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2732  

 

 

寫在正文前之一:深坑沒有鐵道,也不在平溪支線的路線上,但上一回的菁桐之旅,小的我便是在深坑轉795路線公車,所以就容小的我把這一篇也算進鐵道之旅吧~~~XDDDD

 

寫在正文前之二:這種臨時起意請假一個人到處亂晃的行程,小的我照例是不會作任何功課的,深坑在我的印象裡,就只有老街與臭豆腐,其它的全部相看兩瞪眼,所以這就是很隨性完全沒有重點的行程,先聲明一下。

 

 

深坑四周環山,有景美溪流經,地形宛若坑底,所以叫作深坑。據說在日據時代深坑曾是整個文山區的行政中心,算是頗有來頭。而老街的形成,則是因為古早以前淡水河可上溯至深坑與石碇之間的楓子林,是台北盆地往宜蘭的必經之路,當地茶葉與染料在此集散,形成人潮聚集的商業區,今日我們看到的深坑老街應該算是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1915年日本人實施造街計畫,將原有的台灣傳統土角厝改建成住辦合一的商業區街屋,而有了今日深坑老街的面貌。

 

 

到深坑的第一站,小的我來到三級古蹟「永安居」。會選擇這裡和深坑作第一次親密接觸,是因為公車抵達深坑站前,小的我看到路旁一棟閩南傳統紅磚建築高據於石牆地基上,規模頗為龐大,引起我的好奇心,但走上永安居,門口擺了個禁止進入的路擋,原來永安居只在周日及假日開放參觀,小的我不得其門而入,只能站在外頭按幾張快門,殘念~~~T_T

DSCF2398  

 

 

不急著逛老街,先在附近散個小步,感受一下四面環山的深坑。

DSCF2420  

 

 

藍天白雲下的深坑,得天獨厚有青山綠水擁抱,小鎮鮮綠得十分搶眼。

DSCF2429  

DSCF2430  

 

 

往老街走,深坑老街不長,大約就200公尺,這條街上有閩南紅磚建築、日式與台式相混合的街屋,以及一般被稱巴洛克,卻混合各種樣式的西式建築,宛如一個明眸善睞、長袖善舞的絕世美女,一個轉身一個回眸,都是讓人意想不到的風情。

 DSCF2416  

 

 

老街入口左右的建築便是一般被稱為巴洛克,但實則混合各種樣式的西式建築,這種建築常在台灣各大老街出現,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倒是建築上寫著淡蘭古道簪纓街,淡蘭古道我知道,但簪纓街是什麼由來?簪纓這兩個字大家都知道,是古代達官貴冑的代名詞,莫不成深坑老街在粉久粉久以前曾是官員培訓養成之鄉?

DSCF2400  

 

 

回家估狗後才知道,原來深坑在清代時的舊地名就叫簪纓,後來發生番亂,因當地地形易守難攻而倖免於難,於是改名為深坑,先有平安才能有錦繡前程,這樣的改名走的是實用路線。

DSCF2431  

 

 

來到深坑老街的前幾天,正好我們的速寫大師張老師也到深坑速寫,張老師在FB上比較了多年前和當日的速寫作品,不無感慨的說,深坑變了很多。

 

 

小的我以前不曾到過深坑,無從比較起,不過走進深坑老街後,一股熟悉的感覺油然在心頭浮起,第一個念頭是:這裡是羅東傳藝中心的商店街吧!

 

 

揪兜媽爹,拜託那個板磚放下來,我怕痛。

小的我沒有貶低之意,只是很明顯的,老街應該有重新修整過,雖然大多是日治時期的建築特色,但每棟建築都簇新閃亮沒賸多少老味,唯一充滿歷史感的,也就入口處的那棵大樹了。

DSCF2401  

 

 

但很奇妙的,這樣的修整並未帶給我反感,如果把深坑老街當成新規劃的商圈造街,我還真要說這是個成功的範例。

 

古色古香,結合閩南、日式與西式風味的街道,讓人有一種身處於交錯時空的趣味感。

DSCF2403  

 

 

充滿美感的水溝蓋。

DSCF2408  

 

 

獨一無二,老街特有的鑄鐵門牌。

DSCF2413  

 

 

配合著各店家精心打造的門面招牌,讓整個老街充滿著蓬勃的朝氣。

DSCF2414  

DSCF2411  

DSCF2425  

 

 

雖然小的我差點就把這裡當成傳藝,但這裡到底不像傳藝商店街一樣,可以強制規範統一的店面風格跟陳列設計,讓街道看起來視覺更統一,更有一致性;深坑老街的店家為了吸引客人,古典的街道上時不時便會冒出超搶眼但實在稱不上好看的文宣,很奇妙的,我竟在古典的氛圍裡感受到咱們市井小民努力生活的痕跡,老街有一種獨特的生命力,不只包容著商家,也包容著來來去去的過客。

 

 

以臭豆腐聞名的深坑,老街上理所當然全是臭豆腐的香氣,本來是想嚐嚐正港深坑臭豆腐的,但當天天氣太熱,委實提不起食慾,倒是走在街道上,逛逛特色店家,也是充滿了樂趣。

DSCF2426  

 

 

偶爾不經意走進小巷,裡頭竟藏著廣闊的天地。

DSCF2410  

DSCF2423  

 

 

低下頭,地上的TR紅磚是日治時代的產物,小小一段,帶著我們走回古老的歲月。

DSCF2427  

 

 

入夜後的老街,更有一種魔幻的氛圍,彷彿一腳踩進異次元的時空,飄蕩在今昔之間。

DSCF2734  

DSCF2741  

 

 

這樣的老街比起遊客滿坑滿谷的淡水、九份老街,反而讓我想靜下心來,好好探訪。

DSCF2733  

 

 

我想,懷舊不在於歲月的痕跡,而在於展現的態度。

DSCF2726  

 

 

深坑老街她不老,但她充滿了魅力。

DSCF2724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