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9035  

 

 

如果我說今年2016台北燈節是歷年燈節最黯然、最銷魂的一次活動,相信應該不會有人反對。

 

 

小的我客居台北十餘年,每逢元宵,這個城市總少不了燈節活動,但因為本阿Sun對花燈沒啥慧根,扳著手指數了數,好像也只參與了三次,還都是被朋友拉去的。然而今年的元宵主燈實在太生猛,從一開始的設計稿便引起廣大網友的討論,其聲勢簡直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之後變成實體作品,遇雨立馬變成皺皮猴,更同場傾情上演消失的色彩,一座主燈有這麼多種的享受,現在不看以後很可能再也看不到了,所以小的我過年前就很熱血的下了決心,今年務必排除萬難參與燈節,而我也付諸行動了,看完後心得有以下五點:

 

 

1.葫蘆猴不打雷射光雕時就只是一隻普通的葫蘆猴,打上光雕就是驚天地泣鬼神的葫蘆猴。

2.這是最有娛樂性的燈會,全場笑聲不斷。
3.
真的有小朋友狂哭,但我不確定是被嚇哭還是在番~~

4.設計師真是太幽默了。
5.
幽默感真的可以解決一切問題,我相信看完這場主燈秀,大家都原諒設計師了。

 

 

為什麼這麼說,讓我們看下企~~~~XDDD

 

 

話說禮拜五下班,小的我二話不說扛起相機,直奔圓山花博園區,到的時候還不到六點,整個園區很空曠,遊客不算多委實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這麼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燈節,難道只有我有興趣???這不科學啊!!!(學柯P抓頭ing…...

 DSCF9012  

 

 

從捷運出口走入園區,入口處是台北燈節的背板,上面三隻猴子可愛逗趣又有設計感,跟我在新聞看到的葫蘆猴簡直天差地遠,小的我突然有一種不祥的預感,該不會~~~葫蘆猴要讓我失望了吧~~~@@

 DSCF9009  

 

 

直奔我心心念念的主燈而去,一看到那巨大鮮黃的葫蘆猴,本阿Sun的心先涼了半截~~~實在是~~~不醜啊~~~~~~~~雖說也不算多美,但就像往年我看過的主燈一樣,中規中矩的,擔保元宵一過馬上忘光光,就是沒啥記憶點,還我妖猴,還我被絲襪套頭的猴子啊啊啊啊啊))))))))))))))))

DSCF9029   

 

 

只好把希望放在雷射光雕效果,但根據官網說,七點才會亮主燈,時間還早,於是趁著空檔先隨便走走。台北燈節首度移師到花博園區那回小的我也有參與到,確實是很讚的一項創舉,整個園區化身成一片奇幻燈海,氣勢十分驚人。不過這回第二次再看,大約已有預期效應,少了驚喜,倒是覺得置入性行銷得有點狂野。

DSCF9027  

DSCF9133   

 

 

先從入口處看起。

跟前年的燈節一樣,入口處先看到的是充滿中國風的財神,整個喜氣洋洋,很有過年的氣氛。

 DSCF9126  

 DSCF9127  

 

 

由入口處往園區方向走,這裡的燈飾走的是西方風情,連南瓜屋都出現了,就有一位年輕的小帥哥說:「這到底是聖誕節還是元宵燈節?」

DSCF9020  

DSCF9016  

DSCF9023  

 

 

不過往園區走便是正港的花燈,非常壯觀,把整座花博園區妝點成不夜城。

DSCF9040  

DSCF9048   

DSCF9052   

 

 

配合猴年,到處都是猴子軍團,看得我眼花繚亂。

DSCF9057   

DSCF9065  

DSCF9067  

 

 

當然也少不了西遊記出場,人家安藤忠雄設計了頭大佛,咱們台北燈節則有頭大猴,也是頗有趣的。

DSCF9074   

 

 

孫悟空的好朋友牛魔王緊接著出現,這個可能要感謝郭富城在西遊記大鬧天宮裡扮過牛魔王,讓它紅了一把。

 DSCF9075  

 

 

不過這座火焰山實在很不環保,點燃時全場煙霧狂飆,那個味道委實讓人難以招架。

DSCF9077   

 

 

整個園區簡直是猴子看免錢,其中我最愛的是下圖的猴子,傳統花燈配上編織手法,造型非常逗趣可愛,我看了下台座的解說,這是小學生作品。

DSCF9091  

DSCF9092   

 

 

走在學生燈區時,小的我頻頻聽到:「這一定是外包、這一定是外包。」這樣的評價。看倌您覺得是外包還是正港學生作品的呢?

DSCF9041  

 

 

閒晃到將近七點,趕緊往主燈區衝去,因為這隻葫蘆猴是雙面猴,所以小的我特特精挑細選,選了舞台背面,這個點人群少又可以帶花燈當前景,小的我自覺十分英明睿智。

 DSCF9104  

 

 

等等等了又等,就是等不到主燈的光芒,倒是一對感情很好的老夫婦手牽手走過來,其中老太太說:「這裡看主燈倒是很不錯。」老先生馬上說:「那個主燈只打單面光,這裡看不到啦!」

我:「………………………………」

 DSCF9095  

 

 

擦了擦滿頭尷尬的汗水,趕緊再扛著相機往舞台前方衝,好不容易衝到定點,人一樣不多,居然有位置卡ㄟ~~~小的我再次深深的感到疑惑,然後繼續等等等了又等,依然等不到我心心念念的雷射光雕,都七點半了,莫非有什麼大人物遲到,所以開幕延期了?

DSCF9071   

 

 

不死心的等到八點,就見主持人再次上了台,開宗明義說:「歡迎各位來到2016台北燈節彩排現場~~balabala~~~~~」小的我默默拿出手機,再默默點開台北燈節的網頁,很好,台北燈節是在禮拜六開幕,我為什麼會把20日當成禮拜五?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是中邪了嗎?

 DSCF9097  

 

 

當天自然雷射光雕是沒有的,妖猴也是沒指望的,小的我怏怏的打道回府。但我對葫蘆猴的一片衷情並沒有被這小小的阻礙打倒,隔天不死心再度來到花博園區,果然~~~整個園區人山人海,比我參加過的前兩場燈節熱鬧好幾倍,大家對葫蘆猴的愛跟我是一樣的,我其實不寂寞,好感動哦~~~ 嗚嗚~~~T_T

DSCF9230  

 

 

因為人潮太狂野,小的我根本擠不進搖滾區,只能在外圍遠遠的瞻仰葫蘆猴,等待這歷史性的一刻。偏生整個開場儀式有點長,不少葫蘆猴的粉絲頻頻抱怨:「倒底什麼時候開始啊?」當場我為深受廣大市民喜愛的柯P市長魅力比不上葫蘆猴而深深替他委屈。

DSCF9236  

 

 

身旁一群小朋友人手一隻手機,把小手舉高高,就怕漏掉精采的開始。

DSCF9235  

 

 

好不容易表演完大家都不關心的踩UBIKE點燈程序,主燈亮了,小的我熱淚盈眶了,這就是我引頸期盼已久的葫蘆猴啊!

DSCF9241  

 

 

漫長的等待是值得的,這葫蘆猴果然沒讓我失望,各位看倌泥侃看泥侃看,這是多麼黯然、多麼銷魂的一隻光雕猴啊!

DSCF9242  

 

 

我從沒看過任何一件作品可以這麼不適合光雕,不論打什麼上去都效果如此驚人,這是藝術界的一大創舉,人類的新里程碑。

DSCF9244  

 

 

小的我以前總覺得咱們台灣人對藝術的接受度太狹隘,無法接受創新,但看到這隻光雕葫蘆猴後,我推翻了我的想法,我錯了,我誤會大家了,且容我致上最誠摯的歉意。

DSCF9246  

 

 

當場突然傳來小朋友淒慘的哭喊:「我要回家、我要回家。」雖然小的我無法確認小朋友是被嚇哭還是時間到了一定要番一下,不過抱著孩子的爸心不在焉的拍著女兒,眼睛仍是直勾勾的盯著葫蘆猴一刻都捨不得眨,邊說:「我們要看葫蘆猴啊!妳看,好精采!」葫蘆猴的魅力可見一斑。但小傢伙還是不賞臉,繼續狂哭就是了。

DSCF9254  

DSCF9256  

DSCF9264  

 

 

不是蓋的,全場真的好歡樂,笑聲不斷,大家都被葫蘆猴逗得好開心。當然為了配合中國古典名著,葫蘆猴也要客串一下孫悟空,看到葫蘆猴版的孫悟空,小的我突然想到前兩天新聞報導,網友認為葫蘆猴跟咱們市長很像,咱們市長於是說:「我有那麼醜嗎?」現在有圖有真相,呃~~~~我不敢說~~~~~XD

DSCF9272  

DSCF9274  

 

 

終於,在廣大猴迷的歡笑聲中,光雕秀結束了。

DSCF9281  

 

 

然後,突然,主燈再度亮起,如果剛剛是歡笑不斷,這一瞬間就是笑聲直上玉皇大帝的凌霄寶殿,實在是太太太妙了。

DSCF9293  

 

 

設計團隊居然把網友的評價變成光雕,直接打上葫蘆猴。

DSCF9297  

 

 

當場全部的人都笑翻,我說設計師,您也太太太幽默了。

DSCF9298  

DSCF9301  

 

 

當「醜」字直接繞滿葫蘆猴時,我旁邊一位帥哥說:「設計師是崩潰了吧!」

DSCF9302  

 

 

連柯P的招牌搔頭動作都變成光雕打上葫蘆猴,可惜我沒抓到畫面,粉桑新!不過大家都被逗得好樂,這真是我參加過最歡樂的一場燈節啊!

DSCF9304  

 

 

幽默感果然是解決一切問題的良方,看完後我原諒設計師了(人家是有需要妳原諒嗎?)我相信在場百分之九十九的觀眾也全都原諒設計師了,因為實在太好笑,這等用自嘲幽默感化危機為轉機的創意,設計師,我欣賞你,這是真心話不打折扣!

DSCF9305  

 

 

然後~~看完主燈秀以後我開始煩惱,這麼特別的主燈秀,要是以後再也看不到了怎麼辦?我不要啊!

DSCF9307  

 

 

看完了2016台北燈節,同場加映一下不小心路過的新光三越燈節。

 

這場燈節由藝人黃子佼策展,地點就在信義區新光三越A10A11之間的廣場。但與其說是燈節,倒比較像裝置藝術展,因為只有主燈跟花燈可以扯得上關係,其它就是同一隻猴子模型找來不同人彩繪或小改造型,重點是策展人說他的作品都有防水,絕不會掉色,我說子佼兄啊~~你也太不了解觀眾了,掉色是哏,就像皺皮猴是創意,沒變化就沒有吸引力,這樣不符合觀眾的期待啦~~~(被揍)

DSCF9219  

 

 

為了這場燈節,子佼兄(人家跟你一點都不熟的好嗎?)請來不少藝人助陣,為猴子模型打造獨一無二的造型,啥?你說藝人雖然有個藝字但終歸沒受過專業訓練,憑什麼打造燈飾?這一點子佼兄也想到了,每位藝人都配有一位藝術家共同創作,不怕搞出四不像。

DSCF9182  

 

 

下面這尊花不溜丟很有阿罵風格的猴子,就是歌手蔡旻佑和玩亨的作品。我每次在路上看到咱們台灣走在時代尖端阿罵的穿著,也都會情不自禁ㄏㄡ一聲。

DSCF9196  

 

 

蕭敬騰和藝術家的作品猴旺來,既討喜,又很有過年的氣氛。

DSCF9199  

 

 

謝佳見和凱西的「和你在一起的2016」。長角的小惡魔猴子,亂可愛一把的。

DSCF9164  

 

 

郭靜和榴小妞的「猴得意」。嗯~~~郭靜唱歌很好聽。

DSCF9212  

 

 

另外有插畫家獨力創作的作品。

馬來貘的「貘悟空」,一看就很有馬來膜的風格。

DSCF9202  

 

 

↓可樂王的「我愛卓別林」,沒想到卓別林跟猴子這麼搭,不知他老人家當年有沒有客串過猴子。

DSCF9180  

 

 

↓眼球先生的「愛自己愛地球」。

DSCF9165  

 

 

還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藝術家,也是花招百出,超有創意。

李承道的「猴教父」,雖然我很喜歡,但我覺得馬龍白蘭度看到會不開心。

DSCF9215  

 

 

席時斌「亡靈節的猴子」,猴鼻子變成吐出的舌頭,設計很巧妙。

DSCF9213  

 

 

這樣五花八門各具特色的猴子齊聚信義區行人徒步區,可愛度完全爆表。

DSCF9166  

DSCF9216  

DSCF9175  

 

 

走進新光三越A11館,館內也有猴子和燈節相互呼應。

DSCF9181  

DSCF9189  

 

 

偶一抬頭,空橋上有猴花燈,一臉憨態可掬。

DSCF9207  

 

 

不過我還是忍不住要砍普練一下,這場燈節秀既沒妖猴也沒掉色,每隻都走世俗討喜路線,太讓人失落了。

DSCF9175  

 

 

還好入夜後燈光打得很有技巧,主燈前的彩繪猴隻隻鬼影幢幢,感覺可以直接放到中元節繼續使用,也算不無小補,所以我也就釋懷了。

DSCF9227  

 

 

以上,2016燈節不負責任報導,收工!(表打我)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