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378   

 

在看三昧堂之前,本阿Sun對布袋戲唯一的印象是在long long time ago的小學時代,黃俊雄大師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瘋靡全台,引起狂潮,可說是家喻戶曉,人人為之瘋狂(啊~~~不小心洩漏年紀了~~XD)。

 

 

記得那時學校離住家將近一公里遠,以本大象的小短腿,這實在是一段不短的路程,偏生我家在學校劃分的區域裡,是屬於一定要用兩條腿,不能騎腳踏車上學的區域,因著這條規定,小小年紀還懵懂未知的我,人生已有了一個非常樸實非常迫切的心願就是──帶便當上學;偏生我家太后娘娘覺得家裡既然會煮中飯,還帶什麼便當?小孩子多跑幾步路才能促進食慾幫助消化。

 

 

於是每個中午十二點整,小的我眼巴巴看著同學或拿出便當又或相約一起到附近市街上吃午飯,自己卻只能使出飛毛腿花個十來分鐘跑回家,匆匆的扒完飯,然後再使出飛毛腿趕在十二點五十分午休時間前狂奔回學校,我都分不清自己臉上的是淚水還是汗水。

 

 

在這一段阿Sun快跑的歲月裡,小的我不斷的反問自己,為什麼只有短短五十分鐘的午飯時間,我卻要花掉一半時間來回狂奔在人煙稀少的馬路上?為什麼帶一個便當對我而言竟是如此遙不可及的夢想?幾經思考後我得到一個結論──娘娘說我是從垃圾堆撿來的這件事是事實,自此後,小的我中午走出校門時,頭都是低得不能再低,生怕被同學們視破真相,以後別想作人。

 

 

這樣的狀況直到黃大師的布袋戲風潮席捲整個台灣後,整個改變了,自從雲州大儒俠史豔文出現在中午十二點的電視上,全台灣的小朋友最大的心願就是回家吃午飯,不管是嗑便當的,領零用錢到市街吃飯的,到了午餐時間,便當索然無味了,市街的麵攤也再吸引不了他們,大家紅著眼,羡慕嫉妒恨的看著住在學校走路範圍內的同學在鐘聲響起後,一臉驕傲的推開桌子,跩得二五八萬的邁開步伐光榮回家去,一雙雙小眼睛都要噴火了。

 

 

而小的我正屬於別人羨慕嫉妒恨的一群,到底是不是垃圾堆撿來的這件事老早被我丟到九霄雲外,我的人生轉變了,因為我可以回家看那宇宙霹靂無敵帥氣英勇全台灣小朋友心目中的偶像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終於,我揚眉吐氣,光宗耀祖了,嗚嗚嗚,好感動~~~(被揍)

 

 

隨著時光流轉,布袋戲漸漸淡出我的人生,生活不就是這樣?不管是愛與恨都是來來去去,很多時候,再喜歡的東西也只能留在回憶裡,我以為我此生跟布袋戲再也無緣了,沒想到我卻認識我的好姐妹瓶子美女。

 

 

瓶子美女除了拍流浪貓,另一個興趣就是布袋戲,我常懷疑我這位姐妹有在苗疆練過蠱術,她拍流浪貓,拍到讓一個怕貓阿Sun(就是小的我)從此愛上流浪貓不說,連拍布袋戲偶,照樣成功勾得本阿Sun心癢難搔,覺得沒拍到布袋戲偶人生一大遺憾,生命有了缺角再也不完整。各位看倌泥侃看泥侃看,這不是放毒什麼叫放毒~~

 

 

而瓶子美女所熱愛的布袋戲偶就是三昧堂團隊的創作,今年三月到五月正好三昧堂在嘉義文化中心的交趾陶博物館展出,瓶子美女看小的我每天對著她的美照狂流口水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好心跟我分享了這個訊息,也相約一起去看展,偏生我倆約來約去就是約不到兩人都方便的時間,眼見瓶子美女都已經南下嘉義玩耍了兩趟,小的我居然還沒拍到戲偶。嘉義是我的地盤,居然本正港嘉義人看不到三昧堂,這教本阿Sun士可忍孰不可忍(古文不是這樣用的好嗎)?趁著母親節假期回嘉義,再也沒有任何事物能夠阻止我和三昧堂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一下車,老娘立即往嘉義市文化中心奔去。

DSCF0397  

 

 

話說看展那天的中午真是超爆熱的,雖然氣象報導說是34度,小的我卻覺得有如行走在撒哈拉沙漠,那個汗是狂飆的,防曬乳完全沒有用,一下子就被汗水沖掉了,這樣艱困惡劣的情況,居然,小的我硬撐著從嘉義轉運站走到文化中心,我都被自己感動到了~~XD

DSCF0393  

DSCF0395  

 

 

接下來,就是尋尋覓覓交趾陶博物館的芳蹤,原來就在市立圖書館那棟大樓的地下室,一個博物館搞得這麼低調,這是??????

DSCF0392  

DSCF0391  

 

走進地下室展場,迎面就是一尊精緻的戲偶拿著招財進寶聯,害我一時熊熊忍不住笑了出來。也太KUSO了。

DSCF0331  

 

 

為了真切感受箇中三昧,小的我決定先不看展場說明,以免受到知見障的蒙蔽(什麼跟什麼啊),就以一顆完全不懂三昧堂的心來看這些戲偶。

 

 

非常出乎我意料的,這些戲偶十分易懂,大多取材自中國、日本、台灣、神道、佛教的神話人物或元素,再加以變化。像官將首、妲己、帝釋天、天照大神…等等這幾尊,小的我雖不是一看便猜中,但看到戲偶時,我的心中同時OS:「咦?狐狸精?」、「咦?官將首?」、「咦?日本天神?」、「咦?佛教的天人?」也算是猜中了邊。連我這種德高望重(?)的阿Sun都看得懂,這等將熟悉元素融入強烈的現代動漫風格的設計,真是猴塞雷。

DSCF0348  

DSCF0347  

DSCF0350  

DSCF0349 

 

 

由於小的我是個布袋戲大外行,這些戲偶誰是誰著實傻傻搞不清楚,這就不丟人現眼了。還好搞不清楚誰是誰完全不影響我看展的樂趣,因為這些戲偶也太奢華富麗了,男的帥女的美不說,服裝、配件、武器,都精雕細琢到一個讓人看傻眼的程度,偶滴娘娘啊~~~要完成一尊偶得花多久的時間?不會是左三年右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吧?

DSCF0346  

DSCF0353  

 

 

尤其是戲偶的服裝和配件,那個精緻華麗的程度,個人覺得要是搬上米蘭時裝週,這樣的設計實力一定可以打趴一掛歐洲設計師,各位偶戲工藝師們就沒考慮業餘時兼職個服裝設計師,爭取個台灣之光嗎?(被揍)

DSCF0377

 

 

另外戲偶的髮型設計也是讓人歎為觀止,連髮捲包租婆造型都可以變成帥氣型男,實在太黯然太銷魂了。

DSCF0380  

DSCF0383   

 

 

展場同時也有展出戲偶的原稿設計,那個草稿又讓我看傻了眼,這種畫功,要是在日本畫漫畫老早大紅大紫了吧!台灣不缺人才,缺的是發揮的舞台,這麼殘忍的事實,真是讓人有一種憋得快得內傷的FU啊!

DSCF0341  

DSCF0342  

 

 

看完戲偶再來看展場的介紹,小的我又吃了一驚,一直以為三昧堂像霹靂一樣,是布袋戲世家的傳承再創新,但原來三昧堂的前身是嘉義的一間古董小店,因緣際會匯集一群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好,組成「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開始了他們的追夢人生,2011年三昧堂戲偶在嘉義絢麗登場後驚動了父老,此後便帶著眾人的期待,一步一步走向海外,這樣的過程,印證了「是金子,遲早會發亮」這句俗諺。

DSCF0373  

 

 

以前小的我小時候很流行紙娃娃,也流行一種校園傳說──但凡到了農曆七月前,一定要把紙娃娃燒掉,不然紙娃娃有靈,七月就會有鬼娃跟你Say Hellow,嗚~~~~恐怖哦~~~(司馬中原上身)

 

 

但本阿Sun藝高人膽大(最好是,明明是記憶力不好),從沒理會這個傳說,幾年下來別說鬼娃了,連鬼螞蟻都沒見過,到是這次看完三昧堂的戲偶展,那一尊尊栩栩如生的戲偶,彷彿在我身邊或淺笑輕顰、或不怒自威,真讓我覺得這些戲偶是具有靈性的,在精心擺弄出的架勢裡,散發著一股強烈的魅力與氣場。

DSCF0381  

 

 

當然,這樣的感覺絕對不恐怖,反而讓人有一種小宇宙爆發的激動感,工藝師投注滿腔熱情與心血凝聚成的戲偶,自然咱們觀眾們看偶時也能感受到其中澎湃的熱情。

DSCF0376  

 

 

這次的「神佛三昧堂自創戲偶特展」規模不大,不過非常大方的戲偶任粉絲拍到手軟,看到曾在我幼年歲月裡佔有重要地位的傳統藝術不死,幾經時間的淬煉與愛好者的努力下,有了嶄新的形象,這一點真是讓人滿感動的。也許台灣沒有好的環境,但我們有著一群可愛熱情願意為夢想努力的人們,每次看到這樣的人,我就會覺得咱們台灣的未來,還是充滿著希望的。

 

 

神佛.三昧堂自創戲偶特展

展出時間:2016.3.242016.5.22

展出地點:嘉義市文化中心交趾陶博物館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