造成風潮,是有它的原因的。。

 

 

電影裡,七層地獄的審判,其順序是由閻羅王根據亡者的罪刑輕重,由輕安排到重。模範亡者的最後一場審判,是天倫地獄,這樣的安排,還滿震憾的。咱們這些大奸大惡不敢,小奸小惡在所難免的凡夫俗子,最輕易也最不加思考會傷害的人,不也就是我們最親近的人嗎?仗著被愛發洩情緒,仗著被愛任性要求,覺得一切理所當然,永遠都覺得還有時間所以吝於說愛,吝於請求原諒,這是罪,無誤。

 

 

總之,對本阿Sun而言,這是部成功的商業電影,當然,您可以不同意我的觀點,但這兩個小時又二十分鐘,我哭得很愉快。

 

 

圖片來源:雅虎奇摩電影采昌亞洲電影世界 CAI CHANG Asia FB官網

 

===========================================================

相關文章

想哭就到電影院裡哭《與神同行》

阿嬤威武之我愛你,沒有條件《皮克斯.可可夜總會》

這不是皮克斯《恐龍當家》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賜予豬一樣的家人《電影.翻轉幸福Joy

無所謂對錯,只是立場不同罷了《侯孝賢.刺客聶隱娘》

那些生命裡的不完美《皮克斯.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那些我不知道的「玩命關頭7」二三事

大叔才是王道《超人.鋼鐵英雄》

熱鬧滾滾.歡樂上桌《總舖師》

天生我材必有用《皮克斯.怪獸大學》

一段旅程、兩種真相,你願意相信哪一個?《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世界是一禎曝光過度的失焦照片─《電影.逆光飛翔》

真心話大冒險─勇敢傳說

我承認,我老了─暮光之城觀後雜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電影 與神同行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