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5939  

自從台北市政府府啟動了U-Bike這個德政後,河濱公園成為我最喜歡的去處,常常假日閒閒沒事幹的時候,我就會借來一台U-Bike,一路從古亭河濱公園騎到大稻埕碼頭,這樣的路程說近不近說遠不遠,小的我一路慢慢騎亂亂拍,也得花上兩三個小時的時間,對於坐了一個禮拜辦公室的上班族,還滿有活動到筋骨的感覺。

 

 

每每沿河岸一路踩著鐵馬,在靠近萬華的某個路段,總是可以看到大批人馬聚在河岸旁,也不知在作什麼?好奇的停下車過去一探究竟,才發現這裡居然是賞鳥勝地,因為擁有廣大的沙洲溼地,成為北亞、東北亞一帶候鳥的渡假勝地,來這裡long stay的飛羽以雁鴨科和鷸科為主,所以這裡就叫「華江雁鴨自然公園」。

P6140147  

 

 

小的我平日走跳江湖就是一顆12定和一顆25定,要不就廣角,要不就標準鏡頭,打鳥一直都是我可望而不可及的題材,而說實在的,對於會飛的動物我就是個大外行,唯一能喊得出名號的大概只有鴿子和麻雀,至於什麼雁鴨科什麼鷸科的,那都是相看兩瞪眼,牠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牠。

 

不過這並不妨礙我對拍飛羽森森的熱愛,上回在雙溪公園與Nikon小黑六第一次親密接觸後,我對這顆鏡頭的通透感和景深壓縮感一直念茲在茲,無法忘懷,總想再把它借出來玩玩,而小黑六接上APSC機身等效105300mm的焦段,不就是拍鳥的好工具?所以難得的閒暇周末假期,我馬上立刻火速的借來小黑六,殺到華江雁鴨公園去。

 

 

其實不用到華江雁鴨公園,隨便沿著河濱亂亂騎,到處都可以看到鳥兒自在飛舞或隨意覓食,人和自然如此和諧共存。

DSC_5593  

DSC_5653  

DSC_5675  

 

 

馬場町紀念公園天空中的風箏也不讓季節候鳥專美於前,把灰灰暗暗的天空點綴得好繽紛。

DSC_5647  

 

 

意外的遇到雲隙光,天空好像破了個大洞,灑進一絲絲的陽光。

對了,哪位高人可以開示一下,畫面裡那個大髒點是什麼?這個髒點就只有在對著天空拍照時才會出現,可出發前,我明明就把保護鏡擦得很乾淨啊@@

DSC_5635  

 

 

終於來到華江雁鴨自然公園,賞鳥前請注意三不原則,不只人鬼殊途,人跟動物也走在不同的道路上,大家就相互尊重唄!

DSC_5689  

 

 

公園旁有不少解說牌,讓大家可以初步認識這裡的生態環境。

DSC_5693  

DSC_5718  

 

 

小黑六對我而言已經夠威了,不過看到觀景台上架著的一座又一座超級大砲,小的我只能摸著鼻子,默默從一旁飄過去。

DSC_5695  

 

 

溼地地形有利於生態的繁洐,這些飄洋過海而來的嬌客陣容頗為龐大,常常在我們不經意間,便有鳥兒探出頭來,讓人好生驚喜。

DSC_5697  

 

 

小小的鳥兒圓滾滾一隻,這裡伙食應該頗優。

DSC_5721  

  

 

一位攝影大哥從我身邊走過,很好心的好康報我知河道上有一隻特別的鳥兒,其實他有告訴我這隻鳥的名字,不過我有聽沒有懂~~T_T

DSC_5726  

 

 

沿著河岸往前行,又有一組人馬聚集在橋下,秉持著有人的地方就有熱鬧,趕快去湊一咖。

DSC_5835  

 

 

木樁上,兩隻鳥兒一蹦一蹦的,非常逗趣可愛。

DSC_5761  

 

 

沒多久飛來另一隻嬌客。

DSC_5775  

 

 

這隻阿凡達據說叫「長尾椋鳥」,又叫「長尾輝椋鳥」。

DSC_5776    

 

 

對於我這種不識貨的賞鳥門外漢而言,只覺得這隻鳥很漂亮、很神氣,一身傲嬌勁兒。不過對廣大識貨的攝影群眾而言,這隻鳥可比志玲姊姊還受到大家滿心的愛戴,連拍快門聲此起彼落,「答答答」聲不絕於耳,害我一時熊熊有一種走進藍波生存叢林裡正在浴血奮戰的錯覺,好緊張,好刺激。

DSC_5803  

 

 

個人覺得這隻長尾椋鳥長得頗像憤怒鳥的說。

DSC_5804  

 

 

也不知是誰在附近精心準備了澡盆一只,看到阿凡達走過去,大家都是熱血澎湃,期待可以看到美女(猛男)出浴。

DSC_5792  

 

 

不過阿凡達只是到澡盆旁虛晃一招,馬上又飛回木樁上。

DSC_5807  

 

 

大約是不忍廣大群眾太失落,所以表演了一招翹尾巴娛樂粉絲。

DSC_5808  

 

 

說實在的,以小黑六裝在D7000機身上,這個焦段打鳥還是不太夠用,因為鳥兒心靈比較脆弱,容易受驚,所以只能遠遠的打鳥,拍起來就是小小一隻,得靠裁切格放才能撐場面,實在讓人好傷感~~~T_T

DSC_5812  

 

 

整個拍攝過程中,阿凡達很賞臉的振翅飛了幾次,但小黑六實在太重了,我無法無時不刻的舉著相機由觀景窗盯著牠的一舉一動,而好死不死的每次我想放下相機休息一下,阿凡達一定翅膀很癢的給它飛起來,本手腳慢頓阿Sun根本來不及反應,吐血啦!所以大砲跟腳架是好朋友,這是真理無誤。

DSC_5821  

 

 

在草地上走了回伸展台貓步後,阿凡達終於表演完畢,振起雙翅下班去也,一旁的攝影大哥依依不捨的對著牠的背影說:「再見,明天再來嘿!」全場都是一陣大笑。

DSC_5826  

 

 

阿凡達下班了,華江雁鴨自然公園還有其它鳥兒還堅守工作崗位。

DSC_5838  

 

 

這裡說是雁鴨公園,不過我沒看到什麼扁嘴生物,倒是尖嘴的鳥兒頗多。

DSC_5839  

 

 

在這裡,不管是攝友還是賞鳥客都好可愛,常常一個錯身照面,便會迎來一個親切可喜的笑容問:「妳有看到XXXX了嗎?」

DSC_5842  

DSC_5843  

DSC_5849  

 

 

因為這樣的閒聊,我才知道原來小時候常在田間看到白鷺絲還分大中小,其中大白鷺跟小白鷺似乎是比較少見的,真是失敬失敬。

DSC_5969  

唯一一張大白和小白,拍糊了~~~T_T

 

 

白鷺後面那隻似乎是蒼鷺。

DSC_5710  

 

 

還有埃及聖環,據說這種鳥的脖子毛很醜,賞鳥大姐這麼跟我說的。

DSC_5666  

 

 

現場捕捉野生小太陽鸚鵡一隻,其實是牠的主人帶牠出來散步,順便和鳥類朋友相見歡。

DSC_5858  

 

 

天色漸漸變暗,原本棲息於河畔的白鷺鷥大軍突然振翅飛起,看來他們也要下班了。

DSC_5874  

DSC_5883  

 

 

大批飛鳥往落日方向盤旋而去,場面好壯觀。

DSC_5897  

 

 

老實說,真的太壯觀了,害我一直想到驚悚大師「希區.考克」的經典名作「鳥」~~~~~~~

DSC_5939  

DSC_5930  

DSC_5934  

 

 

草地上,不少遊客或坐或躺,觀賞著這日落時分。

DSC_5863  

 

 

即便沒有候鳥點綴,華江雁鴨自然公園的黃昏,也自有一番獨特的風情。

DSC_5921  

 

一路拍到天色全暗,小的我這才心滿意足的把相機放進相機包,甩動兩隻快廢掉的手臂,踩著U-Bike踏上歸途。

DSC_5928  

 

第一次打鳥,因為沒注意到安全快門,失敗率高達60%,不過還是拍得非常滿足。

 

在台北市住了十幾年,直到現在我才發現自家不遠的附近居然有著這麼一個自然生態保護區,真是讓人頗為驚喜的,最讓人感動的是,在什麼都吃的台灣,這些鳥兒可以在這方天地裡安然棲息,沒有被抓去補冬的危機,這幾年台灣的生態教育確實是慢慢進步中。

 

而透過鏡頭看著這些動物的一舉一動也是別有樂趣,因著這一次的華江雁鴨自然公園之行,我似乎稍微可以理解生態攝影達人們能夠在某個定點一守便是好幾個小時,只為了捕捉某個精采時刻的心情。

 

時序入秋,氣溫轉涼,大批北方候鳥正飛來台灣避寒,把華江雁鴨公園點綴得好熱鬧,有空到河濱公園騎騎腳踏車,別忘了停下腳步欣賞這群遠來的貴客,在這裡生命的另一種面貌以著曼妙的姿態在我們面前翩翩起舞,讓人目不睱給,非常的美麗。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怎麼去?

公共運輸:
聯營2549265601公車,於桂林路或貴陽街下,步行至河堤即可到達。

自行開車:
由中華路見南門右轉桂林路直行至河堤,內設有停車場。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