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003  

 

這次能夠參與水尾漁港的中元節放水燈活動,完全是誤打誤撞之下的美麗錯誤!

 

每年盛夏,北海岸金山一帶特有以電土火誘捕青鱗魚的「磺火捕魚」向來是攝影同好間的一大盛事,咱們瘋晨三濺客也不例外,上周特特奔到金山去,就為捕捉那電光石火萬魚撲騰的一幕,沒想到在基金公路上來回奔馳了兩回,卻怎麼也看不到漁船的蹤影,倒是路上到處可見人民保姆正在指揮交通,也不知花生省魔術。

 

沒關係,有問題,找咱們最可靠的警察同仁肯定沒錯,於是咱們精挑細選,挑中了一位帥氣可愛又熱心的警察小弟,警察小弟在聽到我們的問題後很困惑的搔了搔頭,靦腆的說:「磺火捕魚~~上個月就結束了ㄟ,不過水尾漁港有放水燈活動,你們可以去看看。」

 

原來這群警察先生便是為了水尾漁港的中元節水燈花車遊行活動,正在辛苦的管制交通。

 

難得來一趟北海岸,既然拍不到磺火捕魚,那中元放水燈活動是絕對不能錯過的,當下咱們立即調轉車頭趕到水尾漁港,舞台前方已經站滿了人,瘋晨三濺客都走孤僻路線,不愛人擠人,所以便選擇了離舞台較遠的角落位置,還沾沾自喜的想著這位置真好,四周無人,風光明媚的很,舞台跟群眾全部一網打盡,沒想到遊行花車一輛輛開進來後,就恰恰擋在我們面前,這才恍然大悟為何會沒人跟我們搶,這裡根本是停車場,嗚嗚嗚~~~奉勸各位,以後遇到這樣的活動千萬不要怕人擠人,舞台正前方才是王道啊~~~T_T

DSC_3889  

 

 

活動都已經開始,也擠不進去前方了,我們也只能憋屈的從縫隙間欣賞活動。

中元節放水燈據說是印度佛教傳過來的習俗,除了安撫亡魂,也有送走厄運,迎接好運的意味存在!

DSC_3918    

DSC_3899  

DSC_3905  

這台燈籠車超酷的,待會兒燈籠還會整個豎直,成為舞台旁的牆面裝飾,氣勢十足。

 

DSC_3957  

↑燈籠豎直的樣子,整個漁港空地瞬間華麗了起來~~

 

 

下面的吉普車所載的紙屋便是活動的重頭戲水燈,上面書寫有「國泰民安」,這確實是現在台灣人迫切渴求的。

DSC_3907  

DSC_3908  

 

 

活動現場不停的施放煙火,不是多花俏的樣式,但以施放頻率來說,算滿有誠意的。原本為了拍磺火捕魚,我特意請出了NIKON D7000,不過這台相機的暗部對焦似乎不太強,一直對不到焦,超哀怨的我~~T_T~~

DSC_3925  

 

 

好啦!失焦也有失焦的美。(自我安慰ing....)

DSC_3932  

 

 

一般來說,北海岸的水燈活動以基隆八斗子的望海巷漁港活動最為盛大,水尾漁港這一個應該算地區型的小型活動,但也因為這樣,反而省去諸多繁瑣的細節,花車才停好,也不見有什麼重要人士上台致詞,就直接由道士大人們誦經祝禱祈福,完全抓著重點進行活動,這一點哇伍尬意~~~

DSC_3916  

 

 

台上道士道士大人在誦經,台上花車女郎在跳鋼管,兩邊同時進行,一點都不浪費時間,這一點哇馬港寬伍尬意~~~XDDDD

DSC_3941  

 

 

規律的誦經聲音配著動感舞曲,使得道士大人們的聲音竟顯得猶如在唱Rap一般帶著節奏感,滿奇妙的。

DSC_3954  

DSC_3956  

 

 

台上活動進行得如火如荼,台下堤防消波塊上,工作人員正默默的準備著放水燈的前置作業。

DSC_3949  

 

 

當地的義消已經standby,穿好一身勁裝等著協助活動。義消的經費應該沒有很夠,明明都已經是新北市了,還有義消大人穿著臺北縣義消的潛水衣,雖然勤儉是美德,但那個慈善機構用不完的捐款可以移給勞苦功高的消防人員嗎?

DSC_3946  

 

 

誦經結束,穿上救生衣的消防人員準備下水施放火燈。

DSC_3986  

 

 

本以為雖然我們的位置無法拍舞台活動,但拍水燈應該沒問題的,哪知道消防人員才下水,就有兩位武林高手施展輕功咚咚跳上消波塊,雖然兩位的姿勢很帥,但這樣擋在人家面前,我不依啦!(大哭~~~T_T~~~

DSC_3987  

 

 

消防人員朝海水灑紙錢,靠近岸上還有工作人員在燒紙錢,在寧靜的黑夜裡,別有一種莊重的感覺。

DSC_3990  

DSC_3991  

 

 

水燈即將下水。

DSC_3993  

 

 

 小的我才疏學淺,一直以為放水燈是一艘艘小小的水船被放到水面上那種超壯觀的畫面,拍照前跟我家高人學長討論時還在說要用廣角拍起來比較有氣勢,沒想到實際上的水燈就是一間間超大的紙屋,也對啦!房子大一些,好兄弟們要打牌才有個去處~~~XDDD我對好兄弟的景仰猶如滔滔江水緜延不絕,絕對沒有任何大不敬的意思哦!)

DSC_3994  

 

 

遠處有漁船來接水燈,好把水燈拖到外海去燃燒。

DSC_3997  

 

 

現場觀看,因為海水的浮力太大,消防人員整個舉步維艱,到水深處甚至整個漂了起來,真覺得這群救災英雄超辛苦的,有災難時得冒著生命危險出生入死,國家舉辦活動時還是要冒著生命危險娛樂民眾,真的要掌聲鼓勵鼓勵~~

DSC_4001  

 

 

第二艘船接著下水。其實我覺得一艘艘船單獨燒,又是拖到遠遠的外海,那個氣勢有點小弱,如果可以火燒連環船場面應該很酷,就不知道是不是有技術上的問題。

DSC_4005  

DSC_4007  

 

 

本來我們以為水燈會在岸邊點燃燒,沒想到其實是拖到外海去,一看到遠方火光冒起,咱們趕緊衝向燈塔,那裡已經擠滿遊客,各個施展絕技爬上海粽子(消波塊),就為了目睹海面火光燦爛的瞬間,小的我就一介手腳不靈活的哈比阿宅,也只能在底下狂跳腳,一位釣客大哥看到我的冏狀,非常好心的用手電筒引導我靠前一點,但小的我看看消波塊那懸殊的高度,再看看本阿Sun的短手短腳,也只能跟釣客大哥說謝謝!我真的怕我上得去下不來啊~~~XDDD

DSC_4009  

 

 

加減從縫隙裡拍一張,有看到就好~~~T_T

DSC_4010  

 

 

為磺火捕魚來到北海岸,卻意外拍到了中元節的水燈活動,雖然整個拍攝的過程不盡人意,但是能夠親自參予這樣一個傳統的民俗活動,已是一件很幸運的事了。

DSC_4013  

 

 

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這樣傳統的宗教活動本身所存在的宗教意味已沒那麼濃厚,但最近台灣災難頻傳,讓人深深感受到命運的無情,能有這樣一個活動來撫慰人心,也感受先民敬畏天地、慎終追遠的精神,還滿不錯的。

祈願所有災難早日平息,天佑台灣!

DSC_4020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