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760  

 

 

和好友計劃旅行已久,一開始的目標是香港米其林美食自由行,奈何咱倆是如此志同道合的懶人一族,想到要查資料就怎麼也提不起勁來,拖拖拉拉了幾個月,便把目標轉向麗星郵輪搭船遊沖繩,但就這麼簡單的行程,討論到最後還是嫌麻煩無疾而終,索性不考慮國外,就國內玩玩得了,偏生預定的宜蘭二日遊飯店卻出了問題,最後行程轉了個大彎,來到久違的溪頭。

DSCF2809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位於北勢溪源頭、鳳凰谷山麓,海拔1150公尺,不算高,之前小的我來過幾次,以前年輕不懂事都是隨隨便便走馬看花,直到這次的溪頭行才知原來這個園區竟是台大的實驗林場,這教再投胎八輩子也考不上台大的不才阿Sun我突然有種錯誤的認知,覺得整個園區不只充滿芬多精,也充滿了書香氣息,頓時間好似腹有詩書氣自華起來,一整個誤會很大。

 

 

遊溪頭,不用開車開到地老天荒,還沒玩到就先精疲力盡。台中火車站或台中高鐵站有台灣好行溪頭線直達風景區入口,非常的給它方便,而且台灣好行還有套票提供,來回車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門票原價6百多元現在只要420就可以搞定,身為精打細算的阿Sun,小的我自然二話不說套票給它買下企。

 

 

由台中高鐵站搭台灣好行溪頭線,車程大約一個小時,這次我們選擇入住的飯店是溪頭米堤,關於飯店部份,且容小的我下回再說。我們到達的時間是中午12點,飯店check in的時間還未到,寄好行李,在飯店超可愛的工作人員杯杯推薦下,我們第一站殺到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第一停車場商店街的溪谷飯店祭五臟廟。

DSCF2758-1  

 

 

溪谷飯店說是飯店,但就是一般的餐廳,溪頭商店街的餐廳全都叫xx飯店的,就小的我的認知,對岸管吃飯的餐廳叫飯店,管住宿的飯店叫酒店,溪頭商店街的店家命名方式不知是不是為了迎合陸客?不過當天在溪頭遇到的陸客不多,百分之九十還是咱們正港呆丸遊客。

 

 

根據米緹飯店那位可愛的工作人員杯杯的說法,溪谷飯店的菜色便宜又好吃,而且報上米緹介紹,還會免費招待一盤炒黑木耳。

 

 

我們就兩個人,點了最基本的雙人套餐三菜一湯共計400元,有炒高麗菜、菜脯蛋、蔥油淋雞跟金針花瘦肉湯,整體來說確實滿好吃的,觀光區慣有的重油重鹹在這裡看不到,相反的,這些菜色清清淡淡的,可以嚐到食材原本的滋味,尤其炒高山高麗菜得到好友的大力讚賞,清甜爽脆的口感,小的我絕對是可以再來一盤的。而蔥油淋雞的肉質也是鮮嫩可口,菜脯蛋的蛋香和菜脯相互提味,口感濃郁不死鹹。這一餐飯硬要挑毛病的話,就是金針花帶了點奇怪的味道,雖然不重,但確實也是影響了口感。

DSCF2757  

DSCF2753  

DSCF2750  

DSCF2752  

DSCF2755  

 

 

然後,說好招待的黑木耳呢?老闆大約是生意太好忙忘了,不過這三菜一湯和一大鍋白飯已經把我們的肚皮撐得圓圓的,我們也就默默的跳過這件事,當作沒發生過。

DSCF2754  

 

 

倒是吃飯過程中發生了一件插曲,有人客點了條活魚料理,就見老闆從水箱撈起一尾魚包進塑膠袋,蹲在門口使出大摔碑手~~~~小的我不是什麼素食主義者,也無意唱什麼高調,只是那個老闆啊~~~~~~我們就坐在門口,親眼看到兇殺案現場,真的很影響腸胃消化,然後人家菜市場的魚販都是一刀拍下企就結案,您老大摔碑手尚未練精純要連摔了好幾下,這這這~~~~我的小心肝也抖了好幾下啊~~~~ T_T

 

 

吃飽飯走出餐廳,商店街好生熱鬧,一群又一群遊客流連在各式農特產小攤前,顯然這趟溪頭之行他們不只要帶回一顆愉悅的心,也要帶回滿手高山特產。

DSCF2759  

 

 

霧氣把整座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披上一層輕紗,原本青翠的山林多了浪漫的姿態。尤其那霧嵐氤氳的竹林,深一層淺一層的,美得令人摒息;我說李安導演,您拍臥虎藏龍幹嘛大老遠跑到對岸取景?咱們台灣溪頭的竹林也是美的不得了不是嗎~~~(被揍)

DSCF2767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有兩個入口,我們走的是第一停車場旁的入口,這個入口比起第二停車場的入口豪華多了,不過豪華是豪華,一走進去卻立馬一道高聳的階梯矗立在我眼前,而且這段爬坡的步道還真不短,擺明是來考驗我那七早八早就退化的膝關節。

DSCF2762  

 

 

小的我努力在我那痴呆的腦袋裡想了又想,實在不記得以前到溪頭有走過這麼長的步道,最後的結論是我以前走的應該是第二停車場旁的入口,那裡坡度比較平緩,對我這種弱雞體力來說,不失為比較友善的開始。

DSCF2763  

DSCF2764  

DSCF2765  

 

 

溪頭的遊客雖稱不上人山人海那種陣仗,但在非假日,這樣的遊客群也算是多了,以前小的我到溪頭,走的都是像大學池這樣輕鬆的行程,這次本來也想照章辦理,不過因為人多,咱們孤僻二人組一不小心就情不自禁脫離人群,拐上另一條不知名的步道。

DSCF2766  

 

 

不得不說,我們這個情不自禁亂亂跑真是跑得太對了,這條步道沒什麼人不說,整個幽靜得不可思議,很有一種這裡的芬多精我通通包了的豪氣;偶爾與正要下山的遊客擦身而過,彼此打聲招呼,交換友善的笑容,沿途蝴蝶飛舞,不知名的鳥兒在碎石子路上輕快跳躍,世界非常美好。

DSCF2768  

DSCF2771  

DSCF2770  

 

 

步道一路都是往上的階梯,不過路程不算硬,以本阿Sun弱雞體力走來,就是略喘一點,倒也可以負荷,醬一路亂走,大約一個小時後,竟然莫名其妙走到溪頭神木。

DSCF2776  

 

 

溪頭神木是紅檜,高齡推估2800年,和阿里山那一票也是兩千年起跳的神木相較,溪頭神木看起來嬌小多了,小的合理猜測跟緯度有關。緯度高氣候寒冷的地方植物生長得慢,自然有機會長好、長滿、長得頭好壯壯,身強體健。

 

 

根據某些植物學專業領域因素,溪頭神木樹幹中空腐朽,可以容人行走,且中空的部份還可以仰觀天空景觀,頗為特別;但因為這天然通道被部分不良遊客破壞,所以現在神木整個用圍籬保護起來禁止通行,泥侃看,泥侃看,這是不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的最佳印證?到底是誰破壞神木的,踹共啦!

DSCF2779  

 

 

神木旁有電子告示牌一面,標示負離子含量、溫度、濕度……等,9176個負離子到底算不算高,本阿Sun自然是莫宰羊,但可以確定的是在這裡呼吸到的空氣肯定比被空污籠罩的平地新鮮個一百萬倍,然後別看溫度17.3度似乎有點小冷,實際上因為不停走動,我跟友人都是頭臉大汗,一件薄外套就已熱得不得了。

DSCF2773  

 

 

坐在觀景台上享受好一會兒負離子芬多精後,繼續往另一個方向前進。

DSCF2777  

 

 

這幾年台灣的各大觀光區超流行天空步道,溪頭也不例外,被大片杉林包圍的天空步道,就像走在參天古木的原始森林中,大自然的力量令人肅然起敬。

DSCF2782  

DSCF2784  

 

 

走上神木時並不覺得自己爬了多高,由另一個方向下山時才發現還真是頗高的,這一路就是一直下山一直下山一直下山,本來還想繞到大學池,但天色已晚只好作罷。順著人群往出口走,這次走的是第二停車場的出入口,而溪頭大名鼎鼎的妖怪村就在第二停車場旁。

DSCF2788  

DSCF2790  

 

 

溪頭妖怪村是2009年溪頭明山森林會館打造的和風商圈,沒有政府介入指導,整個商圈呈現出來的風格就是滿滿的的日本味,日式木屋、茅草屋頂、大紅燈籠以及各式可愛逗趣的日本鬼怪,初初一見到這妖怪村,不誇張,小的我真是眼睛一亮,心想,咱們台灣總算有像樣的特色規劃商圈了。

DSCF2800-1  

DSCF2793  

DSCF2794  

DSCF2798-1  

 

 

妖怪村腹地不大,一整圈逛下來大約半個小時也就差不多了,不過動線規劃得頗優,看似排排坐吃果果的街道,走進一條小巷,竟另有一番新天地,再由另一條小岔路繞過去,莫名其妙回到了原點,峰迴路轉、柳暗花明,一個不經意的轉身便有不同的發現,而且不用怕迷路,因為這裡真的不大~~~XD

DSCF2796  

DSCF2792  

DSCF2801  

DSCF2802  

 

 

以妖怪村的盛名,裡頭的當家妖怪我想也不用我介紹了(其實是自己根本搞不清楚),看得出來這些妖怪是有砸重金請專業人士設計的,每一隻都憨萌可愛,隨便拿一隻都比台北市政府砸重金「改」出來的世大運吉祥物討喜有潛力。只是小的我看著看著卻有那麼一點淡淡的哀傷,明明咱們的民間信仰發展出的神明鬼怪陣容之龐大,歷史之悠久一點都不遜色於大和民族,怎麼自家的妖怪村還要靠歪果鬼怪來加持?雖說溪頭的妖怪算是很有誠意的跟台灣黑熊、台灣雲豹(說真的,官網不說是雲豹我還以為是驢子)扯上關係,但整體上還是偏向日式風格,就在地特色跟親切感上略略遜色了一截。

DSCF2805  

DSCF2804  

 

 

對了,溪頭自然教育園區裡的立德飯店也經營了一個好神村,小的我有經過,卻沒有拍,所以~~~~~~你知道的~~~~

 

 

平心而論,妖怪村的整體視覺設計經營得很一致,很協調,這不是沒話找話說而是讚美,且是貨真價實的讚美。一個成功的設計除了美感與創意之外,還得建構於一致與協調之上,才能幫助商品在消費者心中累積出深刻的印象,強化品牌忠誠度。

DSCF2808  

DSCF2799  

 

 

不過這年頭台灣的金主有百分之九十九對自己都超有自信,覺得廣告、設計這種靠創意、美感的領域無需經過任何訓練,他們都能在各色環肥燕瘦的小模、公關裡挑選出最豔冠群芳且物超所值(這個才是重點)的小三、二奶,主導區區一個設計案或廣告案又算得了什麼?

 

這誠然是金主們對自己的誤解很大,但設計師跟專業人士再有創意再有美感也沒那個膽子對國王說你沒穿衣服,於是造就了一堆乏人問津的觀光景點蚊子館,想咱們政府如此砸大錢為台灣的營造業增加就業機會,也難怪某建商大老自詡為台灣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預言房市若倒台灣經濟也會跟著垮台。

 

~~~我歪樓了,言歸正傳。

溪頭的妖怪村建構在日式鬼怪元素上,從頭到尾主題扣得很緊,不會在大群妖怪裡突然冒出個凱蒂貓、米飛兔甚或內褲外穿的超人。各商家文宣控管也很嚴格,大至POP海報,小至價位表,都經過統一設計,視覺不受到驚嚇,逛起街來自然舒服又愉快,

DSCF2806  

 

 

不過整個妖怪村逛完一圈後,好友和我還是兩手空空,這麼詭異的事情,倒是讓我們倆納悶起來,明明商圈裡的產品都包裝得很可愛,怎麼就激不起我們的戰鬥力呢?

 

 

於是我們當場進行了一番激烈的反省與檢討,得到的結論是,妖怪村商圈的特產雖然包裝得很可愛,不過商品實際一看,就是一般風景區買得到的東西,甚至有些產品超市就買得到,只是冠上一個逗趣的名稱和稱職的包裝,但要我為了那可愛的名稱和包裝就買下手,我會真心覺得自己是傻了。

 

 

整個商圈唯一引起我們興趣的是久保田的咬人貓麵包,便是因為在平地難得有機會吃到咬人貓,更別提咬人貓居然能做成麵包,這自然引起我們的好奇心,只可惜我們到的時間過了出爐時間,麵包早被搶光,無緣一嚐。

DSCF2795  

 

 

我想,妖怪村這樣的商品策略,如果目標族群是鎖定歪果人客,這到也無可厚非,就像我們到了國外,就算每個觀光區商品都差不多,還是會走到哪裡買到哪裡,畢竟這些東西在台灣看不到,難得出國什麼都新鮮,連看連吃個幾天還不至於視覺或味覺疲乏。

 

 

但若把目標族群鎖定在本國客,只靠包裝吸睛,換湯不換藥是不夠的,產品本身及在地特色都得兼顧,才是成功的商品,這是一點小小的建議。

 

 

雖然在妖怪村空手而歸,不過整個逛街的經驗還是很愉快的,再則身為一個窮人阿Sun,荷包那麼淺,能省點錢也是好事一樁,真是阿米豆腐善哉善哉~~

 

以上,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妖怪村.收工!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