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332

 

去年在和美山生態步道和螢火蟲第一次親密接觸,因為小的我雨神命格發威遇到大雨,只有少數慾火焚身勤奮的螢火蟲公子姑娘願意出來見客,但那黑暗中閃閃發亮的點點光芒已在小的我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今年又到了螢火蟲季,即便最近加班加到昏天暗地,不用跑去看螢火蟲就有點點亮光在我眼前飛舞,但本阿Sun還是念念不忘那初夏最美的一頁風景,硬是擠出時間,再次來到和美山生態步道。

 

搭著捷運來到新店站,一出捷運,不誇張,碧潭橋頭就是滿坑滿谷的遊客,碧潭吊橋上更是人多到嚴重交通阻塞,這條吊橋小的我走過無數次,從來都是健步如飛輕輕鬆鬆便可抵達橋的另一端,那天小的我卻覺得自己像喝醉了酒,要保持直線前進居然變成一件高難度的事,就是一整個晃得我不由得默默在心裡回想我到底有沒有買足夠意外險。就有一位應該不是為賞螢而來的遊客脫口說:「今罵係安抓,迓媽祖喔?」

 

和美山生態步道就在過碧潭橋向前走約100公尺再轉向左方岔路,岔路很好認,就是唯一那條上坡的道路。到步道入口大約要步行10分鐘,坡度不算陡,還滿好走的。

 

還沒到步道入口,路邊的草叢已經一閃一閃亮晶晶,引來不少路人駐足驚歎。

 

跟著導覽人龍往上走,這裡為了復育螢火蟲,步道並沒有路燈,導覽人員也三申五令嚴禁遊客使用手電筒,紅光一樣不行,雖然因為城市光害嚴重,還不至於太過危險,但帶著小朋友的父母還是得看好自家寶貝,以免~~~~~~~你知道的。

DSC_1320   

 

 

跟著導覽人龍,我們先往去年走過可以看到101的夜景區再繞向螢火蟲出沒的路線,果然,今年趕上旺季,雖然步道就是人擠人,但眼前的美景完全不辜負走這一趟,草叢裡提著燈籠的嬌客把初夏的夜點綴出一身華麗璀燦風情。

 

我們趕緊找了個人少的岔路,架起腳架,準備捕捉這初夏限定的美景。

 

記得第一次拍螢火蟲時手忙腳亂,搞得自己快神經衰弱,拍出的照片依然螢火蟲雜訊傻傻分不清楚。這回第二次再戰火金姑,小的我還是手忙腳亂,這黑鴉鴉的一片,我是要怎麼對焦啊~~~~T_T~~~~

DSC_1316  

 

 

正在欲哭無淚,忙著搞定很不熟的、借來的D750時,突然一個尖銳的、不客氣的、不用擴音器就中氣十足的嗓門猛然襲擊而來:「這裡為什麼有腳架?收起來,今天這裡全部禁止拍照,要拍照到雙心坪去。」

 

小的我愣了下,轉頭一看,是位帶團的導覽志工。好吧!人家志工努力復育這片螢火蟲樂土,付出的人最大,身為遊客的我們自然得從善如流,當下我們馬上快手快腳收起腳架,走向那位志工大姊,問:「那請問雙心坪怎麼走?」

 

那位志工大姊似乎不提防我這麼一問,卻是愣了下:「雙心坪~~~雙心坪~~~今天辦活動,你們一堆人在這裡架腳架是怎樣?別人都不用走路了嗎?手機、相機通通收起來,不許拍照,要拍照只能到雙心坪,@#%^$&^%&~~~~~」(以下鬼打牆無限中)

 

~~~深呼吸,我深呼吸,雖然我們確實真的不知道當天和美山有辦活動而且禁止拍照(因為去年我們來時也有活動但未禁止拍照),不過出來賞螢,別把自己鬧得不愉快,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那位志工大姊把咱們訓個過癮後,又轉向前方,大喊:「前面的同學小聲一點,小聲一點聽到沒?」

 

前方大約二十公尺處轉角傳來整齊畫一的聲音,很乖巧的:「聽到了。」

 

志工大姊:「我叫你們小聲一點,你們還那麼大聲,手電筒關掉,手機、相機通通收起來,今天這裡不許拍照,小聲點,叫你們小聲點聽到沒@#%^$&^%&」(繼續鬼打牆無限中)

 

經過小的仔細觀察,這群小朋友既沒使用手電筒,也沒看到閃光燈,而且安靜乖巧得很,到是志工大姊中氣十足,完全拿出菜市場叫賣的氣勢,火力十足、毫不停歇,我無語了。

在經過大約連續五分鐘的鬼打牆兼轟炸後,本阿Sun也不知哪裡來的熊心豹子膽,對志工大姊說:「這裡最吵的是妳。」

 

終於,世界安靜了,小的我也驀然驚醒,然後很俗辣的拉著高人學長朝岔路逃之夭夭去也~~~~不過走出五十公尺後,我又聽到志工大姊的嗓門毫不留情的傳來就是了~~~~~XDDDD

 

還好接下來遇到的引導志工跟導覽志工人都很好,對於小的我:「雙心坪怎麼去?」這個問題很熱心的給予答案。雙心坪就在從步道入口往上走,第一個平台左側階梯往下方走,平台上有流動廁所,不難認。

 

往雙心坪的階梯步道大約走到一半有一片小小的平台,去年高人同學夫婦的好友林先生林太太有帶我們來過,那裡已有一群攝影同好架了腳架在捕捉螢火蟲美景,我們自然也就加入同好的行列。

DSC_1337  

 

 

整個山谷裡,螢火蟲漫天飛舞的畫面美得像偶像劇,但小的我還沒搞定很不熟的D750,繼續手忙腳亂奮戰中。那萬惡的對焦輔助燈到底要怎麼關掉?ISO都已經拉到6400,為什麼我拍出來還是一片黑?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隔壁一位同好高手終於看不下去,說:「iso6400怎麼可能拍不起來?我幫妳看看。」他伸手一摸,馬上「噗」的一聲笑了出來:「妳鏡頭蓋沒拿下來啦!」

 

我我我~~~~小的我石化了~~~~要不要這麼瞎?我居然忘了拿下鏡頭蓋!嗚嗚嗚~~~~我的一世英名~~~我的顏面~~~有沒有洞?我要跳下去我自己埋起來,再也不出來了。

 

一位杯杯一邊笑一邊好心的安慰我:「沒關係,有這次經驗,妳以後就不會忘了。」可是杯杯,我不只常忘了拿下鏡頭蓋,一拿下鏡頭蓋就會不知丟到哪裡去,現在吃深海魚油加銀杏有用嗎?

 

拿掉鏡頭蓋,終於可以開始拍了,但問題還沒完,這片山谷裡烏漆嘛黑的,自動對焦已英雄無用武之地,只能用手動,但我的LV就是一片黑,到底要怎麼對?

 

高手同好又挺身而出,說:「轉到無限遠,再轉回來一點點就可以了。」

小的我馬上從善如流,結果拍出來的就是──

DSC_1324  

 

 

高手同好看了看我拍出來的畫面,又伸手到鏡頭調了一下對焦環,我的媽媽呀,居然~~~居然畫面準焦了,而且是一次到位,光看畫面的模糊程度就知道對焦環要轉多少,這會不會太厲害,難道~~~難道相機是你設計的?這真是太太太太神奇了。

DSC_1325  

 

 

有了準確的對焦,接下來就好辦了,小的我只要負責喬構圖,按快門就好了。

DSC_1330  

 

 

只可惜忘了帶快門線,最慢只能30秒,拍起來就是不夠壯觀,殘念~~~><

DSC_1332  

 

 

趁機偷偷看了下高手同好的照片,高手就是高手,整片螢火蟲被他拍成史詩鉅作,夢幻到一個不行,我都要尖叫了。

最重要的是,人家用的居然是RICOH的類單GR,雖然這一台相機是APSC的感光元件,但類單就是類單,操作上有一定的限制,果然高手是不會被器材等級所限制的,看看人家用GR拍的,再看看我用全幅機拍的,我我我~~~~好啦我是來鬧的我承認~~(哭著跑走ing……

DSC_1335  

這是小的我拍的不是高手同好拍的,請別誤會。

 

 

雖然七點不到就來到和美山生態步道,但因為從頭到尾就是兵荒馬亂的,拍沒幾張,螢火蟲也拉郎配結束,各自找洞房躲起來卿卿我我去了,這一夜的螢火蟲夜拍,就此結束。

DSC_1345  

 

 

和美山生態步道的螢火蟲季從47日起到五月初,這片初夏流螢飛舞的美景就在碧潭水岸等著您,來到這裡請注意,請使用紅光手電筒,請勿捕捉螢火蟲或使用閃光燈閃它們,為拍照而來的同好,最好到FB官網查詢一下當天有沒有活動和應注意事項,美景的復育不易,身為遊客的我們,欣美景之餘也該配合當地賞景規則,讓這片美景能永續保留下來,您說是吧~~~^^

DSC_1341  

 

===========================

相關文章:

有螢火蟲還有夜景,會不會太奢華啦《新店.碧潭.和美山生態步道》

===========================

 

和美山生態筆記FB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econote.tw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