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我對螢火蟲有一種莫名的執念,這種執念大概是來自於怎麼都拍不好螢火蟲的不甘心。

DSCF0308 

 

 

前年和螢火蟲第一次親密接觸時,因為完全不知怎麼設定相機,在一整個手忙腳亂兵荒馬亂下,拍出了一堆雜訊比螢火蟲狂野的照片。第二年再戰螢火蟲,老娘耍白痴,居然忘了拿下鏡頭蓋,最後靠好心的路人高手幫忙排除障礙外加設定,才拍出螢火蟲。第三年也就是今年,四月才剛開始,小的我老早密切注意北台灣螢火蟲勝地和美山的FB官網訊息,打算螢火蟲季一開始馬上奔去一雪前恥,然而八字輕就是容易撞鬼,老娘好不容易算好黃道吉日,連相機都打包好,就準備隔天下班投奔我心心念念的螢火蟲,當晚莫名其妙的,我的無名指居然腫成鑫鑫腸,整個爆痛到完全無法入眠,經過醫生診斷後,很好~~~蜂窩性組織炎,要吃一個禮拜的抗生藥,現在是怎樣?我只是想拍個螢火蟲到底是招誰惹誰?我不依啦~~~~T_T

 

 

接下來由於右手又麻又僵硬,別說拿相機,連握拳都成了高難度的活動,只能看著FB上朋友分享的螢火蟲美照,流下心酸的眼淚。幸好就在小的我覺得人生了無生趣的摸門,高人同學來了一通電話,說是在坪林找到一個拍螢火蟲的絕妙地點,相約五月去拍那提著燈籠的嬌客,小的我總算活了回來,滿腔熱血再度湧上,哇哈哈哈哈~~~螢火蟲~~~看你往哪兒逃(←起肖ing….

 

 

拍螢火蟲,最困難的是如何在黑燈瞎火的環境裡對到焦點,想本阿Sun第二次拍螢火蟲,靠的是路人高手的加持,不算是自己的實力,為防到了坪林還是搞不定相機,小的我一待手指能動,馬上就奔往和美山來個坪林行前對焦練習。

 

 

到達和美山時螢火蟲還沒上工,拍個風景先。

DSCF0079  

DSCF0081  

 

 

當天和美山的螢火蟲季已經到了尾聲,再加上是平常日,遊客不多,螢火蟲也不多,根據導覽小姐的說法,只賸十分之一,雖然小蟲兩三隻,但對本遜咖阿Sun而言,也夠我練習的了。

DSCF0096  

 

 

傳說中,要在黑燈瞎火中對焦的秘技,就是把鏡頭轉到無限遠對焦,再轉回來一點點,至於這一點點是多大一點點?這個佛曰不可說,要靠自己領悟。由於小的我的富士X-T10所配的KITXF18-55mm沒有對焦尺標,無限遠在哪裡,只有鬼才知道,小的我特特帶了有鑽石廣角之稱的NIKON 20-35D去撐場面,這顆鏡頭有對焦尺標,再縮點光圈,雖然不夠銳利(←這是個人技術問題,與鏡頭無關),但也是馬馬虎虎可以接受。

DSCF0097  

 

 

話說和美山生態步道的遊客都好可愛,看本阿Sun在那邊拍照,不少人跑到我後面探頭探腦,順道聊個兩句,整個拍照過程中倒是一點也不寂寞。

DSCF0108  

 

 

雖然因為螢火蟲季已到尾聲,拍不出那種滿草地螢光閃亮爆棚的fu,但好歹也是完成了對焦練習,有一種功課做完的輕鬆感。

DSCF0110  

 

 

接下來便是坪林的螢火蟲季閃亮登場。

坪林除了有好山好水好茶,更有可愛熱情的鄉親,這回咱們瘋晨三濺客拍攝的景點,是某回高人學長與高人同學到坪林寫生時和當地的居民閒聊,順道問起附近哪裡有螢火蟲可拍,這位可愛的居民馬上大方推薦了自家茶園。

 

 

然後這座茶園真不是蓋的。拍螢火蟲當天的下午,咱們瘋晨三濺客先在坪林的虎寮潭吊橋附近閒晃,路經某處茶園小的我一時手癢想拍,高人同學跟我說:「這個茶園普普,晚上我們要拍的茶園更漂亮。」當時小的我還傻不愣登的回說:「可是這樣我就很滿足了ㄟ。」待得傍晚看到同學所說的那個茶園時,真是把本阿Sun看得呆了,怎麼有這麼美的茶園?

 

 

階梯式的山坡茶樹林間,幾株樹木傲然聳立,雲霧在山谷間流動,把遠方山景渲染成一派山水畫的氣氳,這真是美得不可思議超越視覺經驗了。

P4305324  

 

 

一想到晚上是要在這樣美麗的茶園裡拍螢火蟲,小的我一整個熱血沸騰,小宇宙都要爆發了。然而依照本人的優良傳統,我想常來本部落格的盆友都猜到了,沒錯,有阿Sun的地方就有雨神,所以~~~又下雨了~~~~~我又想怒吼了:「我只是想拍個螢火蟲到底是招誰惹誰?」但那一天我沒翻桌,因為看到這麼美的景致,我覺得這次的坪林之行已經值得,有沒有拍到螢火蟲反倒不重要了。

P4305334  

 

 

吃完晚餐後,咱們到茶園去等待螢火蟲上班,根據當地人的說法,坪林的螢火蟲要7點半才會開工,然而大約六點半左右,就見產業道路上一點一點的光芒亮起,漸漸的,提著燈籠的嬌客把整個產業道路兩側的草叢點綴得猶如聖誕節的燈海,小的我都要尖叫了,也等不及進入茶園,在路邊就開拍了起來。

P4305347  

 

 

這次小的除了必備的NIKON鑽石廣角,還帶了XF18-55mm這顆KIT鏡。咦?前面不是說這顆鏡頭沒有對焦尺標無法無限遠對焦?嘿嘿嘿~~~這真要感謝網路神人的分享,富士的鏡頭沒有對焦尺標沒關係,打開MENU設定1→畫面設定→顯示自訂設定→勾選MF距離指示,這樣手動對焦時,LCD上就會出現尺標輔助對焦了。虧我說明書看了三遍,居然一直沒看到這項設定,有網路神人真好,大感恩~~^O^

DSCF0312  

 

 

插播完畢言歸正傳。

茶園裡又是另一番景致,但當天不知是因為下雨還是天氣太冷,茶園內的螢火蟲幾乎都不飛,就在原地一閃一閃的,明明以肉眼看,陣容頗為龐大,可拍出的畫面比起只有小蟲兩三隻的和美山更加稀疏零落,現在是怎樣啦!

P4305349  

 

 

一般來說,因為螢火蟲會一閃一閃的飛舞,所以用相機拍一定比用肉眼看來得氣勢驚人,然而小的我左拍右拍上拍下拍,別說拍不出肉眼看到的陣容,連十分之一的陣仗都拍不出來,就只有零星的亮點,厚~~~這教我情何以堪。

DSCF0308  

 

 

拍到一半,恰巧茶園主人也來看螢火蟲,聽到我的哀嚎,笑瞇瞇的安慰本阿Sun:「沒關係,用眼睛看也不錯啊!」真是佛心來著。

DSCF0324

 

 

可是小的我就是那個怨念很深的人,拍不成功這件事會讓我很捉狂啊!所以這是在告訴我說,明年我又要再次追著螢火蟲跑了嗎?好吧!坪林這麼美,多來幾次也是賺到,而到底阿Sun我能不能成功拍出螢火蟲,就讓我們繼續看下企吧~~(被揍)

以上,2016坪林與和美山螢火蟲季,收工!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