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167  

 

擁有一百多年歷史,每年六到九月新北金山、石門一帶特有的磺火捕魚,向來是攝影愛好者一生必定要朝聖一次的題材,小的我也不例外。

 

自從由高人同學口中聽到這項傳統捕魚技藝後,本阿Sun就念念不忘,吵著同學帶我去朝聖,偏生前年知道得太晚,人家早已收工,去年則是撲了個空,沒拍成磺火反而拍到水尾漁港的水燈,今年我們特特趕了個早,六月中旬馬上奔向東北角,磺火捕魚,我們來了。

 

磺火捕魚是一種利用青鱗魚的驅光性,用磺石加水起火,吸引魚兒躍出海面,再持三叉網捕撈的捕魚方式,又稱蹦火仔,這樣的傳統捕魚方式已逐漸式微,據說目前只賸四艘磺火船。

 

為了這次的磺火捕魚,出發前一天,小的我特特打了電話到金山漁會去騷擾人家,看能不能打聽到漁船行駛的路線,偏生漁會小姐說,漁船要出發前,連船長都不知道當天會往哪個方向,就是出發後憑現場感覺加多年經驗看哪裡有魚就往哪裡去,所以說,要拍這個題材,就要看老天賞不賞臉。

 

 

由於高人學長第一次拍到磺火捕魚是在金山的洋荳子咖啡館附近,在沒有目標的狀況下,我們也只好殺向洋荳子。

DSC_4082  

 

 

洋荳子是北海岸一帶常見地中海風格的咖啡館,我常覺得這種咖啡館在台灣要存活委實折磨人,蓋因台灣氣候太潮濕,很容易白牆就變成灰牆,浪漫不起來,但幾次經過洋荳子它的外表都滿光鮮亮麗的,應該有常常維護。

DSC_4083  

 

 

至於室內不算是多精緻有特色的裝潢,但也雅潔可喜。

DSC_4115  

DSC_4117  

 

 

本來我們是打算在洋荳子解決晚餐,好儲備戰力迎接晚上的挑戰,沒想到洋荳子僅提供飲料跟甜點沒有正餐,我們只好退而求其次,各點一杯飲料,再來盤鬆餅墊墊胃。以觀光區來說,他們家的飲料不貴,好大一杯才一百多塊,鬆餅也才是一百多元(拍勢,正確的價格實在記不住了),口味都不錯。

DSC_4090  

DSC_4092  

DSC_4093  

DSC_4097  

 

 

夜幕很快拉下,咱們三人的眼睛痴痴在海面上來來去去,尋找傳說中的爆閃紅光。

DSC_4102  

 

 

偏偏,別說爆閃紅光,連手電筒的黃光都看不見,只有遠方據說是釣小卷的漁船亮得刺眼的燈光照亮黑暗的海面。

DSC_4112  

 

 

等到七點半,覺得再等下去也不是辦法,我們便移師前往草里漁港。這個漁港還滿熱鬧的,堤防上坐滿了釣客,另有腳架大砲林立,看來應該也是為磺火捕魚而來的攝影同好。

DSC_4122  

 

 

咱們等等等了又等,等到九點,還是等不到漁船的蹤影,等待中只好亂亂拍,林志炫的離人裡,銀色小船搖搖晃晃彎彎,懸在絨絨的天上,我卻在草里漁港看到螢色小船飄飄盪盪晃晃,停在幽幽的海上,也是頗美的。

DSC_4161  

 

 

覺得再等下去可能等到花兒也謝了還是等不到,我們當下萬念俱灰的打算死了心,回家卡早睡卡有眠。確實當下我們也是包袱款款的往停車場走,走到一半,一對坐在行人椅上休息的夫婦說:「你們要走啦?不再等等嗎?現在還早啊!我們昨天等到12點就有拍到了。」

DSC_4127  

 

 

大家閒聊之下才知這對夫婦是專程從高雄上來台北拍磺火捕魚的,前一天拍了個通宵不說,清晨還續攤到龜吼漁港拍日出,我住台北,等到九點就想放棄,人家特意從高雄上來,已經熬過一個通宵還要再繼續熬另一個通宵,這等決心~~~~小的我躲到角落反省去~~XD

 

路人大哥很熱心的跟我們分享了他前一天的照片,果然張張精采,但我們又餓又累,實在沒體力再乾等下去,沒想到在那個摸門,路人大嫂突然說:「ㄟ~~~那艘好像就是磺火船,它要開過來了。」

 

 

小的我火速回過頭,果然看到遠方一道紅光亮起,原來老天爺真沒晃點我們,我們的誠意感動天了(最好是啦!),當下哪還管肚子餓不餓?趕快揹起給西奔向最靠近漁船的堤坊旁,手忙腳亂的架腳架,調相機,娘娘、娘娘~~~我拍到磺火捕魚啦!

DSC_4165  

 

 

親身體驗,這項傳統捕火技藝就是漁船前會有人執著火炬吸引魚兒尋找魚蹤,待確定有魚後,火炬便直接插進海面,在那個摸門會聽到「碰」的一聲,火光在海面上爆閃,然後萬魚撲騰跳起來,宛若甲光向日金鱗開的閃亮了海面,整個場景壯觀得教人無法呼吸,也讓人感動得亂七八糟。

DSC_4167  

 

 

當天我帶的是NIKON D75028-300mm這顆旅遊鏡,這顆鏡頭雖然方便,但畫質就是旅遊鏡的畫質,望遠端減損得很厲害,再加上初初在等待漁船的過程中,小的我百無聊賴,改了設定加減拍夜景,所以當漁船神不知鬼不覺的出現後,小的我簡直是手忙腳亂,直恨不得多生兩隻手來,於是,一陣兵荒馬亂鬼吼鬼叫後,沒拍到幾張照片漁船已收工轉移陣地了,當我看著高人學長和那兩位高雄來的夫妻的精采照片時,也只能躲到角落咬著手帕畫圈圈,嗚嗚嗚~~T_T

DSC_4187  

 

 

然後~~今年的磺火捕魚就這麼結束了?當然沒有。

端午節的那個週末,高人同學夫婦再戰北海岸,這次真是老天爺大放送,據說他們九點一到金山比較靠近石門那段海岸,路邊就看著爆閃紅光此起彼落,一口氣還奢侈的擠了三艘磺火船,所以學長拍到的照片就是整個大爆框,最重要的是這場磺火秀從九點上演到十一點,大家愛怎麼拍就怎麼拍,然後我因為要回嘉義覲見太后娘娘,所以沒能跟到,泥侃看泥侃看,我血再多也不夠吐啊~~~><

 

在小的我連續的、強烈的、鍥而不捨的表達我的怨念下,相隔一週,高人同學夫婦很貼心的又再一次安排北海岸之行,這次的石門行是一個重大的里程碑,因為~~~因為~~~當天我們在北海岸金山到石門一帶效法忠孝東路走了九遍,別說三艘磺火船的壯觀場面了,連一艘我都遇不到,嗚嗚嗚~~~~高人同學夫婦自己去五分山,兩次都碰到大景,捎帶了小的我一起去,就遇到白牆;他們自已到北海岸,要碰到磺火船跟吃飯沒兩樣,捎帶了小的我,要遇到磺火船就比登天還要難,嗚嗚嗚~~~這不就是板上釘釘的證實了小的我就是帶賽無誤嗎?

我不依啦!哭著跑走ing……………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