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農曆年前為了「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阿Sun我跑了趟中正紀念堂,半途卻被櫻花給拐跑,沒能看成畫展。

 

後來連續六天春節假期,接著又是一堆雜七雜八的瑣事,一直沒能空出時間,再加上無意間看到網友分享展覽的照片,靠~~~~為什麼裡面又可以拍照?難道跟維梅爾展一樣又是複製畫展?一想到這個可能性,老娘的熱情馬上熄得一滴都不賸,對這個展興致缺缺,就這麼著,直拖到展覽快結束,本著不願浪費自己辛苦血汗錢的阿Sun心態,總算在上周日下午才又來到中正紀念堂。

DSC_0818  

 

 

那麼~~這場插畫大展真是如我之前胡思亂想的,又是場複製畫展嗎?

這一切純屬本阿Sun神經接錯線的不實猜測,人家是老少咸宜,童叟無欺,說一不二,貨真價實的原畫展,除了以數位合成技法或電腦著色的作品必須以數位印刷輸出,其它的手繪插畫確確實實都是原作,只容許展場佈置可以拍照,畫作嚴禁拍攝。所以,且容我向主辦單位致上最深的歉意~~~XDDD

DSC_0793  

 

 

說到波隆納插畫大展,但凡相關科系的學生,書櫃裡都少不了幾本波隆納畫冊。

這個插畫比賽於1967年初試啼聲,歷史悠久,被稱為插畫界的奧斯卡,和國際安徒生繪本大獎並稱為插畫界兩大世界級經典賽事。

DSC_0797  

 

 

不同於大師輩出的國際安徒生繪本大獎,波隆納著重於挖掘明日之星,不限國籍、不限資歷、不限入選次數,所以入選作品少了框架,多了無限的可能性,不僅精采絕倫,且充滿趣味性。

 

這次中正紀念堂的波隆納插畫大展,集結各國經典兒童繪本插畫作品,連南非和阿根廷的作品都可以看到,最大宗的則是波隆納的祖國義大利繪本作品,當然,咱們台灣的傑出繪本畫家也是少不了的。

12  

 

小時候,小的我接觸的兒童繪本,都是有著美麗的角色、背景以及明亮鮮艷色彩的精美畫作,直到唸書時接觸到波隆納插畫大展畫冊,我才知道兒童繪本居然有這麼多種表現形式、風格,甚至有些作品根本就像小孩在亂塗鴉,旁邊沒有文字說明,我還真看不出到底是啥。

DSC_0814  

 

 

那時我才明白,原來在歐美,繪本不只是用文字故事去啟發兒童,連繪畫也肩負跟兒童溝通傳達的使命,繪畫是兒童在學會用語言文字表達之前,接觸世界、抒發情感的重要管道,而兒童繪本便是引領小朋友進入這個世界,認識這個世界的鑰匙,所以這些繪本作家用幼兒懂得的語言,創造出一幅又一幅顛覆想像力的作品,用圖像牽起孩子的手,飛進不可思議的國度。

DSC_0808  

 

 

波隆納的繪本畫家們認同幼兒是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個體,他們蹲下身,與小朋友平視,不盲從於世俗對幼兒的喜好印象,用色大膽,該陰鬱時濃墨重彩,該歡欣時對比強烈,便是清清淡淡的畫面,也渲染著奇特的氛圍,讓他們的作品充滿了魔力。

6  

11號  

 

 

這些繪本創作者在自已的作品中也不吝於提出各種不同的觀點,有正面陽光,有生活的一些小事,有奇幻想像,也有悲傷黑暗,他們不用高高在上的角度去逗哄幼兒,而是認真慎重的和小朋友分享生活的喜怒哀樂、種種面向,也將美的各種可能性潛移默化到孩子心中。

9  

 

 

展覽的一開始,小的我便如愛麗絲掉進兔子洞,在各國作品中進行一場華麗的奇幻旅程。歐洲藝術家創作手法之多元特別讓人震憾,有電腦繪圖,有色鉛筆、鉛筆、原子筆、壓克力、蝕刻版畫……等等,素材千變萬化。有的畫家在創作裡結合設計的手法,有的畫家則吸收各國藝術特色,轉化為獨特的繪畫語言,即使是單純的點線面,在創作者巧妙的組合下,也散發著讓人著迷的魔力。

13  

 

 

這其中,我格外喜歡義大利繪本畫家的拼貼作品。

兒童繪本的目標族群是小朋友,除了傳遞思想,同時也負有協助小朋友訓練感知整合能力的任務。展場裡的拼貼作品以生活裡既有的素材,結合繪本畫家自己創造的紋理色彩剪出形狀,拼成具體的事物,小朋友在觀看的過程中可以學會了生活中的一切事物都可以拿來創作,因此更樂於去觀察、挖掘這個世界。

 

日本、南韓的畫家們走的則是精致細膩的路線,整個看展的過程中,「怎麼可以畫得這麼細啊!」這樣的驚歎聲此起彼落。

10  

 

 

至於阿根廷、立陶宛等咱們平常較為陌生的國度,其創作就像打開一道神奇的門,原來這些國家的人們是這樣在思考表達繪本創作的。

 

這幾年,台灣的繪本畫家也走出了島嶼,在波隆納插畫大展中佔有一席之地,我格外喜歡施政廷畫家的作品,他用想像力,把生活中的文具轉化成魔幻國度,旅人穿梭其中,帶來奇妙的視覺衝擊。

DSC_0798  

 

 

一路穿梭在展場裡,看著看著,小的我心中卻是有些複雜。

在西方國家,幼兒的美術教育裡相當重要的一環便是透過繪畫行為,學會觀察、組織、統合、表達,提升創造力,得到解決問題的能力。尤其三~六歲的幼兒,經過正確的繪畫訓練,確實可以得到創造力的明顯提升,這是經過吃飽撐著的熱愛研究的西方學者的研究實證。

 

這場波隆納插畫展正好印證了西方學者的幼兒美術教育理論──顛覆世俗既定印象的想像力,多變的美感手法,各種不同角度的觀看視點,原來,這世界有這麼多種的可能性,所有希奇古怪的方式是可以被包容接受,看到這些畫作,我們真的可以相信,在這些作品的包圍下,我們的孩子自然能學會敞開心胸,擁抱不同觀點,接受不同事物,學會答案不只有一個,為自己創造無限的可能性。

DSC_0802  

 

 

然而從歐美的繪畫理論與實踐方式回過頭來看台灣的美術教育,那就讓人無語問蒼天了。

 

本阿Sun成長的年代,小時候上美術課就是拿著著色本用彩色筆在上頭塗滿顏色,花是紅色,葉子是綠色,一切規定得好好的,大家就比誰塗得最將將好,超過黑線一定扣分,要求之精細,是以台積電晶圓廠零件製作的精準度作為評判標準的。

 

當小娃娃變成胖阿Sun後,我以為事隔幾十年,台灣的美術教育總該有些長進,沒想到咱們台灣的美術教育竟難能可貴的以不變應萬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由於本阿Sun就是半個科班,身邊總有不少朋友會把自家寶貝的畫作和我分享,那些我覺得很可愛、很棒、完全意想不到的作品,總會聽到小朋友說:「可是我們老師說,我的脖子畫得太細了,應該粗一點。」又或者「我們老師說我這張畫就是少了隻狗。」

 

甚至前幾年,小的我無意中看到好姐妹家小公主的畫作,當下驚為天人,真心覺得怎麼這孩子小小年紀就這麼會畫,太有天份了,卻從朋友口中聽到,她家小公主的畫在學校從未受老師青睞過,參加比賽永遠沒有她的份。

 

後來在小的我的慫慂下,小公主以個人名義參加了一個兒童繪本創作比賽,小的我自不免個人造業個人擔的成為狗頭軍師。小朋友的創作過程中,總是會缺乏自信的一再問:「可以留白嗎?可是我在學校畫畫只要顏色沒塗滿,分數就很低。」又或是:「這個顏色行嗎?我們老師選中的顏色都很鮮艷ㄟ。」聽得小的我滿頭烏鴉。

 

這一刻我真心的覺得難怪建構式教學在台灣會大失敗,連抒發情感的繪畫,台灣的老師們都要設好標準答案,學生又如何能夠從建構的學習過程去找出不同的研究方向,得到不同的觀點與答案?

 

同樣的,這年頭但凡家裡有小朋友的,十之八九總要送他們去學個畫畫,其理所當然的程度就像到夜市一定要吃個鹹酥雞或臭豆腐,不然總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這樣強大的學畫畫風氣卻在被設定好標準答案的教育下,搞得咱們台灣能畫個幾筆的小朋友還是不多,這真可列為世界怪譚了。

 

 

基本上繪畫不像學音樂,小時不練,手指的靈活度硬是會差了一大截,長大後再怎麼勤能補拙也補不回來。只要你有天份,七老八十再拿畫筆都不嫌晚,依然能創造出獨特的世界。法國畫家盧梭便是響噹噹的鐵證,以關稅員的身份在西洋美術史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DSC_0811  

 

 

我想,會送小朋友去學繪畫的父母,大多不是想培養出未來的藝術家,畢竟梵谷的悲劇殷鑑不遠,當畫家會餓死這觀念還停留在大部份人心中,自己捧在手心的寶貝,哪可能捨得讓他們去受這個罪。

 

若是要培養才藝,其實畫畫這玩意兒,還是要有點天份跟興趣,A Cup可以靠先進醫學整型變成EFG Cup任選,天份這種東西卻是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一點兒都勉強不來,至於興趣這玩意兒更玄,有興趣的小朋友不用送去補習都可以自學成才,沒興趣的,那就是在板凳上熬酷刑,實在太折磨人。

 

所以對於一般幼兒而言,學習繪畫,絕不是要畫出什麼驚才絕艷之作,而是在色彩的揮灑和圖像的構成之間,走入無限寬闊的想像世界,學會各種表達的方式,學會包容人與人之間的不同,因為想像力的世界是如此精采,所以當未來人生遇到了困難,他們也可以自然而然的創造出一千種解決問題的方式,不至於一條死胡同走到底,鑽進去後竟忘了只要轉個身走出來就可以了。

 

可惜的是,喜歡給出標準答案的台灣美術教育別說培養創造力,不把孩子的美感毀個一乾二淨已經算客氣了。

 

言歸正傳,回到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吧!

2  

 

 

這場插畫展是小的我看過的畫展裡人數最多的,比當年北美館的皮克斯原畫展還要可怕,整個展場就是處於一個國道連續假期嚴重塞車的狀態,常常想看一幅書還得塞個十分鐘才走得過去,蓋因作品實在太精采了,一幅插畫裡隱藏著太多秘密,教人不能不發揮大家來找砸的精神,在繪畫的世界裡抽絲剝繭,尋找一切的可能性。

DSC_0812  

 

 

這裡的每一幅畫都是一個奇妙的世界,帶著你飛往不可思議的國度,歡悅之餘更不免在心中驚歎,原來,這我們看似平凡的世界,在繪本畫家的筆下竟是這麼出彩驚奇。所以即使活生生塞在展場裡,快被密密麻麻的人群吐出的二氧化碳包圍窒息,小的我還是捨不得走出展場,看到腰痠背痛還是欲罷不能。

7  

 

 

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即將在4/6日閉幕,家中有幼兒或是對插畫有興趣的盆友,千萬別錯過這麼精采的展覽。即便你和小的我一樣,早已錯過創造力發展黃金時期,在這個畫展裡照樣可以乘著想像的翅膀,悠遊於寬闊的繪畫世界,從中得到樂趣,就算被人群擠得扁扁扁,也絕對值得,小的我真心用力推薦。

 

 

 

以上展覽畫作圖片引用自:

讓想像力飛躍─世界波隆納插畫大展FB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BolognaIllstratorsExhibitionTAIPEI

 

 

===================================

 

 

相關文章:

世界太複雜,那麼就來看米羅吧!《女人、星星、小鳥:米羅特展》

用光影定格印象中的悸動《國立歷史博物館.印象.經典.莫內特展》

達文西先生,您是穿越來的吧!《國立故宮博物院.蒙娜麗莎500年|烏菲茲美術館珍藏|達文西傳奇》

以神來之筆,創造珍珠之光《珍珠之光.透視.維梅爾》

莊周夢蝶.孰幻?孰真?《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

關於才子這件事《故宮博物院.明四大家特展.唐寅》

關於文人筆下的世界《故宮博物院.明四大家特展.唐寅》

《斗六行》天光水影曙霞間.顧兆仁教授攝影、速寫展@雲林科技大學

喵妳千遍也不厭倦.貓咪有情攝影展@墨工廠

列支敦士登秘藏瑰寶展@故宮博物院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