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414  

 

說起奮起湖,那已是小的我Long long time ago的回憶了。記得當年唸專科時,跟同學一起衝阿里山賞櫻觀日出,當時阿里山森林鐵路火車還有營運,咱們自不免也要過一下鐵道癮,所以又多規劃了一天的行程,從阿里山搭火車去到奮起湖,來一場老街巡禮。

 

 

那次的旅行,我們本來是四個同學相約,所以訂了四人房,但臨行前卻有一位同學有事不能同行,當年涉世未深兼之臉皮很薄的我們覺得訂了就訂了,那就付錢吧!沒想到老闆娘看到我們只有三隻,自動問我們要不要換到三人房,不只給了優惠價,整間房竟是原木裝潢,飄著濃郁的木質香氣,浴室裡還有一個大大的原木浴桶,偶滴娘娘啊~~~這也太奢華了,當晚原本信誓旦旦說絕不在旅館泡澡的同學都破了例泡了個香噴噴的美浴,很有一種賺到的fu

 

 

然後在奮起湖什麼都好吃,什麼都便宜,重點是當年奮起湖沒有阿里山那麼觀光化,就是個純樸的山間小鎮,遊客不算多,咱們三個小女生又是爬天塹,又是在老街上四處探險,都是玩得心滿意足,回學校後還念念不忘了好久。

 

 

後來再到奮起湖,都是直奔大涷山步道,未曾再走過老街,但老街美麗安詳的景致還是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痕跡,所以這次的盛暑南遊,私心很重的小的我也向高人學長推薦了奮起湖老街,希望看到咱們嘉義奮起湖的風光能夠出現在速寫大師的筆下。

 

 

到得奮起湖,已經是中午了,下車往老街走,放眼所及,居然人山人海,這這這~~~明明是要上班的禮拜三,現在是花生省魔術了@@

DSCF1437  

 

 

老街上,到處是奮起湖鐵路便當,我的記憶中,小時候來到奮起湖沒有注意過有這種東東的說。

 

 

由於當天天氣太好,大家都熱壞了,早餐的清粥小菜也老早消化個一點不賸,所以祭個五臟廟先。同行人提議吃奮起湖鐵道便當,小的我其實心中有小小猶豫了下,蓋因網路上看到的評價都不甚優,但轉念一想,既然鐵道便當都成了奮起湖的招牌,來到這裡不嚐試一下,就像到了日本不吃生魚片跟拉麵一樣,能說得過去嗎?於是小的我便悶聲發大財了。

 

 

同行被我們推派當總務的大哥去領了四個便當,用鐵架裝成一串,還滿有fu的。

DSCF1400  

 

 

便當有兩樣主食,一個120元,湯是自助式的,清澈見底的一碗,小的我喝不出是什麼,總之,不難喝,但很奧妙;而便當的口味就如傳說中一樣,很鹹很重口味,教平日口味清淡又愛物惜福的阿Sun我嗑得有點痛苦,喝光了整瓶的水才把便當吞落企。

DSCF1402  

 

 

吃完飯,到奮起湖車站去。小小的車站沒什麼變,依然是那簡樸的樣式,依然是遊客在鐵道上忙著和復古的森林鐵路火車合影。

1406

DSCF1404  

 

 

而老街就變了很多,以前的印象,老街是在山間小弄裡忽上忽下迂迴而行,空氣中帶著微涼的濕氣,在轉角,有不知名的野花野草幽幽綻放,店家老闆友善而不過度熱情,歲月靜好,沈潛於此,而現在,奮起湖老街就是一派熱鬧氛圍,叫賣吆喝之聲不絕於耳。

DSCF1424  

DSCF1420  

 

 

奮起湖車站的旁邊,有車庫一座,裡面展出老火車頭,鐵道迷不可錯過。

DSCF1430  

DSCF1434  

 

 

另一側,舊火車站的遺址上,蓋了新的日式建築,這是聽路過導覽團的導遊說的,不過當天大門深鎖,不知裡面有什麼。

DSCF1410  

 

 

要在平常,小的我應該是活蹦亂跳到處趴趴走,奈何感冒了,體力跟不上精神,才走一下下就累得想攤平了。

DSCF1442  

DSCF1421  

 

 

不然來到奮起湖,真是很推薦應該去走走附近的步道。儘管山區夏日太陽公公也是不手軟的揮灑熱情,但在高山,只要走到有遮蔭的地方,那都是透心涼,比任何廠牌的冷氣還要舒適宜人。這樣的風水寶地,不藉機多練練體力多呼吸幾口芬多精豈不可惜?

DSCF1415  

DSCF1418  

 

 

只好安慰自己,這附近的步道我應該有八成都走過了,所以這次沒走到,也不算遺憾啦!

DSCF1439  

 

 

離開奮起湖,來到頂石棹,對攝影愛好者而言,頂石棹這個地名絕對不陌生,就是南台灣拍琉璃光的聖地。

DSCF1488  

 

 

從奮起湖到頂石棹大約十分鐘不到的車程,還滿近的,由於這個景點是臨時決意的,也就沒有預先訂民宿,但也不用擔心,這附近什麼沒有就是民宿多,咱們尋尋覓覓後,挑了「茂馨民宿」。

DSCF1574  

DSCF1571  

 

 

這家民宿的客房跟賴媽媽的家一樣,也是組合屋,雙人房一間1600元,但不提供餐點,熱情可愛的老闆娘說,晚餐可以去石卓老街的餐廳,也可以從老街買食材回來,她家有提供冰箱和廚房料理。至於早餐,可以叫外送,滿兩百元便會有專人送上來。

DSCF1569  

DSCF1570  

 

 

茂馨民宿的房間雖然不豪華,但乾乾淨淨的,還有電視可以看,浴室也很大,只提供淋浴,但水壓很強,淋起浴來滿痛快的,整體來說,也是C/P值很高。

DSCF1585  

DSCF1586  

DSCF1566  

 

 

被茶園包圍的民宿本身是製茶所,隔天早上起床,就見附近茶園裡已有採茶阿姨勤奮上工中。

DSCF1576  

DSCF1573  

DSCF1581  

 

 

為了應付晚上的琉璃光,下午我們不再走任何行程,中場休息兩小時,一夜未眠又被感冒病菌糾纏的小的我趕緊把握黃金時間補眠去,倒是其餘三位大哥大姊體力啵兒棒,和老闆娘泡茶聊天起來,睡醒後的小的我知道這件事,真恨不得挖個地洞把自己藏進去,我這破體力~~~嗚嗚~~~

 

 

睡飽飽後,接下來便是覓食,老闆娘推薦我們到石卓老街用餐,然而導航整個大發瘋,我們明明要去的是石卓老街,它大人硬要拉著我們重返奮起湖,最後只好向可愛的老闆娘求救,老闆娘面對我們這群路痴,二話不說馬上開著車帶我們到石卓老街。

 

 

當天老闆娘推薦的餐廳沒有開,唯一一家有開的是石棹小館,那就它了。

DSCF1457  

 

 

咱們選了四菜一湯的組合,第一道冰涼豆腐佐哇沙米醬油。這個組合看似奇妙,但吃起來出乎意料的搭,冰涼的豆腐在帶嗆的哇沙米陪襯下,非常的清爽開胃,重點是,才一入口,小的我塞住的鼻子就通了~~~XDDD

DSCF1461  

 

 

第二道辣炒桂竹筍。第一天在南庄用午餐時,我們也點了一道桂竹筍,不得不說石棹小館的桂竹筍嫩度完勝,那個口感~~~原來桂竹筍這麼鮮嫩好吃,不好意思,我昨天冤枉你了!

DSCF1463  

 

 

第三道葱爆山豬肉。小的我猜這豬肉應該是山豬,因為肉質超Q彈的,雖有肥肉部位,卻一點油膩感都沒,這道菜鍋氣十足,炒得鹹香味十足,新鮮度滿分,非常下飯。

DSCF1464   

 

 

第四道炒龍鬚菜。高山的龍鬚菜好嫩好好吃,一點山菜的味道都沒有,害我一口接一口完全停不下來。

DSCF1467  

 

 

最後的湯是山藥雞湯。山藥鬆軟卻又不失爽口,雞肉肉質有彈性,再加上枸杞提味,超鮮甜的啦!

DSCF1466  

 

 

這樣四菜一湯,共計八百元現大洋,好像沒有很便宜,但在觀光客不多的山區,個人覺得還算OK~~

 

 

吃完飯,採買好熬夜等待琉璃光的水果,往民宿的方向回去。咱們之所以挑茂馨民宿,便是因為這家民宿離咱們要拍的頂石棹琉璃光的拍攝點很近,出了民宿往山下走,最靠近的點大約只要三、四分鐘腳程,而我們最後選擇的是走路大約十分鐘的地方。

 

 

回程不小心還遇到太陽公公下山,雖然不是多好的View,但還是要拍一下滴。

DSCF1473

DSCF1470  

 

 

接下來,便是小的我心心念念的頂石棹琉璃光了。

到石棹老街吃晚餐前問過老闆娘,最近有沒有出景,老闆娘說:「有啊有啊!昨天我有客人也來拍琉璃光的,他們說等到兩點就拍到了。反正你們就在民宿等,看外面的空氣乾淨了再下去就可以拍到了。」這真是讓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喜的是有機會拍到琉璃光,憂的是要等到兩點,我的肝,我真是對不起你,你要應付感冒病菌還要熬夜,這不爆也難啊~~~~

  

 

雖然老闆娘說在民宿等到外頭空氣乾淨再出去,但一來所謂的空氣乾淨是什麼我們真丈二金鋼摸不著頭腦,二來人都來了,在房間守著也太無趣,所以我們還是七早八早便去拍攝點守電線桿待琉璃光。

 

 

我常覺得出門衝景,最有趣的除了拍到美景,再有的便是和巧遇的攝影同好交流。

 

 

來到拍攝景點時,已有一對夫妻在旁等待美景,一開始大家就是信口聊著聊著,但越聊越是覺得不對,這位大哥~~~~也太有料了,舉凡老娘信口說個:「衝景真要靠運氣,沒上來也不知會不會有景。」或是:「霧好大哦~~~效果不太好!」這位大哥不是馬上變出好用的APP:「上來前可以看交通部的這個APP,像頂石棹這裡的路口有個監視器,從APP裡可以看到即時景像,就可以判斷會不會出景。」要不就是:「對,要等雲霧整個降下來,妳看那邊有雲可能會過來,這裡的琉璃光雲海都是從那個方向過來,所以還是有機會的。」

 

 

偶滴娘娘喂~~~感情大哥您不只是交通部的探子,還是氣象達人?再看到這位大哥之前拍的美照,小的我都要跪了,實在是強到掉渣啊!就是國家地理頻道的等級,重點是連溫婉秀氣的大嫂也是練家子,現場拍的張張美照,突然覺得小的我人品也是不錯,上次在新竹遇見神人阿偉蘇,這次在頂石棹又遇到神人游家夫婦檔,這等遇見神人的機率也算頗高的吧!

 

 

總之,和神人的相遇就是受益良多,手機裡多了不少好用的APP,真是大感恩~~^^

 

 

一路痴痴的等,眼前一片霧茫茫的,不出景,它就是不出景。

DSCF1500  

 

 

大約到九點多,右側傳來:「看來今天是沒希望了,算了,我們回去吧!」的交談聲,然後便聽到車子發動的聲音,有攝友下山了。

 

 

這個摸門真是讓人心都涼了半截,隙頂都已經共菇了,不會今天頂石棹也要辜負我一片深情吧?

 

 

不死心的等下去,突然間,灰濛濛的霧氣開始下降,小的我心肝兒噗通噗通跳,莫不成,琉璃光有指望了?趕緊按下快門,竟讓我拍到如火燒般的場景。這畫面,跟我在現場用眼睛看的很不一樣啊!我常覺得攝影不是所見即所得,而是一種現代科技與大自然相互的撞撃,進而創造出意外的畫面,我很喜歡這樣的意外。

DSCF1511  

 

 

再沒幾秒,雲霧整個沉下來,琉璃光終於出現了,好感動啊~~~

DSCF1526  

 

 

當場熟門熟路的神人游大哥評價說:「這是小景,大概七十五分吧!不過也算不錯了,今天沒白跑。」  

DSCF1534  

 

 

繼續等,皇天不負苦等人,出大景啦~~~不只石棹老街上琉璃絢麗,連遠方的山頭都有雲海前來湊趣,會不會太LUCKY了?好感人啊~~~~~

DSCF1557  

 

 

雖然這個景在衝景神人游大哥的眼中,只有九十五分還不到一百分,但小的我已經感動得亂七八糟了,不枉我邊包水餃(流鼻水)邊苦等出景,哇哈哈哈哈~~~~

DSCF1544  

 

 

大概是小的我太歡樂了,神人大哥忍不住說:「我看妳今天晚上作夢都會笑。」這我還真無法否認啊!

 

 

拍到大景,心滿意足,告別了神人夫婦,離開時已經十一點了。但頂著重感冒在寒風裡拍照,下場就是隔天起床照到鏡子,那青筍筍的臉色跟又厚又重的黑眼圈,小的我差點以為見鬼了,離開頂石棹到中埔市鎮上的藥局買藥時,我覺得我整個人是飄的,路都走不直。說到這個,真要感謝同行的三位大哥大姊不嫌棄跟我這個超級大病菌同行,高人同學和學長自己忍受寒風,捐出薄毯給我,總務大哥帶的感冒藥也都是我吃掉的,沒有他們,我也撐不到拍琉璃光,老早打道回去找太后娘娘了吧!

 

 

真是大大大大大感恩啊~~~~~~~

 

以上,奮起湖、頂石棹行,收工!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