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756  

 

 

這是一個關於悲慘阿Sun的故事,這也是一個萬分勵志的故事。故事要從今年的三月下旬說起。

DSCF9798

 

 

話說三月下旬,我那相識多年的同學終於邁向人生的另一趟旅程──結婚去也。想當年畢業製作咱倆同一組,一起熬夜一起騎著歐兜拜衝大圖輸出一起爆肝剪片,其連體嬰的程度,連同學的姊姊都開玩笑說:「妳的同學只有阿Sun。」這樣的革命情感,小的我自然不能只負責準備紅包喝喜酒便罷,還特特帶了相機去湊熱鬧一番。

DSCF9802  

 

 

當然,拍完照片是要交貨滴,正好四月初本來請假要上阿里山賞櫻,但因訂不到房作罷,空出的假期,小的我便直奔同學的地盤野柳去也。

DSCF9812  

 

 

當天中午邊交貨邊吃吃喝喝,同學突然問:「等一下吃完飯妳要不要到野柳地質公園走一走?」小的我自然從善如流的說:「好啊!正好我有帶相機,可以去拍拍照。」轉念一想,又說:「我最近超賽的,一出門拍照一定遇到下雨。」同學說:「那妳今天可以好好拍,應該不會下雨。」

DSCF9815  

 

 

接下來,老話一句~~常來本部落格的盆友應該都猜到了,就在本阿Sun站在地質公園園區,拿出相機的那個摸門,一滴、兩滴~~~雨就這麼灑了下來,同學急急撐開傘,非常不可思議的看著我說:「妳還真帶賽~~」(嗚嗚嗚~~~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

DSCF9832  

 

 

接下來咱倆只能撐著一把小雨傘在雨中漫步,同學也很夠義氣的善盡地主之誼,替不才本阿Sun上了一堂扎扎實實的地質課,不過本阿Sun最近記憶力退化得很嚴重,上完後課程內容馬上還給同學,一點渣都不賸。不過真的滿推薦這座地質公園的,園區雖有來來去去數之不盡的遊客,環境卻維持得雅潔可喜,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濃縮在精巧的園區裡,每一處風景都奇妙得讓人忍不住讚歎。

DSCF9826  

 

 

倒是走到一處海蝕洞前,同學介紹:「這是媽祖洞。」相傳野柳的居民曾在這裡撿拾一尊媽祖神像,便在洞中設壇祭拜,後來想建廟供奉時,媽祖娘娘託夢指定要在金包里定居,於是野柳媽祖便被請至金包里慈護宮成為金山二媽。

DSCF9822  

 

 

好了,現在野柳媽祖到金山去了,那野柳人想念媽祖娘娘怎麼辦?於是每年農曆的四月十六日便有一年一度的野柳媽祖回娘家活動,讓野柳的鄉親一解思念之情,是當地一大盛事。

同學又說:「這一天真的很神奇,平常海水都是淹進洞裡的,但到了媽祖回娘家的時候,海水會退潮退得乾乾淨淨,而且當天一定是好天氣,超熱的,一定要作好防曬,就算是梅雨季也不例外。」這一段話的重點就是:「妳可以來拍照。」

DSCF9824  

充滿海水的媽祖洞。

 

 

想本阿Sun小時候因為八字太輕災難不斷,我家太后娘娘曾帶我去拜媽姐當乾女兒,衝著媽祖娘娘,小的我對這個活動已經超感興趣,再聽到當天一定是好天氣,小的我馬上一拍桌(哪來的桌子??):「好,我去!」

DSCF9836  

 

 

媽祖回娘家的前幾天,同學不忘貼心叮嚀:「當天會很熱,要作好防曬。」小的我卻非常大不敬的一直在內心深深的懷疑著,到底媽祖娘娘的神威是否能夠降伏我那雨神附身的命格。同學則斬釘截鐵的說:「不可能,一定是好天氣,要是下雨,那我就見證奇蹟發生了。」

fb  

 

 

然後~~~野柳媽回娘家日終於到了,一下1068路線公車和同學會合,同學劈頭就說:「妳真的很帶賽ㄟ~~~今天不會真的下雨吧?」沒錯,當天別說好天氣了,天際陰陰暗暗的,壓著厚厚一層又一層的水汽,就是一副要下雨的fu。容我再說一次,這種雨神附身的命格,我真的是千百個不願意啊啊啊啊啊))))))))))))))))))

DSCF0775  

 

 

吃完午飯後十二點整,在同學的帶領下,我倆來到野柳保安宮前等待媽祖娘娘鑾轎駕臨。野柳保安宮正對野柳漁港前方,是三級古蹟,也是當地的信仰中心,主祀開漳聖王,據說百餘年前,野柳漁港外常有船隻觸礁沉沒,人員罹難,開漳聖王指示欲下港巡視,於是在元宵節那天便由年輕力壯的信徒肩扛神轎跳下海中,這便是野柳神明淨港儀式的由來。非關信仰,我總覺得這些台灣民俗宗教儀式裡,藏著先人辛苦生活,相互扶持的痕跡,是很讓人感動的。

DSCF0668  

 

 

等沒多久,前導車便來了。

DSCF0670  

 

 

保安宮的乩童是位大姊,拉開架式,虎虎生風的舞動肢體恭迎媽祖鑾轎,非常帥氣。

DSCF0675  

DSCF0676  

 

 

接下來的儀式我有看沒有懂,總之,熱鬧滾滾、讓人目不睱給。

DSCF0679  

 

 

接下來,報馬仔登場~~這是小的我第一次看到報馬仔,造型很是特別,回家孤狗後才知道這樣的造型有其深奧的意涵,像是眼鏡代表不能目中無人,需明辨是非,燕尾鬍代表言(燕)而有信……等等。

DSCF0688  

 

 

報馬仔與乩童大姊面對面比劃了一番,照樣的,小的我有看沒有懂,然後就見報馬仔進入保安宮內繞行一圈,由另一個出口揚長離去繼續去探路兼通知。

DSCF0687  

 

 

題外話,這種宗教民俗題材我真是拍攝無能啊!當場腦袋就是一片空白,都不知怎麼構圖才好,真佩服那些專拍民俗題材的攝影師,能在一片熱鬧滾滾中捕捉精采照片,我光用眼睛看都眼花繚亂了說~~

DSCF0702  

 

 

接下來的重頭戲便是在野柳地質公園的媽祖洞前。早上和同學會合時,我還納悶的跟同學說:「怎麼看來起人不多?不是應該很多人嗎?」好,我錯了,這根本是人山人海,在小的我的人生裡,只有小時候的大甲媽祖遶境盛況可堪比擬,明明當天天氣陰陰涼涼的,小的我卻很有一種吸不到氧氣的FU,生平第一次,我非常感謝我那雨神附身的命格,這要真大熱天,我會直接熱昏吧!

DSCF0757  

 

 

雖說野柳地質公園一直生意興隆,但這一定是一年裡生意最好的一天,沒有之一。

DSCF0714    

 

 

等待媽祖娘娘進園區的時間,本阿Sun的雨神功力發威了,天際飄起了毛毛細雨,雨勢雖然不大,不撐傘也還不至於淋濕,但就是貨真價實的雨絲,同學再度以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我,說:「我真的見證奇蹟了。」這這這~~容我再說一次,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T_T

DSCF0776  

 

 

聽說因著下雨的關係,媽祖洞的水退得很慢,以至於工作人員無法提早布置舞台,在媽祖娘娘進洞前還在急急趕工。嗚嗚嗚~~對不起~~~都是我的錯~~T_T

 

 

終於,媽祖鑾轎進入園區,一樣是報馬仔一馬當先。

DSCF0716    

 

 

接下來是六媽鑾轎。

DSCF0727  

 

 

還有三太子及各路神明。

DSCF0732    

DSCF0733    

DSCF0736    

 

 

看到眾家神明的肚腹間露出操作老師傅嚴肅莊重的臉孔,突然有一種很萌很可愛的FU~~(被揍)

DSCF0741    

 

 

再來是慈護宮大媽的鑾轎。這座鑾轎的工作人員超好,當時他們正在路邊Stand by,我們過去詢問可不可以拍照,幾位大哥馬上說好,還順道清場,把站在轎前拿手機拍照的一位小帥哥給叫出來。當場小的我萬分不好意思,說:「我們等他拍完沒關係的。」大哥豪邁的說:「他要拍隨時都可以拍,妳們先,妳們先!」實在揪甘心。

DSCF0751  

DSCF0750  

 

 

最後則是金包里二媽──野柳媽祖隆重登場。也不知今年時代力量是不是有贊助,一位佩著時代力量臂章與肩帶的美女就站在轎口──是轎子正門口不是轎子旁邊──跟著遶境,正好把野柳媽祖擋得滴水不漏,所以小的我沒能拍到,好想哭~~T_T

DSCF0753  

 

 

雖然小的我雨神附身衰運強大,但野柳媽祖的神威還是不容小覷的,在鑾轎進入園區那一刻,雨果然停了,媽祖洞的潮水也退得乾乾淨淨,海蝕洞前人山人海,氣勢十分驚人。

 

 

然後本阿Sun是遜咖,不只卡不到位置,還被遠遠擋在人群後,只能拍到一顆又一顆的人頭,殘念~~T_T

DSCF0763  

 

 

上岸後,巧遇眾家神將。沒有真人支撐,坐在地方的神將們,多了親切可愛的感覺。

DSCF0765  

DSCF0770  

 

 

最後一張,下圖這尊背包媽祖,據說是一位南台灣藝術家的作品,很質樸,人跟神的距離很近很近。

DSCF0774  

 

 

回家整理照片時才發現,因為前一天買了微距接寫環,為了在室內測試,小的我把ISO拉到6400,但我完全忘了這檔子事,而隔天在野柳因為天候不佳,小的我一整個意興闌珊,也就懶得去檢視,就用這個參數給它拍下企,想當然耳,這批照片就是拍心酸的,這真是晴天霹靂、五雷轟頂,啊啊啊啊)))))))

 

 

2016野柳媽祖回娘家,就這麼2266的結束了。最讓人心酸的是,本阿Sun雨神附身的命格連媽祖娘娘都認證了,各位看倌泥侃看泥侃看,這是不是一個悲慘阿Sun的故事?但有著這樣的命格,小的我居然對拍照還是沒有死心,就這麼過著我和雨神對抗的日子,這是不是也是一個萬分勵志,灰常上進的故事呢?我都被自己感動了,哇哈哈哈哈哈哈~~~←顯示key肖中~~

 

2016野柳媽祖回娘家,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